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物理>详细内容

物理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小海中学物理组工作计划.doc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07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  物理  教研组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教研组长:吴小建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我校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走进新课程的今天,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研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的体现出来了。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本学期特制订物理组教研工作计划如下:

本学期物理教研组工作,依靠全组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开展教育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围绕新课程理念、高效课堂建设开展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转变教学的行为方式,以课堂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加强本组的学科建设,落实好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教学研究、学情研究。从我校实际出发,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和途径,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努力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为我校的发展作出贡献,促进我校物理教学质量上新台阶。

 

二、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抓好常规工作

1.对备、教、批、辅、考的要求:

· 备课:按学校要求实行集体备课,要求有批注,每月检查一次。

· 上课:按照新课改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创新,落实课堂效率。

· 作业批改:每周两次以上,全收全改。

· 辅导学生:要求教师具有“一个都不能落后”的精神,利用课余时间对后进生进行辅导。

· 考试: 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好各年级的考试工作,认真批改试卷,查找漏洞,组织本组教师对试题及学生答卷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研讨,找出问题,及时补救。

2.每周二进行一次教研活动,总结一周来的教学情况及出现的问题。

3.纪律要求:对出勤作严格记录并上报教研室,作好教研活动及备课 活动记录。

 

(二)搞好教研工作

1.本学期的中心工作是怎样努力实现我校领导提出的“高效课堂”的教学思想,做到“突出中心,优化策略”。中心是:

(1)在师生关系上,要以学生为中心;

(2)在教与学上,以学为中心。策略是:

①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②三讲三不讲,即:重点、易混点、易漏点要讲; 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自己学习能够会的不讲;教师讲了,学生怎么也不会的不讲。

③及时矫正反馈教学信息;

④三布置三不布置, 即不布置重复性作业;不布置惩罚性作业;不布置超过学生合理学习 限度的作业。

2.加强本学科的常规教学管理工作,按时对教案、作业、听课笔记进行检查。

3.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开展理论学习,特别是对新课标、 新课程的学习,使教师适应新形势。要求本组教师每年撰写一篇以上教育教学论文,提高教研水平。对高三教师,要求认真研读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研讨课改区的高考试卷。

4.加强集体备课工作,深入到备课组,检查集体备课情况和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对期中、期末考试的试卷及学生考试情况进行分析,提高教学质量。针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提优、补差,促中间的工作,做好希望生的辅导工作。

5.做好新老教师的带教工作,促进新教师尽快成长。要求老教师带好中青年教师,从备课、出卷、重难点分析,教研课题等各方面进行带教活动。

6.全组教师应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7.要求全组教师深入学习新课程、新课标,切实把握好知识体系及难易程度,领会实质,增强实施新课程实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8.进一步规范教师的开课和评课活动,评课时要畅所欲言,真正做到 开课和听课教师都有所收获。

 

(三)倡导教学教研,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1.加强学习,研究学习各类报刊杂志,提升教师自身的业务素质。

2.注重收集平时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心得,倡导教学心得的研究,强调教后记的记载工作。

3.加强命题研究,在编制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命题能力。

4.大力发动本组教师积极参加各级“个人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工作。认真做好组中教师的个人课题的监控工作。

5.每位教师每学年至少交一篇论文参加县级以上论文评比。

 

(四)加强毕业班物理教学工作,提高毕业班教学质量

本届高三、初三毕业班物理教学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双基和能力培养上,注重知识形成过程教学和实验教学,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尽可能提高临界生的等级匹配率。同时积极进行教学研讨活动,共同研究2011年中、高考试卷,交流经验,明确教学方向,努力提高成绩。仔细研究近年来的命题思路,精选习题,争取更大的进步。

 

(五)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七认真”检查和期中、期末的阅卷登分工作

对“七认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老师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期中、期末后,认真组织质量分析,写好质量分析报告。

三、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二周

高三一轮复习计划的制定

 

高二学业水平物理教学计划的制定

 

初三物理教学计划

 

曹卫华

 

钱晓培

 

 

施慧丰

2

第三周

高二学业水平必修1、必修2模拟考试

钱晓培

3

第六周

如何打造物理高效课堂

吴小建

4

第八周

两套教材人教版与教科版的联系与区别

曹卫华

 

5

第十一周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吴小建

6

第十四周

最新创新题收集汇总与命题方向预测

吴小建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