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生物>详细内容

生物

初中生物教学别忽视“灵感的激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9 点击数: 【字体:

初中生物教学别忽视“灵感的激发”

[摘要]生物课堂教学是科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的特点就是以大自然的一切有生命的物体为研究对象,揭示了生物组成结构以及生物演变的客观规律,但它最终的教学效果要体现素质教育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适当的教育时机,施以适当的教育,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灵感、激情,最终才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关键词]灵感的激发 课堂的多变 生物课堂

 

  生物课堂和其它课堂一样需要老师在课前要精心地进行教学设计,课前的备课对精彩课堂的创设有很好的作用,但对于课堂教学当中的一些意外情况、非智力因素的预测和控制是无法作出准确的设计,无法精确地看到课堂上面将要发生什么,所以,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生物的激情,激发学生的灵感,除了老师精心备课之外,而需要在课堂教学进行当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预案。

  一、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灵感来自“批判”

  学生素质教育,其中关键的一步就是要求学生有独立的见解,不能人云亦云,具有批判性思维,对老师的所教内容,也要有批判性的态度,要有质疑的思想。

  在生物课堂上,我非常希望学生能对课本上的内容和我本人所教内容提出质疑,能提出一些挑战性、与众不同的问题。例如,在讲授生命的起源时,有一个学说称为神创论,该学说认为: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上帝创造的。上帝最初创造了多少种生物,地球上现在就有多少种生物;而且生物之间没有任何亲缘关系。我们是否能接受这一观点。如果生物是由上帝创造的,上帝又是谁创造的?如果生物不是上帝创造的,地球上的生物又是从哪里来的?这样一连串的问题,就会引发学生的思考,引发学生的猜疑,最终把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给调动起来。1

  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课堂里面对内容的质疑、提问,尤其是那些新疑观点的提出,对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独立思维能力有独特的作用。在生物教学中,要引以为例,多鼓励学生去思考,多鼓励学生去质疑,让学生在课堂上把自己的个性多张扬,奇思异想,不怕出错,但怕不想质疑,冲破原有的思维定势,让自己思想更开阔,更具有灵感,那样生物课堂就会兴趣盎然。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灵感来自“实践”

初中生物,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对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2在生物实验中,有些内容与我们的生活实际有着很大的联系,例如一些有趣的东西,像种花、养鸟等,而这些对于提高初中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灵感,具有不可估计的作用。所以笔者认为初中生物课堂中我们应该让学生自己动手,自己操作,让学生在生物实验当中去体验,去体会,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当然教师也应充分应用这些典型实验,充分利用生物实验来启迪,来引导学生的兴趣,激发学习的灵感。同时,初中生物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要想让生物课上得有趣,让学生产生浓厚兴趣,那就要从生活当中去发现那些生物教学的元素。生物课堂是和生活紧密联系的一门学科,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能得出很多的结论,他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自然的学科,生物老师自身要注意观察身边的各种现象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这种能力。

例如,初中生物课上的第一个实验,学习使用显微镜。离开教室,来到实验室,而且第一次接触显微镜这个对学生来说显得高端而神秘的仪器,学生都会显得非常兴奋。所以尽管这个实验非常简单,只需要学生认识一下显微镜的构造,学习一下使用方法,并利用显微镜观察一个简单的字母,但学生依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其实这个实验根本不需要一节课的时间,但为了让学生更好的驾驭这个实验仪器,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和灵感,在完成教材中的实验任务后,我又鼓励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材料在显微镜下观察。这下,学生的激情和灵感完全被调动起来。有的学生把笔、橡皮或纸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有的学生观察自己的头发、手指……虽然他们选择的很多材料在显微镜下可能什么都看不清,但他们依然看得津津有味。短短的几十分钟,学生锻炼了动手能力,增强了学习生物的兴趣,激发了学习生物的灵感,简单的实验课收获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三、 注重培养学生纠错能力,灵感来自“反思”

学生由于学习过程的特点,在教学过程当中出现这样那样思维过程的失误,这些在课堂上出现一些失误、曲折乃至疏漏是无法避免的。面对这种情况,很多教师采取的是批评和指责,甚至是责骂,实际上这是教育的良机呈现在我们老师面前,如果教师一味的这样反而会错失教育的良机。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尊重学生的错误,引导学生不断地找出自己失误的原因,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自主性学习和主动性学习,从而让学生在纠错当中不断地发现、实践与探索,激发他们的灵感,找到学习生物的乐趣。

总而言之,在初中生物教学当中,学生的灵感的激发,需要我们老师动一点脑筋,采取一些办法,让初中学生能运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错误并不可怕,可惜的是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很多宝贵的教育良机,而先我们充分地利用这个良机,当成激发学生灵感的有利机会,把纠错的机会留给学生,把困难留给学生,让他自己去学会战胜困难,让他自己去体会战胜困难的乐趣,这样既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又克服了学习上的依赖性,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也有利于形成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

参考文献:

1、张学成,《应用生态学报》200802

2、李清寺,《生物工程学报》200903

本文发表于《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2011年第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