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教科研究院>详细内容

教科研究院

2021年度校优秀德育论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  张程

  20028月我参加工作,至今已20年,期间我做了15年班主任。迎来送往,每届学生中肯定会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至今难忘,因为我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心血,最终把他们培育成人,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了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20139月我迎来了初一新生,开学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发现了他的特殊。小家伙个子挺高,长的白净周正,单看表面,用一表人才来形容并不为过。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小家伙的特殊:平时情绪控制的还挺好,高兴的时候他会失控,甚至会到“癫狂”的程度,周边的同学先是惊讶,然后是害怕。因为行为时常失控,他从小到大做什么事情都会遭到家长的批评制止,所以他就失去了对“是非对错”的基本判断,做什么都是错的,渐渐的也就不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也只能将错就错。虽然他很想融如班级,但其他同学都不愿意和他多交流,小学期间同学先怂恿他一起做违反校规校纪的事,然后把责任都推到他身上,让他背锅,他当时不善于表达,最终只能承担全部责任。这说明周边同学也看到了他的“特殊状态”,还做了不好的“利用”。其实小家伙本质不坏,后来我们联系家长,才知道事出有因:小家伙2岁时随爷爷奶奶住在通州乡下,不小心碰倒热水瓶,小腿被严重烫伤。老人第一时间不敢告诉孩子的父母,让孩子硬挺了一夜,第二天小孩发热不褪,甚至休克,才通知父母带孩子到医院治疗植皮,烫伤最终是治好了,小孩还是时常惊风,行为异常,严重的时候需要靠镇静剂维持。

   了解到这样的情况,我先和所有班级课任老师都打了招呼,让他们和我一起“听其言”。课堂上我们会安排他回答简单的问题,让他感应“一问一答”的交流模式,从而渐渐适应和他人的语言交流,渐渐树立交流自信。主要是让他逐步积累自己的基本判断,知道什么时候能说,什么话能说,理性应对当前的问题,不再癫狂,以正常的言语姿态从而慢慢得到其他同学的认可。说来容易做来难,中间也会时常反复,他和其他同学有矛盾了,这正是我深入教育的绝好机会。这时我一定会让他先平稳情绪,然后让他用语言把整个事件描述清楚,等他说完了,再让另一个学生陈述整件事情的经过,然后让两个人分别阐述对各自所犯错误的认识,最后我会在全班同学面前公正公平的处理相关问题,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经历这样的过程,小家伙初步成长,与人交谈不再自卑,同学们也以正常的态度对待他。

二是“观其行”。学生在学校,老师一直和他们讲大道理,学生会反感。从衣食住行常见的小事入手,见情见理,有时候效果反而好。一次机会我请小家伙到食堂吃饭,我刷卡,他负责点菜端盘,然后我们边吃边聊,他肯定有拘谨,但还算自然,各方面表现也中规中矩,我们就在这样宽松的氛围中,让他亲身感受正常的人应该做的事情。班级的集体活动是最好的教育阵地,这样的机会一定不能错过。我会安排小家伙和大家一起劳动,做卫生打扫、排课桌凳,在共同劳动中和大家一起感受生活的“苦与累”;我会安排他和大家一起做游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一起看电影,享受学校的点滴高兴时刻,学会关心自己、关心他人。

初中三年很快过去,小家伙的变化很是让我们高兴,待人接物大方得体,一是言谈有明显改善,能倾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能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小学的时候经常遭同学抢白、诬陷,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有时候说的话别人也不一定相信,这种情况到了中学就很少再出现了。二是行为有矩,初中阶段,一方面家人为他逐步调理起到效果,二是浸润在学校人性化的教育关怀中,小家伙再也没有出现让人担心的癫狂状,人也平和,个子又长高了不少。初三毕业后,根据他本人的意愿,选报了某旅游职业学校的糕点专业,家长终于舒了一口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对照要求,我们正走在路上。


终审:茅岸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