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物理>详细内容

物理

2012----2013年度上学期高二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07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1-2012第一学期

高二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物理新课标为指导,以校组工作计划为参考,继续推进高中新课改,落实生本教育理念,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挖掘潜能,提高素质。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高二年级有五位物理教师,其中有四位老师有多年的高二教学经验,朱新荣老师是第一年教高二,但其在教学上面兢兢业业、勤学好问,刻苦钻研,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评价很高,我们坚信高二物理教师协同合作,有能力把学生教好。

 

2.学生方面:本届有6个理科班,3个文科班,其中对高二理科班学生要提高要求,除掌握好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外还应掌握分析物理问题、解决物理问题的方法,提高解题能力。对于文科班同学则重点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强调基础知识的掌握。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本学期理科班所教的内容是选修3-1和3-2、及3-4的部分内容。期中3-1和3-2两个模块属于电磁学范畴是整个高中物理的重点之一,在高考中所占比例较大,对于这部分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以慢为主,循序渐进进行挖掘,注重模型与方法的归类,适当补充典型模型,以理顺解题脉络。

文科班主要是选修1-1的内容结束,然后开始学业水平测试的第一轮复习.教学中应强调学业水平测试的重要性,各考点分析,关注各班基础较差的学生,重点进行原因分析和方法指导,为下学期的学业水平测试打好基础。

、教学目标

对理科班而言,通过新课教学应使学生更深层次地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应对新课程改革形式下高考模式考试。

对文科班而言,着重于基础知识的掌握。

五、具体措施:

本学期高二物理备课组的工作继续围绕学校的教学工作重点展开,立足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有效性与针对性,打造高效课堂。

 1、制定详实计划,明确目标责任

本学期本组备课组活动时间为每周三下午第三课。利用集体备课,丰富课堂教学,是本学期一个重要工作。认真组织备课,分解教学过程从细节处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明确备课要求,落实备课各环节,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过程、课堂检测、作业布置、教后感等要求。每周进行集体备课,充分利用集体力量,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教师制作的物理课件实行资源共享。

2、抓好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效率。

本学期紧紧围绕新课程改革,结合学校各项工作,以推进新课程改革为契机,着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听课、备课、教研及经验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多媒体资源,利用网络优势,接受先进教学理念,了解各方面教学动态,自制课件,真正地提高课堂45分钟效率。

3、强化学生作业管理,提高学生作业质量。

每次作业,教师原则上在上下一节新课前讲评,以保证即时反馈。讲评后,要求学生及时做好订正改错或重做,或写体会小结。教师在批改下一作业时,要同时检查学生的订正改错、重做或体会小结。密切注意差生,重点进行原因分析、方法指导。

六.备课组教学计划

周数

教学内容

主讲人

1

电场复习巩固

 吴小建

2

电源和电流、电动势、欧姆定律

许荣 

3

欧姆定律习题、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焦耳定律

居石磊

4

导体的电阻、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及其习题讲解

朱新荣  

5

国庆中秋放假

 

6

多用电表的原理、实验:练习使用多用电表、实验:测定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钱晓培 

7

简单的逻辑电路、恒定电流复习、磁现象和磁场

吴小建

8

磁感应强度、常见的磁场、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到的力

 

许荣

 

9

运动电荷在磁场中受到的力、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磁场复习

居石磊

10

划时代的发现 探究电磁感应产生的条件

朱新荣

11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楞次定律

钱晓培

12

感生电动势和动生电动势 互感和自感

吴小建

13

涡流 磁场的综合复习

许荣

14

交变电流 描述交变电流的物理量

居石磊

15

电感和电容对交变电流的影响 变压器

钱晓培

16

电能的输送  交流电综合复习

 

朱新荣

 

17

传感器及其工作原理 传感器的应用(一)和(二)

 

吴小建

18

传感器的应用实例及本章复习

 

许荣

19

简谐运动 简谐运动的描述

居石磊

20

复习迎考

 

 

七、组内公开课安排:

 

周次

公开课内容

上课者

4

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

朱新荣

8

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作用力

许荣

9

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

    居石磊

12

感生电动势和动生电动势

吴小建

15

                    变压器

    钱晓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