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学生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详细内容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用爱和陪伴给人以力量”——记小海中学新学年第一次心理委员培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4 点击数: 【字体:

        9月7日是白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首美丽的诗赋予了“白露”这个时令特别的韵味,刚过白露节气,8号下午社团课上,全校经过自荐和班主任推荐出来的104位心理委员,齐集小海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活动室,参加了新学年第一次心理委员培训。


32be8f5bd5334d61b49fa944dcd338a7.Jpeg


本次心理委员选拔之前,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老师在开学初的班主任例会上,首先从老师层面开展工作,提出选拔心理委员的意义和作用,精心设计了心理委员信息登记表,每位自荐和被选拔的心理委员都对照标准,明确职责,郑重签名承诺,班主任写上推荐意见。


7d62d4220fe749debb86dba4e953a0ba.JPG

966ba8c85bd94ff2862e103a1e801de1.JPG

第一期心理委员培训由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杨宇红主任主讲,专职心理老师项丽娜一起现场组织。杨主任首先用一个“热烈欢迎”的拍手操热身小游戏开场,一下子营造了温暖和热情的氛围。接着,全体心理委员一起观看了曾经获得300多项奖的西班牙微电影《小绳子》,发生在玛莉亚和生病小男孩子之间的感人故事,深深吸引了全场的同学,有的同学看得热泪盈眶。在分享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有的同学说,绳子串起来的记忆,值得一生去回味;有的说,心里装着爱,悲伤也可以成为力量;还有同学说,玛莉亚点亮了男孩整个世界,男孩用生命教会了玛莉亚爱和守护;即使今天我与所有的不幸为伴,但只要有你的陪伴和温暖,我就什么都不害怕!杨主任因势利导,引导同学们感悟到,玛莉亚帮助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玛莉亚对同学的温暖和爱以及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的善举,正是我们心理委员们要学习的地方。


4b1a3a8cad7544a3958d8ca9cd36a0b1.Jpeg


接着大家再一次学习了心理委员的选择标准和工作职责,了解学校开展的心理活动形式,了解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各功能室,和学校“心灵绿卡”。


60546a38dbe74711b977d9a89a6cac79.Png

 

2b43b998512d4edba5f63f8784a8c65f.Png


最后每个班发放了第一期心理小报《心路》和九月份的《班级心理晴雨表》。


fb2b52ad54be4f3ab7abfc7733e1af94.Png


第一期心理委员培训,重在增强团队凝聚力,激发团队成员责任感,部署学期工作。在后期的培训中将指导心理委员工作技巧,提高服务技能,打造一支有爱心、负责任、能力强的心理委员队伍。

 

终审:陈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