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小海中学2011-2012学年(下)学生处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9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1-2012学年(下)学生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校“三星”复验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上级德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和坚持“真善美”的校训,围绕责任教育德育品牌,倡导和培育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严格管理、规范管理,注重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促进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要点:

1.以课间操训练为主要抓手,搭建增强学生体质展现学校风采的有效载体。

课间操是学生紧张学习之中的一种积极性休息,同时也是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综合反映。课间操的形式与内容对学生的生理、心理影响是重要而深刻的。课间操不仅可以对学生紧张的学习起调节作用,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有明显实效,而且它还是反映学校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能展现一个学校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因此班主任、体育教师、学生处管理人员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一是要在原有基础上针对年级特点完善课间操的出场设计;二是班主任及体育教师要认真督查学生的做操质量;三是学生处和团委文明监督岗要做好对各班学生出操情况的考核与督查;四是抓好课间操的考评;五是做好课间操班主任到岗的考核工作。

2.以“短发工程”建设为工作起点,打造注重学生仪容仪表的“形象工程”。

“短发工程”是我们从“头”开始,从脑筋开始的一个重要工程,也是打造小海中学学生仪容仪表的形象工程。在新的学期里,通过“引导”而“非强制”,加大教育感召的力度,让学生能主动地、自觉地统一到学校倡导的“短发工程”上来,在做好教育引导的同时,学生处也将强化督查,同时把各班级“短发工程”建设的实施情况纳入考核,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的开展。

3.以纪律卫生教育为工作重点,提高常规管理的实效性。

学生处工作的重点就是开展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卫生教育等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科室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教育与督查并重。完善纪律、卫生的量化考评办法,学生处管理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课间楼道、教学区的巡查,狠抓学生的行为规范,认真督查。班主任作为一名管理者言行上要与学校的要求保持一致,通过每天的总结会、每周的主题班会强化对学生的纪律、卫生和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对各方面反馈的督评结果要正确引导,挖掘其教育因素,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要通过板报、橱窗、校园广播等渠道宣传在文明守纪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树立正气。

4.以“责任”教育为德育主题,开展系列德育主题活动。

责任是指一个人不得不做的事或一个人必须承当的事情。责任感是贯穿人一生的优秀品质,生活中担当不同的角色其实都是在担当一份责任,对学生主要应该进行以下责任意识的教育:一是培养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对自己负责任就能很好地把握自己,认真完成学业中该做的事情,甚至超越所学。反之缺乏责任感,一直在别人的监督之下成长,自由懒散,对于不良事物的好奇心会使其进一步远离中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二是培养对集体负责任的态度。家庭是个集体,班级是个集体,学校是个集体,以后的工作单位是个集体,所以人总是生活在一个集体之中,而每个集体都有它成俗的规定,为集体负责,就是遵守这些规定,为集体献计献策、贡献力量,这样这个集体才有生存的可能,才有发展的源泉,作为中学生主要应该培养对班集体负责的态度,不做有损班级的事情,为班集体争荣誉。

日常教育活动中,除了教师的言语引导、主题班会的导向之外,还要把握时机融责任教育于班级、年级、学校的各种活动中,以活动为载体,细微渗透,通过活动育人。

5.以“星级班级(宿舍)”建设为创建目标,培育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

班级文化主要指班级内部形成的具有一定特色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一个班级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的集中体现。推进班级文化建设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班级环境文化建设,包含教室的净化、绿化和美化。美化教室环境有助于激发学生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情感,促进学生奋发向上、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二是班级制度文化建设,主要是指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相关制度为依据,根据班级实际,体现班级特色制定的班规。制定和实施班级制度要注意抓好开头,重视学生意见,持之以恒,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三是班级精神文化建设,这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要注重班级精神的培养,班级凝聚力的培养,班级活动的开展和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6.以家长学校建设为共建合力,提高家校合作的实效性。

每学期一到二次的家长学校开课是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获取成功家庭教育经验的有效渠道。家长学校的开课有利于家庭教育观念的更新,有利于家长素质的提高、家校形成合力有利于强化学生管理,进而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家长学校教师(班主任)在每次开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学习与家长沟通,分析学情、认真备课、上出实效。学生处积极做好家长学校开课时的组织工作,为各位班主任全方位的搞好服务,同时及时做好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7.以完善三星级心理咨询中心建设为契机,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获得三星级心理咨询中心称号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心理咨询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心理咨询室周一至周五每天正常开放,由五位心理咨询老师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调适和矫正,每月出一期心理健康小报《心路》,本学期对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进行一次集中心理健康辅导,同时通过心理咨询信箱、心理咨询电话等建立完善心理教育体系。

8.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关键,提高班主任师德修养与管理水平。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核心,是学生的引路人,班主任的工作任务繁重,且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都在于教育人、培养人,在这一复杂的过程中,班主任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为此班主任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施爱的过程就是管理的过程。班主任必须真心热爱自己的班级,热爱自己的学生,俗话说:没有管不好的班级,只有忽视班级管理的教师。班主任只有将自己的情感、学生的情感和班级的情感聚焦在一个点上,使全体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产生一个优秀的班级;第二,了解学生的过程更是班级管理的过程。一个班级是有多个个体差异的学生组成,他们在性格、心理、兴趣、爱好、特长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才能抓住班级管理的切入点,做到因材施教;第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学习、工作、教育的巨大力量,班主任要把握和处理好生生关系和师生关系,作为班主任要有正确的学生观,要尊重、信任和善待学生,用自己的爱心赢得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班级管理中,要积极倡导团结友爱、互助协作、共享快乐的良好班风,积极营造民主、和谐、团结上进的集体;第四,要了解班级的整体特点,采取积极有效的管理办法。在教育的过程中抓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抓教育。

学生处一是要利用每周(或两周)一次的班主任全会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二是要召开班级工作经验交流会;三是强化班主任到岗情况的考核和任务完成情况的考评工作。

四、具体活动

二月 重点:稳定开学秩序,确保正常、有序

1.召开新学期班主任会,布置开学工作;

2.检查寒假作业完成情况,检查各班学生报到情况;

3.开学典礼;期初总结表彰大会;

4.制定本学期部门工作计划,心理健康教育计划,指导班主任制定各班工作计划;

5.全校学生仪容仪表检查整改;

6.整顿课间操;

71-2月份星级班级评比,迎接新学期黑板报评比;

 

 

三月 重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礼仪—我之责任”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

2.召开学生室长和寝室管理员工作会议。;

3.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礼仪),强化校纪校规和遵纪守法教育。;

4.结合“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等,进行环保教育;

5.全国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教育;

 

 

四月 重点:传统文化教育

1.清明文化教育;

2.祭扫烈士陵园;

3.各班开展卫生知识教育;

3.法制教育讲座;

4.学校广播操比赛;

5.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五月 重点:开展爱国、爱家乡的教育

1 开展“五•一” 、“五•四”纪念活动;

2 组织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

3 世界无烟日教育;

4.高三学生十八岁成人仪式;

 

六月 重点:诚信教育

1.开展“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专题教育;

2.年度评优表彰活动;

3.强化考纪考风教育;

4.暑假生活指导: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

 

七月 重点:结束工作

 1.优秀班集体评定

 2.班主任上交工作材料

 3.期末结束相关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