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源>校本课程资源>详细内容

校本课程资源

教案展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05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校本课程、选修课程
教 案 用 纸

课程名称
兔子数列
执 教 人
   夏志辉
执教课时数
1课时
教学目标
1.了解费氏数列的意义:每一对兔子出生第二个月之后,每个月生一对小兔子。现把一对初生小兔子放在屋内,问一年后屋内有多少对兔子?
2.了解费氏数列中的每个数便是前两个数之和。
3.了解费氏数列中相邻的两项数字相除,可组成新的数列 ,当n无限增大
  时,此数列的极限值非常接近黄金比值 。
4.了解黄金分割(goldon section)的定义。
5.了解将线段 作黄金分割的过程。
6.了解黄金比例的计算演算过程。
7.了解黄金矩形与黄金螺线所呈现的线条以及曲线之美。
8.了解等腰三角形△ABC其顶角∠A=360,其底角∠C的角平分线 也将
对边 作黄金分割。
 
 
 
 
 
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一)引起动机:
1.费氏数列「每一对兔子出生二个月后,每个月生一对小兔子。现在把一对初生小兔子放在屋内, 询问同学一年后屋内有多少对兔子??
 
(二)发展活动:
1.介绍数列:1,1,2,3,5,8,13,21,34,…。
 
2 2.由此可得每个月的兔子总数是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223,..,由此可知一年后有144 对兔子。
 
33. 2=1+1;3=1+2;5=2+3;8=3+5;
13=5+8;………。
 
4. , , , , , …..
 
5.将一线段分割成二段,使得其中较长的一段是全线段和较短的一段的比例中项,也就是较长的一段比较短的一段等于全段比较长的一段,即大段:小段=全段:大段,此种分割称为黄金分割。
 
6.设 =1,较长的一段为x,
则1:x = x: (1-x)   x2+x-1=0
 x=
 
7.以图片呈现。
 
8.设 =1, =x,则= =x,
△ABC △CBD,则1:x = x: (1-x)   x2+x-1=0,x=
 
9.米洛的维纳斯雕像,象征爱与美的女神,被视为女性体型美的标准。
 
米勒的拾穗,仔细观察整幅图的布局,地平线、人物分布、弯腰的动作都是黄金分割。
 
10.请学生思考,寻找日常生活中黄
金比例的器物与实例,发表意见。
 
教学体会
在自然界里,物体形状的比例提供了在均称和协调上一种美感的参考。在数学上,这个比例称为黄金分割。
在数学领域里可更详实地了解学习到有关黄金分割的
数字表现及其应用价值,值得我们深思并推广,本单元将研讨以下的观念:
1.探讨黄金分割、黄金比的概念。
2.探讨费氏数列,从兔子繁殖问题中研究其数列概念。
3.让学生了解黄金比值呈现于自然现象中及其特质。
4.藉由黄金比,让学生能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不枯燥而有趣,进而肯定数学也能欣赏数学。
5.了解黄金比的概念对数学思想、物理、化学、生物、
建筑,艺术等领域都有其发展空间及贡献。
6.让学生体会在生活中黄金比例的实用与应用。
 

南通市小海中学校本课程、选修课程
教 案 用 纸

课程名称
执 教 人
徐 益 阳
执教课时数
1
教学目标
    1 认识李白淡于富贵,傲视圣贤的积极思想,了解其怀才不遇的苦闷和豪放不羁的情怀。理解貌似消极行乐实则渴望勇士的复杂情感。 
   2  欣赏李白诗气势磅礴,语言豪放,意象阔大的艺术特色 
   3  学会应用网络,文献进行研究,培养分析能力,表达能力 
   4培养学生感受诗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宇宙观,并认识李白的思想局限。
 
 
 
 
 
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一  导语设计:
有人说,好饮两杯的人,都不是俗客,所以,善饮者大都是诗人或是豪侠之士。李白就是这样一位将酒喝至极致,将诗作至巍峨的侠客。今天我们就走近李白的饮酒诗,去品味李白的独特的性格魅力和诗歌艺术特色。 
    二  好诗诵读热身赛:进行李白饮酒诗联句背诵。  
    三  诗人与酒何相亲:探讨解读李白喜欢酒的原因。 
    酒可以渲染气氛,调剂情绪,有助于谈兴,故浪漫倜傥的诗人无不喜欢酒。酒可以刺激神经,产生灵感,唤起联想。李白饮酒诗中酒与愁总是分不开的,这是其功名追求与个体人格的矛盾冲突的及时现实的悲观和无法解决的内心矛盾的反映,其中对人生若梦,及时行乐的歌咏不仅表现为激情奔涌,狂傲放旷,也表现为飘逸和对生命的冷静思考。李白能受人喜爱,关键是其醉饮时所获得的对人生大悲大苦的超越。它体现了一种审美化的生命价值取向,其中对人生若梦,及时行乐的歌咏并没有引导到对个体生命的否定,而恰恰是通过对永恒的短暂把握而实现对个体生命的充分肯定。 
    四 品酒味人生:第一研究小组汇报研究成果,结合具体的诗句从审美的角度探讨了李白饮酒诗中所表现的独特个性及其生命价值取向。 
    1  率真:以《山中与幽人对酌》为例,解说李白真诚直率,随心所欲、恣情纵饮的高度个性化的艺术形象。 
    2  狂放:习题导入:猜猜李白选择的是哪一个词 
   (1) 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      。      A 饮    B  挥   C樽  D  酌  
   (2) 人生达命岂   愁?且饮美酒登高楼。         A  堪  B   暇   C伤 
    李白自诩: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狂,是自信的外现,是对人格尊严的充分肯定,是对束缚人的社会习惯势力的蔑视,他大声疾呼:\"黄金白壁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忆旧游寄谯君远参军》),昂首天外,根本不屑以世俗的价值为标准,\"昔在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气岸遥凌豪士前,风流肯落他人后\"(《长流夜郎赠辛判官》),他是那样不可一世,最可贵的,是他用时代的最强音,惊天地泣鬼神的吼出了一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3豪爽:结合李白所在的盛唐特征,解读李白的豪爽个性的生成理由。 李白的诗歌丰富和发展了盛唐诗歌中英雄主义的艺术主题。生在盛世的李白而对乱世英雄致以礼赞,当然不仅仅是发思古之幽情。因为通过这类人物,诗人更能够抒发自己“心雄万夫”的气概和热情,表现在历史中建立辉煌功业、积极创造自我价值的人生愿望。同时,这也成为时代理想的人格化写照。 
    他一生不以功名显,却高自期许,以布衣之身而藐视权贵,正如他在诗中所说:“昔在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气岸遥凌豪士前,风流肯落他人后!”(《流夜郎赠辛判官》)“揄扬九重万乘主,谑浪赤墀青琐贤。”(《玉壶吟》)他有时也发出轻蔑权贵的豪语,如“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等,但主要还是表现内心的高傲。而随着对高层权力集团实际情况的了解,他进一步揭示了布衣和权贵的对立:“珠玉买歌笑,糟糠养贤才。”(《古风》。他肆无忌惮地嘲笑以政治权力为中心的等级秩序,批判腐败的政治现象,以大胆反抗的姿态,推进了盛唐文化中的英雄主义精神。 
    4 以辩论形式,认识李白个性中的孤独:我们从“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中,从“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中,可以看到李白孤独的身影。李白孤独,不仅是由于他的好友相继离去,更多的是由于他的思想在众人之上,无人可以与他比肩。他的孤独,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孤独,更多的是灵魂上的孤独。 
    五  诗意的微醺:从余光中的《戏李白》切入,赏析李白饮酒诗的艺术特色。 
    1 意象的阔大: 1 意象的阔大:用品味意象的手法, 以《将进酒》为例,讲解李白常选用如黄河,长江,长风,高山,大川等形体阔大的意象,来构建诗歌阔大的意境。 
    2 想象丰富奇特:以诗句为例,结合课件展示 , 引导学生赏析意象的丰富性,浪漫性、夸张性。 
    六 我思故我在:交流研究经验,总结研究方法,以期在以后的研究性学习中收获更多。 
    七 播放《将进酒》课件,让那种强烈的节奏感,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强烈作用与学生的口、目、耳、心,实现学生心灵与诗人之心的直接对接。 
    八 拓展训练,请学生将饮酒诗的诗句与作者连起来,以识记更多的饮酒诗,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从李白走开去,探寻更多的饮酒诗。 

教学体会
研究性学习一定要广泛开掘学生的研究力量,既要发挥部分学生的领导作用,又要关注那些不热心研究的同学,以达到真正的“教育是为了一切学生”的目的。这就要教师一定要认真选题,课题既要有学术性、研究性,又要有趣味性、挑战性、可操作性。
在研究中,既要大胆放手,又不能撒手不管。教师要密切注意学生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的选择
资源共享,资料公用会加快学生的研究速度。教师可以在各个研究小组中穿梭观察,边关注研究进度,边传递研究信息,第一小组有一篇文章会对你们小组有帮助,第四小组的论文形式值得推广,第三小组的逆向求证可以让第二小组借鉴……点拨中略加指导,拨正方向,推波助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