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专业成长>详细内容

专业成长

南通市中青年名师丁卫军工作室乡镇行——作文教学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31 点击数: 【字体:

3月30日上午,南通市中青年名师丁卫军工作室乡镇行——作文教学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以“课堂细节看作文教学的实效”为主题,活动内容涵盖名师讲座、研究课展示和对话课堂。卫清校长、顾美娟书记、特级教师丁卫军、苏派名师柳咏梅、工作室部分成员及我校初中部语文老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南京外国语学校柳咏梅老师作《E时代里的读写共生》讲座。柳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如何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构建多维立体的语文学习共同体的四种策略。策略具体新颖,给与会老师如何在网络时代改变单一作文教学形式提供了新思路。

承担研究课展示任务的是工作室成员管永霞、何佳晖和高敏华老师。三位老师在初二年级分别执教了《如何让文章的描写更具体生动》、《半命题作文的补题指导》和《抓住植物特征以观照人生》三节作文指导课。虽然指导角度不同,但都注重在写作中学写作,善于从学生中挖掘教学资源。

在最后的对话课堂环节中,工作室其他成员分别对这三节课做了细致点评,尤其丁卫军老师的综述更是启人深思。他建议语文老师在作文训练的生成中要及时给予学生支架,抓住真实情境打通写作与学生生活的途径,合理安排让学生拾阶而上的任务驱动,要帮助学生树立读者意识。

本次活动中,我校教务、后勤等部门准备充分,服务周到。上课学生精神饱满、踊跃展示,听课老师也是积极观摩、全程参与,展现出了我校师生的优秀面貌,受到外校老师的高度评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