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小海中学德育工作考核条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9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德育工作考核条例

 

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使学校成为精神文明的阵地,全体教职工必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以自己的模范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根据有关德育条例,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制定本条例。

(一)德育工作考核要求

(1)全体教职工,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和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和一切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利用一切工作渠道,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启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激发为祖国富强而发奋读书的热情。

不准在教育和教学上犯自由主义,绝不允许任何人向学生散布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和其它有害于学生思想的言论。

(2)提高德育工作意识,提高科学育人的自觉性。防止和及时纠正重教书轻育人的倾向,克服违背教育规律和教育法规的错误做法。坚持正面教育原则,面向全体学生,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反对任何挖苦和歧视学生的现象。

(3)全体教职员要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要求,要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谦虚谨慎,并能以自己模范的思想品德行为影响学生。

(4)学校和行政管理人员,对学生政治思想、品德教育负有重要责任,在执行规章制度,强化学校管理及完成本职工作中都要通过管理落实育人,使学校管理的过程变成育人的过程。

(5)科任教师教书育人,要寓教育于学科教学之中,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主渠道作用。

科任教师要结合本学科特点,在教学中有机地渗透爱国主义教育、阶级观点、群众观点、集体主义观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6)后勤职工要围绕学生衣食住行等服务环节,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要结合校风校纪、环境保护、爱护公物等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公共道德以及勤俭节约、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做到服务育人。

(二)德育工作考核办法

德育工作考核,首先要看是否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其次要看德育工作的实绩。两个方面相结合,对教职工德育工作评定等级,记入业务档案,作为全面考核及评出先进德育工作者的重要依据。

德育工作评定等级

优秀:能积极主动根据德育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原则,德育工作成绩显著,并能创造性地进行育人工作,总结出有学习推广价值的育人经验者。

良好:能根据德育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原则,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者。

中:能一般地履行德育工作要求,以身作则,管教管导。

差:不重视德育工作,不能认真履行德育工作要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