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后勤处>食堂管理>详细内容

食堂管理

食堂卫生规章制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0 点击数: 【字体:

食堂卫生制度

1.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五四”制,坚持把住病从口入,严防食品中毒,保证全体就餐师生身体健康。

2.灶房卫生:做到“六洁”、“四防”。“六洁”即灶台洁、洗手设备洁等,另外排气要好。“四防”即防蝇,防生,防腐,防鼠。同时,灶房具备冷藏设备和消毒设备。

3.食堂库房卫生:库房的窗门,天棚,地板保持干净,四壁无尘,库架整洁,通风隔离,及时清扫,做到无鼠无蝇,无蚊、无蟑螂。

4.餐厅卫生:做到无尘,无蝇,无残羹剩饭,整洁干净,经常清扫。

5.个人卫生: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手指甲,定期体检,工作服和工作帽要常洗,常换,以确保传染病。

6.餐具卫生:保证用热水洗刷餐具,餐后集中消毒。

食堂卫生管理“五四”制

1.从原料到成品实行“四不”:即采购员不购买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保管人员不收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加工人员不加工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餐厅服务人员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

2.成品(食物)存放、销售实行“四隔离”:即生与熟的成品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品与杂物、药物隔离。

3.用(食)具实行“四过关”: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

4.食堂卫生采取“四定“的办法:即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

5.食堂工作人员卫生做到“四勤”,“六不”:即勤洗澡、剪指甲;勤洗头、理发;勤洗衣服、被褥;勤换工作服。售饭时不用手拿食品;工作时不吸烟;不随地吐谈;不对着食品和就餐者打喷嚏;不随地倒垃圾和脏水;不穿工作服上厕所。

食堂卫生监督制度

1.将食堂卫生制度张贴在餐厅,向所有就餐师生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就餐师生提出的有关食堂卫生的意见反映给总务处后,食堂工作人员应及时加以改进,改进不了的,也要向就餐师生做一定程度的说明。绝不能将群众意见束之高阁,置若罔闻。

2.定期进行食品卫生和食堂卫生的检查评比,找出食堂卫生工作中的漏洞。并把检查评比的结果直接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奖金挂钩,奖优罚劣,提高工作人员的卫生意识,搞好食堂卫生工作。

3.充分利用广播、橱窗、板报等形式,向就餐师生宣传卫生知识,提高其卫生意识。同时经常性的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学习《食品卫生法》及卫生常识,树立搞好食堂卫生工作的信心,提高自觉性和积极性,有效地搞好食堂卫生工作。

4.对食堂炊事人员,定期进行身体保健检查,一旦发现传染病患者或病源携带者,立即隔离治疗或调离食堂工作,坚决杜绝疾病的传播,保证全师生每天在干净、卫生的食堂吃到同样干净、卫生的食品。

食堂贯彻《食品卫生法》制度

1.为使《食品卫生法》得到全面落实,切实搞好饮食卫生,预防肠道传染和食物中毒发生,保证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特制定本措施。

2.凡食堂工作人员都必须根据本措施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努力搞好本食堂的卫生工作。

3.食堂主管负责全餐厅的卫生工作,各管理员负责其单位的卫生工作,要搞好卫生工作岗位责任制,实行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划分包干负责。

4.虚心接受上级及卫生部门的指导,密切配合其工作,防检为重,以防为主。

5.认真落实全员标准化服务细则规定的饮食卫生标准,把环境设备卫生、炊事人员个人卫生、食品卫生搞好。

6.本食堂对餐厅每月自查一次,学校卫生检查小组进行抽查,综合打分。

7.根据每月卫生检查情况,每月评选卫生先进班组、先进个人,并给予表扬和奖励。

8.违反本制度造成食物中毒、事故,应立即报告,及时处理,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罚款、行政处分、法律制裁。

食品采购卫生制度

1.采购的食品原料及成品,必

 整洁,无尘土,门窗玻璃明净无染,无油,使食品和原料无蝇,无鼠,无蟑螂,无霉变。

2.主、副食库经常保持清洁卫生,物品堆放分类整齐,条理化、规格化,通风换气好,成品堆放距墙地10——15公分,杜绝致霉因素,确保无霉烂变质事故发生。

3.认真执行成品(食物)“小隔离”存放制度,生与熟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物与杂物、药品隔离。

4.对在库原料定期翻检,防止虫伤、鼠咬,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清理,消灭苍蝇、老鼠、蟑螂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

食堂防止传染病传播的管理措施

1.制定并严格执行有关食堂卫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饮食卫生领导和监督机构,定期检查卫生,开展卫生评比活动。

2.学校医务室加强对食堂伙食卫生的指导监督。

3.对食堂管理人员、炊事人员、服务人员进行定期的卫生检查,发现患传染病者或病毒、病源携带者,及时采取治疗、隔离或调离食堂工作等措施。

4.每天消毒、清洗食堂内的一切炊事和用餐器具,保证其干净、卫生。搞好食堂内外卫生,切实清除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5.经常性的举办饮食卫生培训班和饮食卫生专题讲座,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分期分批的参加学习,掌握常用的饮食卫生知识,增强防止传染病的意识。

6.经常性的在师生中开展医疗咨询和卫生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的传播。

饮食卫生管理制度

一、环境卫生。

外环境:食堂前后地面经常打扫,东西存放整齐,垃圾倒在垃圾箱内。

餐厅:地面每天清扫三次,以保持地面干净。卖饭台,就餐桌凳每天擦三次,保持干净无油腻。窗台、金龙卡窗口每天擦一次。三米以下墙壁无踏灰,门窗玻璃每月擦一次。

操作间:地面要求三餐工作后随时清扫冲洗清,做到地面干净无油腻,无残迹,门窗锅台、洗菜池等必须经常擦拭、刷洗,以保持清洁。

保持干燥通风,原料架要离墙、摆放整齐,以防变质。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冰箱经常清扫,各种容器加盖,每周刷洗一次,墙壁、地面经常打扫,无踏灰、无异物、杂物、药物、蟑螂、飞蛾。

其他用房,墙壁、门窗洁净,无踏灰,布置合理雅观,桌椅摆放整齐,干净无尘土,地面干净无异物、烟头。

二、用具卫生

厨房所用各种炊具(刀、墩、容器、铁勺、铲刀、布)使用后必须经常洗刷干净,存放固定地点,每周大搞卫生一次。

生熟餐具严格分开,有显著标记,对公共餐具要严格消毒。

三、炊管人员个人卫生

1.每年进行一次体格检查,凡患有痢疾、伤寒、肝炎和这些疾病的带菌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或渗出性皮肤病者应坚决调离食堂。

2.学习《食堂卫生法》,牢记“卫生、‘五、四’制”,自觉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具体要求如下:

(1) 上岗工作服穿着整齐、干净、不带围裙、套袖上厕所。

(2) 工作前、便后必须洗手。

(3) 操作时不吸烟,不乱摸异物。

(4) 不随便擤鼻涕,不面对食品咳嗽、打喷嚏。

(5) 做到四勤(勤洗、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被褥,勤换工作服),不准备在灶具容器中洗手。

(6) 坚持“四不制”,执行“四隔离”。

(7) 坚持用工具售货

四、食品卫生

1、 坚持验收把住“四不”关,坚决做到不买,不收、不卖有腐烂变质的食品,不用性质不清、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包装容器,以防食物中毒。

2、 食品要严格按照选料干净、先洗后切等操作规程加工,烧熟煮透,成品、半成品隔离存放,坚持“四隔离”剩食必须检查,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尤其是肉类,鱼类、虾类、蟹类等。

3、 一般不做凉拌菜,做到严格消毒,食堂不做蘑菌类原料的菜,对主菜要特别注意烧透。

4、 所有碗、勺、夹,饶子等售货工具每次用后洗净煮沸,定点存放,专人管理


饮食卫生制度
1. 出库前检查食品原料卫生质量,不合格原料不选用、不切配、不烹调。
2. 熟食间做到专室,专人、专用刀板、专用抹布,容器及餐具都要生熟严格分开。
3. 接触食品的冰箱、刀、板、抹布、盆、秤及操作人员的手等必须清洗消毒。
4. 厨房用工具、容器等使用后及时清洗,厨房环境保持整洁。
5. 熟食品做到烧熟烧透。当餐未用完的食品要及时冷藏。隔餐隔夜及外购的熟食品做到先回锅再出售。
6. 操作人员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注意生熟分开操作,防止食品受到传染。

食品加工卫生制度
1. 餐具“四过关”: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
2. 洗刷灶具时使用流动水;洗手、洗米、洗菜、洗灶具的水池分开使用;饭盘、菜盘不准备随便用来洗手、洗脸;安装好排烟设备,及时排空烟雾;注意操作间地面卫生。
3. 菜要新鲜干净,不腐不霉,并仔细清洗捡净。
4. 操作间工作人员做到个人卫生“四勤”,“六不”,穿戴工作服,工作帽上岗。

控制腐烂食品的若干规定
1. 经常性地组织食堂炊事员学习有关食品保鲜知识,提高思想知识,做好食品的保鲜工作。
2. 设置必要的三防设备,即防蝇、防腐设备和必备的冷藏设备,以便保存有关食品和售后剩余食品。
3. 食品或食品原料收发严格按照“先入先出”的原则,以利储存和保鲜。
4. 在食堂的伙食卫生检查评比中,将腐烂食品的控制办法和效果作为检查评比的一项内容。
5. 已经腐烂的、变质霉变的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必须妥善处理,决不允许再拿出来出售。


炊事用具卫生制度
1、灶房炊事用具卫生:灶台、锅、勺、容器等经常 擦洗、消毒、蒸笼、饭盘、各种机械、菜刀砧板等随洗随消毒。洗涤设备使用流动水。洗手、洗米、洗菜、洗食具  水池分开使用。
2、餐厅用具卫生:
①餐厅设有开水桶,周围清洁卫生。
②食堂公用的碗、筷、匙、盘等食具保证用热水清洗,然后集中消毒。
③餐厅内桌子、柜子等定期洗刷消毒。
④餐厅内的汤桶、菜盆等不随意用来洗手、洗脸。


食堂伙食成本核算管理制度
1. 认真执行国家采购政策,在互利互惠的 前提下,保证购进质优价廉的产品,降低成本。
2. 食堂的各种帐目齐全完备,单据凭证手续合法,内容真实可靠,数据力求准确无误
3. 主副食、作料调料库设专职保管员,严格执行出入库制度。坚持原料先进先出的原则,大宗原料要求标明入库时间、重量、品名、规格。
4. 每月查库对帐一次,帐物相符率达到100%,散装原料误差低于正负2%。
5. 食品制作加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计划下料,实行盆成本(直接成本),做到选料配料合理,减少损耗和浪费,努力降低伙食成本。
6. 严格下料标准,检验投料,坚持以质论价,经济实惠,保证师生足量可口。
7. 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炊管员在食堂就餐,严禁私分或开小灶或自行提高用膳标准。
8. 成本核算准确,库外盘存无虚盘、漏盘、做到日结、月公布,并准确、全面地填报各种报表。
9. 食堂要在一定时期内向伙食管理委员会汇报工作,公布主副食品的市场价格和购入价格,虚心听取师生意见,接受师生监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