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教科研究院>详细内容

教科研究院

2021年度校班会课优秀教案 ----《自由与自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 张程

【背景分析】

人人都崇尚自由,都希望生活在一个自由自在的世界中。但自由绝不是毫无忌惮的放肆,个人的自由绝不能妨害别人的自由。所以国家有法律法规、道德标准,来对人们的行为进行约束。对于这些法律法规和道德标准,我们不把它当作一个简单的被迫行为,而是从思想上去认可,并对照这些法律法规和道德标准自我提醒、自我约束,这就是自律。我任教的班级一共有50名学生,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学生有的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有的是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生活,父母因为工作及其它原因,很少照顾到孩子,总感觉对孩子有所亏欠,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就比较宠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有家长文化水平不高,没能抓住孩子犯错误这个关键时机对孩子进行适当而有效的教育。长此以往,孩子就有些骄纵,在家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沉迷手机、耽于玩乐、无心学习、体质下降,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和家长大吵大闹,肆无忌惮,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而且把这种作风带到学校,我行我素,甚至损人不利己,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其他同学和老师的痛苦之上。我们不能等到孩子走上社会再受教育,那时候肆意妄为的后果可能是严重的,代价可能是很大的,学生会承受不起。我们要利用班会课这个主阵地教书育人,让孩子懂规矩,明事理,深刻领会自律方可自由的道理,通过自律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学校做合格的中学生,以后走上社会做祖国的合格建设者。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学生通过实例,了解自由和自律,并会判断实际生活中哪些行为是自由范畴,哪些行为是自律范畴。

2、情感目标:通过参与班会课活动,学生自己讲述伟人自律故事,小组演绎身边的的人和事,感受过度自由的危害,感受自律带来的变化,深刻领会自由与自律的相辅相成的关系

3、行动目标:通过班会课的学习与互动,学生制定行动计划,制定自律小目标,积小胜为大胜,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班会准备】

1、学生收集与自由、自律有关的名人名言。

2、学生准备小品表演《如此自由》。

3、学生准备伟人自律故事,准备好文本,并做好朗读准备。

4、教师准备正反两方面视频教材,并做好PPT

【班会过程】

环节一 情境引入

1、请同学们大声诵读自己收集的你认为最好的与自由、自律有关的名人名言。

2、思考:你真的了解自由与自律吗?

设计意图:课前布置学生广泛收集名人名言,并从中选择自己最中意的一联展示给同学们,享受学习的自由与乐趣,同时通过思考,引出下一个环节。

环节二 小组讨论

1、展示课堂实录中一个学生发言,然后演变成课堂吵架的视频片段,然后让学生思考并讨论:课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有哪些自由?上课初始阶段为什么秩序良好?除了自由还需要什么?一段时间后为什么秩序转差?你有什么感悟?

2、展示学生跑操过程中一个学生突然跑前,一会跑后,最后导致整个队伍混乱的视频片段然后让学生思考并讨论:跑操过程中同学们有哪些自由?跑操为什么会出现混乱?除了自由还需要什么?

    设计意图:向学生展示课堂实录,组织学生小组讨论,一起寻找由表现良好到秩序混乱的原因,在相互辨析的过程中,每位学生逐步生成自由、自律的概念。

环节三 学以致用

1、批评与自我批评:说说自己的得失成败,并较为深刻的剖析原因。

2、找找身边你愿意亲近的人,你欣赏的人,讲讲他们的故事。

3、活动:你来模仿我来猜。

设计意图:在生成自由自律的概念后,让学生讲自己的故事,用自律自由因素去分析自己的得失成败的原因,引导他们保留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改掉影响发展的不良习惯,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初步感受自由和自律相辅相成的关系。

环节四 故事诵读

1、学生诵读名人自律成功故事。

2、谈谈高级的自由和自律有哪些,举例阐述。

设计意图:通过向成功人士和历史名人学习,学生进一步了解自由和自律的内涵和外延,并能用自己的语言解释二者之间的联系,由此深刻领会自律带来自由,自由是高级的自律这一辩证关系。学生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产生新的理解和认识,并行动起来,开始规划自律人生。

 

环节 课堂小结

1这节班会课后你有哪些打算?

2、你首先会做什么?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发行动起来,化思想认识为实际行动,用自律行动开启高级自由人生!

【课后延伸教育活动】

1、学生制定每日生活、学习时间安排表。

2、学生和老师家长共同思考对策,解决自身一个“顽疾”。

【班会课反思】

自由和自律辩证统一的关系是抽象的,是深邃的,要让初中学段的学生了解这些内容是困难的,但这一学段的学生正处在塑形期,一节好的班会课可能给孩子震感,给能让孩子顿悟,从而开启自律人生,开启开挂人生。让每个孩子成才,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为了解决这两方面的矛盾,我在这节班会课上采用多种形式,特别是学生乐于接受并能积极配合的形式:视频讨论,故事讲诵,制表操作等,一是让课堂生动、活泼,不枯燥;二是让深奥的政治哲学知识浅显易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眼前一亮,学有所获,感悟人生道理,并能付诸行动。总的说来,课堂实际效果还是挺好的。有时间可以再思考,还有什么渠道可以让环节四更深入,能让学生留下更深刻印象。


终审:茅岸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