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学生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详细内容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小海中学“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之高一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委员的自我关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字体:


 e5b28b87f79147e09c7473a0bda48756.Jpeg


    5月18日下午团队课,高一年级心理委员在心理教室参加了本学年的第五次培训。作为525心理健康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的活动主题是心理委员的自我关怀。活动由杨宇红老师主持,项丽娜老师主带。


5bf5b6f46d8b410cb05b4d00a78ecd4e.Jpeg

    

    项丽娜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热身游戏——大树与松鼠,大家通过游戏活跃了气氛,也感受到要扮演好心理委员的角色需要我们用心专注,同时也要学会利用周围的资源。

    接下来项老师请同学们根据自己对心理委员这一职能角色的理解、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来摆出一个符合这一角色的肢体动作,用“定格雕塑”的形式,帮助学生唤起自己心理委员的身份,反思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感受,引出本次培训的主题——心理委员的自我关怀。而自我关怀的核心就是自我仁慈、共同人性和正念。


abdf8148963540ae9169ca49ffff63b2.Jpeg


3519df0a6cb74dc28bce51674734ae03.Jpeg


  本次活动最有意思的环节是绘画调心活动,同学们两两一组,交替绘画,每次画一笔,全程不得进行交流。很多同学表示最后的成品和自己的预期相差甚远,深切感受到人与人彼此沟通的重要性,也有的同学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同伴的迁就与包容,而这些都是心理委员的必备素养。

  最后,项老师对如何帮助有危机的同学进行了指导,心理委员要做的是给予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心理上的支持;确保其安全;让他感受到被关爱、被在意、关怀和接纳;鼓励他向专业人士求助;鼓励他寻求其他的问题解决方式。心理委员不要做的是责备、说教、批评;讨论自杀的是非对错;否定他的自杀意念;留下他一个人;非常紧张不知所措;答应替他保守秘密(自杀);觉得他也就是说说而已、不在意、就是在做秀。同时强调心理委员的工作核心是发现、报告、陪伴和支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