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责任育人谱华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9 点击数: 【字体:

责任育人谱华章

头枕紫琅山的灵性松风,耳听扬子江的奔放涛声。

南通市小海中学就是在这里展开了一幅育人育心的时代画卷。小海中学就是在这里为无数学子托举起了人生的梦想,这些朝气蓬勃的学子就是在这里沐浴着责任教育的阳光雨露,实现了做人和学问的同步跨越。

推出标题:

          责任育人谱华章

         ——南通市小海中学责任教育工作巡礼

   走进小海中学,人们自然而然的会想起一个令人敬仰的名字——方肇周。在那个丹桂飘香的季节,方肇周先生回到了阔别数十载的故乡。几十年了,故乡依旧、小镇依旧、学校依旧。当他看到曾经就读的小学还是小巷深处的四合院时,方老先生的心被深深的刺痛了。在海外闯荡、打拼了那么多年的他,深深知道教育和人才的重要。从此,方氏一家报效桑梓、资助教育的壮举拉开了序幕。在慷慨出资新建小海小学后,方铿先生秉承先父遗愿,在小海这方故土上出资建造一所完全中学,圆家乡父老兴办教育、培育英才的梦想。

       ——方铿先生访谈内容

   于是,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一幢幢教学大楼拔地而起,一座座记录了方氏父子拳拳之心、赤子之情的丰碑从此在小海中学师生的心中矗立。据不完全统计,方氏家族为了小海中学的建立和建设曾先后捐资达2300余万元。

   小海中学作为南通市区最年轻的三星级高中,全校师生没有辜负方氏父子的深情与厚爱,秉承了他们勇担责任、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殚精竭虑的谱写着一幅幅责任育人的绚丽乐章。

10多年的办学历史尽管不长,但小海中学始终坚持德育为先、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在学校德育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中,始终坚持把“弘扬方氏精神,坚持责任育人”作为加强全校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抓手,努力拓宽德育范畴,全力打造德育精品,全面提升办学品味。

       ——学校领导介绍学校责任教育品牌打造情况

     责任教育是我校近年来一直致力打造的德育品牌。我们小海中学作为一所年轻的省三星级高中,只有在责任教育中促进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只有让广大师生深切认识到“兴校振邦,我之责任”,才能真正肩负起为社会培育英才的重任,也才能真正不辜负方氏父子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深切厚望。

   责任是为人必备的基本品质,也是学校德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正式基于这样的共识,小海中学在责任教育中坚持学生、教师一起抓的工作思路,从4个层面上把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积极营造鲜明、浓郁、持久的教育氛围。

       ——字幕:环境育人

“润物细无声”是学校德育的至高境界,为了让校园的每一座建筑、每一堵墙、每一条路都成为责任教育的有效资源,学校先后制作了近百块责任教育主题标语,悬挂在教室、办公室、教学楼过道等处;学校的教学大楼分别命名为育才、求新、求实、求真、求知楼,“四求为一育”,体现了学校传承陶师风范,为社会培育一流人才的理念;气势恢宏的实验楼取名“弘方”,意在表达小海师生弘扬方氏精神的决心;绿化广场与体育广场间的“浮雕艺术墙”生动的记载了方氏父子捐资兴教的丰功伟绩;定名“超越”、“腾飞”、“启航”、“搏击”的雕塑及景观石时刻激励着师生开拓进取;校园内的扬方路、铭方路、怀方路、馨方路、耀方路、崇方路,表达了师生对方氏精神的感激与景仰;怡性园、怡情园、怡心园,是希望这些地方不仅成为全体师生课间休息的场所,更是心灵放松、增进了解、相互沟通的地方,让大家受到智慧的启迪、美的熏陶。

这所年轻而美丽的校园构筑了一个平安、绿色、文化、文明、和谐——“五园共建”的学生成长乐园,起到了“愉悦、陶冶、激励”的育人效应。

   二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字幕:活动育人

为使责任教育更贴近师生生活,更有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小海中学在秉承传统与开拓创新中精心组织每年的责任教育系列活动。每学年开学之初,初一、高一新生都要和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在庄严的国旗下进行责任教育集体宣誓,都要参观铭记方氏精神、记载小海师生奋斗历程的校史馆,这已成为小海中学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学校还通过组织广大学生参加“一句话说责任”格言征集、征文 、演讲、影评活动、爱心大卖场、垃圾回收、青年党团校、“星级教室和宿舍”评比、系列主题班会、“行为规范整治月” 活动、“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 、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法制教育活动、诚信教育等活动,让他们达到“四负责四学会”的要求。 即“以对家庭负责为起点,学会孝敬;以对学习负责为基本点,学会求知;以对集体负责为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制高点,学会报答”。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学生学会了“责任畅想、责任阅读、责任行动、责任体验、责任反思”,增进了责任意识和责任情感,强化了责任行为的自觉性。

三是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字幕:师魂育人

小海中学的办学历史不长,它拥有一支年轻的教师队伍,这也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的朝气和无穷的活力。近年来,学校把责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挂钩,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弘扬方氏精神,增强责任意识”主题活动。通过“十佳责任教师”评比、“优秀班主任”评选、“我与学生共成长”教师演讲等活动,强化广大教师的岗位奉献意识。同时,学校每年还组织“新秀杯”、“弘方杯”、“常青杯”教学观摩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苦练内功,做到敬业的同时更加精业,为学生树立勇担责任的榜样,打造并提升“爱生敬业,甘于奉献”的师资品牌。目前,“敬业、爱生、奉献”的南通教师精神已成为小海中学广大教师的自觉追求。学校先后涌现出曾荣、张忠、杨宇红、赵菊英等一大批市级“教书育人党员示范岗”、“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英语学科也被省教育工会授予“省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在如今的小海中学,“勤业敬业,追求卓越”的教师群体已成为对广大学生进行责任教育最有感召力的榜样。

四是拓展责任教育范围,提升教育效果。

——字幕:社会育人

    小海中学的责任教育在立足学生个体、立足班级和校园的同时,还有效的向家庭、向社会延伸。学校每月通过布置学生完成“感恩家长——我的一天家务劳动”这一特殊的家庭作业,让广大学生切身体会自己对父母和家庭的责任,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娇气和傲气;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南通市水博物馆、开发区消防特情大队、担任交通协管志愿者、普法义务宣传员等活动,让他们走进社区、走向社会,体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责任。同时,学校还通过家长会、教师家访、家长校访、与所在社区政府、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经常性联系等途径,构建了责任教育的立体网络,形成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强大合力。

今天,当你走进小海中学的校园时,会欣喜的看到责任教育给莘莘学子们的成长带来了怎样的前行动力!“兴校振邦,我之责任”已成为每一个小海中学学生的奋斗格言,在校园内、在家庭里、在社会上,他们以自己的自觉行动构筑起一道道勤学上进、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勇担责任的行动风景。

幸沐春风承雨露。小海中学的责任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师德师风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捷报频传。在10多年的风雨历练之后,如今的小海中学已成为南通基础教育的又一亮丽窗口。每年有数十名学生从这里跨入全国重点院校的大门、数百名学生从这里走进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开启人生新的梦想、新的征程。

如今的小海中学已将         等数十项国家、省市级荣誉收入囊中,学校也以较大的办学规模、较高的社会美誉度跻身南通名校行列。

如今的小海中学已成为广大师生乐学善教、勤勉进取的精神家园。

造福桑梓传佳话,责任育人谱华章。南通市小海中学——这方热土上永远唱响着责任教育的动人乐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