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语文>详细内容

语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初中语文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初中语文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语文组将根据学校教学处的工作计划,围绕提升学生语文素养这一总体目标,积极推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学校三个“三三三”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充分发挥学科特点,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渠道,以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确保语文教学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要点

1.进一步规范语文各项教学常规,确立“向规范要质量”意识。

2.多管齐下,探索语文教学“减负增效”的具体策略。

3. 按照学校三个“三三三”发展思路,科学规划,促进教师更快更好发展。

4.着力做好教研组建设,逐步形成教研组文化。

5.工作作风:团结、合作、务实、创新。 

6.教学研究:营造氛围,不断深入,做到:有目标,有准备,重过程,有收获。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常规管理,提升业务水平

  1、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再学习,进一步深入解读课改精神和本校“三三三”发展思路,加强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观念,促使教师从观念到行动的彻底转变。

  2、以课堂为主阵地,合理、科学、有效地安排课堂,向课堂要质量,要成效,提高课堂单位时间的使用率。

3、推行集体备课制度。强调教师之间的协调合作,资源共享,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落实备课组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备课组长按教学内容划分不同内容的主备课负责人,主备课人要提出备课内容的重难点分析,教法的组织和学法的指导,本单元检测评价和分析方案。备课组活动还要加强教师对习题的研究,做到教师通过做习题后再为学生精选出相应的习题,要研究中考的试题趋势

 二、落实教研职能,加强校本教研

  1、组织组内教师认真参加各级种类业务学习与培训。加大教研组的校本研训工作,提高教研组的教科研能力。

  2、组织好组内教师的听课评课活动。结合本学期每位老师的教学随堂公开课,组织教学研讨活动,围绕相应的课题,组织相应的公开课、随堂课,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促本组教师共同提高。

3、积极参加各级教研室及学区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掌握教学信息,研究新教法,提高教学水平。参加各类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论文评选活动,力求出几篇高质量的论文。

三、优化本组建设,发挥团队优势 

1、教研组要认真做好创建工作。针对学校对先进教研组的考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力争语文组成为学校先进教研组。 

2、教研组本学期配合学校活动开展至少一至二次的综合性学科活动。 

3、教研组每一位教师要认真备课,认真上课,科学合理布置作业,认真批改作业。 

4、组织学科类校级比赛活动。教研组本学期将组织两次学科类竞赛活动,语文的诵读经典,写字比赛,讲故事比赛、现场作文比赛等等。 

 

四、活动安排

二月份工作安排

1. 教研组、备课组制订活动计划

2、组织初三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3. 迎接教育局开学工作检查

三月份工作安排

1. “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负责人:曹红玉

2.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教师相互观摩教学活动

3.图书馆开始开架借阅,要求各班积极借阅并写成读书心得

4、组织好初三一模考试

四月份工作安排

1、做好期中考试命题、考务、阅卷及质量分析工作

2.组织初三直升考试

3.“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负责人:高敏华

4.检查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情况

五月份工作安排

1. “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负责人:胡新芳

2.初三年级阶段调研测试及质量分析

3、诵读经典比赛

4.中考备考、送考等准备工作

六月份工作安排

1、初三学生参加中考

2、优秀“读书心得”评选展示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