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学生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详细内容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全方位、多载体,重融合、共推进 ——南通市小海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月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字体:

最近一段时间,南通市小海中学根据新的疫情形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需求和个性特点,做好心理普及和心理预防,构建了“心理咨询中心为主导、班集体教育为主阵地、家庭教育协同配合、心理委员协助管理、心理老师服务社会”的全方位、立体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一、心理咨询中心发挥主导作用。

早在三月份复学之前,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杨宇红和专职心理老师项丽娜就一起商量制定了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对新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和筹划。师生复学后,中心老师还编辑出刊了主题为“调节自我情绪”(四月刊)和“我爱我自己”(五月刊)的心理小报《心路》。杨宇红老师针对学生实际2月份为全体学生录制了《居家学习合理使用网络》,4月份为高二年级学生录制了《有效提升自控力》的线上微课,5月25日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启动主题讲话,录制《学生生命健康教育》线上讲座在主题班会课上播放。

二、班集体发挥主阵地作用。

班集体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班主任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为了提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5月20日杨宇红老师为全体班主任作了《中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各班都建立了心理问题学生个人档案,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

三、家庭教育发挥协同配合作用。

为了提高家长对居家学习的孩子的指导与管理功能,杨宇红老师在三月份为全体家长录制了《做好老师的助手,为空中课堂插上有效的翅膀》,4月份针对初一年级家长的《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5月份针对初二年级家长的《指导孩子合理使用网络》线上家长课堂。

四、发挥心理委员的协助管理作用。

学校每个班由学生自荐、班主任推荐确立了一男一女两位心理委员。本学期已经组织了两期心理委员业务培训,每月由心理委员上报班级“晴雨表”,了解各班学生心理动态。5月27日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老师对全体心理委员开展了《我的成长我做主》的团体心理辅导,期望通过心理委员的成长带动全体同学的成长。

五、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社会服务工作。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杨宇红老师四月份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专业委员会授予的“苏鄂同心”抗疫志愿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她是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童老师”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利用休息时间承担了96111心理热线和“爱聆”公益热线咨询值班任务;参加了南通市文明办、教育局组织的《守护童心,同抗疫情》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微课录制;参加了FM92.9南通交通广播《心灵地图》“抗击疫情,守护心灵”节目的直播活动;五月份应邀到开发区的一所小学和初中给学生进行心理减压团辅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六月一日开始将对通州区石南小学的留守儿童开展《守望天使关爱行动》系列心理辅导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