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空间>详细内容

学生空间

点亮心中的梦想之灯-高三9张佳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1 点击数: 【字体:

“国无梦则不强,人无梦则无望”,这是前不久我的语文老师在一次课堂演讲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2013年的春天,习总书记深情阐述的“中国梦”,激荡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灵,并催出无数新希冀,带来更多新梦想。中国有梦,民族有梦,人人有梦。作为高中的学子,中国梦或许已经在我们年轻的心中扎根,但长成苍天大树还须待时日。而我自己的梦却早已在心中结出了的累累的果实,我愿摘下一颗与君细细品尝。

曾经,我在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读罢我顿生豪气,这是一种怎样宽广的胸襟,怎样伟大的抱负啊!但后来,我慢慢地明白,这只是一个宏愿而已,我无法改变天地的规则,因为我也在规则的运转之内;我无法为往圣弘道,因为道为何物,我还不懂。我感到了迷茫,我太渺小了,甚至还改变不了身边的人。我感到了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苦苦思索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够拥有改变这个世界的力量。

后来,我又在书中读到这样一句话:“知识分子的目光应该像探照灯一样,它照亮的不是过去,不是现在,而是未来”。这句话又点燃了我即将熄灭的梦想之火。是啊,既然自己无力改变这个世界,那我就培养出能改变这世界的人吧。但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生活依旧毫无变化。我又感到了迷茫,我根本就无法成为别人生命中的那盏明灯。因为我也是个在求学路上苦苦求索的人。要成为照亮别人的知识分子,或许要到而立之年。我感到了生命的渴望,渴望未来;我又感到了恐惧,恐惧未来那未知的变数。这时的时间就像灌了铅一样,伴随着我的患得患失,缓缓流动。

现在,经历过了孤独和迷茫,恐惧和无助,我终于变得坚强。我知道我的梦在何方,我也知道我的点灯人在哪里。其实,生命中能点亮你梦想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不要希冀别人能帮你圆梦,梦想的路就在脚下,而有资格踏上去的只有你自己。

尔今,我终于明白了自己的梦是什么。改变这个世界,那是圣人的梦,不是我的;培养出栋梁材,那是知识分子的梦,也不是我的。走过这片天空下的每一寸土地,那才是我的梦想。我有着一颗蠢蠢欲动的心,我想去寻找,我喜欢在路上的状态,永远不孤独,永远有前方在等着你。而永不停息,永远充满着生活的激情,不也正是生命的状态吗?

此时,我也更深刻地认识了什么是中国梦,那是十三亿人的梦,那是一个有能力改变世界的梦。但我想,倘若我们没有梦,中国梦还能还能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吗?任何一座高楼,都不是简简单单堆积起来的,那是千万个石子的梦;任何一块草原,都不是随随便便生长出来的,那是千万棵小草的梦。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梦,不需要多么伟大,只希望能够为中国梦增添一份梦想的力量。若有一天,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着中国梦而努力,那么这一天就是美梦成真的一天。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梦有多远,探寻的足迹就有多远。让我们每个人点亮心中的梦想之灯,希望你的梦,我的梦,我们大家的梦,能汇聚到一起,形成生生不息的中国梦,为着中华民族繁荣富强,让我们共同努力,同心梦圆,梦想成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