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生物>详细内容

生物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生物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生物教研组活动计划

组长:瞿红军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文件的精神, 坚定不移的贯彻“五严规定”,以学生为本,求真务实,全面开展素质教育,完成各项工作。深入学习和领会课程理论,以新课程标准、新课程教学理念为指导,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努力实现教学创新,改革教学和学习方式,将有效教学贯彻、落实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的质量,促进学校的教学质量发展。

二、工作思路

生物教研组共13教师,其中初中教师4人,高中教师7人(一人休假),实验员2人,高级教师2人,一级教师4人,教师队伍相对年轻,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凝聚力高,教学研究氛围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本学期教研组将围绕学校的工作目标,根据教务处、教科室的要求,结合生物学科的特点,通过加强集体备课,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达到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深化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研究,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引导全组成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促进组内教师的专业成长;积极探索提高“有效教学“的生物教学自主化高效化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认真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使他们尽快成长,增强教研组的整体实力。

三、工作要点

1.深入学习课改理论,积极实施课改实践。

生物教研组将在生物教研时间里组织全体生物教师继续学习课程的相关理论。学习、研究课程标准,研究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的相关理论,切实落实教学六认真工作,树立质量意识、素质教育观念,真正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2.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将有效教学作为课堂教学重要因素进行研究,通过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模式和教学媒体的应用,以及细致的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对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和指导。

3. 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的教学研究活动和备课活动。

加强集体备课,发挥群体优势,备课组要切实落实好集体备课工作,明确集体备课时间,确立中心发言人,重点讨论教学目标、学习目标、重点难点的处理方法和教学活动的设计;继续学习、研究、讨论课程标准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应用,提升备课组的备课层次。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已取得一定课程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反思,进一步将对课程理念的理解贯彻在教学过程中,并通过对教学的改进继续发展和深入课程改革,从而提升自身的教学研究能力。继续保持同学科教师相互听课的传统,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青年教师不少于15节,开公开课1节。及时评课反馈改进并落实到实处,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

4. 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

为了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力,成为学校的顶梁柱。平时通过老教师、师傅听课、备课组活动、市区教研活动等共同探讨有关教学问题,促进对基本功的认识和训练。通过承担组内公开课、展示课、研究课等活动、积极参加区市组织的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争取使青年教师在教学水平上有更进一步的提高。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提高教科研能力和水平。

5. 深入开展教育研修和科学研究工作

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把先进理念学习和教学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教。在保证生物教研组活动的同时,要对教师的教学和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使老师的创造性劳动有其施展的空间。积极参加积极参加学校、市区、大市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本学期,要求每位老师教师潜心阅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上一节组内或校级展示课,撰写一篇教学设计,制作一个优质课件,认真撰写一篇好文章(教学论文、案例分析、反思随笔)。

四、工作安排

周次

具体工作安排

负责人

1

制定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及各年级教学进度计划

瞿红军

3

高三第一轮复习研究

瞿红军

7

高二选修及必修班教学研究

耿璐璐

10

期中考试复习及命题

陶健

12

期中考试总结分析

各年级教师

14

高一教学研究

张颖

16

高三第一轮复习研究课

何剑

18

高二必修班学测复习教学研究

瞿红军

19

教研组、备课组总结

瞿红军、陶健

20

各年级期末考试复习

陶健

 

附: 本学期南通市区主要活动

学段

活 动 内 容

 

 

高中

江苏省高中优质课评比

2013.10

高三第一学期集体备课

2013.9

高一第一学期集体备课

2013.11

 

初中

初一第一学期集体备课

2012.9

初二第一学期集体备课

开学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