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小海中学2011——2012学年(下)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0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1——2012学年(下)

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校“三星”复验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上级德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和坚持“真善美”的校训,围绕责任教育德育品牌,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和“扎实、优质、和谐、有效”的质量方针,积极推进育人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常规管理,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唤醒,借助评价,创新德育方法,提高德育效能,营造学校德育工作的强大生命力和后续发展力。

 

二、工作重点:

(一)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德育意识

1、完善管理网络。

贯彻校长总负责,分管校长具体负责,学生处操作执行,团委、各处室、年级组通力协作的德育管理机制。重点抓好年级组特色教育及管理,切实发挥年级的育人功能和优势。根据德育工作目标、内容、实施途径,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和具有小海特色的管理模式。

2、优化骨干队伍。

构建班主任队伍科学管理的机制,抓住“选拔、培训、激励”这三个环节,实行“传、帮、带”制度,定期印发班主任学习材料、组织现场观摩主题班会、尝试班主任沙龙、促进班主任相互交流和研讨。本学期进一步完善班级和班主任考核制度,在建立班主任岗位职责规范、严格考核的同时,完善星级班级、优秀班主任评比制度,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3、实现全员育人。

一是在全体教师中开展 “爱岗敬业”“正师风、扬师德”、“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等内容为主题的教育系列活动,二是对全体生活指导组老师加强培训与考核,强化服务育人意识,使全体教师主动适应德育教育的新形势,真正成为德育管理者,实现德育"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德育品牌。

1、个性化校园文化建设。

在初一高一年级学生开展“感知学校”活动,以“弘扬方氏精神、实施责任教育”为德育主线,通过参观校史陈列室、观看学校纪录片、学习德育校本教材、了解学校文化设施的内涵等活动,让学生及时了解学校历史,领悟学校文化。

利用“校安工程”后校园面貌一新之契机,对各年级继续开展个性化班级文化的建设,要求各班确定班级的目标、班级的价值观、班级的精神、班级崇拜的英雄及崇拜英雄的事迹或精神,发挥班级文化对学生的教育引领作用,彰显校园文化底蕴,引领校园文化的发展方向。

   2、深化爱国教育。

 充分发挥学校广播台、黑板报、橱窗等阵地的宣传作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感恩教育”、“清明节等传统文化”、“诚信教育”等活动,将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班级建设等结合起来,精心安排党团日和班(队)会活动,确保活动系统性和针对性。

    3、强化养成教育。

继续强化行政教师导护值日制度、星级班级考核制度、校绿化区保洁制度,对各班的卫生、自行车、校卡佩戴、节能、纪律、两操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每天及时反馈,每周进行小结,确保常规工作持之以恒、抓细抓实,使全校形成班班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细化爱心教育。

    首先是对家庭贫困的学子进行排查梳理,做好爱心助学工作。其实是抓好抓实特殊学生教育转化工作,一是由学生处继续开设综合素质提高班,对严重违纪学生定期组织学生学习培训。二是由班主任带头组织帮困小组,既可以是由任课老师组成帮困组员,也可以是班级优秀学生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落实到人,在帮困过程中,激发学生的爱心,倡导崇尚文明、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作风。

     5、系列化责任教育

以“责任教育”为主题,开展系列德育活动。如:“节约资源,我之责任”; “爱护公物,我之责任”活动; “文明礼仪,我之责任”活动; “学法守法,我之责任”活动; “诚信应考,我之责任”活动等。

6、正常化法制教育。

    继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请法制副校长、交警等开展1-2次法制专题讲座、参观展览等,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7、优化心理教育。

心理咨询室周一至周五每天开放,由五位心理咨询老师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调适和矫正,每月出一期心理健康小报《心路》,学期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同时通过心理咨询信箱、心理咨询电话等建立完善心理教育体系。

 

(三)加强阵地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班级环境美观化。

    继续开展每月一次的“星级教室”评比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营造温馨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创建个性化教室,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主人翁态度,展示学生的精神风貌。

    2 升旗仪式序列化。

   继续规范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内容,做到期初有计划,周周有主题。在保留传统的爱国、励志等内容的基础上力求同社会生活、时事政治紧密联系,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形成序列。

    3、《校园之声》合理化。

    学校广播每周播放,各个板块安排合理,有时事政治、校园热点、科技知识等,内容的选择、组织、采编都要尽可能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成为学生了解天下大事、校园新闻的重要途径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4 周记批阅正规化。

      根据班主任考核制度,要求学生每周写一篇,班主任必须规范批阅,让周记成为师生交流的良好渠道。

 

(四)调动各界参与,发挥整合优势。

    1、提高家教水平。

    按规范化要求办好家长学校。做到目标明确,计划落实,规范严格、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并且认真做好资料搜集、积累工作。加强对教师家校通、家访工作的组织管理,并把这些工作纳入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之中。本学期将进行各年级向家长开放一日活动,请家长深入课堂、深入地了解学校核教师、了解子女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2、营造良好周边环境。

    加强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充分发挥法制辅导员、学校家长委员会、德育基地的作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校区共建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培育一代新人的局面。

 

(五)重视业务培训,加强德育科研。

    1、制定班主任系统培训方案,采用暑期集中培训和班主任定期会议形势,对班主任进行专题培训。依据班主任工作规程和培训计划,不断完善我校班主任工作规程。

2、加强班主任的德育科研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班主任经验总结和交流。鼓励班主任建立自己的教育博客,争取链接成群,成为班主任随时互动交流的平台。定期举办班主任论坛,收集整理和谐班级建设、精细化管理的心得感悟,班主任每学期精心完成一篇教育案例或教育叙事,学期内争取完成一篇教育论文,力促班主任专业成长。

 

三、具体安排

二月 重点:稳定开学秩序,确保正常、有序

1.召开新学期班主任会,布置开学工作;

2.检查寒假作业完成情况,检查各班学生报到情况;

3.开学典礼;期初总结表彰大会;

4.制定本学期部门工作计划,心理健康教育计划,指导班主任制定各班工作计划;

5.全校学生仪容仪表检查整改;

6.整顿课间操;

71-2月份星级班级评比,迎接新学期黑板报评比;

8.团干部工作会议,传达校团委工作计划,发放本年度团委工作手册。

9.文明监督岗会议。

 

三月 重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礼仪—我之责任”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

2.召开学生室长和寝室管理员工作会议。;

3.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礼仪),强化校纪校规和遵纪守法教育。;

4.结合“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等,进行环保教育;

5.全国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教育;

6.组织积极要求上进的非团员同学写入团申请书。

7.学雷锋月系列活动,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8校园志愿者服务队组建。

9.爱校教育系列活动。

 

四月 重点:传统文化教育

1.清明纪念活动,进行民族精神教育。

2.迎“五四”演讲比赛准备工作。

3.各班开展卫生知识教育;

3.法制教育讲座;

4.学校广播操比赛;

5.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6.学生会换届工作。

7.团校培训开班。

 

五月 重点:开展爱国、爱家乡的教育

1 开展“五•一” 纪念活动;

2.“迎五四”系列活动——高三成人仪式、演讲比赛、“五四表彰“市直优秀“团员”、“团干部”、“团组织”的评选工作。

3 组织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

4 世界无烟日教育;

5.感恩教育之母亲节(5.11)系列活动。

6.增强团员意识系列活动。

 

六月 重点:诚信教育

1.开展“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专题教育;

2.初一年级少先队离队入团仪式。

3.毕业生团员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4.做好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准备工作。

5.年度评优表彰活动;

6.强化考纪考风教育;

7.暑假生活指导: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

 

七月 重点:结束工作

 1.优秀班集体评定

 2.班主任上交工作材料

 3.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