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语文>详细内容

语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高中语文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中语文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创办优质教育这一总体目标,不断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突破口,扎实开展教学活动,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南通市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积极推进学科组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学校三个“三三三”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共谋发展。

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学习课改文件、教育法规,认真学习教育理论,深入钻研教改理论,围绕学校各阶段中心工作,同心同德,刻苦努力,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二、工作要点

1、把狠抓毕业班教学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此为突破口,举全组之力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向教学改革和教学科研要质量,力争再上新台阶。

2、大力推进高效课堂研究,提升教学层次。本学期组织一次组内开课活动,并安排学校示范课一节,利用微格教室进行研究,积极展示课堂教学研究成果。初定上课教师:葛夷辰。

3、继续深化“聚焦课堂、关注生命、提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以讲学稿为载体,探索并逐步固化“预习·反馈·导学”、“合作·提炼·探究”、“巩固·交流·反思”的“三三三”课堂教学模式。深入打造“集约”、“高效”课堂,实现现有教学资源效能的最大化。规范备课行为,进一步加强讲学稿使用,务求高效合理。

4、各备课组要统一教学的进度和要求,以教学六认真为基本教学要求,规范备课和上课,并经常性地进行自查与互查,组长进行抽查。

5、聘请专家对教师、学生进行专题辅导,提高教师的复习针对性和学生复习的有效性。做好高三毕业班的各次调研考试的组织及质量分析工作。进一步做好高三学生的复习工作,确保有效有序推进,抓两头,促中间,各次调研考试力争有新的突破。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对备课组的督查,要求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各位老师要做好二次备课工作,鼓励在备课组活动中提出创新意见,务求实效。

2、认真研究分层教学问题,根据不同学情灵活进行教学安排和教学设计。抓好抓紧尖子生,鞭策和鼓励后进生,促动中等生,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直升班更要努力赶超,勇攀高峰。

3、认真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教科研层次,使学科组建设更有成效。本着以课题研究带动队伍建设的初衷,大力推进课题研究,提高学科组的教研层次进而提高学校的办学层次。

4、注重备课组工作成果的收集,强调固化活动内容,并提倡创出备课组特色。期末各备课组长要负责收集整理讲学稿,包括学生稿、教师稿和答案,以便整理成册。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一周

  1. 高三一模考试质量分析;第一次调研考试;
  2. 学科组、备课组制定计划

周平

备课组长

2

第二周

正常上课,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备课组开展活动

周平

3

第三周

备课组正常开展活动;

“导学案”使用情况调研

周平

备课组长

4

第四周

教学情况自查;作业批改情况检查 ;“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

备课组长

5

第七周

高三二模考试及质量分析

徐海莲

6

第八、九周

组内开展教师相互观摩教学活动;教学常规工作检查、通报;期中考试准备

周平

备课组长

7

第十周

期中考试

任课教师

8

第十一周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备课组长

9

第十二周

高三三模考试及质量分析;

“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

周平

徐海莲

10

第十三周

全面检查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情况;组织一次作文比赛

备课组长

11

第十四周

专家讲座,心理辅导,临考准备与辅导

周平

12

第十五周

高考送考工作

高三任课老师

13

第十七周

“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

周平

苗溪

14

第十九周

期末考试组织工作,统分与质量分析;学期结束工作,有关材料收集

备课组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