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物理>详细内容

物理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备课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初二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全组教师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学校教务处工作计划为指导, 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出发点,积极推进有效课堂的教学改进活动,加强教学管理职能,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落实学年度计划,争创新的业绩,提升学校教学品质。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

深入研读考纲和课程标准,把握好每一个知识点的标高,做到准确无误。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并结合我校学生实际。进一步组织教师学习和研究新教材,要注意新、旧教材的联系和区别,要认真处理教材后的习题,同时组织本组教师认真研究好近两年的中考试题,一定要把握好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学习效率。

2.学生方面:

物理是学生刚接触不久的一门学科,一些基础较好、思维灵活、接受性强、自学能力强的学生能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任务成绩较好。另一些学生在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上有很大的差距。有的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上课不专心听讲,不认真做笔记,课前没预习,课后没有按时复习,结果不能按时按量的独立完成作业;有的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没有兴趣,这方面女同学较多;还有的学生在学习能力、学习方法上不正确,死记硬背不利于学生在各方面的提高。针对以上各种情况教师要认真制定措施并督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1.注重体现学生从具体到抽象的认知过程

2.注重体现科学思维方法

3.注重创设便于学生探究的情景,突出科学探究的学习过程

4.注重联系实际,在生活和实验中习得知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四、工作目标 :

1、加强教师的集体备课,积极参加新课程备课会议,强化备课组的备课。结合课程改革,深入开展课改研究,认真研读教材,开展教研组集体备课活动,发挥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并保持集体备课的持久性,以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2、教师加强自身学习,转变观念。教师经常借阅各类业务刊物,勤做摘记,及时了解教学信息,加强教科研研究。深入新课程实践,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因材施教,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精心设计作业形式,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提倡布置选择性、层次性、实践性、趣味性的作业。教师的批改、评讲应做到细而勤。认真开展“培优补差”活动,对后进生要多鼓励多表扬,增强其学习的自信心,激发其学习物理的兴趣。

 

五、具体措施:

1.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把《新课程标准》倡导的教学理念贯彻到初中课堂教学中。

2.加强学生智力参与,努力提高45分钟教学效益,采取各种可行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做到“功在课前,利在课堂”。

3.加强集体备课,钻研教材教法,做到统一进度,统一内容,统一测试。调整课堂教学方法,采用精讲巧练的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学生的思考和练习,去感知知识,获取知识,发现疑难并提出,教师针对学生发现的疑问去精讲点拨。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又把教师从“题海”中解放出来。但需要教师在备课上多下功夫,根据教学意图,选出精题。4.研究中考命题改革方向,随着新课程标准实施,中考命题除了考基础,更注重于考能力,考方法,考实验,在平时教学测试中要适应这一变革要求。

5.加强物理实验教学,尤其是探究实验的教学。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课程标准规定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要开足开好,努力探究有利于学生的新的探究实验。

6.配合教研组,组织好公开教学实践课,开展评课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平时互相听课,共同提高。

 

六、活动安排

成员:曹丽丽、戴庆华、姜水标

时间:周三下午第三、四课

活动地点:求新楼414室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学习新课程标准,第七章集体备课

姜水标

2

研讨初二物理新课引入及一周教学内容难重点分析及突破

曹丽丽

3

研讨章节小结及单元测验试卷

戴庆华

4

第八章集体备课

姜水标

5

月考考试,对月考进行试卷分析,找原因,研究对策

曹丽丽

6

深入讨论新课程标准对当前教学的指导意义

戴庆华

7

研讨章节小结及单元测验试

姜水标

8

第九章集体备课

曹丽丽

9

研究期中考试命题及如何进行复习

戴庆华

10

期中考试及质量分析

姜水标

11

运动和力专题研讨

曹丽丽

12

第十章集体备课

戴庆华

13

压强问题专题研讨

姜水标

14

浮力问题研讨及本章复习、测试

曹丽丽

15

九下第一章集体备课

戴庆华

16

中考事宜

 

17

研讨、部署期末复习

姜水标

18

期末复习、本学期教学总结

曹丽丽

19

期末考试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初三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教育局、学校新课改理念的指导下,初三物理备课组本学期主要以完成学科总复习的教学工作为重点,以提高备课组的备课质量为中心,加强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形成良好的备课组教研活动氛围。全体老师将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兢兢业业、同心协力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提高物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为巩固、提高学生的物理知识水平,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历届初中毕业中考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习计划.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

发挥组内各成员的优势我们组共五名老师,特点是“老中青”三结合,传帮带是我们组的特色。在教学中,我们经常组内相互听课,课后交流如何上好课,

2.学生方面:

开展“一帮一”活动,通过互相听、说、议、评等途径,互帮互学,达到优势互补、互通信息和资源共享。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认真学习和钻研课标、考纲及15年中考学科考试说明,深入研讨和把脉15年中考方向,精心设计和上好每堂复习课,努力提高复习课的教学质量,力求在今年的中考有所突破。

 

四、工作目标

1. 按学校统一部署及教研组要求,围绕课程改革,积极参与教研组开展的教研课题活动。

2. 根据学科的特点,加强学科实验和科学探究等教学。

3. 围绕课程改革,努力把“科学探究”、“实验探究”、“素质教育”、“美育教学”、“环保教育”、“节能意识”等新课标理念渗透于物理教学之中。

 

五、具体措施:

复习的重点为教材和考试标准,以教材和考试标准为蓝本重点突破和巩固。我校物理新课课程于3月15日结束,离中考6月16日近三个月的复习时间。每周物理课5节次,大约共计60节课。整个复习过程分四步进行,

第一步:复习教材;

第二步:复习考试标准;

第三步:专题复习。

第四步:自由复习

 

1. 充分开展集体备课

集体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各章节课时数;集体研究每节课、每个实验、每次作业、每次测验。集体研究每节教学的各主要细节,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突破方法等。认真做好定时定点的集体备课学习活动

2.充分共享资源

将个人有的文字资料和声像资料以及在网上查到的有价值的资料都提供给组内其他老师,并共同研究资料的作用,共同研究如何发挥资料的作用。

3.充分进行课后交流

每节课后老师们相互交流这节课的感受,提出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注意事项,提出教学中应增减内容的建议,以使教学更有效更科学合理。教师要进行教后反思和一些教后记,在反思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措施。

4.积极参加参与校内外的教研活动

参加教研活动是向其他老师学习的好机会。同时组内开展相互听课。

 

六、活动安排

成员:施慧丰、曹杰、曹丽丽、宋宇飞、王燕

时间:每周三下午

活动地点: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电磁转换单元考试、电磁波与现代通讯

2

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3

声现象、物态变化

曹杰

4

光的传播,反射,平面镜成像 光的折射,透镜成像

5

力、力与运动

曹丽丽

6

质量、密度、浮力和压强

7

了解电路   欧姆定律

8

欧姆定律  电功和电功率

曹杰

9

电和磁   信息、材料、能量

10

五一放假

 

11

力学板块复习;部分电学板块复习

曹丽丽

12

剩余电学板块复习

13

集中训练,   第一次月考

14

综合训练,定时训练

曹杰

15

中考模拟考试

16

专题辅导,查漏补缺

曹丽丽

17-21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一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教研室提出的16字的课堂教学基本环节:“自主先学、同伴互学、展示评价、总结提升”为指导,在全面实施新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深化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研究。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创新与质量的关系,积极探索符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高一年级共有四位教师,有多年物理教学工作经验,认真踏实,责任心强。本组教师将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再针对本班学生特点进行二次备课,有的放矢,选择最为合适的合作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学生方面:本年级共8个班级,其中一班为理科强化班,2、3两个班为理科普通班,4~8班为文科班。从上学期几次考试来看,本届高一的生源素质基础薄弱,对物理的重视度也不够。但经过上学期的摸索,学生对合作学习的模式还是很感兴趣的,学习热情有了很大提高,但如何全面展开,提高课堂效率,加深课堂深度还需要继续探索。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本学期使用的教材主要是必修2和选修3-1(文科班为1-1),其中必修2是高中物理教学的重点内容,其中机械能守恒定律、动能定理等为小高考和高考重点考察内容,一般以计算题形式考核较多,在小高考和高考中所占比例均较大,选修3-1中的电场及恒定电流在高考中也比较重要,一般以综合计算题的形式出现,对于这些部分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以慢为主,循序渐进进行挖掘,注重模型与方法的归类,适当补充典型模型,以理顺解题脉络。

 

四、工作目标

通过新课教学,使学生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对于物理概念,应使学生理解它的含义,了解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对于物理规律,在讲解时要注意通过实例、实验和分析推理过程引出,应使学生掌握物理定律的表达形式和适用范围。使学生更深层次地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应对课堂改革形式下的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

 

五、具体措施:

本学期高一物理备课组的工作围绕学校的教学工作重点展开,立足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有效性与针对性,打造高效课堂。

 1、制定详实计划,明确目标责任

本学期本组备课组活动时间为每周三下午第三课。利用集体备课,丰富课堂教学,是本学期一个重要工作。认真组织备课,分解教学过程从细节处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明确备课要求,落实备课各环节,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课堂总结、作业布置、教后感等要求。每周进行集体备课,充分利用集体力量,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教师制作的物理课件实行资源共享。

2、抓好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效率。

本学期紧紧围绕新课堂改革,结合学校各项工作,以推进新课堂改革为契机,着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听课、备课、教研及经验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多媒体资源,利用网络优势,接受先进教学理念,了解各方面教学动态,自制课件,真正地提高课堂45分钟效率。

3、强化学生作业管理,提高学生作业质量。

每次作业,教师原则上在上下一节新课前讲评,以保证即时反馈。讲评后,要求学生及时做好订正改错或重做,或写体会小结。教师在批改下一作业时,要同时检查学生的订正改错、重做或体会小结。密切注意差生,重点进行原因分析、方法指导。

4、积极开展组内相互听课、评课活动,加强对平时教学工作的交流、研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六、活动安排

成员:吴小建、钱晓培、袁菊、居石磊

时间:星期三下午第三课

活动地点:求真楼理化办公室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曲线运动复习、向心力

钱晓培

2

生活中的圆周运动及第五章复习

吴小建

3

          行星的运动、太阳与行星间的引力

居石磊

4

万有引力定律 万有引力理论的成就

袁菊

5

宇宙航行、经典力学的局限、第六章复习

钱晓培

6

追寻守恒量、功、功率

吴小建

7

功率习题、重力势能、探究弹性势能的表达式

居石磊

8

实验: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动能和动能定理

袁菊

9

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钱晓培

10

期中考试及试卷讲评

吴小建

11

能量守恒定律与能源第七章复习、电荷及其守恒定律

居石磊

12

库仑定律  电场强度、电势能和电势

袁菊

13

电势差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

钱晓培

14

静电现象的应用 电容器的电容

吴小建

15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 及其习题

居石磊

16

电源和电流、 电动势

袁菊

17

欧姆定律、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

钱晓培

18

焦耳定律、导体的电阻、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

吴小建

19

复习迎考

居石磊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二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新课标的要求、新高考要求和教学大纲的安排,以及本届学生的基础掌握情况,加强物理基础知识的教学,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以发展教育的观念为指引,以学校和教研组的工作计划为指南,深入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构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新课程体系,改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活动单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参与、积极探究、勇于实验、勤于思考、乐于合作的精神,实现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效共同提高。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本年级有两名任课教师,均有多年高三与学业水平教学经验,教学上面兢兢业业、互相合作交流,教学效果良好。虽然本学期面临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但任课教师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

2.学生方面:目前情况是:除1班以外,其他班学生基础较为薄弱,对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的掌握不踏实,有一部分学生有放弃物理学习的念想,学习物理的兴趣不足,遇到问题不善于钻研,学习的惰性较大。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本学期先完成选修3-3、3-5的教学,这两部分知识的难度不大,但琐碎的知识点较多,除了几个需要应用的知识点外,大多以学生的了解为主,争取在五月份完成新知识教学,能留有一个月进行一轮复习。

 

四、工作目标

1. 实行四统一: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练习,统一错题回顾。

2. 注重集体备课与个性备课相结合,重点难点知识备课组统一拿出解决方案。

3. 争取每月进行一次统一的限时训练。

4.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五、具体措施:

1. 加强高二物理备课组活动,同时注重从网上收集最新信息。

2. 每两周由专人出一份质量较高的试卷进行统一训练。

3. 加强活动单的编写质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4. 勤下班辅导,及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5. 有针对性的对尖子生进行提高。

 

六、活动安排

成员:曹卫华、於凌云

时间:周三下午第三课

活动地点:高二班主任办公室

 

 

周数

教学内容

主备人

1-2

学业水平专题训练与综合训练

於凌云

3-4

学业水平专题训练与综合训练

曹卫华

5

选修3-3  7.1-7.5及练习

於凌云

6

8.1-8.4及练习

7

9.1-9.4、10.1及练习

8

10.2-10.6及练习

9

选修3-3复习与综合测试

10

期中考试

11

选修3-5  16.1-16.4及练习

曹卫华

12

16.5、17.1-17.2及练习

13

17.3-17.5及练习

14

18.1-18.4及练习

15

19.1-19.4及练习

16

19.5-19.8及练习

17

一轮复习:运动学

18

一轮复习:力学(重力、弹力、摩擦力)

19

期末复习与考试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三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指导思想

以2015年江苏省高考物理考纲为指导思想,明确每一个考纲上所要求的知识点,重点突破考纲中所罗列的二级要求知识点,特别对今年考纲中有变动的相应知识进行针对性训练,平时注意收集与发掘新题型,强化学生的知识迁移与创新设计能力。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

本备课组共有三名教师均送过多届毕业班,经验丰富。有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吴小建老师对高三物理教学的指导与把关。三位教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仔细批阅作业、耐心辅导学生,表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更体现了崇高的师德。

2.学生方面:

本届学生基础相对较差,总体成绩呈现高分段人数比例较小,中低分数的学生比例较大,总体成绩的提高受到限制,另外对高考选修科目要求的歪曲理解导致学生对选修科目不重视,更有部分学生对选修科目基本放弃,因此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1、全面复习,打好基础,降低难度,以不变应万变。高三复习重在概念、理论的剖析,在侧重核心和主干知识的基础上,落实每一个知识点。

2、指导学生,学会复习,提高能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引领下,自主编织知识网络,自主总结,强化用已学知识解决未学问题,再进一步提高到用新学知识解决未学问题。

3、创新、质疑,强调联系实际,强化实验。学会正确、简练地表达实验现象、实验过程过结论,特别是书面的表述。在日常生活中多视角地观察、思考、理解生活、生产、科技和社会问题,学会知识的应用。

4、严格规范,认真审题,减少失分。例如计量单位规范、实验操作规范、学科用语规范和解题格式规范。

 

四、工作目标

完成二轮复习,充分发挥高三物理备课组优势,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备好教材与学生,以“补差抓中拔优”为出发点,尽所能提高B的人数减少D的人数。

 

五、具体措施:

1、强化学生的思想意识,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

2、积极发挥备课组的优势,坚持集体备课。

3、教师自备错题集,两周进行一次错题再现。

4、多渠道收集与现实生活相关的新题,及时呈现给学生。

 

六、活动安排

成员:吴小建、顾振雷、何海红

时间:周三下午三、四课

地点:求真楼底楼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市一模考试、3-5复习

吴小建

2

力与场内物体的平衡、力与物体的直线运动

顾振雷

3

            力与物体的曲线运动

何海红

4

功能关系的应用

吴小建

5

电场与磁场

顾振雷

6

电磁感应和电路

何海红

7

物理图像问题

吴小建

8

实验技能与创新

顾振雷

9

               选修3-3与3-5

何海红

10

                  综合训练

吴小建

11

综合训练

顾振雷

12

综合训练

何海红

13

综合训练

吴小建

14

综合训练

顾振雷

15

错题重现

何海红

16

回归书本与高考

吴小建

 

七、课改实验课安排

 

周次

授课老师

2

吴小建

4

顾振雷

6

何海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