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数学>详细内容

数学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初中数学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工作,以市教科研中心提出的“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这一南通市课堂教学“十二字”方针为指导思想,“聚焦课改、决战课堂、成就教师”为工作策略,以“轻负担、高质量,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精神”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探索和实现有效教学的规律、方法、策略,注重因材施教,抓紧、抓实教学各个环节,实现有效、高效教学。

 

二、工作要点

1、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素养。

2、狠抓教学常规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3、加强初三毕业班工作的研究,提高毕业班教学效率。

 

三、具体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本“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教研组校本教研,狠抓理论学习,学习《课程标准》、关注《中考考试大纲》,教研教改信息,使“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全组教师的共识,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日常的教学工作。及时认真地填好《教研活动记录》、《备课组活动记录》。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认真学习领会新标准,积极开展新教材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科首席、教学骨干的示范作用,力争更多的教师成为教学骨干。

3.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常规常抓,常抓常新。 向常态工作要质量,以作业规范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强化常态工作的质量意识。加强组内教学工作的管理,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检查本组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以检查和抽查方式对各教师的备课、讲课、批改作业的情况进行了解,使问题在萌芽中得到解决。

4.聚焦教学,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以学生为主体,严格按照要求应用导学案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学生自主发展小组”活动,使学生参与课堂,学有所成。提倡教师上好每一节课,课堂教学质量。做好导学案修订和审核工作。

5.认真开展集体备课课和课题研究活动,加强教研组团队合作意识。备课组研究作业种类、批改形式、批改次数。做好导学案修订工作的研讨活动和收集情况。  

6.继续开展对青年教师的“磨课”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本组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7.深化数学课题研究,提升数学教师科研素养,积极撰写教改论文并参加各级的评比。徐东承担的课题及时结题。  

8.配合学校,抓好2015年中考的数学复习教学工作。深入初三备课组,抓好常规教学,每个月坚持对初三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的情况进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9.加强质量监测,及时反馈,提高教学质量。做好学校常规考试的命题、审题工作。及时了解各备课组的成绩情况,做到各备课组的成绩心中有数。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1

1.教研组会议,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2.制定备课组工作计划;3.制定个人教学工作计划;4.数学教学导学案及配套练习的编写计划;5.落实各年级备课组教师的汇报课,观摩课人员。

教研组、

备课组、

各任课老师

2

第2

1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2.备课组长检查组内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任课老师,提出指导性意见。

各任课老师、

各备课组长

3

第2

1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2.备课组长检查组内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任课老师,提出指导性意见。

各任课老师

各备课组长

4

第4

1.教研组长抽查组内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任课老师,提出指导性意见;2.备课组长配合学校做好作业教案的检查工作。

教研组

备课组

5

第5

1.备课组做好月考的复习与准备工作,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复习计划;2.初三备课组做好月考的阅卷与分析工作,讲评试卷。

各备课组

初三备课组

6

第6

1.教研组会议,听课评议,各备课组小结一个月来备课组的工作(较好的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2.各备课组做好第一次月考的阅卷与质量分析工作。

 

7

第7

各任课老师在第一次月考后摸清学生的学习情况,结合补差活动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逐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各任课老师

8

第8

1.教研组会议,听课评议。对学生进行学法培训和指导,融洽师生情感,提高教学效益;2.加强单词检测,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多角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教研组长

各任课老师

9

第9

1.各位老师做好作业、教案的自查自检工作,完善备课环节,落实“十二字”方针,完成课后反思的撰写;2.各备课组做好期中复习工作,备课组要有统一计划和进度,做好期中考试准备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

10

第10

1.配合学校做好期中考试的阅卷,质量分析工作;2、备课组活动,听课评议,每位老师带上自己的听课记录和学习笔记,备课组做好前半学期听课记录和读书笔记的检查。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长

11

第11

各备课组做好期中考试的质量分析,每位老师填写好质量分析表,由备课组长统一收缴后报送教务处。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

12

第12

1.教研组活动,公开课听课评议;2、各备课组通报上半学期教学工作中的成绩、不足、及其改进办法。

教研组长

各备课组

13

第13

1.初三模拟考试; 2.各备课组召开学生座谈会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

14

第14

1.各备课组汇报学生座谈会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方法; 2.第二次月考的阅卷、分析、讲评。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

15

第15

1.初三模拟考试;2.初三随堂答疑、讲解、迎接中考。3.具体落实学生存在问题的针对性措施。

初三备课组、全体老师

16

第16

备课组活动,安排期末复习工作。

备课组长

17

第17-18

1.各备课组检查读书笔记、各种总结的完成情况; 2、教研组配合学校做好下半学期作业教案的检查工作。

备课组长

教研组长

18

第19

1.教研组、备课组、任课教师完成相应的学期总结;2、期末考试、阅卷工作。

教研组长

备课组长

各任课教师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中数学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数学组将根据学校及教务处对教学工作的要求,围绕创办优质教育这一总体目标,在不断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的基础上,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突破口,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扎实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重点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南通市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积极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学校三个“三三三”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共谋发展。

 

二、工作要点

1、继续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运用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论展开教学系列活动。

2、提倡合作、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兴趣,促使他们树立信心。教师要尊重学生,让学生有表现的机会,营造平等、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和谐的气氛中,积极主动地获得发展。

3、力求改变教师的备课方式,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和教学效益。备课力求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教案中重在突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重视教学过程的反思,每节课后教师要认真地反思教学过程,及时地把教学中点点滴滴的感受写下来,重视“二备”和反思,要从深层次上去考虑自己的教学工作,写出有质量的教学反思和“二备”,向成为反思型的教师方向迈进。

4、立足基础,做好辅优导差的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各年级要立足基础,把好基础关,提高教学质量。数学的基础知识要让学生确确实实掌握,技能技巧等一定要加强训练,要长期有计划地训练,注意保底。在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教师们要抓好辅优扶差工作,尤其是要切实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作为一名教师,要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后进生,要以良好的心态接纳他们,给他们以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到自己适合的数学,让他们在数学学习上有所进步,以提高学校的数学成绩。

 

三、具体措施

(一)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素质。

1、本学期继续以《数学新课程标准》为学习蓝本,引导数学组老师不断思考和改善课堂教学效率和策略,积极反思和优化数学课堂教学。加强和组织数组老师理论学习,引导和促进本组数学教师专业成长。

2、加强数学组校际交流研讨与学习,开拓数学组老师的教学和科研的视野,做到边学习,边实践;边反思总结,边提炼经验。鼓励数学组老师并把学习的感悟、体验及时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并把产生新的认识、新的思考,引导数学组老师在提高教学实效的同时主动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二) 加强教研组的常规管理,常规常抓,常抓常新。

1、向常态工作要质量,以作业规范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强化常态工作的质量意识。

(1)要求做到:

①三维目标明确

②精心选择例题

③作业布置要精选与分层,要有针对性

(2)继续加强课外补缺补差,要体现有效性:

①辅导的目标要明确

②要研究考题,针对考题进行辅导

③要认真分析考试的成绩,及时改进教学

2、加强备课组教研活动,备课组要在学期初制定出本学期备课组工作计划,内容要根据各组的实际(学科的实际、年级的实际等),细化教导处、教研组工作计划的各项要求,以求有效的落实。对所制定的计划,要有执行、检查、评价的过程和机制,备课组的活动要强化教研功能,要以研究和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以校为本的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达到轻负担高质量的目标。

3、每月要对各教师的备课、听课、批改作业的情况进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加强毕业班教学研究,

(1)要研究考题,把握考试方向;

(2)加强分层,强化双基,确保合格率;

(3)考试分析要以自查为主,落实基础知识点。

(三)加强教研教改, 开展校本教研。

1、切实组织好常规教研,讲究实效,积极参上级部门的教研活动,坚持每周一次校内教研活动,提倡集体备课,充分发挥教师的群体智慧,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数学教学课件,资源共享。

2、加强相互听课,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达到以老带新,以能带新,共同提高的目的。听课节数按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听课10节以上。

3、鼓励和帮助教师总结经验,积极创新,使改善教学方法成为每个教师的的自觉意识,逐步形成教师个人和教研组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

4、每位教师上一至二堂公开课,听课后全组认真评议,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使用及教学思想的渗透提出反思。

5、利用数学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们教研组全体教师的努力,让学生对数学学科多一分兴趣,多一分热爱,与教师形成教学相长的合力,为进一步提高数学教学水平而努力。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二周

高一课改课

姜新兵

2

第三周

高二课改课

黄峰

3

第四周

高三复习研讨

于黎

4

第五周

高一课改课

姜新兵

5

第六周

高二课改课

黄峰

6

第七周

高三复习研讨

于黎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