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小海中学 “责任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5 点击数: 【字体:

一、问题的提出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责任作为一种道德情感,是一切美德的基础,是人类理想与良知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可是,目前独生子女安于享受、责任感逐渐流失的现象日趋严重,而未来社会发展对公民责任的要求却越来越高。孙晓东校长针对学校实际,适时提出将“责任教育”定为学校要打造的品牌,提出“责任引领,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办有灵魂的教育,育有责任的公民”的办学目标,希望通过“责任文化”建设,努力让“责任”走进每个师生的灵魂深处,为他们自主发展、全面发展增加时间,拓宽空间,夯实基础。从而让学生在责任的环境中感悟,在责任的校园中提升,使学校常规管理的制度和要求真正内化为师生的自我需求,内化为全校师生自我发展中不可缺少的自觉的责任意识和责任行为,让学生在责任的情景中体验感悟,在责任的情景中学会负责,在责任的情景中学会判断,在责任的情景中学会选择,逐步形成我校鲜明的教育特色,个性的校园文化。

 

二、对“责任”和“责任文化”的解读

“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即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从本质上说,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

学校承担着培养人的重任。学校教育没有了责任,就失去了其最本质的属性。一个人知识不管多么丰富,如果没有了责任感,非但不会造福于社会,还会成为社会发展的障碍。有责任的人立足现在,着眼未来,敢于面对挑战,决不得过且过,推诿扯皮,更不会临阵逃离。而有了责任,工作与学习就不只是为自己,而且也是为他人,为社会。纵观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没有一个不是有责任感的人。

一旦养成“视责任为生命”的习惯之后,生命就会产生一次巨大的飞跃。不但人格提升了,就是学习也有了不竭的动力。人们通常讲,兴趣是学习的老师,然而兴趣有其局限性,甚至不可能持久。但是,如果一个人有了志向,有了责任,就有了根本性的动力。在某种意义上说,志向与责任是引领学生发展的内驱力。真正有了志向与责任感的孩子,就会产生一种恒定的学习动力,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一往无前。所以我们相信:责任改变命运,责任成就未来。

“责任文化”根本内涵是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我校构建校园“责任文化”的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建立在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上,建立在引导学生亲身体验、自主实践的基础上,建立在充分信任学生的基础上。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基本道德素养,让每一个小海中学学生都能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和自信的人生,让每一个小中学生都把勇于承担责任作为自己的天职,让每一个走出小中校园的学生,都被打上深深的责任烙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希望通过小海中学人有责任的付出,可以让每一个从小海中学走出的人都能自觉地在生命中承担并演绎更多的责任,并以此赢取人生中更多成功的机会,享受生命中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首先,要求学校的每位教工要做有责任的小中人。教师之所以被人们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师担当着塑造人的灵魂的历史责任。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老师,会在潜移默化中将这种责任感传递给学生。而人小时候一旦拥有了责任感,就等于在心灵层面为自己确立了一个正确的发展走向和高远的奋斗目标,甚至为之终生努力,矢志不渝,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做一个有责任的小海中学老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要用自己对事业的执着影响学生,用自己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带动学生,用自己的发展引领学生的发展;做一个有责任的小中老师,就要尊重学生的差异,追求每一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就要全身心爱每一个学生,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激情和热爱拨动学生的心弦,走进学生的灵魂,丰富学生的知识,造就学生的责任;就要用最有效的教学给孩子们赢得更多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让每一个孩子在年少时咀嚼风华正茂,放飞七彩青春。

其次,要求每位小海中学学生做一个有责任的中学生,不仅要读好书,更要做好人。要用自己在学习上的坚忍不拔,积淀人生成长的资本,夯实人生发展的基础。从在校园中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回家时对父母长辈一声亲切的问候,到懂得感恩,懂得报答,懂得用优异的成绩、文明的言行、优雅的气质、良好的身体来回报一切关心自己的人。

 

三、构建校园“责任文化”方面的举措

1.进一步美化校园,发挥环境育人作用。

通过发动全体师生,对学校环境“以我的责任我承担”进行责任打造,力求使每一寸土地成为生长责任的沃土,每一块墙壁成为承载责任的平台,每一个教室成为生产责任的空间。

(1)在教学楼前建了一个巨幅标语牌,上书“兴校振邦,我之责任”八个大字,背景是反映我校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读书做人的场景及优美的校园环境图片。

(2)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了“一句话说责任”责任格言征集活动,并将征集到的责任格言让有美术基础的师生配以与格言内容相一致的图画,将语言与图画结合,将师生对责任的诠释做成精致的壁画在走廊、教室、办公室中布置,或请学校小书法家书写出来张贴在校园内,在教学楼内形成以“责任”为特色的文化长廊,让师生朝夕相“见”;为学生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环境,提升校园的文化质量。

(3)养成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洁净幽雅的育人环境,对学生提出“责任到人,物放有序,一尘不染,处处亮点”的卫生“十六字”要求,同时形成学校文明卫生监督小组,由学生代表组合而成,不定期对校园常规进行拍照,并作为学校环境卫生检查评比依据之一。以此引起全校学生对卫生的重视,规范个人行为。

2.进一步丰富活动,培植学校责任文化。

(1)制造健康向上的舆论导向。首先,利用每天一次的晨会课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承诺活动,学生每天面对国旗,齐声诵读“我要为自己负责、为班级负责,我今天将比昨天做得更好”等承诺词,使学生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其次,是认真组织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每次指定一个班级,确定国旗下讲话的主题,使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充分发挥其教育的作用;再次是认真组织责任主题班会活动并通过这些主题班会,如“爱护公物——我之责任”,“节水节电——我之责任”,“文明礼貌——我之责任” 等,来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增强班级向心力、凝聚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

(2)认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以主题活动促学生思想健康成长。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展围绕 “四负责四学会”—— “以对家庭负责为起点,学会孝敬;以对学习负责为基本点,学会求知;以对集体负责为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制高点,学会报答”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例如“行为规范整治月” 活动、“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 、庆 “十一”暨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法制教育活动、诚信教育活动、节约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合作精神、拼博精神,增强同学间的友谊。结合“五大行动”——“责任畅想、责任阅读、责任行动、责任体验、责任反思”不断丰富责任教育的内涵,提升“责任德育”的境界。让学生在活动中演绎着责任,在对话中交流责任,在体验中懂得责任,用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学生的心灵。

(3)通过日常的活动,让学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逐步内化责任。因为学生责任感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会承担责任必须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渗透在一言一行之中。使全校学生人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田”——负责一个包干区清洁卫生,帮助一个同学学习进步,承担一次社区服务,做好一名志愿者。在这片“责任田”里,每一位同学从环境的卫生、秩序的维护,到学习的进步、社区的服务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4)开展“十佳责任教师”、“十佳责任学生”、“十佳责任家庭”评选活动。

 “十佳责任教师”评选。由家长、学生推荐,教师互评,候选人名单和事迹在学校网站公示,因为评选的典型就在身边,教工们可以从这些典型的举手投足之中,感受责任的实在与价值。还可以使教师从关注职位职称移向关注修身做人。这种正导向,还会在无形之中形成一种良好的学校风气,从而以正确的舆论引导教师,以先进的典型激励教师,促使我们的老师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他们凭强烈的责任心,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切实负起责任,有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十佳责任家庭”评选。家庭教育资源有丰富性与不可替代性的特点,如果进行充分开发,就会产生巨大的教育效应。在责任文化建设过程中,父母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个性特征,对学生成长影响很大。可以说,每个特殊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特殊的家庭。所以,我们将有意识地将责任文化渗透到家庭教育中,努力将责任文化由学校向家庭延伸。确立“注重沟通、德才共育、避免冲突、民主协商、争当表率、建立规范、锻炼品质、关注发展、不断鼓励、谋求独立”十项评比标准,要求每个家庭对照标准开展学习,在每天的家庭生活中,落实责任教育。这项评选从宣传发动、对照实施、提交申请到确定候选家庭、公布结果,有个过程,评选的目的不在结果,而在过程,评选的过程也是家长学习“责任”、内化“责任”的过程。责任家庭的评比,带给家长的绝不是一种简单的荣誉,更多的是学习的标尺、前进的方向。家长在实践自己的责任中,完善了自己、发展了孩子。而家长的这种责任意识,也对孩子产生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如果每个家长都有了责任意识,不但对孩子、对学校,对社会也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我们期待,通过十佳责任教师、责任学生、责任家庭的评比,树立典型,榜样引路。通过老师评、学生评、家长评等方式,发掘身边动人的事,寻找生活中感动的人,在家长、老师、学生间传递感动,感受责任的力量,诠释责任的内涵。

3.进一步立足课堂,深化学校责任内涵。

学校确立“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是教师最大的责任”的研究目标,老师们不断探索实践,将“责任”二字落到实处。使学校的课堂教学体现出七大特色,即:备课“深”,上课“实”,作业“精”,教学“活”,辅导“细”,负担“轻”,质量“高”,用课堂效益的大幅度提高带来学校整体的高位走强。

(1)教科室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教学沙龙”、“集体备课”活动,不断让老师互相沟通,反思磨合。

(2)结合学校创建“有效课堂”的要求,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落实学生学习的主人地位,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还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3)通过教师校本培训,邀请专家讲座,通过与专业研究人员零距离的接触,加强教师与前沿理论的对话,拓宽校本教研的空间,引领教师不断成长。

(4)班主任充分发挥班会课“责任教育”主阵地作用,例如本学期开学初班会课初一、高一年级举行《我骄傲,我是小海中学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初二、高二年级举行《畅想新学期——新学期面对差距,我怎么办?》、初三、高三年级举行《青春交响曲——新学期责任大家谈(态度决定一切,读书改变命运,毕业年我怎么办?)》,同时全校性的举办一些主题班会课,如感恩教师的《老师,我拿什么来爱你》,爱国责任教育的《思昨日,忆今朝——庆祝国庆》等。通过重视开发学生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同时,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强化责任意识,为终身学习和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校将以“责任引领,共同发展”为办学理念,培植“责任文化”,打造“责任校园”,把小海中学办成一所永远都是有责任的学校:对学生的身心成长负责,对教师的事业发展负责,对社会的文明进步负责,用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成就学校的发展,从而实现教师、学生、学校的共同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