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艺术>详细内容

艺术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08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    教研组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教研组长: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艺术教研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联系学校素质教育整体规划,进一步确立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继续加大艺术课程改革力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以提高艺术教育的科学性作为新的增长点,以发展学生艺术素质和人文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归宿,不断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研机制,建设和谐校园

 

二、工作思路: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钻研教材,继续学习课程标准,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课堂教学

在艺术教学中体现艺术课程的实践性与体验性,为学生营造一个自我表现的舞台。根据学校的实际,拓展学生学习资源。注重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教学资源的重组,尽量使课堂教学效果优化。这学期继续推进学校教研组活动,严格按照教导处安排了“一课三上,三课一评”活动,严格按照计划,落实调研工作,及时组织教师探讨、交流,开展教研组活动。

(1)有效备课

备课必须课时齐全,内容详实,格式规范。要特别强化“六有”:有教学目标,有教学重难点,有教学准备,有板书设计,有课堂生成,有教后记。教学环节设计要科学合理,并有一定的创新性,课堂生成和教后记力戒形式主义,杜绝不备课就上课的现象发生。加强对教师备课情况的检查,每月不定期的抽查一次,改变以往重检查少指导的方式,每次检查都有文字记载,并及时将检查情况反馈给教师。

(2)有效上课

教师上课,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质量意识和效益意识,教师要真正做到教学态度亲切,教学方法恰当,教学过程机智,教学效果明显。努力做到“三要”、“二互”,即目标要明确、容量要饱满,重点要突出;师生互动,课内外互延。本学期组内每个教师至少开设一次公开课。

2、教育科研

    积极撰写教学案例与教学随笔,将在艺术教学中的自己的反思、体会整理成文。组织艺术教师积极参加各级教育机构的论文评选,积极向教育类杂志投稿。

3、兴趣小组

提高学生艺术欣赏水平和表演技能,组建学校“音乐、美术、书法”三个艺术小组,选拔优秀学生开展舞蹈、电子琴、绘画、陶艺等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艺术特长。

三、工作要点:

(一)有效备课及上课:注重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白板教学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教学资源的重组,尽量使课堂教学效果优化。

(二)注重教科研发展:积极撰写教学案例与教学随笔,将在艺术教学中的自己的反思、体会整理成文,积极发表。

(三)组建兴趣小组:组建学校“音乐、美术、书法”三个艺术小组,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艺术特长。

 

四、工作安排

周次

具体工作安排

负责人

1-2

教学计划的制定等工作

刘超

3-4

白板教学技术的使用

施伟

7-9

初中美术公开课活动

高蓓、沈苏、杨美华

12-14

初、高中音乐公开课活动

卢校云

15

高中美术公开课活动

沈苏、施伟

16-18

艺术考核制度的制定及学期考核

刘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