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资源>校本课程资源>详细内容

校本课程资源

心理健康课教案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6 点击数: 【字体:

心理健康课教案

(一)欣赏自己,欣赏他人

  辅导过程

  1、引入课题

   介绍名人轶事

   索菲亚﹒罗兰初入影视业时,几次试镜,化妆师说她的鼻子太长,身体某些部位不太理想,劝她做适当整形。但她拒绝改变自己的容貌。虽落了几次榜,但终于靠她自身的演技赢得了众人的青睐,以自己特有的面目获得演出成功,成为名演员。

  名人名言

  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         ——托尔斯泰

  你应该庆幸自己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应该把自己的禀赋发挥出来。经验、环境和遗传造就了你的面目,无论是好是坏,你都得耕耘自己的园地,无论是好是坏,你都得弹起生命中的琴弦。                         ——卡耐基

   引出主题  

   自信是成就大事最重要的条件。——撒弥儿﹒詹森。在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竞争日益激烈中,没有自信心就等于自己放弃自己,要想获得成功,自信心相当重要。  

   自信心来源于两个方面:①对自我的肯定和欣赏。  ②他人对自己的肯定和欣赏。

   引出“欣赏自己,欣赏他人”活动。  

  2、欣赏自己活动  

  ①几位同学“表现自我”,特别请有特长的学生演示自己的特长爱好,其他同学对其作肯定评议。  

   目的:树立榜样,抛砖引玉。  

  ②鼓励各个同学争先恐后表现自己(各人说出赞美自己的5-10句话)  

  自信和希望是青年的特权。               ——大仲马

   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                             ——高尔基

   启发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如下表,填出自己的长处进行自我欣赏。  (幻灯片)  

家  庭         外貌         行为         性格         能  力         特长         爱好         人际关系

与父母关系                       学习         工作                

  3、欣赏他人活动  

  ①学生将自我欣赏公布于众,让同学倾听及评价,尽量带肯定、欣赏、高兴,与人为善的神情,多表扬,赞美他(她)。  

   目的:同学们在积极评价中,学会欣赏他人,也感受到被同学欣赏的快乐,并学会与人相处,发现他人优点,学习他人优点的技巧。  

  ②教师指导学生评价要具体、明确、用词要适当,多用褒义词,如下表:  

   精力旺盛、热情、沉着冷静、求知欲强、遵守纪律、善于思考、细心、大度、爽朗、谨慎、想象力丰富、独立、随机应变、诚实、乐于助人、拥有多方面的才能、父母关心体贴、拥有自己珍爱的物品,喜欢音乐、美丽、艺术等。(可展示)

   活动注意事项:  

  ①尊重他人评价,不能嘲笑贬低他人。  

  ②评价,欣赏他人时,应尽量发现他人的优点,赞美他人,这样大家都愉快,但不能吹捧他人。  

   师:应引导学生大胆表现自己,充分展示自己,增强自信心,针对部分内向、自我否定的学生更要让他们有锻炼的机会,教师作适当地补充,举例,帮助他们树立更好的形象。  

  4、本课小结  

   欣赏自己,欣赏他人是培养自信心的重要途径之一。  

   人人都渴望被赏识、承认自己的价值。  

   “自用、自在、自行、自助、自足、自信、自律、自爱、自行、自觉、自新、自卫、自由、自然,皆出于自己——三毛”。

   应该相信,自己是生活的战胜者。

   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应多欣赏自己,不要啬吝表扬自己,同时对他人也要给予积极,肯定的评价,使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使每个同学更加自尊、自信、自爱,身心健康地成长。  

   欣赏自己,欣赏他人,大家心情都爽。  

 

 

 

 

 

 

 

 

 

 

 

 

 

 

 

 

心理健康课教案

(二)合作之手

活动目标

1、  感受:与他人合作不容易

2、  领悟:在合作中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

3、  学会:在合作中想着对方,为对方留余地

活动内容

初中生人际交往心理辅导

活动形式

心理训练、游戏、讨论

活动对象

初二学生

活动准备

1、  工具:三角板、白纸、铅笔、秒表

2、  学生排练小品

3、  学生6人组成一小组

活动设想

现在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是家庭的重心,受到父母和家人过多的照顾,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来到我们这所特殊学校,原有的人际交往方式被打破,新的交往方式还没有形成,在这种状态下,交往障碍就成为学生的问题。因此,针对问题特地设计了这节课。

活动过程

一、暖身活动

今天请大家与我合作来上这节课。在上课前,我们先来学习一个自我激励的手势语言。

先用右手指碰一下左肩,再碰一下右肩,然后右手竖起大拇指从胸口用力伸处去,再换左手同样动作,最后双手齐做,双手交叉用拇指碰左右肩,然后从胸口将双手用力伸出,拇指朝上我真的很不错,我真的很不错,我是真的真的很不错。

生:声音洪亮,充满自信,并配以手势“我真的很不错,我真的真的很不错。”

师:不过大家能再勇敢一点,自信一点就更好了现在我应该把词改改送给大家,你们是真的很不错,你们是真的真的很不错,你们是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错。(配合上手势)

师:这是我们开场之前活跃气氛的游戏。现在我们问个问题,在我们刚才的自我激励手势中存不存在合作?

生:存在。

师:那谁能告诉我存在哪些合作呢?

生:存在手和嘴的合作、存在跟老师的合作。

师:非常好!那么我现实生活中还存在哪些合作呢?

生:打篮球、上课和老师的合作 等等

二、合作的重要性

师:你们说合作重要吗?我们来看一个小品

心理剧——五个手指

五个手指总在为谁是他们当中最重要的争论不休,一天,当他们聚在一起时,又开始了争论。大拇指说:“我最粗,干什么都离不开我。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他们都没有用。”食指听了不服气争辩道:“大拇指太粗,中指太长,无名指太细,小拇指太短,他们都不行。”

这时,中指又说道:“我的个子最高,只要我一个人就能做很多事。

突然,一旁的无名指叫了起来:“真讨厌,大家都不给我起名字,我真不愿意和他们在一起。”

小拇指则在一旁孤芳自赏,只见他自言自语道:“他们长那么长,粗那么粗,有什么用还是我小巧机灵。我的作用最大。”这时从很远的地方传来了一个说话声“你们都不要争论了,看谁先把小小的乒乓球拿到手就算谁厉害。”这还不容易吗,众手指说道。于是五个手指分别开始尝试,只见大拇指挺腰,用它那硕大的手指去抓乒乓球,可是怎么抓,乒乓球都不听他使唤,食指笑道;“还是看我的吧。”结果几次失败后,食指也灰溜溜地靠边站。

这时无名指趾高气扬地走过来,一眨眼的功夫也没了声音。而中指和小拇指都在一边,结果还是失败了,正当大家唉声叹气的时候,小拇指拍脑袋在其他四指面前说,五个手指合作把乒乓球抓起。

教师提问:你猜猜看小拇指说了什么话?这个故事给了你怎么样的启示?

学生回答:我们五个手指一起把乒乓球拿起来不是很容易吗?

三、如何合作

(一)左手和右手画表格

既然合作这么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来合作?大家请看黑板,(一个长方形,被分成3*2的六个小正方形。)请大家拿出三角板和笔来画这么一个图形,我想这对大家来说不是件难事,我要看谁画得最快。当我说开始时大家才能开始。

(学生埋头作图,老师巡视,记录时间)

师:刚才大家体验了一下左右手画图,那么在我们画之前,你们有没有考虑一下左手该做什么,右手该做什么?

生:没有。

师:习惯了,一个大脑一个想法控制了我们的两只手。

(二)我的左手和你的右手

师: 好,下面我们还要来合作,这个合作不是由我的左手和我的右手来配合,而需要的是,我的一只手和我身边同学的另一只手,由这样构成的“一双”手左手和右手来配合画这个表格。大家画时游戏规则照旧,同时大家比较一下,看看这双手在画起来时是不是跟我们刚才画的时候一样配合得那么默契?记住每个人只能出一只手,我可不希望看见第三只手出现,准备好了吗?开始!

(学生两两合作画图,老师记录时间)

师:请告诉老师,这次画与上次相比有什么不同?大家一定深有感触。

生:

(三)小组画人

师:下面我们请每小组上来画人脸?画人脸,很简单是吧?听好游戏规则,画人脸包括轮廓、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刚才我们是两个人两只手配合,我们现在是由六人小组六只手配合,每个人只出一只手,只画一部分,画的顺序是:脸的轮廓、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同时依次上来,这个同学画这一部分回去之后,另外一个同学再出来。同学们明白没有。好,开始。

(学生轮流上台画)

现在画都画好了,请大家在小组中讨论,我们这个小组画得成功的地方在哪里?画得不成功的地方是在哪?如果可以修改,我们从哪一部分开始修改?为什么?在讨论的时候,请将你们这组讨论的结果记录一下。

(学生小组讨论气氛)

师:现在讨论的差不多了,谁愿意告诉我们你们小组讨论的结果?

生:

师:这就再次体现大家合作做一件事并不容易。现在,我再布置一个讨论的问题,希望每个同学都参与其中,每个人都要告诉大家,在画这个人脸的时候,自己画的这个部分为什么重要?大家想静静想想,然后再与大家交流。

(小组交流)(教师总结)

师;大家看看我们该如何和别人交往?

学生回答:

教师总结:学会宽容别人

礼貌提出要求去做

善于鼓励同伴

会表达感谢理让

别人把话说完(学会倾听、注意表情)

 

备用游戏:接力赛

 

 

 

 

 

 

 

 

 

 

 

 

 

 

 

 

心理健康课教案

(三)学习意志的增强

   辅导步骤  

  1、教师讲述一个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不放弃自己远大目标的追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坚韧不拨的一个普通的中国女留学生袁和故事,使学生明确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是学习和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例:  “一个真正的强者——袁和”

  1983年6月下旬,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蒙特?荷里亚女子学院降了两天半旗。是纪念某位新故的总统,还是哀悼某个世界名人?都不是。他们是在沉痛悼念一个普通的中国女留学生袁和。  

   当地多家报纸登了袁和的事迹和照片。在袁和短暂的一生中,是什么原因使她从一个里弄生产组糊纸盒的小工人,成长为一个为祖国赢得荣誉的硕士研究生?是什么原因激励她去奋斗、去创造、去获取成功,使生命发出最强音?是她孜孜不倦的追求,是她坚韧不拨的意志。  

  在十年浩劫的年代,袁和没有读完高中就被迫停学了,但她历尽艰辛,硬是靠自学读完了大学的数、理、化、生物和英语等课程,1978年被录取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生。

  1980年袁和取得了美国马萨诸塞州蒙特?荷里亚女子学院提供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的奖学金,赴美攻读硕士学位。但是正当她向学习上的困难进军,与发达国家的对手竞争时,乳腺癌的魔影悄悄地降临在她的身上。她忍受着巨大的肉体上和精神上的痛苦,接连做了两次手术。1982年4月,波士顿癌症研究所的化验结果和专家诊断结果表明,袁和的癌细胞已经转移了!这时,她没有听从美国同学的劝告,用吸毒产生的幻觉来减轻精神负担,而是不沉沦、不颓废,以坚强的意志和勇气去同癌症博斗。三个月后,她顺利地通过了在死亡威协下写成的硕士论文。当她穿着长长的黑学袍,走上台阶接过院长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看着向她挥手微笑的朋友、老师时,禁不住热泪夺眶而出。  

  2、教师讲解:  

   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这是一个意志的赞歌,凡是有成就的人,大都立下了自己的宏图大志、奋斗目标,并在学习和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动能作用,千方百计地克服一切困难,以自己顽强的意志去实现既定目标,最后达到成功的彼岸。这种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支配和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实现预定的目的心理活动,这就叫做意志。它是人的认识的能动表现。而目的性和调控性是意志的两个基本特征。  

  ①意志的目的性(人的意志活动总是具有明确的目的的)。  

  ②意志的调控性(反映在克服各种困难上)。  

   意志是以明确目的与克服困难为主要特征的。  

   斯大林说:“伟大的目的产生伟大的毅力。”人的意志是否坚强,要看他是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奋斗目标愈高、愈远大,目标的社会意义认识越深刻,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就愈大。由此可见,坚强的意志是推动学生去战胜各种困难而达到既定目的的巨大的内在推动力。

   对于学生来说,意志坚强者,会迎着学习上的各种困难,朝着既定的学习目标,顽强拼搏,直至取得学习上的成功。相反意志薄弱者,遇到学习上的困难,稍遇挫折就会心灰意冷,一蹶不振,甚至放弃意志努力,最后放弃行动目的,使学习遭受失败。所以,意志是成功的重要心理因素。你要想在学习上和将来的事业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努力培养自己的坚强的意志。  

  3、表演情境设计:  

   教师出示事先准备好的角色扮演情境,请几位学生上台按情境设计认真扮演,并引导学生针对情境中的情况进行讨论。  

   情境一:新学期开始了,班主任对全班学生进行学习动员,要求每个学生做好本学期的学习计划,利用班会进行学习交流,一位成绩不太好的某学生上台交流自己学习计划,赢得了全班学生敬佩目光。老师也表扬了该学生,希望他能按自己既定的目标,切实将自己的学习计划落实到行动之中,争取较大的进步。该生开始时,满腔热情、干劲十足,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正常按计划学习。在家复习功课时,电视传来足球赛的欢呼声,仍能无动于中,坚持自己的学习。但该生缺乏坚持不懈的韧性,某天,该生正在家里做作业,电视里传来正在播放的足球赛(用事先录好的录像带播放)。该生按耐不住,放下作业,转入到电视机前来,一直观看到深夜,精疲力尽。往后下去,经常性遇到有球赛或者好看的电视剧,就放下作业或者不复习功课,而观看电视。久而久之,学习计划成了“一纸空文”,半途而废。期中考试学习成绩没有什么起色。试卷发下来,一脸的沮丧。  

   情境二:教师正在发测验试卷,某个学生上讲台领自己的试卷,走回到自己的座位后,看了一眼自己的得分,将试卷搓成一团,然后就伏在课桌睡大觉了。教师讲评试卷了,同桌示意他,该听老师评了,但该学生仍懒洋洋地说:才得42分,我学不了,“天生我才没有用”。  

   情境三:原来一个欢快生活、学习的某学生,一次意外的事故使之右手致残。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残疾带来的困难,坚持练习左手写字。最初,一天只能写几十个字,但他每天坚持抄写七、八个小时,终于左手写字如右手写字一样,抄写自如了。每学期段考、斯考考试成绩均名列班级前茅,会考九科中有七个科获得A级。赢得同学们的赞誉。  

   情境四:某学生,平时对自己要求严、很努力,其它各门功课都学得较好,唯有英语这门学科常常“亮红灯”,英语基础不好的他,该科学习困难最大。他为了提高总成绩,制定了消灭英语不及格的目标。他每天坚持起早贪黑,早上提前半小时起床读英语,课余时间有不懂的问题勤向老师、同学请教,晚修回家后,也坚持抽些时间做英语练习,长期坚持不懈,在英语学科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不但消灭了不及格现象,还达到接近优秀等极的水平,英语成绩不断提高。  

  4、教师结合学生的表演,引导学生展开讨论:①情境中一、二、三、四中的人物意志力哪些强?哪些弱?②意志力的强弱对其学习有哪些影响?③你与哪一种情境相似?  

  5、教师结合情境表演和学生的讨论进一步说明:意志是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一种很重要的非智力因素。意志在学习活动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意志薄弱的学生,学习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便象泄了气的皮球,垂头丧气,精神不振,从而失去了学习的决心和信心(例如情境   类型的学生)。意志坚韧性不强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受到学习之外的各种因素的干扰时,在意志行动中缺乏自制力,不善于约束自己的行为,甚至放弃意志努力,最后放弃行动目标,虎头蛇尾、半途而废(例如情境   类型的学生)。意志坚强的学生,能自觉确立学习目的,不畏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知难而上,有一股“绳锯木断、滴水穿石”的韧劲,持之以恒,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意志力促进了智力的发展,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成绩(例如情境   类型学生)。意志本身就是朝着既定目标,顽强地持久地克服困难、不达目的、奋斗不止的内部心理品质。  

  6、教师简单讲解意志的四个基本品质:即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和自制性。  

  7、许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都具有“锲而不舍”的顽强学习意志,这种顽强的学习意志不是先天生来就有的,而是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出来的。学习乃是培养学习意志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如何正确认识意志对学习的作用和如何培养自己坚强的学习意志呢?(引导学生从意志品质的四个方面去思考,然后教师从影响学习最显著的三方面提出培养学习意志的途径)。  

  (1)确定崇高的学习目标,树立远大的理想。  

   崇高的目标与远大的理想是意志行动的力量源泉。古今中外,许多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成功人士就是在崇高的目标远大理想的推动下,下定决心,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而取得巨大成就的(举一些例子说明)。每个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树立一个奋斗目标,树立自己的适当的抱负水平。  

  (2)制定一份自我约束,自我锻炼意志的计划。  

   一个人的行动和行为,总是依靠别人的监督和约束,是培养不出坚强意志的。只有自觉地监督自己,约束自己,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为意志坚强者。许多著名人物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以取得学习、工作、事业上的成功,常常为自己制定一些规则、要求来监督和约束自己。要求每个同学①从点滴做起,按时完成自己的各项学习任务,不拖欠作业,不老是“明日复明日”,当天学习任务当天完成,这也是一种意志的锻炼。在自己的行动仍缺乏自觉性时,也可以采取适当的有意强制的方法,要求自己无条件的服从。一个具有自制性的人,他善于迫使自己去执行已经采取的决定,并能战胜与执行决定相对抗的一切因素,善于迫使自己在必要时拒绝某种东西。②正确对待学习中的挫折和失败。学习中总会碰到挫折和失败,有的人在挫折和失败面前消沉、悲观、自暴自弃,对一切失去希望;有的人在挫折和失败面前毫不气馁、善于从挫折和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正确分析挫折和失败的原因,从逆境中奋起,树立信心,重振旗鼓,善于进行自我调节,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变通前进、最终反败为胜,达到成功的彼岸。自制性是一种很宝贵的意志品质。它对促进一个人学习和事业的成功是十分必要的。  

  (3)持之以恒,百折不挠。  

   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是人们在活动中得以维持始终、决不半途而废的更具有本质意义的意志品质,即为意志品质中的坚持性。坚持性往往是人们取得学习和事业成功的保证。古今中外许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和学者都莫不表现出惊人的坚持性。例如:马克思写《资本论》花了40年,达尔文写《物种起原》花了20年,托尔斯泰写《战争与和平》花了37年,李时珍写《本草纲目》花27年。一个人要成就一项事业,需要有顽强的坚持性。学习意志的培养和锻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没有坚持到底的恒心,难以到达成功的彼岸。恒心的坚持在于,一方面要善于抵制不符合行为目的的主观因素的干扰,做到面临重重诱惑而不为所动,另一方面要善于长久的维持已开始的符合目的的行动,不畏困难,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做到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什么事,都要有始有终,都不轻易放弃对目标的执着追求,决不半途而废。  

  8、教师发给学生一份意志强弱自我测试问卷(每人一份)让学生自己填写,了解自己学习意志的强弱。  

   附:学习意志强弱自我测试问答卷。(每项10分)  

①学习虽有计划,但不能坚持按计划进行学习。                (  )

②做作业或课外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难题,常去抄别人的作业或练习。     (  )

③在家学习时,每遇电视好节目,立即中断学习。               (  )  

④某门学科常不及格,上这门学科课时,直想睡觉,无精打睬,这就放弃这门学科了(  )                                        

⑤每次遇到挫折和失败都会感到心灰意冷,消沉、悲观。            (  )  

⑥你的学习从不需要别人督促。                       (  )  

⑦你遇到学习中不懂的问题,从不轻易去问别人,而是认真思考,想方设法弄懂它。(  )  

⑧为了及时完成某项作业,你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            (  )  

⑨为了把功课学好,你主动放弃了许多你原来感兴趣的活动,(例如玩游戏机、看武侠小说打扑克之类                                (  )  

⑩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好看的电视节目,不会轻易中断自己的学习。       (  )  

  9、教师小结:  

  ①强调学习意志对学习的作用。  

②强调如何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学习意志。  

 

 

 

 

 

 

 

 

 

 

 

 

 

 

 

 

 

 

 

 

 

 

心理健康课教案

(四)让别人保留面子

  活动设计  

  中国有个成语叫“理直气壮”,意思是说理由充分,说话的气势也很盛。这个成语透视出的哲理,影响多少代人,只要有理,我就不怕。的确,在很多时间它教会了人们做事的原则,这个正面影响不容否定。但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任何问题都不是绝对的,如果盲目的,一味的以“理直气壮”来待人处世,有时候就会搞砸人际关系。今天的中学生最终要走向社会,搞好人际关系,是通向成功的捷径,我们不仅要教会他们懂得“理直气壮”,也要使他们懂得“有理也要让三分”同样重要,让别人保留面子,是使别人愉快改正错误的妙方,只有这样,我们在人际交往关系中才会取得成功。这节课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求学生学会如何让别人保留面子,搞好人际交往关系。    

  辅导步骤  

  一、请几个学生谈谈自己的“理直气壮”方面的亲身经历。  

  (几个学生的谈话均眉飞色舞,均以自己把对方驳得哑口无言为荣,换来了全班的热情掌声,听众似乎也出了一口气。同学们的这一切表现表明:学生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只注意了理直气壮这一面,很少考虑到“有理也要让三分这一方面,让别人保留面子,是给人改过的机会,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良方。)  

  二、教师板书课题:“让别人保留面子”。  

  教师:看来同学对“理直气壮”这个成语理解得非常透彻,可今天我要讲的是怎样学会让别人保留面子。  

  学生:(恍然大悟)  

  三、让学生自我检测“让别人保留面子”的问卷。(每人一份)附:问卷内容(只需回答是与不是)

1、当你有理时,与同学争论,你是非赢不可吗?                 (  )  

2、同学向你提出学习问题时,你会说这个问题很简单。              (  )  3当对方伤害了你,你是否会责备或抱怨?                   (  )  

4当别人取得在你看来并不算什么了不起的成绩时,你是否愿意赞扬别人?     (  )  

5假如你们的争论传到班主任哪里,你是否会直接指出对方的错误?        (  )  

6、他第一次约你去郊外玩,你明天要测验,是否愿意陪同?            (  )  7当别人处在尴尬时,你是马上指出短处还是等到适当时候再指出?        (  )  8当别人无意损坏你心爱的东西时,你是否会流露出对这件宝物依依不舍的情绪?  (  )  

9你是否认为心直口快就是人的优秀品质?                 (  )  

10、接待不速之客时你是否会露出不满情绪?                  (  )  

  以上测试,回答“是”1分,回答“否”2分。  

  测试分数说明:  

  14分-20分:你是一个首先替别人考虑的人,你拥有许多朋友。  

  14分以下:你的好胜心很强,你也拥有朋友,但不多,人们不恨你,但不大喜欢和你交往。  

  请同学们统计得分,以便对自己心里有底。  

  四、让学生例举学习生活中在“让人保留面子”方面的一些具体表现。  

  甲:有一次我问班里一个学习好的同学,让他教我怎么解这道数学题,这位同学对我说:“这么简单都不懂,来,我教你一手。”听了他的话,我的脸火辣辣的,我心里想,完了,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懂,看来是无望了,从此我不敢再去问他,学习也很没劲,后来是班主任再次激起我对学习的兴趣。  

  乙:小学时,同桌把我的作业本藏起来,我无法交作业,挨老师狠狠训斥了一番,过后我揍了这位同学一顿。班主任知道此事后,一手把我揣进办公室,我刚想申辨,她就气势汹汹的说:“你打架还有理是不是,你犯错误还想申辨,没门!明天你当着全班同学向那位同学道歉。”这件事直到现在我还感到自己很委屈,难道犯了错误就连说话申辨的权利都没有了吗?经过班主任的训斥,我打架的毛病依然不改。后来慢慢长大了才改过来。  

  丙:以前我经常为一些事情与同学争论得面红耳赤,伤了感情和气,通常是我赢,可是我的朋友却越来越少。有一天我偶然看到富兰克林经常说的一句格言:“如果你争辩、刺激、反驳,你有时也会取得胜利;但是这将是一个毫无意义的胜利,因为你决不会得到你的对手的好感。”我常常问自己,“要胜利,还是要好感?”两者很难得兼。现在很多时候只要不是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我一般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好感,所以我的朋友越来越多,主要法宝是让朋友保留了面子。  

  丁:讲一故事给大家听:父子俩到朋友家作客,朋友热情款待,为客人沏茶,他把热水瓶勿勿放在客人坐在沙发扶手旁就转身进房拿茶叶,这时由于热水瓶没放稳就自己倒地爆炸了,主人出来一看见这一场面,父亲马上脸带愧色说:“对不起,打烂了水壶。”主人说:“没关系,不就一个小小的水壶嘛”。接下来你可以猜到了,主人与客人就象没有发生过此事一样又愉快地交谈起来。可我始终弄不明白,那位父亲为什么要违心地去承认他没犯的错误。  

  ……  

  教师:由此可见同学们是经常碰到这类使人尴尬的事,如何处理,大家也许深感为难。下面请同学们看一个小品,你们也许会有收获。  

  五、学生出演小品(4个学生,一个老师)  

  剧情:(旁白:因为四个捣蛋的同学多次迟到,受到了班主任的批评,他们很不服气,垂头丧气,商量着搞一些恶作剧,“回报”班主任,恰在此时他们意外发现班主任的自行车,立即计上心来。)  

  四个人鬼鬼祟祟的走到班主任的自行车旁,拿出一枚铁钉,去扎自行车轮胎,因为轮胎是新的,甲乙丙丁四个同学轮流扎都没有成功,手指都扎疼了,这时班主任悄悄出现在他们身边,他们无一发觉,继续用尽吃奶的力气去扎轮胎,还是没有成功。这时班主任发话了,吓得四个学生惊慌失措,哑口人言,尴尬之极。班主任心急地说:“真傻,我教你们一个容易的办法。”班主任麻利把前后轮胎的汽嘴胶拔了出来。然后说:“这样一点都不费劲,做事该好好动一下脑筋。”听了班主任的回答,四个学生你看我,我看你,傻笑,一会都跑光了。班主任若有所思地离开了。  

  (旁白:又过了一个星期,下着大雨,地上泥泞,班主任把沾满泥水的自行车又放回原处)  

  四个学生知道后,偷偷拿着抹布到自行车前,把车从头到尾擦了个遍,并拿汽筒给车胎打满了气。然后开心地离开了。  

  六、教师启发同学们讨论剧情内容,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很多学生都认为这位班主任的教育方法很高明,让学生既保留了面子,又改正了错误。  

  七、下面请同学们听一个《迷途笛音》的故事。(放录音,故事内容附后)  

  听完故事,再让同学们发表意见,了解主人公卡廷这样做的用心良苦。老师总结:由此可见,让别人保留面子是要讲究技巧的。  

  八、班主任引出“让人保留面子”的技巧。  

  1、间接地使别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2、批评别人前,先提自己的错误;  

  3、允许犯错误的人申辩;  

  4、给人一个好名声让他去努力;  

  5、用友好的方式开始;  

  6、用一个小小的幽默去启发犯错误的同学,使他在轻松愉快中改正错误。  

  (这只是为了抛砖引玉)  

  接下来由同学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拟出4条。  

  九、教师总结:  

  同学们在人际交往关系这个问题上是存在有误区的,经过老师的点拔,大家不但知道“以理服人”,更了解了“有理也要让三分”,让人保留面子也同样重要的道理。未来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搞好人际关系无疑是使你迈向社会,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让人保留面子,是你赢得朋友的妙方,掌握了这一技巧,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生活会越来越有滋味。

  (注:此课是整理已在班上上过的心理研究课的课堂实录,收获明显。)  

  附《迷途笛音》故事内容:  

  迷途笛音  

  那年我6岁。离家仅一箭之遥的小山坡旁,有一个早已被废弃的采石场,双亲从不准我去那儿,其实那儿风景十分迷人。  

  一个夏季的下午,我随着一群小伙伴偷偷上那儿去了。就在我们穿越了一条孤寂的小路后,他们却把我一个人留在原地,然后奔向“更危险的地带”了。  

  等他们走后,我惊慌失措地发现,再也找不到回家的那条孤寂的小道了。像只无头的苍蝇,我到处乱钻,衣裤上挂满了芒刺。太阳已经落山,而此时此刻,家里一定开始吃晚餐了,双亲正盼着我回家……想着想着,我不由得背靠着一棵树,伤心地呜呜大哭起来……  

  突然,不远处传来了声声柳笛。我像找到了救星,急忙循声走去。一条小道边的树桩上坐着一们吹笛人,手里还正削着什么。走近细看,他不就是被大家称为“乡巴佬”的卡廷吗?  

  “你好,小家伙,”卡廷说,“看天气多美,你是出来散步的吧?”  

  我怯生生地点点头,答道:“我要回家了。”  

  “请耐心等上几分钟,”卡适说,“瞧,我正在削一支柳笛,差不多就要做好了,完工后就送给你吧!”

  卡廷边削边不时把尚未成形的柳笛放在嘴里试吹一下,没过多久,一支柳笛便递到我手中。我俩在一阵阵清脆悦耳的笛音中,踏上了归途……  

  当时,我心中只充满感激,而今天,当我自己也成了祖父时,却突然领悟到他用心之良苦!那天当他听到我哭声时,便判定我一定迷了路,但他并不想在孩子面前扮演“救星”的角色,于是吹响柳笛以便让我能发现他,并跟着他走出困境!卡廷先生以乡下人的纯朴,保护了一个小男孩强烈的自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