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历史>详细内容

历史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历史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中历史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开学初教研室教研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继续贯彻“十二字”课改理念,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三三制”的方向为引领,以提高历史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本学期将开展以“优化历史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系列中心教研活动,研究历史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课堂观摩,参与优质课比赛经历,研究优化措施,创设优质历史课堂,实践课程改革。

 

二、工作要点

1、高三一模质量分析,高二学测模拟考试质量分析,针对现状,提出整改措施。尤其开学第一个月认真踏实抓好高二小高考复习,制定合理可行的计划。

2、分析交流目前历史教学设计现状,坚定课改不动摇,研究制定学科工作计划,做到目标到位,措施可行,责任到人。每月示范课落实到位,以此为示范,全组展开研讨活动,在交流和碰撞中共同提高和进步

3、深入推进集体备课,“以标为纲,以本为例”,整合取舍建议,激活教师的专业研究的动力。开展解读内容标准,撰写可衡量的课堂教学三维目标等活动。

4、继续开展“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学科组成员围绕优化教学设计,多角度开展研究实践,交流共进。

5、优化前案例与优化后案例对比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展反思活动.

 

三、具体措施

1、开展历史教学设计现状调查,从网络教学设计、评优课教学设计以及教学参考资料上选取样本分析。对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存在问题。

2、从教师开展的示范课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教学案例进行研讨,并对其进行优化设计实践,并在实践的基础上对结果进行客观反思总结。避免穿新鞋走老路。

3、以相关教学内容开展问题情境设置、重点难点狙击,教学活动安排,利用微格教室,历史教室组内进行模拟课堂,微课比赛。通过评课活动,提出优化路径。

4、撰写相关教研文章。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一周

高三一模质量分析,高二学测模拟分析,交流本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徐守文

2

第三周

教学案列

金春红

3

第七周

教学案例进行研讨,并对其进行优化设计实践

夏爱平

4

第九周

微型讲坛“教学目标的撰写”

倪君

5

第十二周

研究课

胡杰

6

第十六周

研究课

顾中华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