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学生处>关工委>详细内容

关工委

南通市小海中学老少书画苑活动方案

来源: 作者:LAU 发布时间:2016-11-17 点击数: 【字体:

根据市教育局关工委“创特色 铸品牌”,各校建设“老少书画院”的要求,为切实抓好我校“老少书画院”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老少书画院”为抓手,关注学生认真书写态度和良好写字习惯,完善学生艺术个性,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打造我校特色德育品牌。

二、建设背景

小海中学是港胞方铿先生捐巨资兴建的一所学校,一贯对学校的教学质量要求比较高。近年来,由于区域因素,招生范围变窄,加上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学生、单亲子女日益增多,学生素质严重参差不齐。本着教书先育人的理念,从艺术教育着手,让学生从书画中培养情趣,提高道德素养,加上学校这方面的师资力量比较足,有专业性很强的美术教师队伍,有爱好书画的退休教师。

  • 工作小组

组长:顾美娟 卫清

组员:朱仪文 杨宇红 高蓓  杨炽刚 顾培民 杭仲舒

郭惠斌  茅志发  全体美术教师 语文教师 班主任

 四、活动目标

     在书画学习中,帮助学生养成规范的书写姿势,指导学生写出一笔漂亮的字。同时,通过书画练习,培养学生认真负责、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的精神,激发传承祖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具体目标:

初一年级

第一学期:书法作品在校园艺术节活动展示。

第二学期:遴选部分同学参加南通市书法等级考试。

初二年级

第一学期:(1)全部学生基本掌握书法方法,能公正美观地书写,每班有一半同学能作品上墙展示。(2)每班从书写认真的同学中挑选5名同学参加绘画练习。

第二学期:(1)每班选出10-15名同学参加书法等级考试。(2)绘画学生训练素描,争取参加绘画等级考试。

初三年级

第一学期:(1)绘画学生参加南通市三中、小海等学校的艺术特长生考试。(2)学生书法水平提高,在中考中,字迹漂亮,对提高作文分起到帮助。(3)初三毕业前,每位同学写一篇书法作品,在画廊中展示,并收入学校档案室保存。

 五、活动措施:

     1、语文老师在语文教学中注重写字教育。了解写字教育的真正意义,要求学生做作业时书写规范、认真、整洁,真正做到“提笔就是练字时”。首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执笔运笔姿势,其次是教给正确的读帖方法和临帖方法,再次是要求学生注意写字卫生。如桌凳、光线、写字姿势等,通过严格的学习训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从而培养气质。运用字帖教材,每天练字15分钟,书写内容为课内外文章、诗词、对联或名言、警句之类,流泻笔端,铭刻心版。

     2、 在校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书画比赛,如现场写字竞赛、书画作品展览、班级手抄报评比、黑板报评比等。给学生提供锻炼和展示的机会,使一些书法画素质好、水平高的学生一展才华,以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

     3、  建立书画兴趣组。邀请学校美术老师及关工委老少书画院特聘书画老师定期为社团上课,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书画水平。

    六、具体工作

    1.制订方案,招募书画会员(20-30名)。11月中旬完成。

    2.书画活动时间,十三周开始每周四下午第三课。地点在科技楼二楼。指导老师为学校美术老师高蓓、施伟、杨美华、沈甦,学校退休老师杭仲舒、顾培民、郭惠斌、茅志发等。

    3.一学期组织一次手抄报评比、一次书画作品展、一次写字竞赛。

 

 

             小海中学关工委

                                                                                2016年11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