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办公室>综合治理>详细内容

综合治理

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检查细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2 点击数: 【字体:

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检查细则

 

项目

序号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安全

状况

1

(1)是否明确学校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2)是否明确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3)是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4)是否针对本单位特点,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2

(1)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2)自动消防设施末端电器控制柜开关是否在自动状态;(3)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4)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修保养。

 

3

(1)建筑消防安全疏散设施是否按照国家消防设计规范要求设置;(2)建筑的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的疏散门是否存在堵塞、占用、上锁等影响人员疏散的行为;(3)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

 

日常

管理

4

(1)是否制定防火检查制度,明确检查的责任部门、人员、部位、内容和频次;(2)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学校是否每月开展防火检查,各部门是否每周组织一次防火检查,有无检查记录(属一般单位的学校是否定期开展防火检查,有无检查记录)。

 

5

(1)是否制定每日防火巡查制度,确定防火巡查的责任部门、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2)是否按要求开展防火巡查,巡查记录内容是否完整。

 

6

(1)检查巡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是否按期整改或制定整改计划;(2)是否及时整改消防部门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3)隐患整改情况是否存档备查。

 

课堂

教育

7

(1)消防安全知识是否纳入课堂教学内容,并保证每学期不少于2个课时;(2)是否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3)教育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和能力。

 

8

(1)是否确定至少一名熟悉消防安全知识的教师担任消防安全课教员;(2)是否选聘消防专业人员担任学校兼职消防辅导员。

 

9

学生是否达到“应知应会”要求:幼儿园学生(1)知道火的危害、(2)认识基本的消防标志、(3)会报火警、(4)具备火灾中自我保护意识、(5)对消防职业具有感性认识;小学生(1)知道火灾危险性、(2)懂得消防标志的应用、(3)能正确报告火警、(4)掌握日常生活防火常识、(5)掌握火场自救逃生常识;初中生、高中生(1)了解公民的消防权利和义务、(2)具备防火灭火基本知识、(3)了解基本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4)掌握日常生活防火常识、(5)掌握火场自救逃生常识。

 

 

10

(1)是否对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开展消防培训;(2)是否组织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教职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3)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11

教职员工的消防教育培训是否达到以下要求:(1)熟悉消防法律法规,(2)掌握消防安全职责、制度、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3)掌握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4)掌握有关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5)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自救。

 

课外

活动

12

每年是否组织师生参观消防站、防灾教育馆消防科普教育场馆不少于两次。

 

13

每年是否开展消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技能竞赛、消防征文、书法绘画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少于一次。

 

疏散

演练

14

(1)是否建立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演练;(2)是否制定科学合理的疏散逃生预案,每年举办疏散演练活动不少于两次。

 

15

通过演练,学生是否熟悉火灾疏散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逃生路线、行进姿势、携带物品、集合地点、安全注意事项。

 

校园

环境

16

(1)消防设施器材是否设置规范、醒目的标识,并以文字或图例标明操作使用方法;(2)消防安全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设置“提示性”、“ 警示性”、“ 禁止性”标志。

 

17

是否利用校园宣传栏、橱窗、黑板报、闭路电视、有线广播、电脑多媒体等宣传消防知识。是否按照要求设置符合标准化管理的消防宣传标识牌、标识卡及墙面挂图等。

 

带动

家庭

18

是否每学期布置一份“家庭消防安全作业”,定期开展“家庭消防自查”活动,通过学生与家长共同制定家庭火灾疏散逃生预案、填写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评估表、消防主题的亲子活动等形式,带动家庭成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消除火灾隐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