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学校新闻>详细内容

学校新闻

学党史,办实事 | 我校举办“聚焦孩子的手机使用”主题家长沙龙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市小海中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切实将“学党史、办实事”和家庭教育相结合,建立健全学校与家庭共育良性互动沟通机制,让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

    孩子沉迷手机一直都是困扰家长的难题。特别是网课时代到来以后,问题一下子变得更加集中。为了引导家长指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网络,5月14日下午,在弘方楼二楼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关工委、团委、学生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的以“聚焦孩子的手机使用”为主题的家长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本次家长沙龙活动由小海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杨宇红主持,特邀南通市心理专家徐晓芳老师、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左秀丽老师一起参加,小海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专职心理老师项丽娜和心理志愿者姚金洋老师协助做好组织工作。

   此次家长沙龙活动的形式有案例分析、视频研讨、分享讨论、专家解答等。一开始,主持人就以“爱的鼓励”与“快乐手指操”两个热身小游戏迅速活跃气氛,拉近彼此的距离。然后主持人提出本次活动目标及需要大家遵守的原则要求,特别是要求全体成员共同营造尊重、信任、真诚、开放、坦诚、分享、安全、保密的氛围。接着是“你我初识,相遇是缘”环节,成员们自我介绍。然后创设情境,让家长自我评估,分享困惑,专家老师耐心解答。接着大家一起分析原因,探索自己,找出孩子网络依赖的真相。最后,通过观看视频等方式,让大家明白,最好的办法就是正面导向、陪伴成长。

   大家领悟到,生活中,我们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感同身受;只有感同身受,才能彼此相知相伴。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爱护,家长和孩子都要接纳生命中的不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好礼物是我能理解你,但生命中最好的礼物,是要鼓励孩子做最勇敢的自己。杨主任还分享了坚持正面导向,注重亲情陪伴的几个注意事项。

   本次家长沙龙活动,比较好地实现了倾听心声、情绪宣泄、体验分享、人际学习、团体凝聚、自我探索、解答困惑、重塑希望、陪伴成长等目标。整个过程家长们专注投入、积极分享,活动结束后恋恋不舍,争相交流,当场建立了家长沙龙微信群,并积极在群内分享本次沙龙的自我感悟与体验。

   家校合作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教育方法,能够从学校、家庭两方面的联合教育中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心理指导和监督,共同促进学生心理的全面健康发展。希望本次家长沙龙活动能够给与各位家长启发,根据学生的共性特点及个性特点进行针对性教育和引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