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小海中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思路

来源: 作者:lau 发布时间:2013-10-03 点击数: 【字体:

2013年,小海中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全市高教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加强关工委建设的文件精神,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建设的达标进程;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着力搞好家庭教育和家长教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主动配合,积极作为,开展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活动,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努力工作,为南通在江苏江北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作出贡献。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主题,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设专题讲座、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征文、儿歌演唱等形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组织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重点抓好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和责任教育。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部署,开展“向伟大领袖学习”和“感悟生命力量”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好《伟人故事——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和《倾听生命》两本书的主题读书和征文活动。开展《与孩子共书写——美丽中国、美丽南通》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二、推进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进程,争取通过合格单位的考核。

  认真抓好教育部党组、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以及财政厅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尤其要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普教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通教关[2012]2号),大力推进我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争取2013年通过合格单位的考核。

   

三、着力提高家长学校的工作水平。

   按照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考核标准(试行)》的要求,加强家长学校的建设工作,逐步理顺家长学校的管理体制,整合多种资源,合力办好家长学校。把家庭教育和家长教育作为关工委的重要工作,通过举办家长学校、组织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等形式,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学校家长学校要按照达标考核的要求,努力建设。

  

四、用心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

   尽力吸收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工委的老同志服务关工委工作提供机会,搭建平台。通过多种形式,让他们顺利参加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做好儿童歌曲制作、征集活动的后续工作,编辑出版《江海童声》的音乐地方教材,组织创作儿歌的演唱、评选活动、联合有关方面,学校举办“老、少书画院”,借以进一步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力争形成关工委的工作特色和品牌,积极组织发动老教师和其他人员参与校外辅导站的工作,按照省文明办、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的文件精神,为校外辅导站提供必要的教学设备和用品。参与并认真做好争创“三好标兵”及三好标兵的评选工作,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紧密结合,继续与其他社会力量协作,做好特困学生、留守学生、孤残学生、外来务工员子女的关爱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