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德育工作网络及职能部门德育工作职责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9 点击数: 【字体:

德育工作网络

及职能部门德育工作职责

 

                        学生处——年级组长——班主任

     校长室                教务处——教 研 组——任课教师

         德育领导小组   团  委——团 支部

 党总支                 学生会——班   级

                        后勤处——职员工人

                        工  会——工会小组

德育领导小组在校长室、党总支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生德育工作,抓好班主任队伍的配套、管理,指导班主任加强班集体建设,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负责做好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三好学生的评比工作;负责处理学生违纪事件;做好毕业生的品德鉴定和学生政审工作;抓好校园德育常规管理,抓好校风、班风建设,同时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

教务处:落实各教研组、各科教学渗透德育教育,抓好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落实安排好学生劳动教育课,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后勤处:教育后勤工作人员,确立服务育人的思想,热心为全校师生服务。配合学校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配合抓好校园常规管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

团委:抓好团支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正常开展团的各项活动,提高团员的思想素质,及时做好团的奖惩工作。协助党总支办好青年党校,积极向党总支推荐优秀青年入党,做好“双推”工作,配合做好校园的常规管理,配合班主任抓好班集体建设。

学生会: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和思想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自立能力,积极参与校园常规管理和《日常行为规范》量化检查考核工作,办好学生广播站。

工会:加强师德建设,搞好“青蓝工程”,围绕“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一主题,组织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积极开展同学生的文体联谊活动,增强师生间的感情。

学生处:学生处是在校长领导下负责学校德育管理的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能是:

1、 根据《中学德育大纲》和学校的学期工作要求,制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并推动计划落实。

2、 每月制订学生处工作要点,每周具体工作日程,并组织学生处工作人员及年级组长、班主任实施落实。

3、 协助校长领导班主任工作。每二周召开一次处室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例会,组织班主任的学习、经验交流和工作总结。组织和督促班主任、任课教师贯彻《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4、 对班主任的思想教育工作进行考核、评定,每学期填写一次考核表。

5、 负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

6、 具体负责“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和“文明班级”评选表扬工作。负责对违纪学生的谈话和处理。

7、 组织和安排好每周的校班会和重大节日、纪念日等系列活动。

8、 指导班主任组织好各班的课间操和课外锻炼活动,并进行检查推动。

9、 经常主动向校长汇报学生情况和班主任工作情况,共同分析研究解决学生思想教育中的存在问题和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措施。

10、做好平时的工作情况记载,注意收集有关资料,每学期做好工作总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