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地理>详细内容

地理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地理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地理教研组活动计划

组长:佘树平

一、指导思想

随着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地理学科组将以开学初教研室活动安排为指导,围绕教务处和教科室的总体工作部署,抓住机遇,积极配合。努力打造成为教学精干,教研突出的学科教师队伍。

二、工作要点

1.以教师三年专业规划的制定为契机,加强教研组建设,以教学和教研促成长,建设学习型教研组,以争创先进教研组为动力,发挥优势,改进不足,促使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2.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关注效益。其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包括计划,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其核心是教学设计,其灵魂是教学目标;要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必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其二,课堂教学的组织能力。教研组将加强研究和学习。在研究和学习相互之中不断来丰富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同时,要通过观摩、交流、互助,在反思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课堂教改能力。

3.备课要适应新要求新形式,不但教学过程设计理念要新、教学手段和方法要新,而 

且教学目标要新,教后反思要不走过场。

4.各备课组统一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尤其是毕业班和高二年级要对照高考大纲和学测大纲,研究今年的高考试题和学测试题,做到心中有谱。

三、具体措施

1.认真、规范、高要求地制定好教师专业成长三年规划,做到目标具体,措施可行,力求较高的达成度。

2.积极开展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组内集体备课、听课和评课等活动,交流教学心得。积极参与市直地理中心组教研活动,学习外校老师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3.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组织的各种教学比武等活动,公平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力争取得好的成绩,实现获奖等级的突破。

4.深入学习,提升素养。珍惜各种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向专家学;多渠道听课,如校内的三大杯,三校联合开课以及外校老师的汇报课,向同行学;多看书,如各类教学杂志,教育专著,向书本学。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一周

制定和通报学科组备课组活动计划

佘树平

2

第三周

专题讲座《三年高考试题分析及高三复习举措》

卞兆根

3

第七周

专题讲座

钱丽娟

4

第十一周

专题讲座和听评课

佘树平

5

第十五

专题讲座《如何写好教学设计》,谈省基本功大赛体会

陈箭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