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英语>详细内容

英语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英语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初中英语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初中英语学科教研工作,以市教科研中心提出的“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这一南通市课堂教学“十二字”方针为指导思想,“聚焦课改、决战课堂、成就教师”为工作策略,以“轻负担、高质量,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精神”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探索和实现有效教学的规律、方法、策略,注重因材施教,抓紧、抓实教学各个环节,实现有效、高效教学。

 

二、工作要点

1、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素养。

2、狠抓教学常规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3、加强初三毕业班工作的研究,提高毕业班教学效率。

 

三、具体措施

1、本学期继续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课程标准解读》等有关课程改革的材料。学习课程改革专著《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明确英语课程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四个基本任务,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和理解课程标准中的"六个基本理念",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面对不够理想的生源状况,我们提出为了一切学生的育人理念,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要求我们的教师把握住课堂这一主阵地,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知识为主线,能力为目标,同时,根据学生的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英语课堂分层教学,努力提高课堂实效。加快信息技术学习进程,组织本教研组全体外语教师学好电脑技术和网络技术,能熟练运用基本信息技术,从而推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组织1-2位教师运用学校微格教室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上课,将整个教学过程全程录像,组织全组老师教学观摩,集体评课。

3、组织本教研组教师撰写论文。全体英语老师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反思、探索,并联系实际积极撰写外语教育教学论文。

4、进一步抓好"教学常规"的学习和实施工作。以检查教学五环节中的作业为抓手,关注学生作业的巩固度、学生思维的深度、学生作业评价的参与度,进一步改进作业的形式、数量、质量,体现作业布置的趣味性、针对性、分层性和渐进性,使教和学更好更有效地符合新课程实施的目标和要求。同时,本学期将加强作业的面批和作业中错题档案的建立,使科学合理的作业布置和批改成为“轻负担、高质量,实现有效教学’的重要抓手。 

5、加强教学双五环节的落实,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是发挥群体优势,提高备课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必要措施。为此,教研组要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

6、抓好教研组建设。教研组要在落实常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做好常规落实的检查、督促工作;要定期组织教学研究活动,围绕相应的研究专题,组织相应的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使本教研组全体英语教师共同提高,人人受益。

7、落实中考学业考试的目标定位,组织初三英语教师认真学习《中考说明》,扎扎实实教好第一遍,要在基础知识到位的同时,抓好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培养,特别要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训练。

8、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研究分层教学的有效性,在已经实施的课内分层和课外辅导分层的基础上,探索分层教学的规律,面对暴露出的问题,积极地寻求解决策略,切实提高分层教学的实战意义。在形式、内容、手段上不断总结经验,使之更科学、更有效。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1周

1.教研组会议,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2.制定备课组工作计划。3.制定个人教学工作计划。4.英语教学导学案及配套练习的编写计划。5.落实各年级备课组教师的汇报课,观摩课人员。

教研组

备课组

各任课老师

2

第2、3周

1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2.备课组长检查组内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任课老师,提出指导性意见。

各任课老师

各备课组长

3

第4周

1.教研组长抽查组内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任课老师,提出指导性意见。2.备课组长配合学校做好作业教案的检查工作。

教研组

备课组

4

第5周

1.备课组做好月考的复习与准备工作,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复习计划。2.初三备课组做好月考的阅卷与分析工作,讲评试卷。

各备课组

初三备课组

5

第6周

1.教研组会议,听课评议,各备课组小结一个月来备课组的工作(较好的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2.各备课组做好第一次月考的阅卷与质量分析工作。

 

6

第7周

1.各任课老师在第一次月考后摸清学生的学习情况,结合补差活动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逐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2.初三备课组做好听力口语测试的培训工作,通报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

各任课老师

初三备课组

7

第8周

1.教研组会议,听课评议。对学生进行学法培训和指导,融洽师生情感,提高教学效益。2.加强单词检测,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多角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教研组长

各任课老师

8

第9周

1.各位老师做好作业、教案的自查自检工作,完善备课环节,落实“十二字”方针,完成课后反思的撰写。2.各备课组做好期中复习工作,备课组要有统一计划和进度,做好期中考试准备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

9

第10周

1.配合学校做好期中考试的阅卷,质量分析工作。2、备课组活动,听课评议,每位老师带上自己的听课记录和学习笔记,备课组做好前半学期听课记录和读书笔记的检查。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长

10

第11周

1.各备课组做好期中考试的质量分析,每位老师填写好质量分析表,由备课组长统一收缴后报送教务处。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

11

第12周

1.教研组活动,公开课听课评议;2、各备课组通报上半学期教学工作中的成绩、不足、及其改进办法。

教研组长

各备课组

12

第13周

1.初三模拟考试。 2.各备课组召开学生座谈会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

13

第14周

1.各备课组汇报学生座谈会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方法。 2.第二次月考的阅卷、分析、讲评。

各位老师

各备课组

14

第15周

1.初三模拟考试。2.初三随堂答疑、讲解、迎接中考。3.具体落实学生存在问题的针对性措施。

初三备课组全体老师

15

第16周

1.备课组活动,安排期末复习工作。

备课组长

16

第17-18周

1.各备课组检查读书笔记、各种总结的完成情况。 2、教研组配合学校做好下半学期作业教案的检查工作。

备课组长

教研组长

17

第19周

1.教研组、备课组、任课教师完成相应的学期总结。2、期末考试、阅卷工作

教研组长

备课组长

各任课教师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中英语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并将严格执行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精神,紧抓课堂实效,努力推进“学案导学”的教学模式,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以学生为本,以实现有效英语教学。继续落实教学常规、优化教学过程、全面提高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及业务能力。为教师发展目标“三三三”而努力。

 

二、工作要点

1、继续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固化“三三三”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本校英语教学质量,确保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

2、细化、优化各项常规工作,发挥教研组每位教师的积极性,有计划地开展各项英语教学活动。

3、加强英语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4、开展课外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加强课后培优补差工作。

5.加强高三英语二轮和三轮复习

 

三、具体措施

1. 强化本教研组建设,积极发挥教研组的团队合作力量。

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教学研究,把本教研组作为一个有力的团体,打团队仗,让每一位教师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潜能,凝聚智慧,创造智慧。

1.教研活动常规化。

2.认真做好创建工作。

3.抓好单元,月考试卷研制。

4. 做好导学案的印制和整理工作。

2.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按课表上课,按教学进度、备课内容上课,提前进课堂,准时下课,每天按时处理学生的作业,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做好教学质量检测。树立质量为主的思想,继续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并在效率上下苦功夫,花巧功夫。期中和期末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一的检测,并对检测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及时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改进的措施。

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固化“三三三”课堂教学模式。鼓励教师上观摩课,互相评课,取长补短。加强教学反思,讲求教学实效。 反思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4. 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师的队伍素质。

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有目标、有层次、有措施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造机会提高教师的业务学习能力。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工作,回来后上好汇报课,实现资源共享。鼓励人人参与课题研究,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平时的教学反思。积极撰写论文。并能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

加强高三毕业班工作的研究,提高毕业班教学效率。组织高三英语教师认真学习《英语课程标准》及《考纲》,制定好详细的教学计划。在扎实教好基础知识的同时,抓好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培养,特别要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训练。在平时的教学中还要注意学生的书写问题,力争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二月—三月

布置本学期英语教研组活动计划。备课组活动定点、定时。

制定教学进度。 组织好月考。

 

2

四 月

月考质量分析,及时发现问题。 
集体讨论导学案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布置好期中考试要求及相关事项。

 

3

五 月

听取各年级期中质量汇报和问题及措施。
组内观摩课,听课,评课活动。每年级选派一人。
组织第二次月考。

 

4

六 月

制定期末复习计划。
2、安排好期末考试前的复习工作。
3、安排好期末成绩的汇总等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