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报校刊>详细内容

校报校刊

小海中学方舟文学社2014年秋季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1 点击数: 【字体:

前言

在时间面前,一切都显得苍白。然而,有了语言,我们便可以把记忆从尘封的岁月里拉到眼前;把曾经的感怀化作涓涓细流时时游走在心灵的土壤上;将欢愉或者悲哀的经历雕刻成自己心中的一座丰碑……

且看在岁月的门槛里,有多少往事值得我们存留,有多少人物值得我们眷念,有多少瞬间值得我们回味……

“时间馈赠给我们什么”,是这一期文化艺术节征文活动的主题,初中部的主题为“趣事”。遴选的文章当中,有对自己经历的情感的回味、有对故人旧事的回想、有对自己人生过往的反思,都体现了对记忆的尊重、面对时光的不可逆转开始更深刻的自我审视。高中的孩子们开始通过对往事的回忆思考人生,初中的孩子们用笔记录了许多生命中最活泼懵懂时期的许多美好回忆,希望这些文章成为一抹抹亮色,永远存留在大家青春的记忆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策划:南通市小海中学校长室、教科处、团委

执行编辑:苗溪、施卫菊

 

 

目录

封尘一条故里                                   高三(1)班  黄雨露  ( 4 )

人生难免有孤独                                 高二(6)班 王晓译(5  )

驹光如梭                                       高三(6)班   陈亮(  6)

居安兢慎,平流思危                             高三(4)班   黄颖(  7)

黑与白的遐想                                   高三(6)班  祁澍( 8 )

时间的反馈                                     高一(1)班 陈沈玮( 9 )

感谢时间的馈赠                                 高一(1)班 张书豪( 9 )

老陈的吉他                                     高三(5) 班  羌倩倩( 10 )

时间的馈赠                                     高三(8)班   刘鑫源( 11 )

世界吻我以痛时光予我以歌                       高二(7)班   肖蓉( 11 )

时间予我                                       高三(8)班 汤镇夙(12  )

时间煮雨,雨未暖时时已过                       高二(7)班  陈鹏( 13 )

一棵树的自白                                   高一(2)班  陈怡绮( 14 )

时光里的花开无涯                               高一(4)班 钱国彬( 15 )

不朽的青春                                     高一(2)班  葛杏林( 16 )

13个人的永远,12个人的等待                    高一(3)班 陈玺(16  )

你是时光留下的温柔                             高二(3)班 郭婷( 17 )

时间,最好的驯兽师                             高二(5)班 彭媛媛(18  )

且看且珍惜                                     高三(4)班  韦楚楚( 19 )

寄给时光的一封信                               高一(1)班  查佳凤( 20 )

时间的礼物                                     高一(4)班 娄淅颖( 21 )

温暖                                           高一(2)班 王佳贤( 22 )

时间的宁静                                     高一(1)班 朱天培( 22 )

时间馈赠给我们什么                             高三(3)班徐鲲云(23  )

一件趣事                                      初一(1)班 田海芳( 25 )

一件趣事                                      初一(1)班   刘佳星( 26 )

一件趣事                                      初一(2)班  赵雨茜(  26)

一件趣事                                      初一(4)班  杨令召  (27  )                   

一件趣事                                      初一(4)班 王晴(28  )

一件趣事                                      初一(5)班  苏家帅( 29 )

雪中趣事                                      初一(5)班 施怡玲(  29)

一件趣事                                      初一(5)班  王梦晴( 30)

一件趣事                                      初一(6)班  欧阳垚(31  )

一件趣事                                       初一(6)班 温梦圆( 32 )

一件趣事                                       初一(6)班 俞郁天( 33 )

一件趣事                                      初二(2)班 杨金艳(  34)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张心怡( 34 )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姚思锐(  35)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吴凌霄     ( 36)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王雨琪(38 )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季斯佳(38  )

一件趣事                                      初二(5)班 王倩怡( 39 )

一件趣事                                        初二(5)班  潘萌萌(  40)

一件趣事                                        初二(5)班 陈晓雪(41  )

一件趣事                                    初二(5)班 宋菲焱 (  42)

一件趣事                                    初二(6)班  武亚楠(43  )

一件趣事                                    初二(7)班  顾佳璐( 43)

一件趣事                                    初三(2)班   鲁楠楠 ( 44 )      

一件趣事                                    初三(2)班  张佳乐(46  )

一件趣事                                    初三(4)班  陆志远(  47)

一件“趣”事                                 初三(4)班  陆添凤(48  )

一件趣事                                    初三(4)班  陈硕( 49 )

一件趣事                                     初三(4)班  范寅辰( 50 )

一件 事                                      初三(4)班  魏玲( 51 )

一件趣事                                      初三(4)班  吴宇轩( 52 )

一件趣事                                     初三(5)班  费嘉雯(  53)

一件趣事                                      初三(5)班  张千一( 54 )

一件趣事                                     初三(6)班  李海霞  ( 54 )

一件趣事                                     初三(7)班 陆金豆(  55)

一件趣事                                      初三(7)班  陆源源(56  )

后记                                                                (58

封尘一条故里

                                      高三(1)班  黄雨露

我想,现在写下“小海的老街”这五个字是很沉重的。

因为小海的老街要被拆掉了。

我是这次回家才知道的。前两天下雨,爸爸还特意背着单反去老街照了一组照。我看了,青黑的瓦,淋漓的雨,夹杂着一抹一抹的新绿青苔,老街像一位迟暮的老人,静静等着自己的大限。虚掩着斑驳的木门,残落的春联,一位老婆婆正在屋中拣菜,照片静得让人感受到时间的重量,老街,终是要看不到了。

老街很老,已有上百年历史,房屋门柱,还保留着木质结构,透着深深的的裂纹,这每一条纹路,都蕴藏着怎样平淡又奇崛的故事?我不知道。老街的路是石板的,是真的石板街,那些厚重的石板已磨得光滑,上面踏过多少孩子光光的赤脚?踏过多少草鞋、布鞋、皮鞋?我不知道。我只记得小时候很怕走这条路,因为不平且坐车颠簸得厉害,而现在,我很想再走一遍。我想,现在石板缝中簇拥这一丛丛青苔,是很美的,我愿意俯下身来,去聆听石缝间传来往日的隐隐歌声,那吱呀唱片中回荡的是周璇,还是邓丽君的天籁?我愿意问一问石板,东头老王家的调皮孙子上哪去了?你听,老街深巷里传来老妪焦急的呼喊。我愿意喂石板一些水,它会呼出清凉的鼻息,我愿意枕着石板,他会回报我温柔的夜梦。也许我还会听到当年解放南通时的喊杀声,小海战役是南通的骄傲,小海至今还供奉着烈士的灵位,老街也因此更增添了一份血性。石板也许会渗出汩汩的鲜血,它呜咽着,那枕着石板的是十八岁的少年,和我一般大,可他再也不会醒来了……

老街很静。它静静地躲在熙来攘往的小海中心马路北面,像一位与世无争的老人,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不弄出一点声响。但老家的西头是个小学,一到放学时格外的热闹,小学生叫嚷着,咯噔咯噔地涌出校门,当年我也是其中的一员。老街西头有一溜店铺,小孩儿逗留着,吵闹着。旁边有卖小吃,一家关东煮,那时在我的印象中老街总伴随这氤氲的白汽。但一拐入老街,霎时就安静下来,偶尔窜出一条小花狗,低吠两声便又低头走了。身后吱呀一声,风吹动了谁家的木门?路过的这家屋中传来柴在灶膛中的噼哩声,自己肚中也开始唱“空城计”了。前面的老石桥上飘来几声清脆的车铃声,一老翁提着沽来的二两黄酒。东头屋前照例有一老爷爷静静地坐在小凳上戴着老花眼镜看报,他的眼镜后拖着长长的一条带子,挂在他后脖颈上。老街还有一家据说是小海最老的渔具店,一老太太在穿鱼线,爸爸年轻时也来买过蚯蚓,那时五分钱一包,现在据说已涨到一块了。我也见过老街的粮站,上面有弹孔,风大时呼呼地响。

老街见证了太多世事的变迁,蕴含了多少历史的风霜,在那吸一口气,都像在对你诉说,如果能有人把那儿老人的口述记下来,一定能写一篇《小海志》。可谁会去做呢?人们总习惯去推倒旧的,建立新的,忘却过去,关注未来。可能我是比较怀旧的,对于旧的东西总念念不忘,我回忆起老家总很伤感,隆隆的机械一过,十年生活的老家化为零落的尘土,现在想辨认那块地方也辨认不出来了。不知从哪听到一句话——“我们正在成为没有故乡的人”。读过刘亮程的《今生今世的证据》,很感动,我们生活过的老宅,走过的老街都是证明我们活过的证据。

可是,我的老家已被铲平了,平得只变成了几张相片;老街也逃不过这场宿命。可记忆终归是虚无,相片也会泛黄,历史的真实载体已不再,我们还有什么谈资对后辈讲历史?我很茫然。

 听爸爸说,他采风时,那些老人都抢着要和生活了一辈子的老街合影。我很感慨,人终归是恋旧的,尤其是老人,我希望更多的人给老街一些关怀,给你身边那些即将消失的旧物一些关怀,因为它们就要和故里一起封尘,淹没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了。

【点评】惟真情能出真文,惟真性能得真璞。那青苔,那石板,那门柱,那弹孔,那花狗,那店铺------一声声苍悠的呼唤,老人与少年,氤氲着的岁月的灰蒙,是时代喑哑了老街的嗓,那旧的时光渐淡了小巷的足迹,而新的世界将踏脚空茫。留下一点念想,留下一段剪影,守住一些真情,守住一缕乡魂,在钢筋水泥高厦飞桥外,接一脉清的泉,可濡故人的眼,可慰故人的心。(徐海莲)

 

(小海老街掠影)

 

人生难免有孤独

                                              高二(6王晓译

有时我感觉失落,感觉自己像一棵草;有时我陷入空虚,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永远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

一片叶子在冬天悄悄冒出尖头,挨过了刺骨的寒风,在春天渐渐放开手脚,舒展筋骨。它努力向上爬,迎接最和煦的春风,汲取最多的水分。一切都只是为了那一个梦-----在春天盛开最美的自己。然后坦然面对衰落,叶落归根。在这个过程中,不知道这片叶子是否感到孤独呢?

《百年孤独》讲述了一个家族由兴盛到衰亡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大都是孤独的,虽然他们依旧与周围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但他们在心灵上仍旧是孤独的。年老的梅尔基亚德斯预言了这个家族的命运,却被视为神经病,终在一间阴暗的屋子里不为人知的死去了。我想他是孤独的,在追寻真理的世界里,只有他一个孤单的背影。但他并没有因为这样就放弃了他追寻真理的步伐,依旧坚强执著的面对……

一片叶子,一个人,生命的道路上孤独难免还是有的,而且我们怎么也无法去避免它.但幸运的是,我们可以如《美丽世界的孤儿》中唱到的那样:我们要坚强,我们要微笑,因为无论我们怎么样,我们永远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撑着那副病弱的身躯,站在苍茫的神州大地上高呼。鲁迅先生无疑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有人喜欢他,当然也有人厌恶他。他犀利,不依不饶,吝啬,却也坚强。在当时的文坛上少有像鲁迅先生这样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不惧任何外界压力的人。他敢爱敢恨,喜欢便就喜欢,不喜欢则就发刊斥责,自然是招来了许多不快之事。但他依旧坚强,依旧微笑,用手中的笔去警醒那些愚昧的世人。

他孤独吗?我想总归还是有的吧,只是他还想———让熟睡的雄狮觉醒,让贫弱的民族振兴!

当我开始感到孤独的时候,我是否也在走在了执着追求的路上?

我们要坚强,我们要微笑,因为无论我们怎么样,人生难免有孤独。

【简评】这样的题目,就让人产生很多的思考。孤独并不是没有人陪伴你身边而是没有人理解。从美学角度看,对于有所追求的人来说,孤独感是一种常态,人最终都会感到孤独。承受孤独是一种境界,感到孤独是成熟的开始,是跃上人生更高层次的必经之路。文章从一首歌曲当中挖掘触及了这种孤独,显露了对人生和未来更深更广的探索。(推荐老师:苗溪)

 

驹光如梭

                                     高三(6)班 陈亮

白驹如疾风,光影如金梭,长路漫漫行,生途如斯歌。

                                    ——题记

2006年的琴弦。我的第一把吉它并不好,弦枕很高,不好按和弦。在通师二附门口的旧书摊淘了一本96版的吉它教学的书,自己开始练。当时看不懂乐谱,凭着乐感和记忆把音符一个个凑出来,弹不完整一首歌就自己瞎编。慢慢的,能弹一些单音的旋律,也就带着这一把旧琴一次次在文艺汇演上表演,认识了许多的朋友。阿凉曾告诉我,关于吉它弦的秘密。她说,手指与吉它摩挲的声音像极了哭泣。那时还小,嬉笑着听了去。后来真正学了古典吉它,自己的那把“旧民谣”靠在落灰的墙角。每天抱着巨大的古典吉它练音阶、琶音、走指以及一首首曲子。我依旧改不掉“凑”曲子的习惯,随性而奏,变换歌曲的节拍,还曾被老师责罚。但每当在琴房我规矩弹奏千篇一律的《献给爱丽丝》时,手指就会自然的变奏,想起那把落灰的“旧民谣”,想起那手指与钢弦摩擦出的声音,那是情感与音符相融的诗与歌、凡与尘。

2011年的再见。生活来自相逢,时间教会我们说再见。外婆家的阁楼上有枝蔓婆婆的花园,那房子在乡下,二层的平房,有一个可以爬上去的小阁楼。每年夏天我都呆在她那里休闲避暑,数星练琴。阁楼是我的天地,我将爬山虎引了进来,邀长青藤盘在衣架上。仲夏的夜晚吃完饭,我就坐在阁楼上,望着星,奏一首陈川大师改编的《月光》,十分应景。后来我在外婆的抽屉里发现一把生锈的上海口琴。于是,每天傍晚,邻家人便会喊:“娃,来吹首歌消消热。”外婆去镇上买一瓶冰镇橙味汽水,就这样凉了整个夏夜。2011年,外婆的家因城市大拆迁,她离开了六十几年的土地,搬进了楼房。而我只能拂了拂衣袖,在楼房轰然倒塌的瞬间,和阁楼说了再见,偶尔在睡前的回想里重又奏起《月光》,献给那年的长青藤和月光。

2014年的岁末。“快成年了,你应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成年的那一刻。”我在明信片上写下这句话,寄给远方的朋友。记得有一天静下心来回想,高中三年里干了些什么。习题与试卷?不,那不是我生活的全部。音乐或文字?不,吉它与笔已哽咽多时。紧张的学习之余,我把更多的时间给了一辆公交和一部单反。十七年,最初的爱好慢慢演化,时间给了我现实的暗,也给了我热爱的光,它馈赠我更多地沉稳与成长。

时间到底赠予我们什么?卡夫卡说:“你需要的是一串成长的过程。”在我们漫长的成长旅程中,尽了匆匆与沉厚,剩下的便应该是真正的拥有。

 

【简评】以时间为线,以记忆为结,串联成了一组让人感怀的岁月的痕迹。

                                             指导老师:杨宇红

 

居安兢慎,平流思危

                          高三(4)班   黄颖

   唐代诗人杜荀鹤有《泾溪》这么一首诗:“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初读比诗,尚存疑惑。为何“石险”处不闻“倾覆人”,而“无石处”却常常“有沉沦”?细忖之下,豁然开朗。尘世之人遇到逆境才能绷紧脑子里的一根弦,谨慎待事。而未曾想过若是前路太过平坦,反倒是更应小心。决不能被美好景象扰乱头脑。因此,在顺境中我们更该把握好自己,居安思危!

   在安逸中,松懈似一味毒药使人上瘾,让人懈怠。总有人熬过逆境后放松自己,甘于享乐,似乎将之前付诸的努力和汗水都一一偿还,却忘了在坦途中你懈怠脚步,却仍有勤奋之人愈发自强不息,将你永远甩在身后。《吴越春秋》曾记载:吴王夫差兴于忧患之时,励精图治,打败了越王勾践。但后来,他昧于安乐,怠于治国,最终被越王所灭。难道这个故事不正好反映了兢慎则成。懈怠则败的教训么?于是,以史为鉴,我们可知若要成功,必要不甘于安逸,远离松懈。

   有一位老人说过:“如果和平与繁荣使人不思进取,固步自封,那么,真正的危险就在其中孕育。”你们是否还记得中国的那一个耻辱节点——鸦片战争?是那一场战争打开了中国沦陷的大门,是那一场战争导致中国几百年被侵略者奴役。这一切都因为清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以及他们狂妄自大的思想。诚然,那时的清朝确属大国,却自认为自己已是物盛人丰,因此选择固步自封,远远落后于它国。难道这血淋淋的教训还不够让我们明白保持警惕、不断前进的道理么?!“时时闻说有沉沦”想来也正是如此。

   古语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今人世安好,在顺境中顺流而行的人愈发多,可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出事者也频频出现。柯震东作为当红小生,事业正红红火火,如日中天,却因毒品锒铛入狱,给这辈子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再说政治上,作为人民公仆应对国家人民负责。或许有人会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可是一旦于“无石处”落水,便是万劫不复。在顺境中坚守自己,把握自己,切不能改变初心,这样才会“千军万马过,仍能完好归”!

不安于顺,不停于逆,此为成事之本也。只有居安尚能兢慎,“平流”亦能思危,方能“终岁不闻倾覆人”!

【简评】   本文从杜荀鹤的一首小诗谈起,正确归纳出了“在顺境中我们更该把握好自己,居安思危”的中心论点,然后从正反两方面展开论述,联系实际,针对性强。结尾处总结全文,用语精警。

                                                                 指导老师:杨炽刚

黑与白的遐想

                                   高三(6)班  祁澍

将黑白的钟挂上,挂在我家雪白的墙上,

等待着父母下班归来,等待节目的播放。

看着白色钟壁上那黑色的针,

嘀嗒,嘀嗒,伴着无忧的童年欢唱。

 

将黑白的钟挂上,挂在我目力所及地方,

追逐着太阳奋力奔跑,追逐着梦想飞翔。

数着身边匆匆而过的日子,

嘀嗒,嘀嗒,追求着自我的梦想。

 

将黑白的钟挂上,挂在我心灵的深处,

将时光的沙装进玻璃,将时针用框框住。

抚摸着珍藏起来的碎碎的记忆,

嘀嗒,嘀嗒,回忆着成长的道路。

 

时间在黑白的光影中,缠绕,

度过童年,成为青年,

它将我们的过去累积,

赠予我们知识与能力。

 

时间在黑白的光影中,追随,

从未远去,不会离弃。

它将我们的幼稚脱去,

赐予我们成长与阅历。

 

时间在黑白的光影中,轮回,

创造诞生,创新传承。

它将我们的轨迹留下,

教会我们爱与被爱。

【简评】当自己的内心世界安静下来,黑与白是可以永恒的颜色,时钟挂在墙上嵌入了时光里,成了打开记忆的一道门。                           指导老师:杨宇红

 

时间的反馈

                     高一(1)班 陈沈玮

大卫在戒指上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

是什么带走了他们?我想,大概是时间。当年酾酒临江横槊赋诗的曹操,早已化为一缕青魂潜藏在人们的想象与记忆中;横扫欧洲、心志与阿尔卑斯齐高的拿破仑,终不免在巴黎荣军院的土地上沉睡。不论秦皇汉武,还是凯撒亚历山大,所有的伟业都在时间的冲蚀之下归为一片虚无。

是的,一定是时间。自然赋予我们躯体,使我们能尽情地享受物质的快乐;但自然同时给予了我们限制,当身体的机能走向衰败时,也就是生命走向尽头时,曾经的功名伟业也随之离去,消解在茫茫历史长河里,留给后人一句无奈的感叹:俱往矣!

时间过去了,冲走一切功名利禄。

时间真的有这么可怕吗?因为我分明看到,在时间的激流间,有几块礁石屹然伫立。这便是在时间,岁月的流逝中给予我们的反馈。

那是牛顿,他建立的经典力学体系,成为工业革命的理论基石;那是麦克斯韦,他的电磁理论为信息时代的到来建构了坚实的基础;那是毕达哥拉斯,是笛卡尔,是沈括,是徐光启……他们的成就,没有在时间的冲刷下消逝,反而在岁月的风尘中历久弥新。

时间过去了,却带不走科学的力量,理性的启蒙。

在那块礁石上,放着一枚戒指,上面写着:“一切都不会过去。”那是一位智者的名言。

我想到陶潜与鲁迅。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致仕归家,过起采菊东篱,悠然南山的生活,只为自己心中的一亩三分地;鲁迅深感民族的危难,弃医从文,用带刺的笔写下血一样的文字,为了中国的崛起和复兴。前者坚守,后者激进,相同的是对内心神圣道德的捍卫,对精神崇高的向往。

时间过去了,带不走对善的执着追求。

曹操去了,我们依然从演绎的字里行间对他进行反复解读,每个人的心头都有一个曹操;拿破仑去了,他留下一个让后人不断评说的背影。时间远没有那么可怕,在时间的彼岸,生命与生命在此时完成了对接与延续。不变的是对真善美的执着渴求,这是人类存在的意义。

可见,时间虽然不段的流逝,但它给我们的种种反馈永不消逝。

因此,不论历史的长河怎样奔腾,我们总要呐喊:

时间,

纵使你脚下已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让我成为第一千零一名!

时间的长河依然在这么奔腾,

冲走一些,反馈一些,不舍昼夜。

 

 

感谢时间的馈赠

                                     高一(1)班张书豪

嘀嗒,嘀嗒,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着。我们也在不断的长大,面对镜中成熟的脸蛋,恍惚间明白,时间馈赠了成熟;同时还馈赠了青春岁月留下的痕迹。

曾经,面对镜中的自己,期待有一张成熟而漂亮的脸蛋;曾经,爬上我脸庞的那青春的足迹和那份能够独立的意识,让我渴望时间的逆转,让自己再回到孩童的时代,好好珍惜那段美好的岁月:在那里,我可以看到炫目如斯的日落。而不是如今的车水马龙;我能在操场上尽情的挥洒汗水,而不是在教室中埋头苦干;我喜欢着段时光,并不仅仅是因为你身上残留的小清新,而是因为傻得冒泡的回忆是在你之后岁月再也复制不来的温柔………时间是如此的诡异,它的神秘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就像一场宏大的阴谋,我们置身其中,试着掌握绝对的控制力,却不经意间被时间玩弄其间。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时间能够快速流逝,渴望长大。但他们不知的是时间不会因为你的盼望而加快脚步,也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迟缓而来,他随风而去,随遇而安。我那是也十分渴望长大,但当我看到大人们因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的琐事而闷闷不乐时,为一日三餐忙碌,为入不敷出焦虑,为工作压力焦躁,为日渐增长的皱纹烦恼,为日益见粗的腰身费神。这时,我不再渴望长大。

这些不是敷衍,而是觉得徒劳。时光流转,每个人都在不断的老去,唯有不老的只有时光。所以,安然的享受时间的馈赠:青春期身理心理的变化,至爱亲人的离你远去,成长中亲密伙伴的疏远,还有那些不在灵光的记忆,一次次思想的嬗变,心灵的一声声叹息。带给我们的虽是无尽的依恋和伤痛。但在那之后便是时间馈赠的最好的礼物————成熟。

感谢时间的馈赠,现在的自己虽已不在幼稚可笑,无忧无虑的做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却一步一步的走向成熟,我不会再为逝去的岁月唏嘘,而是庆幸自己经历了这困苦的磨难,他让我更加勇敢和坚强。儿时的傲骨已经铲除,不会再为得不到而烦恼,也不会再为得到而沾沾自喜,知道自己该忘记放弃什么,该倍加珍惜什么。少年的倔强已经消去,用宽容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无论是曾经伤害过你、敌视过你、轻视过你的人,用愉悦的心去欣赏春花秋月,结果便会春暖花开。

这便是时间的馈赠,我欣然接受,没有挣扎,没有反抗,甚至都没有抱怨过,在时光的流动中,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渺小,不要再与时间做无畏的抗争,不要再肆意的挥霍每个午后的斜阳,只是默默的站在时光下,接受时间的洗礼,接受那最好的馈赠,无论何物。

老陈的吉他

                                                     高三(5)         羌倩倩

“我不想上学了,我想学吉他。”

老陈眯着眼,眉间堆起一座山,轻蔑地瞥着我,“你太年轻了。”他主嘴里吐着烟圈,缱绻着漫在空中,逐渐扩大,然后弥散。

这时的他,抱着吉他夹着香烟和我坐在小街的台阶上乘凉;过去的他,依偎在阿妈的草垛旁伴着清风,绪着缠绵。这是一个孤独的歌手,吉他是他的爱人,香烟是他的情人。

和许多人一样,这里不是他的故乡,他却在这里走走停停,也向往着远方和心爱的姑娘,这一走就走了美丽的很多年。在西藏大昭寺前晒太阳,在云南大理客栈吹口哨,也在苍山洱海通宵歌唱……

“时间,没有忘记带我们走,可是,总有人固执地停留,却也无法战胜这蹉跎”我依稀记得老陈这样唱。老陈不老,才二十八,却好像过了半辈子似地。他固执得像他故乡戈壁滩上生长的胡杨林,头也不回地放弃高薪职业,选择他热爱的音乐。他浪漫得像法国清晨沿街漫步吟唱的诗人,“梦中回到我那美丽的故乡,听见阿妈轻声地呼唤,阿妈的脸上泪水在流淌。”

“滚吧,赶紧滚。”我要步入高三了,老陈留给我一个背影,和没有温度的一句话。当我背着吉他将要和这条小街每一个咖啡店和文艺酒吧的人们告别时,老陈沧桑浑厚的嗓音伴着街外纷争的车水马龙徜徉着,细碎着传遍这条街,“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一个不需要答案的答案,是负累,也是无奈,为的只是发现后的欣喜啊……”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老陈是个痞子,穿过层层门扉,他的背影比胡杨林还坚挺。

时间,馈赠给我们什么?我们从光彩非凡走向低谷深渊,徘徊着,迷惘着,直至被负累、无奈包围。如今,我又提起了笔,在这段被称为黑色的时光里,我曾经不屑于那些把“奋斗、大学、高考”刻进桌子的人,我用刀一片一片地划掉那些醒目的字眼,可是却永远抹不掉桌上的划痕。

也许,总有一些光亮不会熄灭,正如夏夜里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尾翼一样,永远不会被夜色席卷,无论多么深沉的夜,为的只是发现后的欣喜啊……

 

【评语】这是一个有点悲伤的故事。关于梦想、坚持和现实与妥协。文艺歌手老陈是矛盾的,他自己不妥协,却不允许我任性。因为他懂得任性的后果,很多时候,在现实面前,我们不得不低头。也许在最初,我们每一个人都曾心怀美好,渴望任性而为,可渐渐地,生活教会了我们妥协。而这,大概也就是时间馈赠给我们的所谓成长吧。当然,成长都是带着疼痛的。      (顾晓燕)

 

时间的馈赠

高三(8)班   刘鑫源

时间像极了奔腾的水,不停地向前流去,同时,也沿岸留下了冲刷的痕迹。十八年的光阴悄然而过,慷慨的赠与我满满的礼物。

时间赠与我成长。

翻看幼时的相片,看着那样矮小稚嫩的自己不禁想笑。时间拉长了我的身躯,健壮了我的臂膀。从呱呱坠地时那个幼小的需要父母呵护的婴孩渐渐强壮,渐渐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可以勇敢地披荆斩棘,走向人生的远方。

随着时间而增长的不仅是躯体,更重要的是日益充实的大脑。曾经是无知天真,一双刚刚睁开的眼睛迷茫地看着这个陌生的世界。时间点点滴滴,我像一只干瘪的海绵,渐渐从家人、朋友、书籍和身边万事万物中汲取知识,渐渐充盈。学会认识、思考,学会感悟所处的环境,学会领悟生命的价值。

与母亲闲聊时曾听她说起我幼时的顽皮,那时的我眼中心中只有自己,言行举止毫不考虑他人,只要自己开心就行。母亲曾骂过、打过,我却不肯认错,与母亲顶嘴,记忆中也曾说过些伤人的话。渐渐长大,父母的头发染上白霜,面容上被时间刻下印记,我懂得了父母的伟大,时间让我学会感恩。我明白了尊重、理解与奉献。时间让我看到这个世界因为有爱才美好。

原来的我生活在一个小小的世界里,里面只有自己和最亲近的人。那时我时常想着如何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过得好,如何能让这个小小的世界更加幸福。渐渐我看到无数令人同情的群体,我打破了自己的小世界融入大的世界,渐渐知道,真正幸福的范围应该是全世界。时间让我有了远大的理想、宽广的胸襟,时间让我明白想要活得精彩就要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时间赠与我成长,是躯体、精神与心灵的共同成长。时间让我渐渐成为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不用悲伤于时间的易逝,不用感慨时间的一去不复返,更不用为自己过去的时间跌足叹息。时间在它的岸边留下了五彩斑斓的卵石,这是时间的馈赠,是无尽的财富。拾起这些礼物,把它们装进人生行囊,它们会永远地随着我们前行。

时间是公平的,它以同样的速度流经每一个人,也不会为任何人停下脚步。感谢时间慷慨的馈赠吧,时间所留下的,比它本身更有价值。

 

世界吻我以痛时光予我以歌

高二(7)班   肖蓉

也许被上帝偏爱的人,总是要被上帝咬一口。

初中时代我的班长,身材不高,还有些胖,走路时总是一瘸一拐,初见时我对他没什么好感,甚至嘲笑他,给他取外号叫“缩小版胖虎”。可在后来的相处中,我被他的高尚精神所深深折服。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里位列前茅,旁人叫他帮忙也总是有求必应。在后来的毕业典礼上,他如是说。“其实,这是我小时候车祸留下来的后遗症,反正我也不盼望它马上就能痊愈,还不如看淡点。”想必痛苦给予他成长,时光教会他淡然。

极度的痛苦才是精神的最后解放者,唯有此种痛苦,才迫使我们大彻大悟。

时光是无私的,也是无情的。他不为快乐的人,任务繁重的人有所延长;也不为痛苦的人,焦急等待的人略为缩短。时光给了我们太多,又夺走了太多。鲁迅先生曾说“时光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可又有几个人懂得珍惜?任时光匆匆流去,只有时光里的人们学会了成熟,放下了曾经。

我也是那么一颗被咬的苹果。

2013年年初,是属于我的黑暗的日子。那时我在医院住了一个月,期间母亲不知哭了多少次。也许对于父母来说,他们更希望是自己得病,而非他们的孩子。这个病将伴随我终生了,不知不觉中,都快两年了。我不明白为什么时光那么漫长,我甚至觉得已过去了十年,二十年。可日历清清楚楚地告诉我,“别傻了,才过去两年罢了。”母亲已不再哭泣。时光把我的母亲变成了真的猛士这又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

我继续行走,这一路上,我渐渐学会了乐观,这是时光带给我最好的礼物,我从悲痛中学会的唯一的东西,就是认清了悲痛是多么的浅薄。因为总有一天,那些让你哭过的事情,你会笑着说出来。停滞不前是懦弱者的行为,难道你甘心被打垮,从此一蹶不振?

世界以痛吻我,时光予我以歌。再大的挫折,再深的伤痛,经过时光的沉淀,都能被抚平。回首过往,不过微微一笑,“对现在强大的我来说,那点挫折又算什么呢?”要知道,时光唱的这首歌,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总是萦绕在耳畔,等着你细细聆听。

 

 

时间予我

                          高三(8) 汤镇夙

指缝太宽,时光太瘦。

                                                    ——题记                                                                                                                   

闲走一程山高水阔,淡看一季绿肥红瘦。晃在时间的影子里,默数它徒留的悲哀,也许风清轻,总有阑珊灯火在它途径的路上。

时间的侵蚀下,似乎再也没有任何反击的利器,古铜锈铁般熔成一团。就像一只被别人囚禁在袋中的萤火虫,怎么照亮希望也只是驱除心中的静谧,留下一缕温存而带有呼吸过的余热。

待长发及腰,待长裙落地。仰望那一片青葱,恍惚间已走过好远好远。记忆中入校时的青涩模样仿佛还是昨天,初至的好奇与兴奋,热血冲动的过往如烟,就这样被时间悄无声息地带走。我曾在明媚的午后阳光中捧一卷书,品一杯茗的日子被那洪水猛兽般的时间所倾吞,我曾傲慢固执的单一性格也在打磨中渐变圆润。印象中只剩下那日日夜夜与时间赛跑的姿态,小高考前那挑灯夜读的奋起,抓着时间的尾翼,步履维艰。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就像失去了磁性的指南针,总在表盘中悬浮不定,可还是找到了一缕被遗留下的“羽毛”痕迹。时间,它留下了什么呢?

当耳边被毕业之类的词语所纷扰时,我知道,它离我也不远了。200天高考宣誓的气宇轩昂燃烧我整个青春的绚烂,双手握拳,侧于耳畔,那一片庄严肃穆中,我很清晰地听见时针的“嘀嗒”声转动了我的心弦,也快转动了三年来的沧桑。时间,原来是个这么折磨人的东西,它快到让我无法想象,在我悲叹着这一圈的流年都快耗尽时,有一些从未存在过的珍贵已悄然而至。

某个清晨,空气中还透着自然的泥土气息时,我翻阅着手中的复习资料,眉目间尽是清澈。突兀的,听得身边的她说:“其实,我发现你变认真,变踏实了。”轻轻地,在我心间,漾起丝丝涟漪。犹记得,初时的顽劣,总是在最宝贵的早读时刻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出神,任凭时间如过隙的白驹般而去。现在想来,时间它馈赠给我的是认真和踏实吧。某次测验并不理想,我拢起耳际的发丝,低头开始总结分析,又听得她说:“你越来越稳重、自信了。”一眼望过来时的隧道,那时总是焦躁的,满卷的失败印记总是一次次的抱怨与责备,甚至是灰心。原来一路过来时间它馈赠给我的又是沉稳与自信。它未曾停下过脚步,也未曾记得带我走,却在沿途上赠予我奇妙的感动,伴随着我的成长与改变,一点一滴镌刻成我这韶光里的锦年盛世。

这一路,看似短暂却千回百转,越来越接近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心却越来越安静。在时间的教化中,我放弃了太多,也错过了太多,却也学会了更多的坚强与执着。这些难以抗衡的馈赠甚至匹敌了我被时间侵蚀的青春,所以,再也没有值不值得,只是单纯的为了梦想,为了心中的那点光,那份期待。

回忆那些风中很美,很甜的语言,被雨水冲刷得更有色彩的故事,不禁莞尔一笑,邂逅那一片灯火阑珊。瞬间觉得时间的馈赠,在我心底花开烂漫。

 

时间煮雨,雨未暖时时已过

                                                 高二(7)班    陈鹏

遍地绿树易黄叶,一岁枯荣一岁新。时光老人的步履迈得缓慢,却依旧有力,已逝的痕迹留在心中,从未间隔过。

   门前,雨淅淅沥沥地下,人懒懒散散的活。雨帘过眼帘,心中的静湖因一滴雨激起一层涟漪,不禁皱眉思考起了人生与时间的意义。

   不觉间,已然是虚度了十几年的大好光阴,十几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只是人生的片头曲,精彩的过程仍旧等待着自己去演绎;然而,这十几年的点滴也如细线一般镌刻在心,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忆完罢了。有两小无猜的欢愉,有失意莫助的无奈,当然,也有受伤却强忍泪水的倔强。

   剪不断,理还乱。不错的李煜的愁绪是这样,那似蛛丝的时光亦是如此。它馈赠给了我们回忆,也是我们立于世间的证明,没有时间的印证,我们凭何有昨天,没有昨天的败与胜,我们又凭何去面对明天,细细品味时间的过去,从中我学会了怀旧。

   回忆又像课堂黑板上满满的字迹,时间就是一块黑板擦,淡淡的一抹又怎能一干二净。所以说,时间或许可以冲淡不共戴天的仇恨,冲淡相爱热恋的山盟海誓,冲淡彼此坚信的友情,冲淡这人世间的一切。但是,淡了,仅仅是淡了,即便它有强大如斯的力量,也不能够泯灭自然间的一粒尘土。仇人今日握手言和,彼此释然,他日恶的种子难保会爆发;激情退却后的两人或许没了昔日的甜蜜浪漫,但仍能够相濡以沫,长相厮守,多年没有联系的老友,一个电话,仍会为之赴汤蹈火。

   我在时间悄然经过的时候,从他口袋中取来了成熟,学会正视这些变化。幼时爱不释手的连环画,如今页已泛黄,残缺不整;昔日的故居已是一片废墟,,独有的气息掩埋于此;彼时的朋友,如今,却形同陌路呵!就连往前于我相伴,对我疼爱有加的爷爷,本以为可以为我遮风挡雨,待我长大回报之日,唉,而现在······却成了冢中枯骨。

   惜哉!痛哉!过去的回不来,往日的一分一秒已成为奢求,痛定思痛后,人生艰难,但唯有前行。既然这些失去的已不能挽留,与其悲痛,不如珍惜现在,我们已有的便是幸福,好好把握,用心呵护。毕竟逝者如流水,人力又怎能阻挡呢?沉浸在失去的悲伤中,何不使自己暂歇于拥有的摇篮里;拥有的过多,也意味着日后失去的越多,悲伤的越多,所以说,知足者常乐,我从时间的馈赠中认知了珍惜。

   月还是那轮月,只是赏月的人换了一拨接一拨,我为雨所倾心,是因为春雨的细腻,以及在雨中筑巢的燕儿所展现的欢乐而感动,殊不知,在为雨中的燕儿所醉时,自己俨然成为了他人的风景而被指点乐道。可惜,在我赏雨正酣时,时已渐过,这幅画面也已是过去,只能定格于回忆之中了。

 

一棵树的自白

                                    高一(2)  陈怡绮

我屹立于C市的中心,俯瞰着这座孤岛上蝼蚁般的行人车辆来来往往,我迎来一个又一个嘈杂的白天,又送走一个又一个更加嘈杂的夜晚,日日月月,周而复始。

我是一棵树。

几百年前,我降落在这片很肥沃洁净的土地上,受阳光雨露的滋养,日益萌发,最后成为了一株小苗。然后,一个带着草帽的顽童路过我,好心地将水葫芦里的半壶水浇灌到我身上,此后,我开始有了对人类的感情。

很快,我的枝叶长得又宽又密,树干也揭制不住内心那种蓬勃的渴望,变得又粗又壮。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来我的身下摇扇乘凉,越来越多的顽童开始在我的身上爬上爬下。越来越多的鸟儿开始在我的发丝上安家,越来越多的子孙开始繁衍起来。那时啊,岁月静好,朴质的人们眯着眼睛唠唠家常,说到奇闻怪事,我会摇着身子和人们一起哈哈大笑,而一旦有顽劣的孩子想来掏小鸟,我就会装作不经意地将他们抖下去,恶作剧得逞的我,还会得意地朝地下迷茫的他们调皮地一笑。

岁月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流逝。我是树,我有足够的寿命,可人不一样,我看着熟悉的人日益成长,日益衰老,以惊人的速度代代更替。道路日益宽大,俨然的农舍渐渐消失,战争,变革,血洗这里的一切,再是饥荒,饿疯的饥民疯狂地扒光我的树叶、树皮……人类渐渐变得阴险而狡诈。我惊诧地看着那些善良的人民的子孙,忍着剧痛,把他们要的一切馈赠给他们,唯剩光秃秃的枝叶在寒风中萧索地哀鸣,我感觉到了冷、痛,还有源自身心的疲弱,我默默地叹息,该给的,我都给了他们,我对人类也只能做那么多了。

后来,这里的一切变成了废墟。我似也忘了那些在树下许愿的情侣,在树下或启程,或埋葬梦想的青年,忘了我曾随他们的欢笑而喜悦,随他们的痛哭而愤然,我的心日益死去,身体亦渐渐复苏,繁密的枝叶再次散在夏日的晴空里。我独自享受着严寒酷暑,朝霞日落。于是任杜鹃媚我于暮春,莲塘迷我于仲夏,雨季霉我,溽暑蒸我,地震和台风撼我摇我,好几个百年,我眼见自己长高长大。人类便又踏上了这片荒芜了的土地。

曾几何时,伴随着叮叮当当施工的声音,我的周围开始建起一些我不知的建筑物,惊叹之余,每日烦杂的噪声也扰得我不得安宁。转眼百年,我眼见三轮车脚踏车把大街小巷让给了公交车出租车,半田园风的小城镇变成了立体的大城市,俨然的农舍变作参差不齐的大楼,车声日益响亮……

我的周围建起了围栏,树根旁移株了数簇花草抢夺我的养分。可人类并不这么在意,他们对着我满意地点头,还指挥着砍掉我长得随意的虬枝,在我身上挂了一个铁牌子。铁牌子?我低头,“雪杉”两个字在阳光静静地反着光,原来我是雪杉!

我被留了下来,每日被大小车辆围绕着前行,任人类向我行注目礼……而我仍就怀念人们亲昵地靠在我身上闲聊的时光。这座冰冷的城市,什么都是冰冷的,人心是冰冷的,大楼是冰冷的,土壤冷硬,汲取不到足够的养分,即便有人类来给我每日浇灌,那些微薄的养分很快被依附着我生存的花草给抢去了,那种熟悉的衰弱感又接踵而来。

直至有一天,我从冗长的睡梦中醒来,一辆报废了的汽车停在我面前,树根隐隐作痛,车里人满身是血,全然没有了气息。

直至被拖车带走的那一刻,我在心中不住冷笑,在冷笑什么,我也不知道,只知道这可笑荒唐的岁月,给了我漫长的疼痛。

 

 

时光里的花开无涯

                                  高一(4) 钱国彬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题记

时间匆匆而逝,但它又走的缓慢。流年里。它沉淀成岁月,镌刻世人的心。它悄无声息,却用除了千万种的手法,雕刻出人世间的悲情与过往。它贯穿于世人的一声,将他的柔情,在世尘里花开无涯。

情字何解?一方简简单单的字,却成了世人的枷锁。千百世的轮回,只为了能和相爱的人一世情长。红尘是劫,情字是解。多少人在红尘中反反复复,被情字所束缚。无论是凡人还是得道者,都曾有过一世火热的情缘。凡人在六道轮回中生生灭灭,用无数次的转世来寻找着曾经深爱的人;而那些得道者,悟透了禅心,修身成罗汉,成佛祖,他们的心中也总会有一段忘不掉的红尘缘。任那时间飞逝,岁月变迁,情字永远是世人心中最难舍难分的痛。

痴情的人不少,能够白头岁月的又有几人家呢?就这样远去了,那些沉浸于相恋的时光。黯然销魂,最终仍是唯别而已。世人总是在祈祷着今世不能与你相守,来世再叙情长。美好的愿望罢了,奈何桥下,喝过那一碗孟婆汤后,谁还记得谁呢?三生石上定三生,终只能成为一句痴情的话语,来让今世的请有了来生的期盼。为何在那奈何桥头,有那么多残缺的灵魂在静静等候,看着过往的灵魂消失在轮回过道的伸出。

春去秋来,时光还在,只是我们老去。回首处还有谁一如既往地,在那年相逢的路口将你等候?再长情的人,也有回不去的曾经。因此,世人便有了不求天荒地老,只缘一世情长的愿望。

无情的是时间,它雕刻着世人的岁月,让我们在繁华变迁里,不解情字。它又在那萧瑟处,用枯黄的落叶,演绎着未来往往的故事。

一夜成萧瑟,满心的豪情成了不堪回首的南国。多少人,在秋天的渡口,将故事演成了昨天。

时间还是冲淡了一切,将那些刻着铭文的石碑,那些布满沧桑的铜像,遗忘在历史的某个角落。盛朝之音,早已扫落尘埃,化作了前世之事,从此不再问起。

从今不在问起,可是谁又能忘得了“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里的浓浓情意;又有谁能忘了楚幽王为了那女子回眸一下,而葬送了整个大周王朝;乌江畔,马蹄声长嘶,英雄的豪情流传了千百世······世事的变迁在实践的镌刻里,渐行渐远。

昨日闲庭赏花落,万紫千红化作春天最后的清雅。我安然入世,在繁华里变迁,我平静地看落花无言,在红尘里散尽铅华。

时间悄然而来,悄然而去,贯穿于我们的一生。岁月中留下了多少悲情的过往。不堪回首时,它静守天长,待成追忆时,他有花开无涯。

不朽的青春

                    高一(2)  葛杏林

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青春是用永恒的执着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固若金汤。它像一副绚丽的画,色泽夺目;又如天上的流星,一闪而过。

青春是时间的馈赠,要想让青春定格成永恒,必须学会让青春不朽。

作家叶圣陶先生说过:“少年时期的放浪是晚年的汇票,人生最大的悲痛莫过于辜负青春。”诚然,我们无力挽留这绚烂又短暂的青春,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对待青春。珍惜青春,就拥有了梦想和奋斗;珍惜青春,就拥有了活力与生机;珍惜青春,才会拥有完美的人生。孙敬苏秦悬梁刺股,日夜苦读,学问大增。祖逖刘琨闻鸡起舞,勤练剑法,终成报效国家之才。匡衡砸壁借光,刻苦读书,终成一代名家。王羲之勤奋练字,“墨池”为证,以著名书法家之名酬勤。这些仁人志士之所以学有所成,名垂千史,是因为他们趁风华正茂时发愤图强,珍惜青春,才拥有了不朽的青春。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青春犹如漂泊不定的落红,匆匆而落,划过夏末弥漫的晨雾,销声匿迹,留下丝丝寒凉。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却不珍惜这份时间最美好的馈赠,虚度年华,蹉跎岁月。等到风烛残年却一事无成时,到那时感叹“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悔之晚矣。“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肯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生命里供我们挥霍的青春实在不多,青春的花朵绽放过后,会迅速凋谢,待到我们的心平静下来,才发现错失了太多的青春!

因此,每个人都应该珍惜青春。用理想给青春镀上黄金的构架,用行动来充实它。只有你充分享用青春,努力过了,拼搏过了,你才能大声地说:无憾的年华,无悔的青春。

青春是生命旋律的一丝颤音,是春天鲜花上的一抹笑颜,是出水芙蓉上的一滴清露,是岁月书卷中的一页温馨。青春是美好的,它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每个有志青年在这段岁月中无不信心百倍,壮怀激烈;它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每个有志青年在这段岁月无不展露着生命的蓬勃活力。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无悔、不朽的青春回忆。我们应在这珍贵的青春岁月里,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成功的花朵,来感谢这时间的馈赠,谱写不朽的青春。

 

 

 

13个人的永远,12个人的等待

高一(3)班  陈玺

    我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我记住的风景却越来越少,但那13个人一如当初那般清晰、耀眼。

    自从2009年你退出以后,有多少人的心中总是很空落,即使这样,他们依然在坚守,坚守着记忆里13个人圆满的舞台、闪闪发光的舞台!韩庚,我们在等你回家,Super Junior在等你回家。

    你是否知道,当初的解约伤了多少人的心,我们明白你内心的痛苦与无奈,所以在你离开之后,粉丝依旧在顶着舆论支持你,成员依旧在瞒着公司维护你,如今,你的身上已经有了太多的荣耀,成员们也都收获到许多大奖,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从爱着一个组合,变成爱着一个天团和一个巨星,明明脸上在笑着,却总会不经意地看着曾经13个人的海报发呆。

    “不是每一个韩庚都有一个金希澈。”在报纸上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标题,欣喜中却又有掩不住的心酸。在你退出后的演唱会上,或许是因为下雨了,或许是因为他哭了,金希澈那双被淋湿的瞳孔有种奇异的美,漆黑的眸子里仿佛盛着一碗糖浆般胶着的哀痛,身后的大屏幕记录了他眼中的落寞,澄澈明亮的眼睛中不断流出泪水,滑过脸颊,却又被他笑着擦净。“韩庚——”,金希澈喊得撕心裂肺,这一声似乎用尽了他全身的力气,他崩溃地蹲下来,脸埋在两臂之间,放声哭泣,肩膀不停地抽动,成员上前安慰,却也禁不住红了眼眶,背对粉丝偷偷地抹泪。曾经发光的少年,欢闹着在舞台上打滚的少年,在此刻却如此狼狈与失魂落魄。

    从你们出道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九年,九年的光阴流过你们温暖的笑靥,时间将你们从青涩的少年雕刻成光芒万丈的偶像,我却还依然记得那个盛开在记忆里的夏天,阳光正好,微风不躁,只是那一眼,我便看见了你们,不多不少,13个。

    韩庚啊,你有五年的时间没有和他们在一起,会想他们吗?肯定会吧!“感谢陪我一路走来的人……”你在微博上发过这句话,下面有你们13个人的照片,你可知当我们看见这个的欣喜,却又傻乎乎地盯着它流泪?幸好,你们彼此都把对方藏在心里,

九年,阳光甚好君依旧,时间馈赠给了我一份等待,韩庚,我们等你回家,谢谢你们,在最美的时光中,陪我一起走过,在年华里撒下了一整片的花朵。

 

【评语】你得感谢韩庚,他为你提供了许多创作素材!你眼中的他是一个很独特的人。等待韩庚,等待阳光,等待梦想。(徐松华)

 

 

你是时光留下的温柔

高二(3)班 郭婷

     古往今来,有多少圣贤感叹时光流逝,人生短暂恰似一场梦,可是又无奈地被时光牵着鼻子走,湮没在时光的长河中,天地间徒留一声叹息。

     青春期里我们会张望,会幻想,会在晴天的日子里张扬,在雨天里惆怅,不经意的触碰过往,又使得我们黯然神伤。悠悠岁月,感谢时光为我留下了心底最珍贵的温柔。

     直面时光,我悄悄将丝缕的阳光收藏,只是为了在你忧伤的时刻温暖你的心房。你一身黑衣,不同以往的低沉,略有不羁的作态,却是我眼中最美的风光。你身上有奇特的灵魂,就这样出现在我的视线,遥远而又深情的眼神中,透出了不一样的温暖。

     我伸出手拾起你身旁的树叶,轻轻抚摸叶脉,那是时光的堆积吧!在我看来依然是那么清晰,可是你却早已模糊不清。时光的列车载着你越行越远,而我只能呆在原地擦拭着落叶上的泪痕,是时光的疏忽成就了你的无情,还是你的无情利用了它难得的的疏忽?我无从探寻。

     不由自主地,我拿出一张白纸,勾勒出记忆中你的样子,在你清晰的眸子里,我找到了似曾相识的温柔,那是一种只能深藏心底,不能到处张扬的感情。

     一张无法寄出的尺素,刻满心底呐喊的声音。那日的天,清澈透明,我一个人仰望着蓝天,任由思绪飘忽不定,或许只有这样,才能使我的心灵得到片刻宁静。

     我翻阅无数曾经的交集,你关注的眼神,及时的提示,耐心地劝导,温暖的声音,不知不觉在我心里占据了大半个空间,成为了时光为我留下的最美的温柔。

     如今,你就站在我的不远处,许久的无言以对,我攥紧拳头想握住心头残留的温存,犹不及寒风的无情掠夺,疏离的眼神一闪而过,就这样,我们擦肩······

    世间最美的,没有刻意的作为可以代替,捡起时光的贝壳,不用打开,用心去聆听,我也能看到满眼的绚烂,就像你擦肩而过之后的转身,时光的温柔,尚存。

 

【简评】美,未必在眼前,常常住心中。若细腻的感情能品味出美,愿你的温柔,继续存留。(季丽丽)

 

 

时间,最好的驯兽师

高二(5)班 彭媛媛

当你被问及时间,馈赠给你什么时?你会如何回答?不同的人,不同的答案。而当我面对这一问题时,沉淀内心,发现时间给予我最好的还是平静的内心!
        时间就像一扇窗户,从窗子望出去,就可以看见一幅图画。有人看到的是贫苦;有人看到的是幸福;有人看到的是成功;有人看到的是失败。。。
        问忍辱负重却寡断的韩信:时间,馈赠给你什么?他定会豪迈又悲凉的说:辉煌与失败。时间给予他在乱世中逆势而为的能力,又给了他一双被太平盛世蒙蔽的双眼,终因一时的寡断与自私,将自己的前途断送掉了。
        问一生风骨凝成诗的牛汉:时间,馈赠给你什么?他定会戏说自己的健康------20多年劳改中获得的所谓的健康,时间给予他顽强的意志,他才可以战胜命运,写出自已的史诗!
        问一代才女林徽因:时间,馈赠给你什么?她定说:幸福。许多人爱着的她的确是幸福的,时间给予她内心的沉淀,让她拥有高贵的修养和异于平常女子的才情,她终拥有了别样的精彩的人生!
        沉淀内心,发现时间真是位最好的驯兽师,它馈赠给我宁静的心灵。17岁前的疯狂,棱角已被时间磨平了不少,那时的会因为一个问题而和别人争论不休,非得证明自己是对的,理由上压不过他人,气势上怎么也得超过他!而现在不会这么争了,别人说什么,称好就是了,不非得和别人一较高低了。从前内心深处暴躁的困兽,张牙舞爪,自我为中心,而经过时间的流逝,它已不再。如今的我不复从前,我能带着禅意地吟诵出: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时间使我远离了躁动的我,让我拥有了宁静的内心,顿时一轮明月由心中升起,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一股清泉由心底涌出,洗去了我内心的烦躁。我超脱了吗?!我还在尘世中,只不过在这浮躁的都市中,适时在心中修篱种菊,拥抱宁静罢了!
         最好的驯兽师-----时间,因为你馈赠于我宁静的心,使我足下的路-----平淡,幽远!

【简评】这是对时间的一个极好的比喻,也将是你掌控自己内心世界的开始。(苗溪)

 

且看且珍惜

                                       高三(4)班  韦楚楚

 

云聚云散,又一个春回大地的人间。

回过头去就能看见他,头发的阴影和灯下的睫毛恰好遮住他的眼神,却掩饰不住脸上的表情,那一瞬间他的神情专注而虔诚,好像在致意久违的朋友,又像是在与情人浅浅细语。或许是我多虑了,他只是单纯的思考问题罢了。

内心的情感是与花一同绽放的,颜色就像,暮日霁霞那种凤吐流苏的色彩,安静而又温暖,而我从未说起。

生命里突兀的一小块白,以缺失掉的两个字为形状,也许它一直在那里,不过是没有发现,像是在电影院里不小心睡着了,醒了之后发现情节少掉一段,身边的人都看得津津有味,自己却再也找不回来。于是既然朦朦胧胧的追着看下去,慢慢发现少点的一段,也几乎不会影响未来的情节。又或者,像是试卷上某道解不出来的方程。非常真实的空洞感,在心里鼓起的一块地方,怎么也抹不平。

他离我很远,在距离的观念上这距离仿佛单手伸出就可以触碰,而在情感的某个层面,这距离就像跨越太平洋的长度,太阳到地球的距离。

距离,就算我把沧海桑田事实化为云烟,也无法碰击他哪怕是一根手指。

在夜晚就算是再明媚的唇色也会被黑暗所吞噬,而光与暗的斗争的这一瞬间却是最美的,你看淡金黄色的晚霞从天边一点点侵入深蓝色的天际,墙角下的一株婆婆纳在被黑暗吞噬的最后一刻晶莹剔透,光华流转。

我们都是生命,活着的是自己的时间,而你的话语,那些连字成句那些语气与音调起伏成的潮汐,那温柔生息,暖入骨髓,穿越空气中浮动的微粒,百转千回地蔓延而来,微微刺痛了耳膜,偷偷将那些音调放在心上,生怕碎了,想要珍惜的东西一如既往。

喜欢他的笑容,喜欢的不能去看,生怕看一眼便会陷下去,再也拔不出来。

而春花依旧静静地开,感情依旧在这一张春雨中无尽滋长,就像天边柔软而又温暖的云。

春暖花开,且看且珍惜。

                                    (推荐老师:杨炽刚)

 

寄给时光的一封信

                                         高一(1)班   查佳凤

岁月静好:

我欢喜,为你所有的馈赠。

坐在窗前,午后金色的阳光透过窗子,斜射在玻璃桌上,张开五指,顺着阳光的方向穿透进去,看金色的阳光缓缓地如沙般从手指间流泻下来,左手捧起桌上的一杯绿茶,递至嘴边,轻啄一口,茶水淡淡的苦涩在口中蔓延,化成一丝丝清甜。阳光下,茶香袅袅,伴随着一个个轻轻的音符,旋起一缕缕淡金色的薄雾。

时间就如阳光,就如这手中的流沙,缓缓地流淌,却从未停止过。依然记得第一次一个人睡,那张小脸上的惊慌胆怯;依然记得第一次拿到满分,那张小脸上不掩饰的喜悦;依然记得第一次看到电脑,那张小脸上的好奇惊讶;也一样记得第一次摔倒没有哭诉,只是咬牙的站了起来:也一样记得第一次离家没有娇气,毫默默地自己打理内务;也一样记得第一次郑重的和父母说我爱你,开始学会关心他们。一切仿佛就像在昨天,每一个情景都被镜头特写,清晰地在脑海中放映,但垂眸后,不禁晃了晃脑袋,无声的叹了口气,但嘴角却依然上扬。

时间仿佛逝去的不带一丝云彩,但却一直在沉淀,待到一定程度时,便会散发出浓郁但不刺鼻的清香,萦绕在心头,蓦然回首,可能是流下热泪或是云淡风轻淡淡一笑,原来,恍惚间我已经走了这么久了,路途边上的风景可能也没有细细赏过,但依然是快乐喜悦的,因为我已经坚持努力了不是吗?或许会有遗憾,终究只是遗憾,挽不回来的那就平淡的对待,人要向前看啊。曾经的以为一定过不了的坎,不也终究会过吗?时间虽无情但又多情,它一路留下点点星光,微不足道,真正凝聚是却发现如此耀眼。思绪一闪而过,我将手缓缓放下,再轻啄一口绿茶,茶,微微凉了,一丝丝的凉意侵入心脾,散发点点清凉。

趴下身子,突然觉得自己有点老气横秋了,脑子一闪而过我捧着一杯奶茶,旁边开着两三包薯片,一边吃个不停却一边嘴里还不停担忧,万一越来越胖了怎么办,随即立刻放下奶茶,但又有点舍不得的画面。那脸上纠结的眉毛都快拧在一起了。还有后来熬夜到很晚一杯杯咖啡灌肚。不知何时已换上了苦涩不失清香的绿茶。曾经的我听到动感音乐便会不自觉舞动,如今心却和轻音乐一样平静,没有丝毫波澜。

越来越喜欢缓慢而闲静的日子,只需一本书,一窗雨,一帘梦就可以消磨一个下午,或是这样呆呆的坐在这认真的思考一些富有哲理的问题,彼时会觉得心里堆积着丰盈的满足。也许,终有一天,岁月会褪去所有的繁华和热烈,回归生命最初的姿势,详和简洁,如纸纯白。所有的静好亦便在一盏茶的光阴里,随缘就喜,无所欲求。

我们一直在寻找,有过迷茫,有过欣喜,寻找那闪闪发光,耀眼璀璨的王冠,却不知,王冠早已戴在了头上,洋溢着自信,沉静,知性的光芒,在阳光的照射下越来越亮。

                                                       

                                                        享受馈赠的我

                                                         写于花季的年龄

 

时间的礼物

                                    高一(4) 娄淅颖

 

    时光的流逝总是匆匆,你总是无法追逐,而时间的细沙无情地从我们的指缝见流去,逝去的青春,能否触动你的感伤,在你心湖上掀起阵阵波澜?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家中有几本厚厚的相册,每当家中有活动时,总会拿出来翻一翻,从中发现点乐子,而每次翻动时都会发现不同之处。

    奶奶总会拉着我的手,翻着那张最“珍贵”的照片——一个慈祥和蔼的老人站在阶梯上,微笑而又拘谨地看着镜头,旁边站着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大大咧咧地笑着,露出一口白灿灿的牙。

    那是爷爷与父亲的合影,这张照片年纪可比我大,有着不少褶皱的相片早已泛黄,但依稀还记得清十多年前,那狼山的风景依旧存在——天空格外蓝,几缕云点缀着,使天空看去充满活力,阳光和煦温暖照耀在爷爷身上,与爷爷的微笑相映,仿佛温度上升了几度,塔顶的光闪耀着,十多个春秋了,那灯塔的光依然亮着。爷爷在六七十岁时就去世了,而那拘谨的微笑,成了我对爷爷永恒的记忆。

    我握着奶奶粗糙的手,听着奶奶讲她与爷爷的点点滴滴。她早已失去了往日光泽的眼睛默默地盯着照片,溢出两行浑浊的泪。

    另一张是父亲年轻时的照片。

    年轻男子自信张扬的笑容,光线里突出的喉结,挺拔的身姿,英俊而潇洒,那个青涩质朴,披着长长飘逸的秀发的女孩,羞答答地抿着嘴巴笑着。

    像是忽然之间被一双大手拧开了我记忆与想象的阀门,那一个个未曾触及的日子不停地冲刷着我的脑海。

    父亲当年工作难找,独自在四处寻觅,汗不知流了多少,钱一分恨不得掰成两半花。偶尔提及以前的岁月,只是浅浅一笑,仿佛对他而言,只是一件不足提及的事。只有父亲鬓角稀疏的白发,弯曲的背脊,还有日益增多的皱纹,默默地诉说当年的艰难和不堪。

    而母亲,我更无法想象,一个初步社会的女孩,在艰苦环境中寻找工作,渐渐从中成长又是如何做到?

    时光是沙漏中的沙粒,不断地流逝。有些记忆渐渐隐去,成为了黑白照片上模糊泛黄的角落。有的却越来越清,如爷爷眼神中的微光。

    时光如一双大手,总在不经意间按下快门,定格所有画面。时光带给了我们青春,带给我们酸甜苦辣,带给我们承载记忆的旧照片。是时间让旧照片那幸福的笑容成为了永恒的瞬间,是时间赠与了我们最珍贵的礼物。

 

 

温暖

                                                  高一(2)班 王佳贤

  夜,已深。

  窗外寒风呼啸,吹散了那一丝温热,寒气透过窗缝,快速且有效的袭卷我的周身,经不住一个哆嗦,揉一揉早已僵冻的手指,继续奋笔疾书。

  屋内静悄悄的,抬头,有些盼望回到温暖的被窝中。抑制不住的困意,微微散开逐渐弥漫于周身。

对面房间的灯依然亮着。

  “妈,给我倒杯咖啡。”有气无力的叫喊,却是在和困意作斗争。就连头顶的白炽灯光也有些刺眼。

  “吱啦”门打开了,冒着热气的杯子摆上了桌面,徒然给这有些空阔的房间带来一丝暖意,那个身影在我身旁站了许久……接着,是离去的步伐。

  拿起杯送到嘴边,却闻到一股奶香味儿,抬头一看,灯光下略显米白的液体上还漂浮着几个气泡,缕缕长烟冒了上来,带着些许可口的温热。

  “怎么是牛奶?”我刚想责问母亲,却生生地把话语中责备的语气给咽了下去。

  有些惊讶,灯光下的母亲身形不再挺拔,略显佝偻,绑在身后的一头青丝早已不复初时的光泽,稀疏的发丝中夹杂这根根白发。什么时候,我的母亲已经变成了这样,时间所赠与她的,难带只有衰老?

  母亲回过头来,有些歉意地说道:“经常喝咖啡对身体不好,喝点牛奶也是一样的,我知道你的口味,所以没加糖......”见我不语,她有些紧张:“没事吧,要不……我换回来。”

  “不了,都是一样的。”我微笑着,低头喝了一口,牛奶带着浓浓的奶香味儿,味道淡淡的,正如她对我的爱,一样的平淡无奇却又令人回味无穷。

  周身被一股暖流所包围着,室内的温度似乎也上升了。我知道,所给予我的,正是那细微的爱,经久不变,被时光的沉淀,所淀积得更加香醇。

  夜,更深了。

  关上窗前的台灯,准备入睡,看见对面的房间也像守时一般,灯,暗了。

  心头一整暖意,每晚,陪伴我,激励我的,或许就是这一盏灯吧。母亲每晚默默的陪伴,细微,而感人。

  每日每月的如此,时间所赠予的,或许就是这么一份经久不微的爱,让人温暖。

 

时间的宁静

                                      高一(1)班 朱天培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2014年春晚,这一首《时间都去哪了》便开始在我们的耳边一遍又一遍的播放,也是这一首深入人心的歌,感动了许许多多已经年迈的老人和一些已迈入中年的男人和女人。这首歌中透露出的点点滴滴都是每个长辈所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事,它透露出了时间如激流般涌流却从不回头,表现出了时光馈赠给他们年长一辈的事物。但是,我在这时间中又得到了点什么?

日子一寸一寸交叠着,与我来说,终究是太快了,似乎还没等回味,那些阑珊的过往,那些芬芳的欢语,便已埋葬在心底深处。也许,若繁花似锦,也是有凋落的宿命,此一场彼一场,美丽过一场,但若遇到懂得和欣赏的人,曾驻足观赏过,便不会寂寞,亦不会悲伤。花如此,想来人生的际遇也是如此吧,回首往事,亦只有欣赏和欢乐。

时光静好,唯一个“静”字道出了好的况味。越来越喜欢缓慢而闲静的日子,只需一本书,一窗雨,一帘梦就可以消磨一个下午。空闲的时间,约几个同学和朋友,到公园里走走,享受这些清静,享受这些阳光,绿叶和土地,放松自己疲惫的身心,享受这时间和大自然的馈赠。其实,幸福的时光,便是用来浪费的,只是,这样的时间终究是少之又少,似乎就是趁着时光偷偷地打个盹的间隙,偷得浮生半日闲,于是,感恩,感恩可以有那么一段空闲可以任自己挥洒。也许,终有一天,岁月会褪去所有的繁华和热烈,回归生命最初的姿势,详和简洁,如纸纯白。所有的宁静亦便在一缕风的时间里,随缘就喜,无所欲求。

时光,馈赠给我了清静,让我在静中感受到美好,幸福与快乐。清静是我所爱,这是时间赋予我最好的礼物,而又为何要像那些年龄迈入中旬或每天长途跋涉,疲惫不堪工作的人们一样感叹时间的急流呢?现在的我,不需要什么苦恼,不需要什么沉重的包袱,只需好好享受这时间带给我的清静和舒心就够了。

一缕柔情的期盼萦绕着眉间的清喜。阳光万缕,绿叶与清风呼应飘舞,这一刻,允我折叠起那些磕磕盼盼的琐碎,只把最美的时光铭记。在心里,燃一盏琉璃的灯火,掬一捧心之明媚,然后安然与静谧里,不再翻阅过往,只悠然与心的牵引,穿越那朵隔世的桃花,与温暖的梦境里,放逐思绪镌刻的温美情节。

眼前,阳光燃起,虽然有着冬天的寒冷,但却夹杂着一丝温和。我欢喜,为着许许多多的小清喜,为着时光所有的馈赠。

 

 

时间馈赠给我们什么

                                             高三(3)班   徐鲲云

有些时候,太阳光会很轻很淡,穿过厚重的云层,散落到窗台上,缓缓地爬行。伸手去触碰那种温暖,可刚缩手,一股寒意由手而涌上心头。

这股寒意,让我想到的是如梦般转眼即逝的时光。时光流逝得太快,每个人都知道他是什么,都能实实在在感觉到它的存在。但也从来没有人能抓住它,把它摆在桌子上仔仔细细观察思考。时间经过时,留下了什么?

小的时候,和一帮男孩女孩,在月明星稀的晚上玩起了一个叫“盲人抓瞎”的游戏。已经记不清我是不是赢过,也许这种游戏从来就没有输赢,而我们却乐此不疲。那时的我们并不懂得输赢,快乐或是悲伤不过是一些小情绪。

记不起玻璃弹珠是怎样玩起来的,可以肯定,这样的厮杀占用了我最多的童年时光。当那个永远都比我好胜且大我两岁的表哥,把那些大我两倍的弹珠掏出了时,我竟然傻傻地向他挑战。结果我输得一无所有,最后动用武力,蛮横地用嘴咬掉了他的奶头,然后被父亲一顿暴打。

多年以后,又一次回老家,起初为了寻找一些重要的东西,却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看到了散落在地上的玻璃珠。我轻轻拭净满满的尘埃。童年的经历历历在目,我把它们装进口袋里,忍住了要落下的眼泪。

在那个午后,微光下,我记起了很多,那些模模糊糊的印象,快乐的判断或是悲伤的回忆。

那时我想,时间带走了匆匆岁月,岁月积淀了往事。回忆极美,深沉难忘。

那个曾经住我家后院的文静男孩,安静得像个哑巴。那时,他总会给我吃康师傅方便面,然后便一言不发。我也会带他去我家后院的树林里偷摘未成熟的杏子吃。他仅仅带着抱怨轻轻地说:“你家的杏子又小又酸。”我总回他:“有的吃总比没有吃好吧?”那时的我们天真如白纸一样,就坐在杏树下,听树叶被风吹动的嗡嗡声。很动听,很遥远,像音乐,像梦。小学快毕业时,他们一家搬走了,再也没有见过。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那些留在童年里的人,有些陌生了。擦肩而过时,仿佛从来没有见过。有时,有那么一瞬,我甚至怀疑,那些远去的快乐,是不是存在过。

我们的手心里,再也不会那样,握着晶莹的玻璃珠,嗅着杏叶的气息。取而代之的,是混着科学技术气息的鼠标与手机,还有时新的沙粒蔓延过的陈旧的气息。

这是岁月,是时间,终于锁上了那道门,总之,再也回不去了。仅留下来的,是回忆。

暖阳渐冷,回忆再现。而我在时间的馈赠下生了胡须,饮干了青春的泪,留下一双忧郁的眼睛。

【点评】围绕“时间”,紧扣“馈赠”,用富有诗意的语言,回忆成长历程。采撷飘落在时间岸畔的残叶碎花,以时光之线串珠成链,诠释青春的意义。内容可取,语言有味,叙写合理,文笔清新。                                                               (指导老师   周平)

 

 

 

 

一件趣事

                              初一(1)田海芳

我家不远处有两棵大桑树,多大年纪,谁也不清楚。自打我搬到这儿,它们就默默地伫立着。我特别盼望夏天来临。        

夏天,桑树枝繁叶茂。风一吹,树叶哗哗地响着,堪比战国编钟奏出的乐曲,轻柔地沁入人的心,人的心中便漫出不尽的情意。枝丫上挂满了数不胜数的乌黑发亮的桑葚儿,诱的人舌头生津,直咽口水。

每日放学,我和邻家的几个伙伴总会成群结队一窝蜂地涌向树下。一个个使劲的伸长脖子,仰着脑袋,眼珠儿直勾勾地盯着,却只是这样。大家没有不会爬树的,像陈旭东、王浩、赵岚秋几个不安分的,爬起树来轻而易举。尽管如此,我们恪守约定,不到时间,不能爬这两棵桑葚树。

夏夜,皎洁的月光洒在大地。田野里,好像铺了一层碎银。荷塘里,晚风吻尽荷花,夜醉倒在池边,蛙鸣声此起彼伏,像在催促什么。我迫不及待地放下手中的书,像离弦的箭一样奔向桑树。我到时,树底下人已经全到了。

吆,大小姐,我们还以为要八抬大轿抬你来呢。燕姐姐笑着说,大家随而哄笑,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时,不知是哪位仁兄趁我们不备,事先拉开了桑椹大战,弄得我们措手不及。桑椹儿像断了线的珍珠滑落,跌入大地的怀抱。落到人的衣服里,凉丝丝的,心也像是被沁得透明了。哈哈得逞者躲在树上偷笑,枝干也都笑嗨了,抖起来了。天哪,陈旭东、王浩竟在树上玩起了抓人游戏,在上面东窜西逃的,好不吓人。我们在下面都吸了一口凉气。

叫声,笑声,树叶声,蛙声融在了一起,他们点缀出夏天的奇妙,在我心里烙下了印记。欢笑声中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淙淙流淌。我禁不住赞叹,禁不住喜欢上了这人,这桑树,这夏的夜。             

 

【简评】作者用优美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一幅生动的童年画卷,我想:老桑树一定会记得那一群围着它打桑葚战的孩子。欢笑、快乐,才是童年的主旋律。                    

指导老师:胡新芳

 

                                          

 

一件趣事

初一(1)班   刘佳星

往事随风飘散,昔日的点点滴滴已变得迷糊,但那一件趣事仍令我记忆犹新。

夏夜,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皎洁的圆月,几颗稀稀疏疏的星星装饰着夜空,好似正在举办一场盛大的宴会。

 “嘿!老妹,俺们去逮萤火虫吧?一双有力的手扣在我的肩膀上,吓了我一跳,让我从迷蒙夜景中回过神来。只见哥哥一手握小空瓶,另一只手拿一个小网,正满脸期待的看着我,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两人一头扎入了夜色中。

我俩弓着身子,蹑手蹑脚钻进一片灌木丛里。嘿!那儿有一大堆萤火虫!哥哥激动地喊道,我跟在他身后,一处逮一个,树枝老是插进我的长发里,我也懒得管,树枝一折,便任它留在了头上。哥哥的衣服上也沾上了好多粘人草。

一路走一路捉,终于走到了草丛的那一边。看着历经千辛捉来的满罐亮堂堂的萤火虫,兄妹俩欣慰地相视一笑。借着月光,我仔细打量了一番哥哥:凌乱发型似鸟巢一般,短袖像打了仗一样,这一个口,那一个口,腿上似乎还有几道淡淡的伤痕······看着看着,我忍不住没形象地大笑起来,哥哥也嘻嘻地附和,万籁俱寂的夜被我俩的笑声搅碎了。

累了,坐在草堆上,打开罐子,无数只萤火虫逃出了牢笼,飞向了自己的家园,也点亮了身边的黑暗,我和哥哥都抑制不住地欢呼着,哥哥不知怎的,性情大发,唱起了一首五音不全的歌曲《虫儿飞》。在这夏天的夜晚,回荡着一阵歌声,一阵笑声……

离开老家已经几年了,我与哥哥分别也好长时间了。如今想来,让我回忆的并不是夏夜和萤火虫,而是哥哥那天真无邪的笑声和乐观的身影。

生活中许多人都会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回忆,我们要学会珍惜!

【简评】回忆是美好的,印象深的不仅仅是那一件件趣事,乐事,更是那一个个伴随自己成长的童年伙伴。               

指导老师:胡新芳

 

一件趣事

初一(2)班  赵雨茜

童年是一条五彩的河,童年是一道七色的路,童年是一座闪亮的桥,童年是一个美妙的世界,那个世界里有我说不尽的趣事。

小的时候,我身材不好,不仅个子矮,而且像块黒木。难看死了。一天,幼时一直和我玩耍的宁儿到我家来玩。几年不见,他长得越来越漂亮,不仅皮肤白,而且身材高挑,尤其是那双大眼睛,蓝汪汪的,忽闪忽闪的,像似会说话一样。她很有礼貌,见到熟人都满带微笑的点头,一副淑女的样子。妈妈见到了宁儿值夸奖,说宁儿,真懂事,阿姨都想让你做我女儿呢。我听了心里很不服气,心想:不就是眼睛大吗?我也可以把眼睛变大啊

机会马上就来了!过了一会,家里人都出去了,我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走到房间里,把门关上,我开始行动了,我拿了牙签,在眼睛几毫米处,小心翼翼耳朵画了一道弧线。嘿!双眼皮出现了,镜子里的我,果然漂亮多了几分,可我还没眨眼,双眼皮已经消失劜,可能是时间太短,并没有泄气,信心十足。

于是,我又抓起两根牙签,左右同时开工,这下我不敢松手了,我目不转睛的看着镜子,我想:时间长一点,准能行、渐渐地时间越来越长,我的手也越来越酸,怎么办呢?为了我的美丽,我要坚持住,这时妈妈用钥匙打开了门。我连忙将牙签藏起来了,忽然妈妈好像是发现了新的大陆一样,惊叫起来:你什么时候成双眼皮了。我高兴地笑起来,可这一笑,又糟了,双眼皮又没了。我哇!地一身坐在地上大哭起来,周围的人发现了我的小心思,都前俯后仰地笑起来。我恨不得找一个地缝钻进去,可是看着他们一起哈哈大笑。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眼皮慢慢变成了双眼皮,可这件趣事我却一直不能忘怀它是我童年的一部小插曲,有趣而诙谐。

【简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者有美的心灵,就付诸于行动。细腻的刻画使文章充满童心童趣却有很强的感染力。选材看似信手拈来,实则体现作者匠心独运,能很好地表现主题。

                  指导老师:邓化军

                                          

一件趣事

                          初一(4)班  杨令召

从小跟着爸爸看动物世界,我认识了很多动物,无论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水里游的,我都略懂一二。

但我一直有个疑惑:自由自在的燕子,擅长低空飞翔的麻雀,搏击长空的雄鹰,它们都有一双轻盈的翅膀,鸡也有一双大翅膀,怎么就只会瞎扑腾翅膀,最多也就飞到院子里的矮墙上。怎样让鸡也飞上天?我心中浮起一个念头。

星期六,爸妈都外出了,只留我在家,这对我来说可真是麻雀掉进米缸里——走运,我终于可以实行我的计划了。跑到院子里,我赶出了一只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准备拿它进行实验。

首先我把鸡赶到没有人的死胡同里,然后牵出一条大狗,想把鸡吓得飞起来。果然,长期拴在家里的狗性情大变,猛地从我手中挣脱,向前一跳,如猛虎下山一般向鸡扑去。我伸长脖子,瞪大双眼,以为期待已久的奇迹就要发生。可是,大公鸡一阵惊慌的咯咯叫后又像以前一样飞到墙头,站在上面看着我和狼狗,不时地叫一声,倒好像一个将军在仰头高歌,看它得意的样子,都快把我气疯了。

哎!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只有实行B计划了。我重新拴好了狼狗,抓了一把小米放在地上。鸡就是鸡,始终没有人聪明。不一会,鸡就从墙头飞了下来。就在它吃得津津有味时,我趁机一把抓住了鸡使劲往上扔,让它来了个凌空展翅,大喊:B计划万岁!B计划万岁!这时,鸡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并拢双翅,只听见的一声,鸡又安稳地落了地。

这时,爸妈也回来了,看到这一情景,便询问究竟,我一五一十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们,爸爸抚摸着我的头说:傻孩子,鸡的翅膀早退化了,它怎么能飞呢?妈妈忍俊不禁,嗔怪地说了句:瞧我们家这傻儿子。和爸爸相视了一眼,他们全都笑了,我也傻傻地跟着笑。笑声飞过了院墙。

童年的记忆中,这样的笑声,传遍了我成长的每一个角落。瞧,我就是这样一个孩子。

【简评】文章不长,但过程叙述得很清楚,人物的活动描述得也具体,情节生动有趣,也表现出作者的聪明,机智,充满了家庭生活情趣。                 

指导老师:胡新芳

 

 

一件趣事

初一(4)班 王晴

随着一本本折了角的课本堆积成墙,一支支笔磨去了漂亮的外衣,岁月,如同一阵阵调皮的风,不声不响的从我们身边溜走,又似一条潺潺的溪流,童年一次又一次在泪与欢笑中沉淀,拦也拦不住的和我们告别。

从没有一件事能牵引我的思绪,而那件搞SIAO的事,每每想起来,都会令我捧腹大笑。

滴滴滴,伴随着体育委员的哨声,我们都一窝蜂冲向了操场。体育课,我们的最爱!

随着体育老师的一声命令,同学们都并排站整齐。听到老师对我们说:报数。同学们二话不说,一个个都围着操场上的那棵最大最高的树团团抱住。过了一会,班长报告老师:老师,这棵大树我们抱不下了,那该怎么办?

目瞪口呆的老师看得半天才回过神来儿来,哭笑不得地对班长说:哎呀!我说你们这群熊孩子,让你们好好学习偏不听,现在倒好,就连让你们报个数都搞不清状况!旁边一位同学起哄道:我们不是已经抱树了吗?可是,老师,我不明白,上个体育课为何要抱树啊?您是在考验我们的耐力吗?老师听完后,笑的前俯后仰。

等笑声停下来后,老师耐心地给我们讲解道:老师所谓的报数是让同学们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报数字。而你们却想成了抱树。你们这群熊孩子想象力可真丰富,真是让老师甘拜下风!同学们听到老师的调侃后恍然大悟,个个都为刚才的愚蠢表现捧腹大笑。

这节体育课早就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充满天真童趣的儿童时代也已汇入了时间的长河里。我想,几十年后,当我在午后的暖阳里,端着一杯热咖啡,还会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吧! 

【简评】金色的童年带来了唤醒人性的花香,让百折千回的人生永远有快乐相随。 “一、二、一……”的口令在童年的耳边回响。“报数”成了“抱树”,体育游戏带给了童年无尽的快乐。

指导老师:胡新芳

 

 

一件趣事

初一(5)  苏家帅

生活中每天都会发生许多事,有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记忆模糊,但有几件事仍历历在目,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我九岁那年的中秋节,我在外婆家打枣引发的一件趣事。

金色的阳光洒在外婆家的后院里,映红了那枣树上的玛瑙,那挂满枝头的枣儿,甚是好看。

我拿起一根与我手腕一样粗细的竹竿,吃力地举起来,没头没脑地向枣树乱打,枣子劈哩啪啦地砸在我的头上,疼得我哎哟哎哟直叫唤,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外婆笑着说:傻孩子,哪里有像你这样打枣的呀,打枣也应该有方法。

外婆话音刚落,我急忙一阵小跑到屋里,搬来了一把椅子,站在上面,再拿起竹竿吊住树枝使劲地摇晃。可没想到,用力过猛,树枝竟把我的竹竿吊了上去。结果,我一失手,身子一晃,的一声和大地来了个亲密接触。

表哥看我那狼狈相,笑得直不起腰来。再看看外婆笑得连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我不服气地想:我不就手没抓住竹竿吗?这回我一定要打下好多枣来,让你们看看。

我又站到椅子上,瞅准挂着一大串枣的一根枝条,把竹竿勾了上去。这回我拽住竹竿,使劲往下拉。枣劈哩啪啦往下掉,我高兴得大喊:下枣了,下枣了。

捡起地上的枣子,洗净,我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分享这劳动成果。我们吃啊笑啊,外婆看了我一眼,意味深长地说:打枣也不容易啊。

是啊!干什么事情都不容易,我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我吃着枣,觉得格外香甜。

【简评】通过贴近生活的动作、语言、神态描写写在外婆家后院打枣的趣事,我的坚持不懈终于成功了,让我体会到干什么事情都不容易

指导老师:樊雅娟

 

 

 

雪中趣事

初一(5)班 施怡玲

冬天最开心的时候,莫过于下大雪了。家乡不常下雪,好像这些小精灵躲在天空的怀抱中不愿下来,即使下也不过是飘点儿小雪花。在地上铺上一层淡淡的雪白,夜晚过后便全消散了。

不知是哪一年,雪下得特别大,那些可爱的小精灵们挣脱了天空的怀抱,争先恐后地落入凡间,为大地染上了一抹纯洁的白。雪越下越大,风也越刮越猛。北风呼啸,将树叶吹得哗哗哗响,调皮的风儿,与树叶儿唱累了,溜到房子里歇息,屋子便是风儿含糊的梦话。

早晨,太阳躲在家里不出来。云儿也偷偷溜走了,玩了一天的风儿也累了,渐渐安静了的精灵们也回家了,仍有些小雪花在空中飞舞。人们出来活动,出来迎接这美好的一天。毫无例外,当家门被打开。雪白的如童话般的梦幻世界就展现在眼前。孩子们的欢呼声,大人们的感叹声,将原本宁静的早晨打破。

未见过如此大雪的我也甚是欢喜,小心翼翼地踩着厚厚的白雪,聆听脚底下传来的声响,心中更是愉悦。雪天自然不能少了雪人,戴上手套,抓起一把雪,与爸爸妈妈一起堆雪人,雪球在地上越滚越大,到后来小小的手已推不动雪球,只能停在花坛旁,将雪人的身体做完后,我已累得气喘吁吁,顾不得那通红的脸蛋,转身跑向屋里,找出道具,为雪人装上鼻子,还摘过一片树叶当头发,背后一凉,一个雪球砸中了我,想也没想抓了一把雪回过去。毫无疑问爸爸的惨叫声,妈妈的嘻笑声传入我的耳朵。却不曾想到爸爸妈妈竟统一战线,将我打成了第二个雪人。我费力地从雪堆中爬出来,又恼又羞,小脸涨得通红,再度回忆那时,只觉得那个冬天少了份寒冷,多了份热闹,温暖,快乐……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除了那年的大雪,至今,我再也没有见过那满地的白雪,真期待能再有一场大雪,让我再重温那份温馨与快乐。

【简评】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描绘了一个冰清玉洁的雪世界,一家人堆雪人、打雪仗的温馨画面,令人回味无穷。

                  指导老师:樊雅娟

 

一件趣事

初一(5)班  王梦晴

事情发生在我10岁时。

闲来无事的我接到奶奶的一个任务——-喂鸡。我像模像样地抓起一把小米洒在地上,母鸡变争先恐后来啄食。其中一只母鸡仗着身板大,挤开其它瘦小的母鸡,独自吃完了所有的小米。我看到这儿气不打一处来:人家又瘦又小还下蛋,你这么肥,不但不下蛋还欺负人家。我可要好好教训你。

看到它满身的肥肉,我灵光一闪。对了,给它减肥,这可累着呢!可怎么减肥呢?呼啦圈?不行,不可能。跳绳?不不,更不可能。怎么办呢?啊,对了,跑步!这个容易!

说干就干。我找来一根小竹棍,在它圆滚滚的屁股上敲了两下。它受了惊,很不情愿地站起来,稀里糊涂地被我赶着跑。当时的我天真地认为:绕着院子慢慢跑,流了汗就能减肥了。我得意极了,等你变瘦了,看你怎么欺负别人,喝西北风去吧。

刚开始跑得还像那么回事。可不一会儿,它那肥胖的身子就开始晃,步子也越来越沉重,像灌了铅似的,速度也更慢了。它那两只小眼睛恨恨地盯着我,像能喷出火来,嘴里也时不时发出不满的咯咯声。虽然我也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但也不甘示弱,说:看什么,赶快跑!

没跑几圈,它便跑不动了,索性蹲在地上,大口喘气,任凭我怎样喊、打,死活不肯起来,对我的吼叫和竹棍无动于衷,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

我无可奈何,蹲下身来擦擦汗。满以为它 会和我一样大汗淋漓,还算有些成效。没想到……用手一摸,它的羽毛竟然还是干的!身上那点肥膘还在抖动。我奇怪地望着它,它也无辜地望着我。无奈,我们只能大眼瞪小眼。

后来,奶奶告诉我,鸡是不会流汗的。想让它因流汗而减肥,没门儿!我听了哭笑不得。

不管怎样,给它减肥的计划算是失败了。

【简评】小主人想尽一切办法让母鸡减肥,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把减肥过程写得十分精彩,表现了天真活泼的童年。

指导老师:樊雅娟

 

一件趣事

初一(6)班  欧阳垚

啊……紧张恐怖的学业水平测试就要来了!全体师生一级警报、一级警报!老师们已经准备好充足的试卷,誓要打好这场战役。同学们也个个全副武装,准备迎接这关乎家庭幸福的大战。

我也一刻没闲,在父母的催促下,受命去南通书城购买大量练习。唉,恭敬不如从命,战友们,我去了!

去时,一切顺利。返时,却发生了一件特奇葩的事。

正值周末,站台人满为患。车来了,好不容易。我赶紧冲上去,但因为那沉重的书包,慢了半拍。等我上去,没坐到座位,只好站着。

汽车开开停停,一群人下去,又一拨人上来。这时,一个异样的小青年吸引了我的视线。他一头染发,那双小而灵敏的眼睛,不时东张西望,手里居然拿了一张报纸,站在摇摇摆摆的车厢里装模作样地看起来。不久,又上来两个人。车厢里似乎更拥挤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那小眼睛男渐渐被车子颠婆到了我身边,我不由得警惕起来。

只见他把放在眼前的报纸迅速翻开,调整着身子,慢慢的接近我,右手拿报,挡住周围人的视线,左手已渐渐伸出……然而,他没想到的是,我斜侧面有一台未开的电视机,借助电视屏幕,我对他的行动了如指掌。哼,看走眼了吧,就我这穷酸样,还能有什么宝贝啊。偷,随你偷!我装作毫无察觉,心里却乐开了花。只见他罪恶的左手小心翼翼地伸进了我的背包里。我能感觉到,那手先在我的书包里翻了几下,然后又探进侧面的小袋子里,也许他希望在那翻出点好玩意儿。他见我没反应,手就更加放肆、动作幅度也更大了。虽然我毫不在意,可周围的人那惊异的目光足以让我窒息,在他们眼里,我也许就是个傻子。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我猛地回过头,把书包往地上一扔,怒气冲冲他说:来来来,兄弟,你是要数学的还是语文的,我拿给你!他满脸惊愕地看着我,说:不好意思,我认错人了……正巧汽车到站,他连忙拨开人群灰溜溜地下了车,周围的人不禁哈哈大笑。

两个奇葩,一件趣事。呵呵,这个周末不再因为只有作业而枯燥乏味了!

【简评】作者在记叙描写中善于抓住细节,进行细致刻画,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表达人物情感,刻画人物形象,体现了作者较强的表达生活的能力,文章充满对不劳而获者的鄙视和嘲讽。

                                                    指导老师:邓化军

 一件趣事

初一(6)班 温梦圆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每当这首家喻户晓的诗在我的耳畔萦绕,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一件既有趣有催人泪下的事。

     母子之情,在身边处处可见,这是很普遍的。但在动物之间就像一沟绝望的死水,春风吹不起半点涟漪一样,能感动我们铁石那般坚硬心灵的母子之情,却少之又少。然而我今生有幸遇见了那百年难得一遇的场景,回想起来,那件事仿佛刚刚发生,令人难忘。

     那是一个夜晚,树上的鸟儿已经停止了鸣叫,回到安适的巢里;树叶儿仍在沙沙作响,演奏着大自然美妙的旋律。一声厚重的开门声打破了寂静的夜。我打开了大门,手里拿着小狗狗们的食物。我家有一只母狗,它有三只可爱又顽皮的小宝宝。我哼着小曲用筷子敲打着碗,呼唤着小狗狗们。

     小狗狗就在前方不远处,低着头,仿佛在窃窃私语,讨论着白天所发生的一切。我看见母狗低下了头,好像在和小狗狗们说话。我拿着手中的饭菜焦急地召唤不归的斗士,而他们扭动着身子好像在说:不过来,就是不过来。母狗仿佛看见了我心底的不悦,移动着缓慢的身子走了过来。不过它也只闻了一下,又移动着身子踩着绵绵的土地走了。

     一个问号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为什么它们都不理我,它们在干什么?好奇害死猫这句外国最著名的谚语,正被我验证,我跑回屋,拿起手电筒飞快地跑过去,就在手电筒被照亮的那一刻,我的心如同久旱的土地终于如愿得到了滋润。原来,小狗狗们在吃母狗吐出来的肉,因为我们很少喂小狗,所以母狗才这样喂小狗······

     人世间的一切都那么与众不同,但母亲那份爱却一直不变。我把这件事告诉妈妈,妈妈听了先是微微一怔,随后说道:这真是一件趣事,世上哪有这样的好狗啊!

慈母手中线,游子生上衣……这首诗再一次打湿了我的眼,我永远忘不了那件趣事……

 

【简评】 自然流畅,满含真挚情感的语言娓娓道来,述说着一个“爱”的故事,内涵深刻。作者是一个有心人,敏锐地捕捉到动物爱的瞬间,表达的是人间的挚爱。

                                                     指导老师:邓化军

 

 

 一件趣事

初一(6)班 俞郁天

童年如一朵朵浪花,最耀眼的是那朵最纯洁的。童年似一弯明月,无穷地变换着姿态。童年如一滩沙硕,更璀璨的深藏其中。童年像海边的海螺,一吹,传出一阵阵动听的歌声。

我的童年里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有的如同海水吞没的浪花,已经淡忘了,但是唯独哪一件事,却令我至今难以忘怀。每当看到一个个又圆又可爱的鸡蛋时,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一件蠢事

那是我五岁的时候,妈妈带我到乡下的奶奶家去玩。我对这的一切充满好奇。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院子里的一群母鸡,它们有的在那儿静心打坐,有的扇动翅膀扑通扑通地四处乱窜着……这时母鸡咯咯嗒--叫了一声,奶奶就跑到鸡窝门前,伸手一摸就能摸出好几个鸡蛋。我觉得太神奇啦,就跑去问奶奶。奶奶告诉我:母鸡喜欢在又黑又暗的地方下蛋,而且不喜欢被人看见,下完蛋还要给主人汇报一下,这样主人就知道该收鸡蛋了。

这时,我看见几只鸡坐在蛋上,奶奶就说它们是在孵小鸡呢。孵小鸡?一个念头顿时在我脑中萌发:母鸡孵小鸡,那,我能不能也和母鸡一样孵出小鸡呢?

    又过了几天,另外一只母鸡也生了蛋。我悄悄走到鸡窝边,趁母鸡不注意时,偷偷拿了一只鸡蛋,开始我的鸡妈妈之旅。我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放到床上,在轻轻地睡上床。我把鸡蛋放在肚子下,学着母鸡的样子,轻轻地趴在鸡蛋上,身体呈拱形。我一边唱着摇篮曲,一边轻轻地拍拍鸡蛋,叫它快出来。唱着唱着,我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我身体下有一股冰冰的感觉,我以为小鸡出生了,我连看都未看,就大声叫道:妈妈奶奶快看,我孵出小鸡了!她们闻声赶来,异口同声道:什么?怎么可能?我站起来,拍拍胸口,指着下方说道:这是小鸡,看看,这叫本领,哈哈!妈妈奶奶捂着嘴大笑,笑什么笑!我很是生气。你看看下面,妈妈笑呵呵地说,这就是你的小鸡?我得意洋洋地低下头,刚才得意的我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原来…… 一家人有沉浸在欢乐的气氛里。

    每每回想起这件事,我都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笑自己的幼稚和无知。哎,童年是有多少这样欢乐的音符呀。让我们好好珍惜这份属于自己的快乐吧!

 

【简评】文章所写的是自己生活中的凡人趣事事,语言活泼,童趣洋溢,让人忍俊不禁,童年的回忆是快乐而美好的,幼稚中凸显作者的奇思妙想。

                                                     指导老师:邓化军

 

 

一件趣事

初二(2)班 杨金艳

件件趣事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生活,丰富多彩的生活构成了美妙的人生。

——题记

打开记忆之门,回忆过往的生活,件件趣事浮现在脑海,其中最有趣的是---大战树毛虫.

一提到大战树毛虫,我就忍不住捧腹大笑.我们家住在小树林附近,我常常和小伙伴们在树林里玩.一次惊奇的发现,树干上有一种黑褐色的小虫子,有小指头那么长,筷子般粗细,全身长满了毛,它的肚子贴着树皮,慢悠悠的往地上蠕动.好奇心驱使我壮着胆子伸手去抓,刚伸手就被它身上的刺扎了一下,让我警惕起来.我们就找来了玻璃瓶子,把凭空贴着树皮放到了树毛虫前面,接着用小树枝一扒拉,树毛虫一下蜷躯了身子滚进玻璃瓶里.我们抓了十几条。回到家中发现爸妈不在,就放心地从口袋里拿出玻璃瓶,趴在瓶子边目不转睛的盯着树毛虫.一不小心把瓶子打碎了。oh!my god!树毛虫全散在床下.那些小家伙一"解放",便各自逃生,我怕被爸妈发现,把碎片扔了出去.等我找来小伙伴时,那些"逃兵"不知全逃哪儿去了.它们可害苦了我,没办法,我只能装作没事的样子,瞒着爸妈.

 晚上,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就在这时,爸妈同时叫喊被子里有东西.拉灯一看,原来是那些"逃兵"作祟.在爸妈的严刑逼供下,我把实情告诉了他们.全家人便开始搜捕大战,将近半个多小时,"战斗"才结束.我暗暗发誓下次再也不敢了!

 这件趣事像一只永远漂不远的金色小船,载着我的快乐回忆,每回想起这事,都忍不住大笑,笑我当时的天真无邪……愿这金色小船,载着我的回忆,驶向美好的未来……

【简评】 童年趣事有如天上繁星,数不胜数。小作者选取回忆中印象深刻的趣事,带领我们回到童年,勾起我们美好的回忆。              指导教师:张莉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张心怡

的一声,一滴小水珠做了敢死队的队长,第一个与大地来了一个亲密接触。之后,它留下记号——一个湿漉漉的斑点,表示安全,其它兄弟便陆续开始降落。

我一看,觉得势头不对,又望了望令人压抑的天空,果断地关上了窗。天上,黑灰色的云被风吹的散了开来,阳光被无情的遮住了,黑灰色的云立刻占据了整片天空。雨点愈发密集地落了下来,重重地打在了窗户上。狂风也来助威,把窗户吹得哐当哐当响。

就在此时,一声尖叫划破了空气,我赶紧冲上前去,看到了妈妈惊恐的神色。顺着妈妈颤抖的手,我看见了一只硕大无比的黑鸟。这只黑鸟缩在一边,另一边窗户却大张着口。我明白了,肯定是这只看到我家的灯光,以为是个温暖又舒适的避雨的好地方,不顾一切地冲了进来,却被妈妈这个从小就害怕鸟的人撞见了,才发出了尖叫。不过这只确实奇怪,全身黑色的羽毛,在鸟类中很少见,翅膀的形状也很奇怪,再加上如同成年人三个拳头大的体型——不会是稀有鸟类吧!我兴奋极了,但仔细观察了一会后发现——这只是一只体型有些大的蝙蝠。唉,白高兴一场。瞟了一眼窗外,发现雨小多了,也是时候这只蝙蝠回去了。于是,我拿来一根竹竿,轻轻地捅了捅它,可它却毫无反应。我加重了力道,又捅了一下,地一声,它从我头上掠过。它有一双细小的黑眼睛,但里面却充满了不屑!我斜了它一眼,冷笑道:可怜的蝙蝠,想跟人类对抗,再进化个几亿年去吧!今天如果赶不走你,就把你抓下来炖汤喝!

于是,我一阵狂追乱打,想要赶走这只蝙蝠。奈何家中空间有限,无法施展我一身的好武艺,只好干瞪着眼。突然,一丝阳光刺透了云层,紧接着,更多的阳光透了出来——天晴了。蝙蝠望了望晴朗的天空,突然拍拍翅膀,一下子飞走了。我突然愣住了:之前怎么赶都赶不出去的蝙蝠,为什么仅仅为了一缕阳光,就毫不犹豫地飞走了呢?不经意间,窗外闪耀的太阳光,已经洒在了我的身上,整个人顿时感觉暖洋洋的,微笑也瞬间爬上了嘴角——原来如此!太阳象征着希望,小小的蝙蝠也喜欢希望,那人呢?自然也喜欢希望,因为希望能给人温暖和快乐。所以,这只蝙蝠才会不顾一切地飞向希望啊!人们自然也是如此。

于趣事中发现趣味自是有趣,发现有情有理更是人生一大乐事!

【简评】趣事寻真味,人生一乐事!绝妙!                

指导老师: 顾孙芹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姚思锐

在那个玉米粒遍地,小绒毛纷飞的夏天,在那个金色阳光晒,绿色植物长的时节,我迎来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伙伴,它们是我脑海中永远光辉的回忆。

它们在火辣的阳光下迷了眼,不幸地撞在了电线上,受了伤。又那么巧合地,被姨夫找到,带到了我家。初见它们,我万分惊喜。多么可爱的小鸽子!眼镜如黑宝石般散发着水润的光芒,背上的羽毛整齐地覆盖,腹部的绒羽柔软舒适。它们可怜地看着我,让我的心一下子融化。

从那以后,每天早晨,我和妈妈都会帮它们在翅膀上上药。上药时,它们总是不住地扑腾。我总是忍着心疼,对妈妈说下手轻点,又希望着妈妈多用点力,让药发挥作用,好让它们再次飞翔于蓝天。

上完药,就是让它们锻炼。我拿着一根细长的树枝,将它们赶到楼梯前,催促着它们上楼。它们肥肥的身子一晃,就上了一级台阶。当它们走完台阶,我就会在院里子撒上金黄的玉米粒,然后用一根长长的绳子,两端各牵住它们的一条腿,便放任它们在院子里奔跑。由于我过于喜爱它们,一天总要喂它们好多次,因此短短的一周时间,它们便胖成了两颗毛球。金色的玉米粒反射着太阳温暖的光芒,一灰一白的身影在阳光下自由地奔跑,空气中都不住染上了幸福的味道。见此情景,我便在旁不由自主地笑。那有趣、可爱的场景至今仍在我梦中浮现。

那时的我,身边总有着它们的身影。然而,当我对它们越发依恋,它们也跟离别的日子越发接近。终于,它们的翅膀完全康复了。它们振翅于空中徘徊,然后便离开了。只留下了我那双不舍的眼睛和心里负载不下的牵挂。从此之后,世界上便多了一双期待的眼睛,一个喜欢待在窗边出神地望着蓝天的人,那是对它们思念的我。

和它们在一起,不失为一件趣事。与它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它们让我明白了,人与动物之间也会有真情,若是真心喜爱生活,看什么都是有趣的、美好的!

【简评】描写细腻,关爱无穷,情真趣也浓。

                 指导老师:顾孙芹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吴凌霄

午后的阳光跃进窗户,在裹挟着洗发液的泡沫上调皮地眨着眼睛。

我轻轻捞起棉花糖般的泡沫,整个揉搓进瀑布般的头发。于是,模糊的镜中,出现了一个漂亮的泡沫女孩:湿漉漉的发丝蜷曲着,棉花卷大大的,黑白相间。

“老妈,快来,快来!”

“又咋拉,唧唧呱呱的,这么大了,该学会文雅了!”老妈嗔怪着走了过来。

“嘿,老妈,你想吃棉花糖吗?”

“啥,棉花糖?洗头还想棉花糖,你这孩子,什么时候改掉这馋嘴的毛病那?好好儿给我洗,洗洗干净!”

 

“老妈——,你别走,马上给你变戏法!”

我立马捞起盆中的泡沫,措不及防地点上了妈妈的脑袋。

“老妈滋味咋样?哈哈哈哈哈!”

“你这死孩子,这就你给你妈的棉花糖啊!看我不拾掇你!”老妈佯作把手伸向我的耳朵。

“救命啊,救命啊!”我佯作跑进了房间,老妈紧追不舍。

“哎哟,哎呦”我一手扶着腰一边哼哼着。

“怎么了,怎么了”

“我的老腰病又犯了!”我向妈妈投去可怜兮兮的眼神。

 “你个小孩子有什么腰啊!”妈妈边说边过来扶上了我的腰,“你这孩子,从小就喊腰疼腰疼的,也不知是从哪学来的?来,坐下,妈给你揉揉。知道不,人长高了,洗头盆放矮了,洗的时间又长,当然会肌肉酸痛的。”妈妈边说边轻轻给我抚摸着。

“还记得你小时候不?”

“小时候的事多着呢,你说的是哪一件啊?”我靠着妈妈的肩头,故意发难。

“当然是洗头的事啊!那时候你……”妈妈甜蜜地回忆着,不由得也把我带回了童年的时光。

也不知从哪儿听来“腰”这东西的,那时每次洗头,我总会嚷嚷着“腰痛痛”。每每这时,妈妈总会温柔地安慰我:“宝贝,没事儿,再忍忍,一会儿就好了。”但是,我还是会照样喊疼。后来妈妈想了个法子,她坐在椅子上,让我仰躺在她大腿上,像给婴孩洗头一样,那时候觉得好舒服啊,水不会钻到眼睛里酸涩的要哭闹,也不再喊腰痛痛了。可是慢慢地我长大了点,妈妈的大腿也搁不住我的小身子骨了,那可怎么办呢?妈妈打趣地说:“要不,你就倒立吧!”我还真欢天喜地,天真地信以为真,不假思索地要妈妈帮我倒立。妈妈看着我费劲又认真的样子,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然后她想出了一个两全齐美的办法——

我用手撑着水池边缘,妈妈站在我后面,我再把腿搭在妈妈的肩膀上,妈妈再用她的手给我洗头,这样的姿势不仅滑稽可笑还不可思议,但对我来说却是新奇又其乐无穷的,因为我的腰不疼了,而且感觉就像孙悟空一样本领好大好大哦。每次洗完这样的头,我都会兴奋好一会儿,然后也会调皮地要妈妈把腿放我的肩上,我给她洗头。那时妈妈就会用她洗过头的白沫沫点着我的小鼻子说:“笨妞,妈妈把你压扁了你不就丑死了,乖乖的一边玩去噢……”而我则会撅着嘴巴嚷嚷:我才不要变丑丑呢!于是一蹦一跳地跑开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顽皮有趣,活蹦乱跳的像只猴子,这或许是我能做出那个高难度动作的原因吧!那时的我刁钻任性,这也或许是你如今能感受到我们母女情同朋友般亲昵的缘故吧!

“傻丫头,傻乐啥呀,在不在听你老妈说话啊?”老妈开始拧我的鼻子。

“在在在,哎呦,老妈你放手啊,放手啊!”我瓮声瓮气地喊着。

“饶你一回,快滚到阳台去,把你的棉花糖给洗了!”

“遵命!”我双腿合并,标准地行了个军礼。

趁妈妈“扑哧”笑出声的当儿,我用力地抹了下棉花糖,点向妈妈的额头,然后飞也似的冲向阳台。

“你的臭丫头——”

哈哈哈哈——

时光流逝,我在长大,妈妈在变老。共度的时光中,琐事斑驳却也有滋有味。回忆趣事,带着童真与欢乐去憧憬未来,让趣事累积成永恒的纪念,也愿时间不抹去已逝去的美好。

 

【简评】对话轻盈诙谐,充满趣味。内容由现实回到童年,由棉花糖始到棉花糖终,洗头成了“珍珠项链”,串起了由现今到曾经的回忆。回味中充满感恩,感恩中又散发童趣,美好又纯真!

指导老师:顾孙芹

 

一件趣事

初二(4)班 王雨琪

一个晴朗的星期六,我和同学约好了一起去南大街玩。在一个上午的尽情玩耍后,肚子发出的咕咕声提醒着我们该吃午饭了,我们来到了新开的美食街。刚进入美食街,各种饭菜的香味扑面而来,直往鼻孔里钻。闻着香味,看着琳琅满目的饭菜,肚子叫得更厉害了。我们在长时间的纠结下选择了麻辣烫。

在焦急的等待中,麻辣烫终于上桌了,早已饥肠辘辘的我像饿虎看到食物那样立刻扑了上去。我先从大碗里夹了一大撮的金针菇放小碗里准备吃,一开始,我一小根一小根地吃,吃了两三次后不禁觉得烦了,看着小碗里还剩了一大半,又看了看大碗里的其他菜,稍微犹豫了一下,便一下子将小碗里剩的金针菇全部塞进了嘴巴,开始嚼了起来。正当我觉得自己的决定不错,要夹大碗里别的菜时,我忽然发觉金针菇伴随着我的咀嚼已经一根一根都缠到了牙套上,一瞬间不知该咽下去还是该吐出来,只好含在嘴巴里。终于我做出了决定,我忍痛割爱地准备将到嘴的金针菇吐出来。于是,我拿出之前的鱿鱼袋子,先将大块的根吐出来,可吐到一半发现金针菇丝缠绕在牙套上,根本就吐不出来啊。我只好隔着纸袋抓着已经吐出来的,面目狰狞地扯着。只见一同吃饭的同学看着我一直在发笑,我瞪着眼睛,口齿不清地说道:你笑什么笑。终于,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一大撮金针菇扯了出来,接着再把一些小的、缠在牙套上的清理了出来,一场闹剧这才落幕。

这件趣事不仅让同学笑了半天,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慢慢来,不能急于求成,有的时候过于追求速度,反而不能达到想要的结果,事情还可能会变得更糟,这就是欲速则不达吧。就如这吃金针菇,如果能一根一根慢慢吃,不仅能更好更快地吃完,还能真正品尝到它的美味,也就没有了后来我的狼狈相。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发生些趣事,在经历了每件趣事时,我们不能光看到它的,也要从中明白更多的道理。

【简评】手到擒来的生活情趣带给我们尴尬的同时也带来了某种愉悦,真生活才有真写作,多好!                 

指导老师:顾孙芹

   

一件趣事

初二(4 季斯佳

雪花纷飞,一片片雪花在空中飘舞。这个世界是如此静谧和宁静……

前几天的那场大雪,让许多同学回味无穷。这还是今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有些突然,让人措手不及,就结结实实的让人们感受到了大雪的气息。

雪花扑面而来,确实让人惊奇。于是,我们班前面的走廊里挤满了一群未长大的孩子。我也忍不住挤到人群中,伸出手,一片雪花飘落在手心里,慢慢融化,手中依然有着余温。身边的同学笑着,跳着,像一群没见过雪的孩童。

放学铃声响起,刚才还与雪花嬉戏的同学们都飞也似的跑出校门,坐进温暖的轿车里。而我,则因为父母有事,只能顶着风雪向前走。虽然雪花确实很美,但这寒风却让我瑟瑟发抖。头缩进脖子里,双手插在口袋里,仍然在颤栗。

眼睛闲着没事干,四处扫视,惊讶的发现,雪景真的很美。树上,屋顶上,马路上,到处都是雪花,放眼望去,整个世界都布满了白色。白色,向来给人以纯洁、安静的感觉。现在,同样,白色给这个本来喧嚣的城市覆上了一层安详的薄膜,让空气都在瞬间凝固,美得让人窒息……

我想,那些蜷缩在开着暖气的轿车里的人们是不会注意到这么有趣、美丽的景色吧!下雪天,大家只想着躲在温暖的空间里,喝喝茶,看看书。没错,这样的生活确实惬意,舒适,但得必有失,享受的同时也必然丢失了一些美的东西。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许多人都遗失了一些本该拥有的东西。大家在欣赏美的同时,却忘了那些本生就很美的东西,那种淳朴的,自然的美,总是被遗忘……

太过于追求外面的世界,必然会丢失内心的丰盈,累了就将自己放空,去外面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有时候,宁愿舍弃一些东西,去发现更美的东西,这何尝不是一件趣事呢?

【简评】 放开芜杂,静心欣赏,你会发现生活很有情趣,趣在发现,趣在领悟。            

指导老师:顾孙芹

 

 

一件趣事

初二(5)班 王倩怡

那天正值情人节,雪纷纷扬扬地下着,落在城镇的屋檐上,搭拉的树梢头,又不时滑落到地上。

   “这老头,又去哪儿了?奶奶不停嘟囔着。说来也奇怪,平时总帮奶奶做饭打下手的爷爷这几天总看不见他的身影。

    11点,碗筷勺子准时敲响。奶奶端出一道道热腾腾的饭菜吆喝着:红烧肉啊,香喷喷的······我闻着路路催促,踏着缕缕菜香来到了饭桌前。

咚咚咚······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还伴随着呼呼的喘息声,我打开门,是爷爷!看他累得满脸涨红,是干什么去了?咦?身后还有一台缝纫机,还是蝴蝶牌的。正在放着碗筷的奶奶看见爷爷,立即停下了手中的活儿,满脸诧异地问:这是干嘛去了?

 “这个,正好给你做做针线活。爷爷指了指缝纫机不大自然地说。

 “哪儿的呀?

 “捡的!爷爷怪腔怪调地说。

 “那我不要。奶奶甩了甩手,又笑着说。

 “好了好了!是我买的。爷爷似急似劝地说,情人节嘛。爷爷爽朗地笑了。

 “还搞这些啊!谢谢啊!奶奶腼腆地也笑了,买了多少钱啊?

不贵,三百多。

这还不贵啊!今天买的?

不是,前几天就买了,一直放在地下车库呢。

不怕被偷了呀?

没事,我一直去看的。

哟,这个烫,我来端,我来端······

那是多么唯美的画面呀!喃喃的柔语,默契的配合,率真的笑容······仿佛雪后的阳光,驱赶走了岁月的风寒,二老仿佛两株连根的向日葵,正共同迎接着生活的暖阳,没有俯拾即是时间了,但他们却有过不完的明天。

这让人不禁莞尔的趣事,传递着生活的乐趣,一份不老的青春诺言,一种朴实的爱,一段不朽的佳话!

【简评】没有太多的描写,仅是一组对话,但能让人感受到两位老人间的真挚情感。这样一份相濡以沫的感情对一名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讲,的确是一件有趣也极有意义的事情。

                                            指导老师:高敏华                

 

一件趣事

                                         初二(5班  潘萌萌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就能找到世界上许多奇特有趣的事。

这学期,我们刚刚接触到物理,就将我们引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原先面对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常见却不知其原,如今也能说上一二了。在学习光的折射时,我知道了彩虹跟三棱镜的折射有关。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在蓝天的映衬下,美得仿佛梦境一般!出于对彩虹的迷恋,我决定自己制造一道彩虹。

书上只说一盆水,一个手电筒,一张白纸就可以制出彩虹了,但具体怎么做呢?我抱着一种一定能制出小彩虹的信念,开始了实验。麻烦也接踵而至,看着这些平时怎么也联想不到一起的器材,我迷茫了,一个手电筒有什么用?它可以发光,用它来照什么呢?白纸吗?那盆水又有什么用呢?难道用手电筒照着白纸,白纸对准水吗?试试不就知道了!

完工后,我在水面上,白纸上,墙面上努力寻着那稀有的彩虹,但她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似的,不知道躲到哪个角落里去了。也许是害怕让人发现她的美吧,我心里不免有些气馁,为什么我制不出小彩虹呢?

就在这时,我想到了白纸也是起到光屏的作用,来接收图案,而水应该像三棱镜一样吧,试试再说。当光传入水中,再折射到白纸上时,奇迹出现了,雪白的纸上像被仙女画上了一道七彩绸缎般的虹,那弯弯的彩虹勾起了我的笑容,我高兴地跳了起来,这一动,她又躲起来了,我一惊又马上回归了原位,这才将她又召唤出来,真不容易呀!

这道小彩虹在白纸上是简单的一笔,但在我人生蔚蓝的天空上却是最精彩的片段。还是哪句话,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当你觉得一件事很奇特,试着不妨将它发展下去。那样你会收获到更有趣的事!

【简评】一门新的学科为一个孩子打开了崭新的科学世界,让她在实践中领悟到了哲理和趣味。文中值得称道的是对小彩虹的拟人化描写,形象生动,情景交融。

                                           指导老师:高敏华                 

 

一件趣事

                             初二(5)班 陈晓雪

不止一次听妈妈说爸爸的鼾声很有韵味。恰好有次小姨一家住在我家,我不得不与爸妈同眠,那晚是真真领略到了爸爸的鼾声之

刚躺下没多会,爸爸的鼾声便开始大作,如雷的声音瞬间将我刚刚蕴育出的睡意击碎了,蒙辗摇扭,都无法阻止魔音入耳。我皱着眉看着身边的妈妈,妈妈却宛然一笑,轻轻地说了一声:别皱眉,当音乐来听就能睡着了。

夜更深了,万籁俱寂,只听见一种特别细微的声音从老爸的鼻子里渐渐呼出。慢慢地,声音粗犷起来,像摇橹声伴着厚实悠扬的号子。一会儿,呼噜,呼噜·······更加清晰。顷刻间,江南水乡的一片繁忙景象消失了,随之而来的鼾声如同一架拖拉机突突地驶过来,厚实而苍茫,让人想到北大荒的秋天。

片刻,爸爸的鼾声又提高了。此刻,呼噜声从漫无规律变得颇有节奏,就像一个大型的打击乐队,叮叮咚咚地重复着一些拍子。俶尔,鼾声猛地一提,声音更加凝重,质感更强,如同盛夏一个令人猝不及防的雷声。渐渐地,声音才缓和下去。轰······又一个隆隆的雷声打了过来。咔!鼾声一下子就消失了,耳边像缺少了什么。稍顿,呼噜······一声再次打破了沉静,这一声如同飞流直下的瀑布倾泻到谷底,发出洪钟一样的回声。鼾声渐渐平缓下来,此时,就像演奏着一组无比熟悉的乐曲。

渐渐地,渐渐地,鼾声消失了······

生活中有许多烦心事,如果你换一种眼光或心境,也会蛮有意思,蛮有趣的。你看,我爸的鼾声是不是就很有趣,很有韵味吧!

【简评】选材有趣,通过生动的比喻细腻描写出了爸爸鼾声变化的层次感,具有较浓的生活气息。                                                              指导老师:高敏华

 

一件趣事

 初二(5)班 宋菲焱

欢乐时刻萦绕在我们周围,只是我们缺少了发现快乐的眼睛。它像糖果一样,总能给我们带来甜蜜。而让我捧腹大笑的那件事,就在星期四。

那天中午,物理小测验的成绩将要公布。我们组的六个人临时达成协议:谁考了组里第一就要请客。转瞬间,试卷已翩翩来临。聂士强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钱伟康,夺得了桂冠。

眼看着他第一的宝座已坐稳,我们迅速展开了攻势。

聂士强,说好的,快请客!我要吃鲜虾片。钱晓佳首当其冲。

不给他喘气的机会,我和杭敏敏紧随其后:我也要

眼看着钱伟康也要张嘴,聂士强觉得自己已然处于劣势。突然,大吼一声:停!我明白了,女生每人一包鲜虾片,钱伟康你就要一根棒棒糖好了。

好。就这么定了。在这之中可没有钱伟康的声音。

只听得一声:凭什么我就只有一根棒棒糖。聂士强你逗我是吧!循着不满的声音,我们看到了一张愤慨的脸。

但聂士强怡然自得,悠悠然地说:你是我兄弟,对吧?那既然是好朋友,你就不能再火上浇油了,是吧?而且再说了,咱俩谁跟谁啊,你不会介意的,对吧?

谁说我不介意的,我俩是好兄弟吗?我可不承认,我眼里只有吃的。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我也要一包鲜虾片。得了,就这么决定了。

聂士强听后,瞪大了眼睛,食指缓缓抬起,几次想开口但终究是咽了下去。最后只能憋出来几个字:你等着!然后,潇洒一转身,迈着大步走出了教室门。

不一会,他拎着个红袋子大摇大摆地走了过来。看着他脸上洋溢的诡异的笑容,我没由来的一阵哆嗦。大家正想高呼有东西吃时,但看着袋里的东西,一时间不禁都呆若木鸡。哪里有什么我们朝思暮想的鲜虾片,只有六根棒棒糖。没等我们发起总攻势,聂士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地说道:为了不让我的好兄弟心里不平衡,我决定一视同仁,要吃的就拿,不要的就留给我吧!

我们还能怎么办呢,只能苦笑着拿回了棒棒糖。拆开五彩的糖纸,塞入口中,那充溢着香甜味道的糖果瞬间将先前的不满全部一扫而空。杭敏敏不禁笑道:恩,我怎么觉得这棒棒糖有鲜虾片的味道呢?这句玩笑话顿时使整个小组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含着香甜的糖果,我不禁暗暗立下决心:下次我也一定要请他们吃糖,分享我的喜悦。

欢乐像棒棒糖般回味无穷,它总能驱散心灵的污垢,为你送来一阵清凉的风。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在遇到烦心事时,想想欢乐的美好吧!

【简评】事情虽小,但折射出小组合作给学生带来了学习竞争的压力,也带来了趣味十足的友情。本文描写生动,表现出了人物的性格特点,让熟知者欣然笑之。

                                             指导老师:高敏华

 

一件趣事

初二(6)班  武亚楠

童年的心灵是稚嫩的,童年的欢乐是无止境的,童年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童年时期发生的许多有趣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心中还涌动着深深的眷恋之情。

记得我5岁那年,父母带我去老家玩。晚上,凉风习习,月亮如同大玉盘一般悬挂在空中,我们一家都坐在大院子里乘凉。无意中,我看到旁边的缸里有一轮圆圆的月亮,兴奋得又叫又跳,连忙跑到刚结识的邻居小伙伴小磊家,还得意洋洋地告诉他:我家有个月亮,你家有没有?没有的话就到我家看看吧!小磊听了我的话半信半疑,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还是跟我一起去看家里的月亮了。

我们来到缸前,我指着鱼缸中的月亮对他说这就是刚刚变出来的月亮,怎么样,看见了没?小磊眨巴着眼睛,看呆了似的,然后又问我:你这个月亮好像比天上的那个小了一点儿?”“可能这月亮是天上那个月亮的孩子,所以小一点儿。我回答道。那万一这个月亮想找妈妈,跑了怎么办?小磊问道。我急中生智,忙进屋拿了一个大脸盆,将鱼缸中的月亮紧紧扣在里面,我俩才放心。

第二天,当我再去看鱼缸时,发现缸内的月亮不见了。我顿时放声大哭。妈妈闻声赶来,知道事情真相后,笑着说那只是月亮的影子,不是月亮。我不相信,哭着硬是要月亮。妈妈哭笑不得,只好摸着我的头哄我:妈妈晚上再给你抓一个,好吗?嗯!我破涕为笑。

现在回想起童年的傻事,真是哭笑不得。

童年虽然短暂,但童年的幼稚,童年的向往是无穷无尽的。幼稚并不可笑,它是一种天真烂漫,是一种纯真善良。现在回想起童年发生的点点滴滴,才发现童年竟是如此令人留恋和让人珍视。

【简评】童年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童年珍藏着许多欢笑和泪水,童年有说不完的话题,聊不尽的乐趣。本文小作者笔下的童年傻趣也是很值得回味和珍藏的。

                                               指导老师:丁燕

 

一件趣事

初二(7)班  顾佳璐

今秋的一天,我随妈妈到外婆家支援农忙。一路上,田野里收割机隆隆作响,大口大口地吞食着金黄色稻子。

走进外婆家,突然飘来了一股浓浓的烟味,我顺着烟雾飘来的方向望去,只见表弟和几个小伙伴蹲在田头。

嗨,准又在玩什么新花样!我冲他们喊:喂,在玩什么呢?表妹一看是我,高兴地说:姐姐,快来呀!我们在爆米花。我一听乐了,把手中的东西往妈妈收里一塞,像一只欢乐的小鸟飞了过去。我看着火苗,提议道:这火太小了,不如我们一起寻些稻草去吧!于是我们分散到收割过的田里捨稻草捡稻穗,一会儿,我们都捡了满满一手的稻草稻穗回来。

我们把稻穗裹在稻草中央,表弟拿起打火机小心翼翼地点着了稻草,顿时火苗窜了上来,呼呼的跳着舞,小伙伴们为坐在火堆旁,眨巴着眼睛,生怕火又灭了,一会儿,听到啪啪的声响,表妹拍着小手说:姐姐,有稻子成爆米花了!那是稻子在向我们报信呢!真香哪!······一群快活鸟叽叽喳喳的说开了。

接着有啪啪的声音从火堆里冒出来,我赶紧把火灭了,迫不急待的拨开稻草灰。那白花花的米花露了出来。身子鼓鼓的,像一个咧着笑嘴的胖娃娃。

我抓起一粒塞进嘴里,哇,又脆又香,真好吃啊!霎时,几双小手像鸡啄米似的一上一下不停地在嘴和灰烬中来回,直到嘴中塞满了米花,才肯嚼一口。不一会,爆米花已被我们一扫而光。

路边的行人看见了,都笑我们像是一群小馋猫,这时我们才发觉大家的脸上黑乎乎的,活像一只只大花猫,但是我们觉得这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啊!

【简评】用稻子爆米花是一件有创意的事,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吃得兴高采烈,对于孩子来说,这的确是一件有趣的事。小作者用简练生动的文笔向我们传递出当时玩乐的情形,似乎让人回到了童年时光。

指导老师:葛春红

 

一件趣事

           初三(2班   鲁楠楠

儿时的回忆富有温暖的色彩:事件朦胧却美妙;人物单纯却美好;自己天真却也可笑。

儿时的盛夏是火的季节:火辣辣的风、火辣辣的日,还有我们那颗时刻想要蹦出家门的火辣辣的找乐的心!

儿时的我们,常会瞄准大人午歇之时,偷偷溜出家门,蹦到村口的老槐树下,商量着下半日的游戏计划。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七嘴八舌的讨论常会因为孩子天性的活泼调皮发生变更。常常,一个想法刚出炉,另一个想法便将它扼杀了。

儿时的男孩,是不晓得怜香惜玉的,他们总是霸王硬上弓,你玩便罢,不玩就搁你一边。势单力薄的我们几个女孩便常常被迫玩着男孩的游戏,心却飞往女孩的天空。

那日,我们气喘吁吁地玩累了男孩的游击战,便一屁股坐在颓垣瓦房旁的树荫下,开始准备上演激战后的舌战。

 “啊,天呐!快看,那是什么怪物呀?胆小的阿灵突然惊叫起来,手指直直地指向她的正前方。我们不约而同地看过去。只见那东西扁扁的身体,细细的四肢,灰灰的体色,个子很小,行动起来却是十分快速、敏捷,才一眨眼工夫就窜上墙壁,顺着墙面爬顶上去了。机灵的二胖不由分说,操起墙边的坏笤帚,向它砸去,见它还没有掉下来,又紧接着冲它连砸数次。它仿佛晕了,仓惶地落回地面,又慌乱地挥动四肢逃窜。

 “别让它溜了,别让它溜了,大伙七嘴八舌地嚷着,所有人都像斗牛士一样,紧紧围住了它。我顺势捡了个坏水桶盖,扔了过去,这个机灵的家伙被压住了。我们一拥而上,小心翼翼地揭开盖子,这可怜的家伙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离它不远处,一条小尾巴还在微微颤动着——它的尾巴居然断了。

我们吓坏了,互相埋怨着,但却又不知如何是好了。突然我脑海里闪出一个画面:上次,妈妈的鞋跟坏了,妈妈后来用胶水给补了,现在那鞋还牢固的很呢。如果我们把那小家伙的尾巴也粘好,它不就可以活过来了吗?我兴奋地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伙伴们一下又乐了起来,七嘴八舌地,最后都表示赞同。我自告奋勇要求回去拿胶水。恰巧妈妈不在,我便翻箱倒柜地寻找着,然后拔腿便往树荫下跑。那时,我们忘了那东西是什么,会不会咬人,我们几个小小的脑袋齐刷刷地凑在一起。我们把这小东西平放在小小的掌心上,用稚嫩的手指把尾巴和身体粘起来,然后便满心欢喜地期盼着它能好起来。可是没过多久,那尾巴就掉了下来,那救命的胶水根本不管用啊。我们又懊丧地互相指责,然后看它似乎奄奄一息,然后便傻傻地学着电视里的样为它默默祈祷。然而我们毕竟是小孩,孩童的天性便是无忧无虑,所以一会儿工夫,先前的悲伤便成了过往云烟,待到我们再想起关照它时,地上除了一截干蔫蔫的尾巴,那小身子骨早就不见了影儿。我们便叽叽喳喳地吵嚷开了:有的说,被狗子叼走了;有的说,肯定逃走了;还有的说,小身子无影无踪,肯定成仙了;还有人幸灾乐祸地说了句:怕是成妖精了吧,谁砸了它,回头就吃掉谁哦……说得我毛骨悚然:是我把他的小尾巴给弄折的,是我让他成妖精的……。自此我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小小年纪的我心里开始有了秘密,那就是每当祭祖磕头烧香的时候,我总会忏悔自己的过失,祝愿这小家伙是成仙了而不是成精了,默默祈祷这只小精灵不要惩罚我,事实上它也从未报过复我。

 长大后我才明白那东西叫壁虎,即使断了尾巴,还可以再生,是绝伤不了它性命的,它又如何成妖,又何来迁怒以至于降罪于我呢?

  如今,每每想起那年那时我们的顽皮、我们的焦虑、我们的虔诚以及后来幼稚而成的自找的良心谴责,我总会忍俊不禁。是啊,童年因为天真才会可爱,因为可爱,童年的生活才会多姿多彩。

往事如风,记忆如画,童趣无尽,乐终永恒!

【简评】一只小壁虎引发一段趣事,趣在天真可爱,趣在“趣”味无穷。                    

指导老师:施卫菊

 

一件趣事

初三(2班  张佳乐

那一年我7岁,是个天真可爱,活泼英俊的男孩,那个年龄的我,开始了 “玩”劣不羁。

那年,我和我的小伙伴又光着小脚丫走在田埂上。天突然下起雨来,一会儿便停了,田里的泥土湿润着,散发出淡淡的香味,油菜花也似乎一下变得更精神了。我一下来了劲,冲着小伙伴嚷:“同志们,时不待我,我不待时。这是一个多好的地方,又是一个多好的机会啊,如果不来一场对垒战,岂不可惜?”小伙伴们一拥而上,积极响应。

我们来到地头,点全人数,刚好10人,正好 “五五”对战。分完组后,我们各自找好地盘,利用油菜花作掩护,匍匐在地,等待时机(可想而知,我们那时是多野的孩子那,地面如此潮湿,而我们却玩性十足)。我悄悄握紧泥巴,警惕地注视着四周。油菜花金黄金黄的,煞是好看,但我无心观赏,我以一个战士的身份警戒着周围的一切,那时的场景我至今仍能记忆犹新。当我发现油菜花飒飒飘落的时候,我知道敌人的 “信号弹”开始出现了。我匍匐前行,为避免油菜花引发的动静,我尽量单臂前撑侧卧前行,以减少与地的接触面积,同时我又尽量争取有利时机以缩短战斗时间。不吹牛的,那时的我虽没有 “百步穿杨”,“万里射雕”的本领,但只要一亲近泥土,拿起泥巴,我就成了“神弹手”那。当他们盲目“集火”攻击时,我左右手开弓各拿两个沙包大的泥巴,瞄准时机,猛地扔掷过去。嘿,一下干掉两个!接着我几个前滚翻,又几个后滚翻,然后勇往直前直捣他们的老窝。我虽勇猛,但仍因“炮弹”不足,外加队友掩护不得法,结果我被“敌人”两面夹击,还是活生生地把我“轰死了”,而我的队友们也因初次作战,缺乏实战经验,被敌人抓单,最后“全军”覆没。

我们输得惨不忍睹,但我们并没有放弃。第二局我们重整装备,再度出发。这次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不再“单刀直入”,也不再“猛虎下山”,而是“群体合作”,备足 “手弹”,等待时机。我们派遣一个“先头部队”小心探路,摸清情况。待“先头部队”大喊“请求炮火增援”,我们便一齐“开火”,把“手雷”成双成对地扔向对方。才没几回合,对方便全部阵亡,我方大获全胜。

我们蹦啊跳啊,欢呼声在广阔的油菜花上空久久回荡。待到热情渐渐减退时,才发现金黄的油菜花瓣在我们周围飞扬,我们的头上身上甚至脚畔全是金灿灿的一片了。我们惶恐了,立马打扫“战场”,偷偷撤离。但大片的残枝败叶又如何能掩盖我们“战绩的辉煌”。第二天早上,当我还在睡梦里甜蜜地回味时,被父亲狠狠地揪了出来,揍了个结实。接着又被父亲扭着耳朵向油菜地的主人——梁大伯赔罪。

说实在的虽然那时被训的够呛,但我也并没多少悔恨,反倒有时伙伴间还会相互为此打趣偷偷乐一回呢!那时我真是太“顽”了,但“顽”得也够真够趣的!

哈,童年真好啊,痛并快乐着,不是吗?

【简评】每个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与众不同的童年,顽劣中的乐,顽劣后的惩,常常相伴相随,但孩童时代毕竟是无忧纯真的,所以即便痛着还会继续寻找新的乐,也许新的乐又会引发新的痛,周而复始,倒也有滋有味,其乐无穷啊!                   

指导老师:施卫菊

 

 

一 件 趣 事

初三(4)班  陆志远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相信大家都十分向往这世外桃源。2013年寒假,我们全家就到一个名叫张家界慈利县的世外桃源过年,体会到了别样的乐趣。

记得刚到的那天正是当地人赶集的日子。镇上人山人海,琳琅满目的年货一摊接着一摊,乡音浓郁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爷爷家住在半山腰,往家门口一站,如画的美景尽收眼底:远处连绵起伏的青山在云雾的缭绕下若隐若现。山头间不时传来几声牲畜的叫声。身后是一座木屋,也就是我爷爷的家,散发着浓郁而又淳朴的乡土气息。木屋的后面是一片竹林,那里的竹子青翠挺拔,直指苍穹。

在这世外桃源里,美景赏不尽,趣事也说不完,其中我认为最有趣的就是放牛了。

那天吃完午饭后,一阵厚重而又响亮的叫声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循声走出大门,向左边的一间屋子靠近,叫声越来越清晰。拐角处,一头体型庞大的黄牛赫然出现在我眼前。对于长期生活在南通的我来说,牛可是个稀罕物啊!这头牛似乎也注意到了我的到来,转头用深邃的目光看了我一眼后,又——”地叫了一声,然后继续低下头吃草。呵呵,它在问候我呢!我抑制住激动的心情,蹑手蹑脚地走到了它的身边,从地上拾起一束最新鲜的草,向牛的嘴边送去。这牛看见有美食,立刻伸出长而湿润的舌头,只一卷就把草全部笑纳了。只见它下巴左右移动,努力地咀嚼着,也许是吃得太急了,嘴角都流出了口水。看着这牛的憨样,我忍俊不禁。

看这黄牛友好又温顺,我胆子就更大了,何不帮爷爷去放放牛呢?待黄牛吃饱后,我便拉着系在它鼻子上的绳子走出了牛棚。一出家门这牛就格外兴奋,哞哞哞地叫个不停,好像在感谢我呢。我欢喜地拍拍它的脖子,只见它扑哧扑哧打了几个响鼻后,突然迈开大步向山下冲去,停下!停下!我急得大喊,拔腿就追,可两条腿的我怎么追得上四条腿的牛呢?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庞然大物从草地、菜园蹿过,一眨眼就找不到牛影了。无奈,我也只好寻着牛的脚印向山下找去。山回路转,循声觅去,最后,我在婶婶家找到了它。原来,它是来和婶婶家的牛约会呢!你瞧,它俩正一前一后地在屋旁的空地吃草呢。那尾巴得意地挥来扫去,似乎在提醒我们:请勿打扰!婶婶见状赶忙出来招呼我,欢天喜地地把我邀进她家,并安慰我说:没事没事,你爷爷家的牛经常来我家的。现在他们只要发现牛不见了,就准会来我家,而且每次准找到!就这样在婶婶家了一下午的牛后,我得带它回家了。离别时,它还一步三回头呢!那含情脉脉的眼神还真有当年牛郎的神韵。

时光匆匆流逝,现在我已是一个初三的学生了,繁重而又乏味的学业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闲暇之余,我总会想起那段有趣的放牛经历,想起那头憨厚痴情的黄牛,想起那个牵着牛徜徉在山间的少年。

【简评】  对于平原地带的孩子来说,山区的一草一石都是新奇有趣的,更何况还有那痴情的老黄牛呢!生动的语言状写出牛儿的憨厚、可爱,字里行间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指导老师:王秀花

一件“趣”事

初三(4)班  陆添凤

啊!快看,下雪了!我循声朝窗外看去,只见窗外已大雪纷飞。这雪咋下的没一点征兆呢?我棉衣还没有找出来呢!”“哇噻!太棒了!上一节课还听说第四节课要全校练广播操呢,看样子要改成打雪仗了。同学们兴奋地围在窗边叽叽喳喳,完全忘记了自己都没带雨具!是啊,我们似乎还没从凉秋中缓过神来呢,这2014年的第一场大雪也来得太早了!不过,这突如其来的大雪确实为我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了趣味!

历史课结束后,我赶忙收拾好书包,准备一睹这初雪的风采。

走在连廊上,眼前的雪絮密密地斜织着,仿佛在天地之间织起了一条长长的帘幕,从天空到地面似乎只是一瞬间,下得很急很急,每一屑雪絮都只是在眼际掠过。不仔细看,会以为下的是小雪粒呢。

 暮色渐浓,但我们都一改以往的匆忙,推着自行车,漫步在这雪絮纷飞的暮色里。

华灯初上,抬头看路灯下的雪。似乎灯就是雪的发源地。只见眼前的雪从灯的中心开始往下飘,仿佛一张大网,要罩住我们似的,但真正接近我们时,却只是悄悄攀上我们的发梢,飘在我们的肩头。俏皮的雪絮迫不及待地落在我的眼镜上,可却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它就已不见了踪影。我伸出手,想去接住它们,可是,这雪似乎在跟我玩捉迷藏似的,一到我手上,就化成了水,不容我细看。其他同学也都沉浸在这突如其来的大雪中,你瞧,有的抬着头,不停张望着,差点就撞上前面的同学了;有的张着嘴,想要尝尝这初雪的味道;还有的忘我地踩着地上的雪水,一脚下去,惊叫欢笑四起。暮色玩雪,别有趣味!

遗憾的是,这初雪来得快,也去得急,晚上就停了。第二天,我就换上了羽绒服,生怕把自己给冻着了。原以为大雪会接着下几天,谁知后面接连几天一直都是阳光明媚,温度反而升高了。

 “前一秒雨水,后一秒阳光,已不记得这是何时何地听到的一句广告词。用前一天大雪纷飞,后几天阳光明媚来形容现在的天气一点也不为过。老人们常慨叹:从前科技不发达,老百姓完全依物候现象下田播种、收割谷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有条不紊。现在呢,科技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改善了,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电子产品琳琅满目••••••同时雾霾天变多了,沙尘暴更猖狂了,极地冰雪层越来越薄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确实令人惊喜,但这变化无常的天气似乎也在提醒着我们:保护环境,别让六月飞雪成为现实!

【简评】写雪之趣很常见,但小作者取材于今年的第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并透过现象析其本质,谈及环保这一重大主题。选材有时效性,语言生动,结尾议论之笔增强了文章的思想性。

指导老师:王秀花

 

 

一 件 趣 事

初三(4)班  陈硕

南通的五山中,属狼山最有名,来往的香客络绎不绝,可就是因为有名,而使它失去了佛教原本的清净,多了不少浮躁之气。倒是昔有小普陀山之称的军山,别有一番情趣。

军山临长江边,海拔118.4米,是南通五山中最高的山峰了。相传,在军山还是海中岛屿时,秦始皇派徐福寻访仙药,路过此山,见此山倨傲江中,有霸气,遂称军山。山中游人少得出奇,军山也显得格外寂静。少了游人的喧闹声,更添了一些大自然的声音。风吹着树叶,哗哗地响;鸟儿也不时地鸣叫,使人觉得舒心坦然。沿着蜿蜒的石路拾级而上,不一会便到了望江台,倚着栏杆,向西眺望,长江仿佛一条银带似的,静止不动了。那江上的轮船像点点白帆。阳光照射在江面上,泛起了一片金光,引发人的无限遐想。远处峰峦似黛,天际清明,一切的一切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浑朴自然天成。此情此景,俗世宠辱皆忘,红尘名利皆消,实实在在一揽入胸怀的勇者气概,又有闲坐静处看云卷云舒的自若泰然。

 陶醉了一番后,又走上了小路。远处浮生茶社在苍翠的树木中若隐若现。我和妈妈便去那儿歇歇脚。古老的木头桌椅,摆上了一壶清茶。听着那古筝悠扬的琴声,看着周围树木葳茂,这样的景致不由地深陷其中,引发了人的思古悠情。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们便来到了翡翠观音院。走进寺内,便被院内两棵高大的银杏树所吸引了。金黄的叶子散布在树枝、树梢上。风一吹,卷起一片又轻落地面。正殿中,一位和尚正轻唱梵音,那缥缈的声音使人心一沉,洗涤着漂浮而躁动的心灵。

天色渐晚,我们便踏上了下山的路。山脚下,老远就听见一对母子欢乐的笑声。走近了才知,原来他们是在捕鱼。只见他们拿着袋子、矿泉水瓶奋力地捕捉那水中狡猾的鱼儿,全然不顾已经湿透了的衣裳。我和妈妈按捺不住,也加入其间。后来那位母亲索性解下丝巾当渔网来捕鱼,四人玩得不亦乐乎。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捉到了五六条鱼儿,本想再尝试一次,怎奈天色已晚,只好作罢。

转眼间,这事已过去半年。现在,我初三了,学习更加忙碌,两点一线的生活少了些轻松与趣味;加上爸妈工作繁忙,全家骑车野游也成了一种奢望。每次站在阳台上眺望那隐约可见的五山眼前总会浮现出军山的美景,似乎又听到了那动听的欢笑……

 

 【简评】游玩之趣,源于美景乐事。本文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出军山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流连,让人忘忧。结尾巧用对比,含蓄地道明了“趣”的主要原因。

指导老师:王秀花

 

一 件 趣 事

初三(4)班  范寅辰

窗外,雨不停地下着,一滴一滴落下,跃入坑中,溅起一朵朵小水花,形成了一个个不大不小的漩涡,随即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多么有趣的小雨滴呀!我的脑海中又一次浮现出那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那是一个有趣的实验:利用特定的装置控制好水滴下落的时间和顺序,然后用高速摄像机放慢几千倍记录下水滴落入水槽的全过程。原本在一眨眼间所看到的情景,现在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我屏住呼吸,瞪大了双眼,令人叹为观止的一幕出现了:叮咚一声,水滴落入水中,激起一圈圈涟漪,那涟漪先向四周扩散再涌起来,形成了一个美丽、晶莹剔透的皇冠!紧接着皇冠散落开来,涟漪中心跃出了一小段三厘米高的水柱,好似一个倒扣的漏斗。突然,漏斗断开,顶端分裂出一颗小水滴。正当水滴要下落之际,第二滴水滴刚巧滴落下来,就这样两颗水滴就融为一体,再次落入水中,留下一连串的涟漪扩散,扩散,再扩散……看着这极富动感的画面,我惊呆了!真没想到水滴下落的瞬间竟是一个如此美妙的过程!

接下来,他们把水槽换成盘子,往里面注入1.6毫米高度的水。相比水槽,盘子太浅了,那水滴能再次演绎妙幻吗?我屏气凝神,静待奇迹再现。只听叮咚一声,那个落下的水滴在盘中激起的涟漪似乎比先前还大,盘中的水晶皇冠自然也更加迷人了。只是原先出现的漏斗型水柱却没有如约而至。不知是谁在滴水槽的上方盖上了一张蓝色透明的塑料板。透过塑料板再一次观察那水滴,蓝色的水滴顿时好像有了生命,水晶皇冠蓝中透红,交织出一种无可比拟的神秘感。此时,全场寂静无比,所有的眼睛都聚焦于这蓝色的生命。也许是不忍破坏这神秘的气氛,过了好一会儿台下掌声、惊叹声不绝于耳。

试验完毕,讲解员娓娓道来:普通而平凡的一滴水下落时产生一定的力量,打破了水面的平静,会荡起涟漪,形成皇冠;而它因重力下落的力量又集中到中间,推动水向上升便形成了漏斗形的水柱;在惯性的作用下,水柱断裂再一次下落。而在水深1.6毫米的盘子里之所以没有形成水柱,是因为水不够深,水滴下落的力量向四周散开,就只能形成皇冠了。哦,想不到小小的水滴竟能有如此神功

趣味水滴,趣在水滴!也许只要我们细心观察,用心感受,就能发现更多隐藏在水滴之中的美妙与趣味!

【简评】生动的描述给人如临其境的美感,相信读者也会为这“趣味水滴”叹为观止。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诸多“水滴”,只要我们放慢脚步,用心观察,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乐趣!

指导老师:王秀花

 

 

 

一 件 趣 事

初三(4)班  魏玲

哈哈哈••••••哈哈哈 ••••••”丝丝凉风卷席着一阵又一阵的笑声弥漫在整个操场,所有的同学如打了兴奋剂一般笑得前俯后仰••••••

原来,老师正组织我们在练山羊跳,长长的队伍排着排着就成了一个状。越靠后的同学越激动,争先恐后地踮着脚尖向前看。看不到便一个劲儿地向外探,向外扩大。斜着身,瞪着眼,样子滑稽可爱。

这时,轮到小郁同学出场了。首先她胸有成竹地举起右手向老师示意,接着便笑眯眯地奔向踏板。那敞开的灰外套宽大而威武,跑起来,一阵圆鼓鼓的风如充气球般充进了外套里,外套如英雄的披肩,随着速度起起落落。小郁同学逆风奔跑着,就像拥有盖世武功的大侠,正准备拯救世界••••••.——————”,她不偏不倚地踏在了踏板上。接着,两手一撑,只听——”的一声,她便一头栽了下去••••••同学们都噗嗤笑了出来。幸亏老师拽着,否则小郁同学就要遭殃了。

接下来,更搞笑的事发生了。小郁同学竟和老师玩起了捉迷藏。左、右、左、右••••••(小郁同学跪在地上转起了圈儿)。咦,小郁同学的正面在哪儿呢?老师弯腰一看,呵!她竟然从山羊的另一面钻出去了!猛然间,所有同学全然不顾自己的形象,面对面地狂笑起来。看吧,刚才还齐刷刷的一排,现在却如一盘散沙,同学们不是捂肚蹲身就是互相搀扶着,弯着腰。看!小花同学盘着腿,坐在地上,一手指着前面,一手捂着肚子,就像一个两、三岁的小婴儿,呵呵地笑着,可爱极了;小遥同学干脆趴在腿上,把头藏起来,偷偷地笑着••••••我则躲在小鑫同学后面,笑着,笑着,把眼泪都逼了出来。泪花黏黏的,我不由自主地闭上了眼,整个脑袋似乎笑昏了过去,坠入了一个空白的梦里。猛然惊醒,仿佛又从另一个世界又飘回了操场。睁眼一看,却又看到了一张滑稽的笑脸。哈哈!小哲同学像小老头般,伸着脖子,咧着嘴巴,笑着,笑着,连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我的笑神经又一次发功了••••••就连平时严肃的杨老师也忍俊不禁,看样子还真被小郁同学的表演彻底折服了。小郁同学呢,尴尬地站了起来,挠挠头,摸摸膝盖,笑着跑开了••••••

山羊跳,跳山羊,却被我们小郁同学跳成了捉迷藏” ••••••风儿阵阵地吹,吹走了我们的疲劳,吹走了我们的烦恼••••••

 

【简评】观察细致,描写细腻,语言风趣,将跳山羊写得趣味横生。

指导老师:王秀花

 

一件趣事

初三(4)班  吴宇轩

怎么办?怎么办?万一保安来抓我了,怎么办?我躲在大楼电梯出口旁,心有余悸地望着那个电梯,望着那个方才被我按下的上行键,再想起姑妈的那句话,我心中紧张得如一根紧绷的弦,松之一分被会落下,紧之一分便会绷断,我就呆呆地站在那儿,回想着之前发生的一切。

那是在周末,我因爸妈不在家便被姑妈收编了 ,和表姐一同去姑妈在中南城的办公室。那是在二十六层的一间办公室,上去时,我们乘的是一部摇摇晃晃的电梯。出电梯时我已经晕得七荤八素了,步步踉跄地跌入办公室。到后来,姑妈才告诉我——另外一部电梯很新,坐进去一点儿也不晃。于是,到中午我们吃完饭回去时,我便多了一个心眼儿,为什么不先在旧电梯中随便摁个楼层,让它先上去,再摁一下上行,下来的不就一定是另一部新的了吗?说干便干,一到电梯口,眼见旧电梯优哉游哉地降下,我迅速地冲进去,按下了个4,又火急火急地奔出,二话不说,便拉上姑妈往新电梯里跑。电梯里,姐姐疑惑地说今天怎么回事,这么巧,下来的正好是新电梯?看着满脸狐疑的姐姐,我心里一阵得意,便故意放大嗓门,得瑟地说:这可全是老弟我的功劳,那个旧电梯早就到4楼凉快去了。这时姑妈故作大惊失色状说:就知道你小子干了坏事儿,呆会儿赶快写完作业跟我回家,不然保安要来抓你罚钱的。我听了,倒也不以为然地说:哈哈,当我三岁小孩呢!怎么可能?这时,姑妈见我没有上钩,便又说:嘿,你还别不信,电梯旁边有监控,门口的保安全都看得一清二楚的呢。这时,我脑子里回忆起了之前的大厅,好像……好像还真有两表情严肃的保安站在门口。我便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颤。即便是在新电梯里,我也一样头晕眼花,心中默念:保安大叔啊保安大叔,我不过浪费了几十分之一度的电而已,你俩可千万别上来呀!

中午休息时,我只敢斜靠在椅子上,两眼一会儿便看一下门,生怕那保安上前来敲门,就在我快走神时,笃笃笃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片刻的宁静,怎么办?怎么办?我该往哪里跑?这时,大门一开,我一溜烟儿跑上阳台,见来者是表姐,才缓缓舒了一口气,走了出来,见表姐会心一笑,我也只好尴尬一笑。

不行,绝不能坐以待毙。我心想,便立刻从椅子上一跃而起,连忙坐电梯下楼,躲在电梯一旁的角落里,一会儿盯着电梯,一会儿看着门口。无论是电梯,或是保安,亦或是楼外的行人,都时刻让我紧绷神经。这时电梯门开了,我猫着腰,蹑手蹑脚地溜向墙角。忽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入耳朵:小鬼头,你干什么呢?回头一看,一脸诧异的姑妈正在眼前,我便压低了声音:我怕保安找我算帐,你掩护我先躲到车里去吧。说完,我便往姑妈身后一迈。姑妈见状噗嗤一声笑了起来,连忙从身后揪出我:臭小子,干坏事心虚了?我刚刚是逗你玩呢!一旁的表姐直偷着乐。到了车上,姑妈又假作惊慌地说:看,保安来了,你快趴下,快。还用手把我的头压下去,故意取笑我。有你这样的姑妈吗?你可吓坏我了。我嗔怪道。一路上,姑妈还与爸爸通了电话,不忘故意夸大地说我的糗事,我在一旁又好气又好笑。

回家后,回想起白天的事,我自己也禁不住想要笑,居然一个谎话就把我吓成那样,实在是有辱斯文。

一时的玩念,惊的是自己,乐的是姑妈,倒也不失为一件趣事。

【简评】童年总有许多亦傻亦趣的事彰显着孩子的天真与可爱。本文叙事生动有趣,尤其是对“我”的心理描写较真实地刻画出孩子的顽皮与“傻愣”,而这也正成了他人眼中的趣事!                 

指导老师:王秀花

 

 

一件趣事

初三(5)班  费嘉雯

千万忍住,别笑。班级中传出阵阵的欢笑声。趁着大课间休息之际,我们的组内进行了一个名叫逗笑擂台赛的游戏。规则是两个人分别以守擂者和攻擂者的身份,守擂者负责天塌下来都不能笑,攻擂者当然要千方百计地逗笑守擂者。

  第一轮的比拼开始,甲乙两位同学一出场便把大家逗笑了:一个力大如牛,一个身轻如燕,结果会如何?大家纷纷开始推测。即使乙同学看似弱不禁风,可深藏不露。他用两个小手指勾起两边。还不时地吐出舌头,几经周折,守擂者仍旧面不改色。接着乙也不甘示弱,努力的将五官挤成一团。最后眼睛也只剩下了眼白。身旁的同学早已笑得前俯后仰,可甲同学仍旧若无其事,镇定自若的样子。最终守擂者胜利。一同学一脸纳闷: 为了这个比赛我都这么拼了,一点面子也不给。说罢,回到了观众席等待下一位挑战者。

  在一旁观看的我跃跃欲试,看着甲同学胸有成竹,胜券在握的样子。我决定用语言攻击:讲笑话。正当周围的同学被我的笑话逗得捧腹大笑时,我看到甲涨红了脸,青筋慢慢地在额头两端蔓延出。仿佛下一秒笑声便会喷出来。我内心无比焦急,便脱口而出:算了吧我让你憋出内伤可不好。”“噗嗤一声,甲同学功亏一篑,没想到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阴。

我成功地打败擂主,整个人都飘飘然了,仿佛走上人生的颠峰,不过成为守擂者才深切地发现不容易。面对龇牙咧嘴、挤眉弄眼的攻擂者,面不改色成了最困难的事情。我不断提醒自己让自己静下心来。不久攻擂者一个个都江郎才尽,正当同学们都沉浸在欢笑声中,突然有一位同学传来了一阵搞笑的腔调:大课间都这个点了,大家快做张卷子冷静一下。

笑声就这样从教室传出,飘向天空。真想时间就停留在此刻,大家都能一直高兴下去,笑就像一束微光给人带来无限光芒与温暖,同时也通向友谊之门。生活中也不缺乏乐趣,只要能享受生活中的小事,乐趣自然会发生。

【简评】学生们最期待的就是大课间。不仅能获得短暂放松,而且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在这里得到充分发挥,有趣、有味、有收获!

                                     指导老师:曹红玉

 

 

一件趣事

初三(5)班  张千一

 “叮铃铃,叮铃铃……下课铃响了,同桌小张迫不及待地拿出牛奶,把吸管插进去。渴死我了!

看着他津津有味的样子,望着他口中的吸管,我突发奇想,便打算把我带来的所有吸管全部接在一起。

在同学们的帮助下,终于把吸管全部接在了一起,共一米多长。我小心翼翼地吧吸管一端插进牛奶,再慢慢把另一端放入口中。围观的同学们都睁大双眼,屏住呼吸,生怕一眨眼就会错过什么精彩,呼吸一用力就会弄断吸管。

我猛地一吸,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牛奶在吸管中慢慢向上爬。突然,它像是没力气了,又回到瓶中。原来吸管漏气了。于是我把这处接好,可另一处又断了。接好那一处,又有一处断了……

慢慢接,不要急!

我来帮你扶好,你快接!

应该从上往下按顺序来!

……

在同学们和我的有一阵手忙脚乱后,吸管终于又满血复活,而且升了级,比以前更牢固。

我再次试吸,牛奶就像是在走迷宫,又在吸管中慢慢探索起来。我使出吃奶的劲,释放出我强大的肺活量,在同学们的加油声中,终于让牛奶找到了出路。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好似刚刚跑完马拉松,十分吃力。后来,也有几位同学试吸牛奶,也都满脸通红,不容易啊!

我把长吸管取出,用短吸管喝牛奶,竟毫不费力就喝到牛奶。我忽然明白,吸管不是越长就越好,吸管长了,只是中看而不中用。的确,看任何事物。任何人都不能只看外表,外在光鲜又怎样,内在美才是更重要的!

这课间小插曲的确有趣,但我认为在这件事上悟出一个道理,又何尝不是另一般乐趣呢?

【简评】作者撷取课间学生生活的瞬间作文,做得有趣,写得生动,给枯燥的生活增添了些许光彩。

                           指导老师:曹红玉

 

一件趣事

初三(6)班  李海霞  

(女生宿舍,生活老师宣布熄灯,同学们都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或真或假地赶紧上床。

待老师走后,201宿舍的女生们又忙开了,大多数匆已经上床,拿出还没完成的作业,准备 秉烛夜读,只有两三个较磨蹭的还在吃东西、洗脚。)

甲同学  (看着书本上的难题,无奈地抱怨)唉,怎么办啊!作业好多都不会写,我怕我连高中都考不上了!

乙同学  (抬头看看甲)你若考不上,我就肯定没希望了。(继续埋头苦读)

甲同学  (双手托着下巴)唉!我爸说如果我考不上高中就回老家放牛,可我不想放牛啊!一想起要整天跟在那庞然大物身后,全身臭烘烘的,就恶心!(故作呕吐状)

(大家都一脸吃惊地望着甲同学。这时不知谁冒了一句:那你就是织女啦!此话一出,彻底刺激了姐妹们的笑神经。瞧,小妍刚送到嘴里的牛奶喷了小婷一脸,而正在洗脚的莉莉一笑而忘了脚底的平衡,哐当——”一声,半盆热水扬长而去。宿舍里的气氛渐渐活跃起来。)

甲同学    (将右手食指靠近嘴巴)嘘——你们小声点!别让生活老师扒你们的皮啊。

乙同学    (好不容易停止了大笑)你爸也是这么说的啊!我爸也说我要是考不上高中就去山庄帮他养狗。

丙同学   (放下手中的笔,连忙接过话头)我爸妈让我去养猪!

丁同学   (解衣欲睡)哈哈,这下好了,我们宿舍不仅有织女,还有狗腿子和猪倌啦!以后不愁找不到宠物了。

(宿舍里再次笑声四起。怎么还不睡呀?吵什么吵!窗外一声大吼,笑声戛然而止。几分钟后,脚步声渐渐消失在走廊尽头。宿舍里聊天继续。)

甲同学    (长叹一声,很不情愿)我比较喜欢狗,小狗多可爱啊!

丁同学    (开起了玩笑)那你去帮乙家养狗,然后她去帮你放牛。

乙同学    (瞪大了双眼,一脸嫌弃)什么?放牛?那么大,那么臭!我还是乖乖养狗吧。

甲同学    (不停地挠头,做欲哭状)谁救救我吧,我不要放牛啊!

丙同学    (笑着摇了摇头)嗨,别忘了,你现在还不需要放牛啊。赶快看书吧,否则几个月后你可真得放牛了,到时谁也救不了你。

(一语点醒梦中人!可不,闲聊的人儿渐渐都不再说话了,宿舍里只有几点亮光在不停地眨着眼,黑暗中不时传来背书声和讨论问题的声音,除此以外就是寂静。)

【简评】 卧谈是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小作者用课本剧的形式生动再现了毕业班紧张学习生活中一个有趣的场景。全文校园生活气息浓郁。  指导老师:王秀花

 

 

一件趣事

初三(7)班 陆金豆

人生有喜有悲,每天都在发生着不同的事情,有些事微不足道,而有些事却刻骨铭心。就像儿时的我,很傻,却很有趣。

那时的我年幼无知,一次我与老师一起给小树苗浇水,老师一边浇水一边说:小树苗浇水就能长高了。我便问道:老师,为什么给小树苗浇水它就能长高呢?难道小树苗不冷吗?老师和蔼地笑道:不会啊,水是生命之源,有了水小树苗就会长得很高很高。说着手还比划了一下。真的吗?小树苗有了它就会长得很高很高吗?有这么高吗?”“有啊,等过两天你来看看就知道了。于是,我在一个星期后再去看小树苗时,发现那小树苗真的长高了不少。我高兴极了,

忽然,我大脑中灵光一现:小树苗浇水就能长高,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呢?这样我就可以快快的长高啦!我为我聪明的想法而感到兴奋。迫不及待的跑回家,找了一个大盆,费了好大劲才挖了一大盆泥,然后拎了一大桶水和好不容易找到的肥料。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小心翼翼地爬进盆中,用土把自己的小腿埋得严严实实,接着抓了一把肥料在我周围均匀的撒上,最后舀了一大勺水举过头顶,从头而下地浇,冷得我直打寒颤。虽然这是夏天,可从头向下浇水也着实挺冷的。但没办法,想快速长高是要付出代价滴。我只好忍着,在盆里足足呆了一个下午,身上的泥浆都干了。不知不觉,我就站在盆里睡着了。啊!一声惊叫惊醒了快要支撑不住的我,爸妈回来了,我勉强挤出笑容:爸妈,我长高了吗?看看周遭的泥水,看着全身都是泥的狼狈样子的我,爸妈既心疼又无奈,手忙脚乱地把我从盆里弄出来,其实,我就是在盆里呆得太久又不能出去玩,就犯困,然后吧,就睡着了……哪知道把爸妈吓着了,心里内疚了好久。

经不住老妈的再三盘问,我只好道出实情,那知道老爸老妈听了之后竟都哈哈大笑起来,我窘的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年少无知伤不起啊,只怪我当时孤陋寡闻,于是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努力学习,一个新世纪的好学少女就此诞生了!

经过那件事后我被爸妈嘲笑了好久,不过现在想来,年少无知真有趣,虽然很窘,但作为我的成长历程,那是别人未经历过的,我的独家趣事。

【简评】朴实自然的童心体现在文中,使文章散发清新活泼的生活气息。

指导老师:陈丽君

一件趣事

初三(7)班  陆源源

学生时代的生活,总是最让人留恋的,多年后,回忆起那时候的事情,莞尔一笑,真傻,可我多想再傻一回。

那件事发生在一堂英语课上,本来老师体谅我们比赛的辛苦,是不打算默写的,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的缘故,同学们显得分外激动,教室里闹哄哄的。老师进来了,她幽幽地来了一句:明天默写啊。下一秒便有人大喊:明天星期五。她倒是一脸不在乎的样子,漫不经心地说:我知道啊,谁让你们精力太旺盛了呢?”“哪有?我们都累趴了。此话一出,就有人很识趣地趴下,真应景。可老师就是不松口,坚持明天要默写,这时有人抗议,全班也就跟着起义是谁先喊NO的?站起来!老师佯装生气。这也是我第一次发现,我们班员之间原来这么默契。只见无数根手指不约而同地指向一人,异口同声地说。他一脸惊愕地看着我们,哪里想得到我们这么容易就把他出卖了。好吧,为了证明他的英雄气概,他勇敢地站了起来,不过,估计下一秒他就后悔了吧。只见我们敬爱的老师脸上挂着

邪恶的笑容,怎么看都让人觉得毛骨悚然,她薄唇轻起,吐出来的字眼却让人不敢相信:这样吧,你就亲后黑板一下,我就不默写了。说的容易,你亲啊。回头看见那人的脸一阵红一阵白,这变的也太快了吧!额,咱另类的小王老师您还能再另类点吗?天知道后黑板上是新一期的黑板报,都是粉笔灰啊,你有没有搞错啊?顿时,全班人看他的眼神都是同情,好吧,我承认,还有点幸灾乐祸。这时候终于有人忍不住喊了一句:快亲啊,快点,不然就要默写了。”“对,亲,亲,亲,亲。由最开始时的个人催促慢慢演变成集体参与,更给他添加了压力,亲也不是,不亲也不是。后来,他仿佛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突然间转过身去。同学们脸上虽带着笑容,却也不免紧张,我怎么觉得此时的黑板仿佛也被他那视死如归的信念所震撼,那些凹进去的地方就像是它一点点地在退缩似的。望着那满黑板的粉笔灰,他犹豫了,开始拖延时间,变得望而却步。老师却不耐烦了,她开始倒数,同学也跟着倒计时10,9,8,7,6……”当数到2时,在这紧张的时刻,同学们的心弦也紧绷着,一秒后,他们的希望将会变成泡影。他,到底亲不亲......也许是为了不让同学们失望,也许是为了他的名誉,不让同学们小瞧他,在这紧急关头,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亲了上去,顷刻间,欢呼声以及掌鸣声响彻天空,当然,遗留下来的还有后黑板上的口水印。

老师果然一诺千金,不再默写了,却慢条斯理地说,她要把这件事讲给她下一届、下下届的学生听。额,老师,你这不是故意往人家伤口上撒盐嘛?即将成为名垂青史的反面教材,那人就要崩溃了吧?                                   

这件趣事就这样告终了,或许多年以后,依然会记起曾经那个舍己为人的同学,说起他与黑板华丽的亲吻。

【简评】文章以生动的语言,描绘出一幅课堂众生相,可谓入木三分,全文自始自终显得其乐融融。                 

指导老师:陈丽君

 

 

 

 

 

 

 

 

 

后记

青春的珍贵,在于她的热烈真诚且无法复制、在于她注定成为人生回忆的重点。尽管发达的现代科技使我们有许多方便快捷的存储方式,我们可以随手拍一张照片保存在手机里、可以拍一部短片保存在硬盘里随时欣赏、可以录一段话放在任何可以播放的设备里随时回顾,但我们仍然应该相信,文字的记录是一种古朴而真挚的记忆存储。因为它古老,它承载着我们民族绵延不绝的历史和文化;因为它深沉,它可以穿透时空隔断串联起我们走过的每一步。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已经让我们的心灵躁动不安,很少有时间静下来思考。新的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但也更枯燥,很多的东西淘汰的速度要大过我们接受的速度,于是,茫然、焦躁……接踵而来。这时,文字始终静静地躺在那里,通过阅读,我们的心可以安静下来,我们的记忆可以缓缓地打开。写作,绝不是一种负累,只要你用心去感悟生活、常常倾听自己的记忆,学会和自己交流和记忆对话,你会发现,写作是很好的精神寄托和时空存储方式。

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爱写作,不要说没有时间、不要说文采不好,拿起笔,写下属于自己的心情,这就是美好的开始。

 

 

小海中学方舟文学社

2014年1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