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师德典型>详细内容

师德典型

李桂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1 点击数: 【字体:

燃烧自己,点亮他人

奉献自己,追求卓越

 

----南通市小海中学李桂仙同志事迹材料

 

李桂仙同志1995年8月参加工作,她怀着满腔的热情、一颗热爱学生的心投身到教育事业中,十多年来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牢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宗旨,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勤奋钻研,很快成为了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她的敬业奉献精神得到了学生、家长、同行的交口称赞,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多次年终考核为优秀;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自己不断地成长,2009年12月被评为南通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科带头人;参加市直学校优课评比获一等奖;多次在各类活动中执教公开课,获得好评;2007年10月赴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第四中学讲学,上了一堂题为《整式的加减》的研究课,获得好评;2008年4月她的“学案导学”高效课堂模式在南通电视台二套“总而言之”栏目播出。2003年1月、2009年3月两次被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教育工会评为“168”爱生优秀教师;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先后被评为南通市少先队红旗中队、南通市优秀团支部;她还被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教育工会评为2006年度“文明教工”;在2009年南通市市直中学优秀班会课比赛荣获初中组二等奖。

 

一、严于律己,身正为范。

“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具有重要影响。教师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既要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自己的崇高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家长、社会尊敬的人。在日常工作中,她总是经常提醒自己要成为学生的楷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她经常为班级学习困难学生义务补课、辅导,一旦发现学生出现苗头性问题,立即家访、开展谈心活动;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她坚持早、中、晚与学生同作息,十多年来,一直以校为家;为确保远道而来的家长及时了解子女在校的情况,让学生及时排除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她坚持每天晚上办公;为使学生早操率达到百分之百,她自己每次必到场。要求学生勤俭节约,爱护公物,她自己从不浪费一张纸、一支粉笔,有时不小心把粉笔写断了,她立即从地上捡起,直到不能写为止……

 

二、勇挑重担,激流勇进。

    2004年学校党总支、校长室为发挥年级组在学校基层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决定实施管理制度改革,年级主任全权负责整个年级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对校长室负责,对年级的教育教学质量负责,对年级教风、班风、学风建设负责。考虑到学校新一轮课程改革在2004届全面推开,学校安排她担任2004届初一年级组长,协助年级主任工作,并担任一个的班主任和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她不负众望,勇挑重担,锐意改革。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坚持把教学“六认真”化作教师的自我行为,提出了“优秀生强化,中等生优化,学困生转化,面向全体学生,大面积提高教学合格率”的目标;把教学管理向“补后”倾斜,在学困生身上寻找“三点”(即思想上的闪光点、智能上的特殊点、转型上的突破点),注重“三心”(即生活上的关心、引导上的耐心、工作中的细心),提供“三优先”(即课堂提问优先、课后辅导优先、活动参与优先)。在激励机制上,她十分看重学生的“学”,设立了“进步显著奖”,“转化突出奖”,明确要求年级组教师彻底改变过去那种适合“教”的方法为适合“学”的方法,且上升到“会学”的境界。她不仅要求升学率,而且重视巩固率、合格率、发展率。建立了合理的评价制度,当年的中考收到了十分明显的效果。

 2008年开学初,学校进行新一轮的课堂教学改革,开始用讲学稿,经学校研究决定,放在初一搞试点。她当时担任初一年级组长、数学备课组长,是课改组成员,同时也是专家组成员之一。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课程改革中,她组织学科组成员认真学习新课程理论,钻研教材,了解学生,查阅资料,边学习边摸索讲学稿的编写和使用方法。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比较清晰地掌握了讲学稿的编写和使用,并在2008年7月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改革培训活动中做了经验交流。通过讲学稿的使用,使课堂学习研讨真正做到了注重学生的活动过程,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投入到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另外,她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每学期组织年级的考试,结合平时的表现,评选出学习带头人、学习骨干、学习积极分子,大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本届学生在历次的考试、竞赛中成绩优秀。讲学稿的使用,收到明显的效果,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倾听,学会评价。

 

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使李老师深深懂得,成功地教育和转化一个学习困难学生,是最能显示班主任功力和底蕴的工作,关系到学生未来的前途,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远比培养一个优秀学生困难得多。她始终牢记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思想,几乎把所有的午休、晚自修时间放在了学习困难学生身上,找他们谈心,为他们义务补课、辅导。

2004年年初,初三(7)班有一学生,父母亲都将近六十岁,家中还有一个脑子有问题的姐姐,家庭负担很重,家境很不好。但她学习用功,成绩优秀,活泼开朗。2007年初,已进入初三的第二学期的她情绪一度很低落,成绩明显退步。李老师及时找她谈话,了解情况,原来是她姐夫是个外地人,卷走了他们家中所有的积蓄,回了老家。面对年事已高的父母,神志不清的姐姐,嗷嗷待哺的小侄女,她觉得家中唯一的出路就是靠她去挣钱,她不想继续读书了。李老师及时找她谈心,让她明白:“现在不读书,去打工,确实能挣到钱,能解家中一时的急难。但你却永远实现不了你的理想,永远不能改善家中的境况。”她觉醒了。李老师又及时与她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告诉孩子,虽然他们年纪偏大,但还是能挣到生活费的,缓解她的心理压力。李老师经常给她赠书、送衣、充饭卡等。很快使她走出困境,人重新振作活泼起来,学习上更加积极主动了,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2007年在中考中发挥出色,被南通中学录取。每到假期,她都要到母校来看望李老师。她常说:“李老师,您放心,我一定会记住您的话,好好学习的……请您放心,我不会辜负您对我的期望的……”

2004届学生有一个学生来自浙江温州的一所农村五年制小学,基础相当薄弱,动作较慢。初一新学期开学一个星期后,李老师发现他明显赶不上其他同学,为了不使其掉队,李老师利用中午及晚自修时间给他义务辅导,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课上,经常让他解答力所能及的问题,给予他肯定的表情,赞许的眼神,让他得到更多的关爱,树立学习的信心。课后经常找他谈心,帮助他改善学习方法,调整心态,重新扬起希望的风帆。协调其他任课教师,一起关心帮助他。还替他制定学习计划,确定了学习目标。到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他语、数、外都消灭了不及格现象,并最终完成了学业,被紫琅学院录取。

    2007届有一个学生,一天,由于下大雾,在上学的途中,被对面走错方向疾驰而来的电瓶车撞倒,导致右脚骨折。李老师得知消息,了解情况后,带头捐款50元,很快在班上收集到捐款四百三十五元,买了一些营养品,由班长和同学送到医院,学生家长、同一房间的病人都深为感动,他们体会到了学校、班集体的温暖。住院治疗后,由于拉下了功课,李老师利用午休、体育课给她补课。由于骨折没完全康复,腿脚不能大幅度地弯曲,不能蹲厕。李老师帮她联系,找到一间屋子,放上痰盂,组织班上女生轮流陪她上厕所,李老师也多次主动带她上厕所,并为她冲洗痰盂。

我校住校学生多,父母又在外地工作,常有学生深更半夜身体不适,需要去医院诊断、挂水,李老师经常深夜出来陪同去医院直至凌晨。像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

   李老师就是这样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事业上,一心扑在学生身上,默默的十多年如一日地工作着,在人生的道路上充实而快乐地奉献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