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艺术>详细内容

艺术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08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艺 术  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注重审美教育,从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出发,做到视角广,基调新,思路活,要求高,难度低。体现教材新的观念、新的设计、新的改革意识、新的知识系统。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拟定教学目标。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现艺术备课组共有6位教师,从年龄、教龄等方面来看,本组教师既富有激情且已有一定教学经验,是富有朝气的一个团队。

七年级:刘超 杨美华  ;八年级:卢校云 施伟 ;九年级:刘超 ;高一  :卢校云 沈苏 髙蓓

2.学生方面:每个年级的学生认知、学习水平有所部同,初一、高一的学生经过上学期的努力,对艺术知识的掌握逐渐加深、艺术作品的赏析能力也有所提高,初二、初三的学生已有一定的鉴赏能力,能独自分析相关艺术作品。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略(各年级、各科目自行分析)

四、工作目标

(一)、开展教研探讨深化课堂教学

(二)、丰富课外艺术活动,联动社区

五、具体措施:

(一)、开展教研探讨深化课堂教学

1、整合课程资源,拓宽教育内容。除音乐、美术外增加舞蹈、戏剧、影视陶艺、根雕、工艺、综合艺术欣赏等方面的课程内容,改革的传授知识为重点的教学模式,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融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视、听、想、动的潜能,让学生充分体验、感受、表现、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表现力、创造力。

2、 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根据艺术教育的规律和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创造性地组织教学。

3、配合课程教材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学校应积极配合应用现代化、信息化艺术教育手段。并制作多媒体课件,逐步实现教学形式现代化、多样化,拓宽艺术教育的空间,提高艺术教学的质量。 

(二)、丰富课外艺术活动,联动社区

1、大力发展艺术类兴趣活动,形成开展经常性小型多样的课余艺术活动制度,每周定期开设:合唱队、舞蹈队、朗诵表演队、绘画创作组、工艺美术组等。争创学校艺术队的特色项目,提高特色项目的竞争能力。每年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积极参加年一届的南通市“三独”比赛,推进学生艺术实践活动。

2、加强学校与社区的联动,让学生走进社会,多参观多学习,指导学校开展艺术活动。同时。积极参与美化社区文化环境的活动,推动社区文化发展,共建社区精神文明。

六、活动安排

成员:刘超 卢晓云 施伟 杨美华 沈苏 髙蓓

时间:星期三上午三四课

活动地点:艺术办公室

周次

具体工作安排

负责人

1

教学计划的制定等工作

刘超

2-5

美术公开课活动

沈苏、施伟

6-9

音乐公开课活动

卢校云

10-12

暂停(期中考试)

 

13—16

美术公开课活动

杨美华 髙蓓

16-18

暂停(中考、高考)

 

19—20

学生陶艺活动

杨美华 髙蓓

21

艺术考核制度的制定及学期考核

刘超

七、组内公开课安排:

周次

上课教师

课题

召集人

2

施伟

艺术表现得深层意蕴

刘超

5

沈苏

艺术巨匠-达芬奇

刘超

6

卢晓云

西部畅想

刘超

13

杨美华

海报设计

刘超

16

髙蓓

走进抽象艺术

刘超

17

刘超

绿色的呼唤

刘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