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师德典型>详细内容

师德典型

姜卫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1 点击数: 【字体:

姜卫健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姜卫健,1993年参加教育工作。从教以来,对教育始终抱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几年来,先后获得南通市开发区“师德标兵”、南通市“文明教工”、学校“十佳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基层五好党组织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称号,2009、2011、2012年度考评为优并获嘉奖。班级常规管理规范,每月被评为星级班级,2012年度被评为学校红旗中队,多次获得校运会精神文明奖,在如东社会实践活动班级形象展示中获一等奖等。该同志在师生及家长中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一、忠诚教育,修师德

师德是一名教师应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具有良好的道德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道德行为的老师定是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定会对学生产生终身的影响。姜卫健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时时处处以此为准则、为标准的老师。他加强师德修养建设,常利用课余和节假日不停充电,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中国师德手册》、《为师之道》、《魏书生教育漫谈》、李镇西的《做最好的班主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他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师德培训:如开发区组织的《学校德育与班主任工作创新专题》研讨活动、如学校的班主任培训。因为他出色的管理能力,本学期的9月22日,在全校的班主任培训会议上,他以他丰富的的德育管理经验,为小海中学的全体老师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主任工作艺术报告。不仅如此,他还身体力行,努力践行着教师职业道德。作为班主任,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清晨的教室门口总有他迎接孩子的笑靥,课间的教室里总有他俯身倾耳的身姿,傍晚的余晖里,才见他拖着疲惫的身躯淡出校园的视线。每一个在校的日子里,他都对学生嘘寒问暖,谈笑风生和他们朋友般的交流,如一汩汩清明的溪水缓缓而有力地净化着一颗颗幼稚而又羞怯的心灵。这样的管理在经年的累蓄中,潜移默化地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他的班级工作越做越得心应手。记得有一次,姜老师照例到教室“倾听”,却发现一女生紧皱眉头,便忙问怎么回事。邻桌女生告知:女孩肚子疼。姜老师二话没说,立即把她带到医务室检查,结果初步诊断可能为胃疼。但姜老师仍不放心,因为他有课,便立即电话联系家长,但家长电话未通。女孩要求自己回家,被姜老师果断拒绝。随后,姜老师安排班上能力最强的女生带其去最近的社区服务所就诊。女孩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动手术。在仍然联系不通家长的情况下,姜老师立即向学校主管领导汇报情况,建议马上派车去市区医院复诊。学校领导当机立断,兵分两路,一路送医院,一路赶往孩子家长所在工作地,一场突如其来的危险在姜老师多年的班主任管理经验下,终于化险为夷。姜卫健同志就是这样一个细心周到,将教育工作放在主轴上的人,他常将“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口头禅,更将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时刻刻鞭策着他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姜老师的努力得到了家长的信赖和学校的肯定,在2007-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分别获得校 “优秀教育工作者”、“开发区师德标兵”、“南通市教育局、教育工会文明教工”等荣誉称号,2012年,他又被光荣地评为“学校十佳教师”。

二、热爱学生,树师魂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一个指向性标志,也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姜卫健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教育学生。他注重与学生沟通:在思想上交流、生活上帮助、心理上疏导、学习上帮扶,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缩短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其他同轨老师都称赞姜老师所带的班级就像一个家,他就是孩子们严肃又慈爱的父亲。

学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每年各班都有一部分家境贫困的学生,关注贫困生不但是社会应尽的义务,更是教师的责任。他深入学生,并通过家访主动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尽其所能给予帮助。王梅同学,养父领养,奶奶照顾,缺少关爱,家庭生活贫困,一度产生退学的心理,姜老师与该生结对帮扶,思想谈心,生活帮助,使其变得自信开朗,学习努力,进步明显。

姜老师努力把握学生心理动态,用爱心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他班蔡文同学,性格怪癖,贪恋玩耍,不是约同学去抓螃蟹,天黑未归,就是未与父母沟通,留宿同学家。让父母和老师好一通找。有时还喜搞些恶作剧。将一女生钥匙扔进厕所,却有模有样地来报告。姜老师多次找她谈心,并与家长沟通。原来她是一个被父母抱养的孩子,小时父母工作忙,把她寄养在亲戚家,种种陋习便由此产生。冷静思考之后,姜老师找到她,告诉她:“爸爸妈妈把你带大得付出多少心血啊!正是他们爱你、珍惜你,才会将你抱养回家。如今,无论从吃、还是从穿,你都比班上的孩子要好,你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你平时的零花钱也要比一般孩子多,唯一缺少的是你少了一些善解人意的心灵。”多次的教育让孩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泣不成声。之后,姜老师还约见了孩子的父母,告诉他们,孩子除学习习惯不良,贪玩和耍点小心计外,她的情商很高,懂得尊重老师。而且还委婉地告诉他们,孩子希望得到他们更多地爱。当孩子的妈妈听完姜老师的讲述后,觉得对孩子太不了解了,真是对不起孩子,并保证会给孩子一个和睦温暖的家。孩子的心结打开了,不但心情舒畅,与同学的矛盾少了,而且成绩进步非常快。她代表学校参加了上级组织的文艺会演,表现突出,获得佳绩,后来顺利升入高一级学校。孩子的父母来校表示感谢。姜老师的话语却是那样质朴,“你们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到我班就是我的孩子,孩子出息了就是我最大的喜悦。”

姜老师还经常与学生座谈,掌握了解学生的不同心理情况,因势利导。对丧失学习信心的学生,姜老师耐心帮助教育他们,使他们树立自信。同学们团结一致,形成了良好班风,所带2008届10班是学校样板班级,该班学生陆雪梅被评为“开发区优秀学生干部”;所带2011届1班,在学校常规管理中得分最高,已连续保持10个月满分,创造了学校新记录,同时在如东社会实践班级风采展示中该届学生勇夺桂冠。2011年、2012年秋季校运会上又喜获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学校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黑板报比赛、十佳歌手、舞蹈比赛中均喜报连连,班级诚信教育、责任教育以及无人监考,效果显著。为此班级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

三、爱岗敬业,谨治学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仅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对教育职业深厚的感情,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能力作为开展教学工作的努力方向。他在教学过程中,既严格要求学生,又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别是学困生,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葛云同学在小学毕业考试中,语、数、英三门成绩相加都不满一百分。上了初中,他仍然调皮捣蛋,自律能力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成绩在班上也是倒数。这样的学生一般的班主任可能就不管他成绩了,但是爱心驱使,姜老师没有放弃他,并找他,问:“葛云同学,你想不想把学习搞好啊?”。葛云回答:“我想,我真的想”。姜老师说:“那好,以后老师提了问题,你就举手回答,这样会增强你的责任心,集中你的注意力。”他又问:“我不会回答或答错了怎么办。”姜老师说:“你认真听了,老师提的问题大部分你能回答,如果答错了,老师和同学会给你及时纠正,这样会加深你的印象。”“我举手了,老师又没叫我怎么办?”姜老师对他说:“一个班上有四五十个同学,大家都举手了,老师要照顾到每一个同学是不现实的。那举手的意义在于增强了你上课的责任感,增强了注意力”。葛云同学听了姜老师的话,上课变得踊跃发言,爱争论问题了,成绩也由开始的倒数达到了全班的中等水平。而且在班级事务中变的积极主动,成了老师的好帮手。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姜老师能认真组织材料备课,精心上好每一节课,课后认真辅导学生和批改作业,综合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方法,教学效果十分显著,所授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成绩突出。在南通市区参加优课评比获二等奖,在开发区和本校开设多堂公开课获好评。应家长和学生的强烈要求、学校信任,作为一名生物老师,在初三继续做班主任并任教物理兼任其他年级生物教学。

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姜老师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开展教科研活动,近几年陆续有《生物有效课堂教学之我见》、《观察有法  学之有效》等多篇论文获专业成长一、二等奖,并在《成才之路》、《中学生数理化》分别发表了《能量的释放》教学设计和《让生命在承担责任中更精彩》两篇论文,开展了《基于课堂观察构建有效生物课堂》的课题研究并发表了相关论文,另有多篇班主任论文获奖。

四、团结协作,甘奉献

作为一个老班主任,自己积聚的经验固然是种财富,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个人的范围,这种教育产生的影响力是远远不够的。姜卫健同志早就意识到了这点,虽然他只是个普通的一线教师,但是他常说,“一个学校的发展需要有“鹤”立鸡群,但更需要“群鸡成鹤”、“群鹤舞空。”

班主任工作中,为了能够尽可能地传授他的班级管理经验。姜卫健同志主动请缨,将年轻的陈箭老师吸收为徒。师傅的引导、指导,师傅的举手投足、都深深地烙在他的心间。慢慢地陈箭老师也开始独挡一面了,他不仅可以独立进行班会上课,而且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也如师傅一样做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师徒的细心、耐心、恒心、爱心,成了校园内一道独特的靓丽的风景。

本职教育中,姜卫健同志除了自身严格遵守教育教学和管理规范,工作严谨勤奋、精益求精外,还无私地传授着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这三年来,他先后带了黄玲、李晓辉二个生物学科的徒弟。凡遇教学上有难度的章节,姜卫健老师总是先点拨,提醒她们教学注意事项,后指导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他的引导下,这两位年轻的后生在教学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李晓辉老师在生物技能比赛中获得二等奖,黄玲老师在2013年的市直生物优课评比中取得佳绩。姜卫健老师虽然经验丰富,但他在教学上却总是谦虚地向同组的每一位老师学习。他说,生活是老师,但生活中的人更是我的老师。向年长的学习,能够让自己的教学少走弯路;向年轻的学习,能够让自己与时俱进。他的低调、他的好学,赢得了同组教师的一致尊重。

在日常的工作中,作为班主任,他还重视加强同其他任课教师的沟通,积极协调各科老师之间和师生之间的各种问题与矛盾,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因为他的无私奉献,班级教学蒸蒸日上,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总之,姜老师能以师德修养为己任,身体力行。教育上以人为本,关爱学生,着力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影响、教育学生;教学上有的放矢、寓教于乐、循循善诱,使得教学艺术生动活泼,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生活上点面结合,既关注特殊人物,又重视整体发展。姜卫健同志这种将师德要求转化为个人内在品质的精神值得每一位从教人员学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