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数学>详细内容

数学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高中数学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2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高中数学教研组活动计划

组长:曹瑞华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数学组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文件的精神, 坚定不移的贯彻“五严规定”,以学生为本,求真务实,全面开展素质教育,完成各项工作,继续以新课程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为目标,通过提高数学组老师专业素养及职业涵养,从而达到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提高课堂实效,夯实学生基础,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培养学生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事物,以数学的思想解决实际问题,敢说真话,勇于创新。

二、工作要点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及敬业精神。

   2.加强教研组的常规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组内活动,活动做到有价值,有新意,有成效。

   3.加强教研教改, 开展校本教研。

三、具体措施

(一)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素质。

   1、本学期继续以《数学新课程标准》为学习蓝本,引导数学组老师不断思考和改善课堂教学效率和策略,积极反思和优化数学课堂教学。加强和组织数组老师理论学习,引导和促进本组数学教师专业成长。

   2、加强数学组校际交流研讨与学习,拓展数学组老师的教学和科研的视野,养成学习----实践----反思----总结的良好习惯。鼓励数学组老师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追求,形成适合所教学生的教学方法。

(二) 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以检查备课笔记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强化常态工作的质量意识。要求做到:

①三维目标明确

②精心选择例题

③作业布置要精选与分层,要有针对性

2、加强备课组教研活动,备课组要在学期初制定出本学期备课组工作计划,内容要根据各组的实际(学科的实际、年级及班级的实际等),细化教导处、教研组工作计划的各项要求,以求有效的落实。对所制定的计划,要有执行、检查、评价的过程和机制,备课组的活动要强化教研功能,要以研究和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以校为本的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达到轻负提高质量的目标。

3、每月要对各教师的备课、听课、批改作业的情况进行抽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加强毕业班教学研究,

(1)要研究考题,把握考试方向;

(2)加强分层,强化双基,确保合格率;

(3)考试分析要以自查为主,落实基础知识点。

(三)加强教研教改, 开展校本教研。

1、切实组织好常规教研,讲究实效,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的教研活动,坚持每周一次校内教研活动,提倡集体备课,充分发挥教师的群体智慧,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数学教学课件,资源共享。

3、加强相互听课,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达到以老带新,新老互补,共同提高的目的。听课节数按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听课10节以上。

4、鼓励和帮助教师总结经验,积极创新,使改善教学方法成为每个教师的的自觉意识,逐步形成教师个人和教研组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

5、每位教师上一至二堂公开课,听课后全组认真评议,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使用及教学思想的渗透提出建议。

我们教研组全体教师将共同努力,让学生对数学学科多一分兴趣,多一分热爱,教师同学生教学相长,为进一步提高数学教学水平而努力。

四、活动安排:

时间:周二下午第三,四课

活动地点:待定。

月次

具体工作安排

负责人

1

讲座

于黎

2

讲座

黄锋

3

讲座

孙德权

4

讲座

夏志辉

5

讲座

曹瑞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