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学生处>关工委>详细内容

关工委

南通市小海中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LAU 发布时间:2017-02-17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7年,小海中学关工委以2016年12月30日南通市教育局关工委陆士冲主任在市直单位常务副主任会议上提出的2017年关工委工作思路和朱培元老局长在2017年1月8日、1月9日分别发布的《关于办好家长学校》《对2017年关工委工作的一些思考》为依据;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以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坚持巩固常态化建设;努力提高特色品牌打造,扎实有序办好家长学校,使我校关工委工作跃上新台阶。

二、主要工作

1.坚持巩固常态化建设。

要坚持巩固常态化建设,就必须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战略工程、希望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方向,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帮扶和救助青少年等方面发挥作用。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工作目标和方向,肯定了“五老”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了我们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各级党政领导又细化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改善了关工委工作条件,提供和搭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平台。这是历史给予我们难得的机遇,没有任何理由不主动积极把工作做好。2017年,我们要抓住建军90周年的契机,讲好党史国史,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要努力完成上级关工委布置的读书、征文活动,特别要注意征文质量,要继续开展“讲好家庭故事,弘扬优良家风”,引导学生写好家风续篇,并把已有资料“放大教育成果”想法设法用足用好。

2.加大特色品牌打造力度

2016年11月份,我校关工委尊重师生诉求,与学校党政一把手反复协商,调整了特色项目,充分利用原有的“老少书画院”,重拟了活动方案。做到方案、教师、目标、课表、经费五落实。学生的教材学校免费提供,作业堂堂批改,老教师授课补贴按月发放,保证了授课内容和授课质量,同学们热情高涨。从班主任方面来的信息,希望能参与进来的学生很多。2017年,我们打算学习内容从练钢笔字到毛笔字到素描,学习的对象从初一发展到初二、初三,由点到面,由少数到普及,打响小海中学学生“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品牌。

3.扎实有效地办好家长学校。

《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指出,“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行政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说,“教育系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就是办好家长学校,这是中小学幼儿园的责任……我们要明确重点办好家长学校,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过去我们也办过家长学校,断断续续,有时,以家长会、讲座替代,不够常态化。2017年,学校关工委一定配合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制订实施方案,做到机构、责任、教师、教材、课表、教室六落实,使之真正纳入常态化建设之中。从家长教育观念引导、家校协作渠道的拓展、主题活动设计实施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形成更加密切的家校合力,使大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三、上半年工作安排

一月份:

学习南通市教育关工委朱培元、老局长《关于办好家长学校的思考》和《对2017年关工委工作的一些思考》。

二月份:

1.填写省市关工委三张调查表。

2.完成2017年学校关工委工作计划。

3.“老少书画苑”第二周起开始活动,每周四下午第三节。

三月份:

1.配合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制订家长学校实施方案,并贯彻落实。

2.继续开展“讲好家庭故事,弘扬优良家风”活动,组织“写好家风续篇”。

四月份:

以建军90周年为契机,讲党史国史,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五月份:

初三、高三毕业班家长学校分别开课,主要内容:如何对孩子考前减压心理疏导。

六月份:

“放大教育成果”,利用已有的家庭故事、家风家训资料,作为非毕业班家长学校授课中的例子。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