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政治>详细内容

政治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初中政史地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初中政史地教研组活动计划

组长:樊人桃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中国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国际国内时事,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以及学习思想品德课、地理课、历史课的积极性,提高我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工作要点

  1、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充分调动组内教师的积极性,促使每个教师“功夫花在备课上、力量用在课堂上、着眼点放在学生的能力提高上”。  

  2、规范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的质量,每周备课组一次教研活动,每月教研组主题讲座活动,开展备课组的随堂听课、评课,共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区级及市级的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使我组教师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鼓励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搜集素材,不断反思,总结经验,自己申报课题,撰写有质量的论文,提升教育教学理念。

三、 具体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本学期,我教研组将通过课标学习、听课学习、培训学习等形式,拓宽组内教师的学习渠道,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式。并通过公开课、示范课等形式,体会新课程下的新理念,新方法,探讨在政史地学科教学中实施新课程理念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2、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要求本组教师严格遵守学校教学常规。在上课、备课、听课、作业等方面要落实各项考核与检查;作业批改要求及时、准确,学生的作业订正需有反馈,使组内教师养成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

  3、加强校本教研,促进组内教师的专业成长。

    认真而及时地组织教研活动,要求教研组成员人人参与,课后与授课教师要进行交流,授课教师要进行课后反思,以促进组内教师课堂教学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针对我组学科多、教师少,教师的工作量大的特点,必须要加强备课组建设。备课组内教师要互相听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备课组内教师之间要加强交流和反思,使本组教师在交流中成长。

  4、加快教研组信息化和多媒体教学的建设

    充分发挥我校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势,做好“多媒体教学与学科整合”工作,教师要以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整合为课堂教学的突破口,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展示教学材料,设置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信息化进政、史、地课堂,实现多媒体教学与学科的有效整合。

四、活动安排

  九月:  1、完成教师三年成长规划

          2、制定各年级备课组计划,明确各单元主备课人

          3、周玲玲老师作主题讲座

  十月:1、分备课组进行赛课、听课、评课活动。

        2、潘延海老师作主题讲座

        3、备课组活动,各年级月考

十一月:1、参加“精业杯”优课评比活动

        2、陈箭老师作主题讲座

        3、期中考试命题安排、阅卷、试卷分析工作

十二月:1、参加学校三大杯优课评比活动

        2、张云老师作主题讲座

        3、备课组活动,分析月考情况

一月:期末复习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