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生物>详细内容

生物

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 张颖老师论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20 点击数: 【字体:

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

张颖   江苏省南通市小海中学   226015   18806290530

  要:新课程倡导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中师生相互交流的重要双边教学形式,是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的可靠手段。要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提问的有效性,我们应该深谙新课程理念,背熟教材,备实学生;创设良好的提问情境,活跃课堂教学气氛;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巧妙把握提问时机,确保提问的准确、高效;激励学生主动提问,促进学生的探究式学习。

 

关键词:新课程   初中生物   课堂提问   有效性   方法策略

 

教学始于提问,并以进一步的提问来推进。所以提问是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使教学目标达成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教学手段。课堂提问是一种教学艺术,只有经过教师精心设计、恰到好处的课堂提问,才能活跃课堂气氛,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燃起学生对知识的探究热情,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增进师生交流,及时反馈学生学习信息,发现学生学习中碰到的困难和不足,从而极大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本文试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

一、深谙新课程理念,背熟教材,备实学生

新课程以“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理念,我们的初中生物教学要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展开,努力做到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教室,带着思考走出教室。要实现有效课堂提问,我们应该在深谙新课程理念的前提下,全面掌握和理解教材,在对教材的系统性、重点和难点了如指掌,做到透彻掌握,融会贯通的前提下,恰当设计提问方式,明确“如何问”、“问什么”、“为什么问”。对于基础性的问题,我们可以用“是什么”、“怎么样”来提问;对于拓展性问题,我们可以用“你是怎么想的”“应该怎么理解”来提问;而对于探究性问题,就有必要让学生深入的讨论和释疑。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我们不仅要备教材、备教法,更要备学生、备学法。教师还要深入学生中间,关注学生的主题意识,了解自己所教学生的知识基础、接受能力、思维习惯,以及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等。要使自己不仅能够站在教师的角度,而且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体会、感受学生的学。只有真正了解了学生,才能恰当地把握问题的难易度,游刃有余地、有针对性地提问,使提出的问题能促使学生产生一种怀疑、困惑、焦虑、探索的心理状态和强烈的求知欲望,自觉自愿地投入到生物学习中去,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去自己探索、体验乃至创造,让课堂提问真正成为激活学生思维的“酶”,强化学生记忆的“催化剂”。

二、创设良好的提问情境,活跃课堂教学气氛

新课程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随着年龄的增长,初中生的封闭心理逐渐加强,教师应在教学中以学生感兴趣的情景创设一种情景交融的氛围,一种有形与无形组成的“教学情意场”,活跃课堂教学气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把亲切、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传递给学生,以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彼此沟通、共同讨论,激发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的思维,推动学生主动进行思考,为教师提问创造良好的条件,使生物教学在不断提出和解决问题中向前发展。例如在讲授“食物链”时,我们先给学生播放了一段fiash动画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让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兴致盎然地从这句成语的动态描述中感悟生物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教师出示提问:按照吃与被吃的关系,用箭头将①狮子、青菜、鹿;②青菜、食虫鸡、蜘蛛、猫头鹰、食草昆虫;③青草、蛇、蚱蜢、鹰、青蛙连起来。由于前面动画的渲染效果,学生的热情被激发起来,在良好的提问情景下引领学习,在积极的思维中探索问题的答案,并在教师的热情鼓励和引导下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掌握了食物链一般由哪几类生物构成?它们分别在生态系统中扮演什么角色?人与动植物之间的食物联系等知识点,明确了生物间普遍存在的摄食与被食关系。

三、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

新课程强调“科学思维习惯的养成”。在生物教学中,教师的提问必须以教学目的为指南,抓住教材的整体要求,针对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认知规律,用敏锐的观察力和灵活的应变力精心设计筹划,按照教学内容、教学程序、课堂结构,循序渐进地提出问题。要因材施“问”,使提问的设计符合学生的心里特征,目标明确、角度新颖、层次清晰、提纲携领,让学生在回答提问的过程中唤起内心的探索向往,点燃思维的火花,逐步突破难点、把握要领、掌握规律,为他们学习的深入和科学思维习惯的养成提供桥梁和阶梯。在学习“人体的激素调节”一节时,为了研究“胰岛素的作用”,我们先在学生阅读课本提供的“资料分析”后,就糖尿病例实验现象进行提问。①第一个实验说明狗得糖尿病与什么有关?②第二个实验说明狗得糖尿病与什么有关?③第三个实验说明狗得糖尿病与什么有关?在学生回答了三者分别与胰腺、胰岛和胰岛细胞提取物有关,并总结出“胰岛细胞提取物就是胰岛素,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后,进一步提问:④胰岛素的生理作用是什么?⑤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应怎么治疗?这样的提问,呈现了一定的梯度,促使学生学习过程一步一个台阶,学生的思维稳扎稳打,指向层层推进,在不断的探究中得到深入和升华。

四、巧妙把握提问时机,确保提问的准确、高效

要实现有效提问,教师不仅要精心设计提问,还要善于利用或创设一个最佳时间,注意把握提问的时机,使问题在解决的同时,唤起学生内心的探索向往,积极思维,发展思维。因此,教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灵活的应变力,善于根据教材内容,或课前设疑,引人入胜,或课中置疑,波澜跌宕,或课后留疑,回味无穷。将问题置于学生的疑惑处、新旧知识的联系处和学生思维的“盲区”处,使学生在课堂上始终处于一种积极的探索状态。在问题的出示时间上,掌握好“火候”,提问过早,学生认知结构或思维过程上出现断层,欲速则不达。提问太迟,提问的结果可能会皆大欢喜,但却使提问失去了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学生思维的作用。例如:在学习“土壤里的小动物”一节时,当学生一致认为蚯蚓能疏松土壤,增强土壤团粒结构,把酸性或碱性土壤改变为中性土壤,增加磷等速效成分,使土壤适于农作物、蔬菜和果树的生长后,是对人类有益的小动物时,教师突然反问:“蚯蚓对自然界有无害处?”显然这是一个出乎学生意料的提问,引起了学生的探索欲望。教师则因势利导,启发学生多方查找资料,了解到蚯蚓也存在损坏农作物根系、传播寄生虫的问题,做到了知识的全面性。可以说:掌握好恰当的时机,在问题提出后,能够一石能激千层浪,促使学生“跳一跳,摘下那个桃子”,是每一个初中生物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

五、激励学生主动提问,促进学生的探究式学习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仅仅是一种技能,而提出一个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强调学生学习的创新性。激励学生自主提问,则是贯彻新课程理念,促进学生探究式学习的重要手段,也是以学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我们要让学生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创设令学生因疑而问的教学时机,指导学生提问的方法,使学生“想问”、“善问”“会问”。在教学“水中的藻类植物”内容时,我们启发激励学生在阅读教材、互相交流的基础上,开动脑筋提出问题。学生在认真的思索和热烈的讨论后提出了:“藻类植物是单细胞的还是多细胞的?”、“藻类植物的形态与其他的陆生植物有什么区别?”“它们的形态结构是如何与生活环境相适应的?”、“藻类植物在生物圈中起什么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我们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我们更是给予特别的鼓励,消除他们思想的惰性和心理上的障碍,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成为学生重要的学习目的。我们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公开化,让全班共享,从而使问题的提出者获得成就感,逐渐形成生疑、质疑、解疑的良好心理素质,促进了学生的探究式学习。

六、适度反复地提问,强化学生的记忆。

反复是一种修辞手法,旨在多次经历某种实践或印象,以巩固认知。反复不同于简单的重复。课堂的反复提问可以通过以下一种方式来呈现:比如在一节课的不同时间,先后二、三次反复提出同一个问题,甚至在下一次课上提出,可起到强调和加深印象的效果;或者对某一个一个学生,可以反复提问同一个问题,对其本人乃至对全班都会起到加深印象的效果。当然,盲目地重复提问同一个浅显的,无需思考的问题是不可取的。这就需要注意反复提问的内容,有机地反复。反复提问更要注意选择提问的对象,应根据目的、内容的难易程度,结合学生的实际状况,包括学生的理解能力、学习成绩、心理品质、个性特点等,确定不同的提问对象,按照因材施教的要求,机智灵活地发挥提问的功能作用,取得提问教学的最优效果。

应该说:课堂提问是一种策略、一种手段,更是一种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与实践的教学艺术。要实现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我们必须尊重思维的客观规律,勇于探索、善于总结、勤于反思,掌握新形势下课堂提问的发展趋势,运用好提问技巧,提升自身对这门艺术的表现能力,从而对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质量真正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赵德瑛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特点  《教学交流》2009年第10

[2]鲁建强  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教学实践与探索  《新校园·理论版》2009年第11  

[3]周加梅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提问艺术  《都市家教·下半月》2010年第06 

 

 

本文获2011年江苏省中小学“师陶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三等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