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风廉政>详细内容

党风廉政

小海中学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31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从制度上保证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争创学习型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特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领导和参加对象

1.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组成,并可根据需要适当扩大参加学习的人员范围。

2. 学校党总支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订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日程安排,提供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好中心组的学习和讨论;办公室负责学习考勤登记、做好学习记录和资料归档工作。

二、学习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1.主要任务:

中心组以学习理解当前党和国家的重要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为主要任务,目的在于提高对上级重要精神的理解能力,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提高执行能力。

2.学习内容:

1)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

2)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

3)上级部门的重要文件;

4)与学校重点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教育教学理论和管理理论等等。

三、学习时间和方法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两周集中学习1次。

1.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提倡和鼓励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看书学习。每个人都要建立读书笔记,撰写读书心得,年终交办公室。

2.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理论中心组成员要根据自己工作业务特点,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每学期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每人每学期至少要撰写一篇理论联系实际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并在理论中心组学习时进行交流。

3.学习党的理论与研究探讨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要以理论为主,要从理论的高度对党的现行方针政策进行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要在学习理论过程中注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联系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以强化理论指导下的工作实践,丰富工作实践,提高理论素养,使决策更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

4.学习政策法规与学习教育教学业务相结合。要把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从思想上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意义的认识,促使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以理论指导业务学习和工作,以自身的业务实践进一步加深自己对理论的认识与理解,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四、学习纪律和考核办法

1.理论中心组成员要自觉参加集体学习,不得无故缺席。因事因公不能参加学习必须请假。

2.理论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并按要求、时间完成论文或调研报告。

3.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记录学习计划、学习资料、考勤记录、个人学习笔记、集体研讨学习发言和中心组学习成果等资料。  

小海中学党总支

                                                                                                                                    2014年10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