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学校新闻>详细内容

学校新闻

“无生”课堂 “有声”精彩——我校举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之模拟上课比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和业务素养,不断夯实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有效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我校2022年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最后一个比赛项目—模拟上课比赛如约而至,2022年度新入职的教师观摩了此次比赛。模拟上课作为一种全新的教研形式,已经在我们的工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个人备课、教学研究与上课实践有机结合,把教学的主要矛盾抽离出来进行检验,这成功使得模拟上课成为高效检验教学能力的最好方式之一。

ce81713e0ece4a59b02bb0fd77ba8ef1.jpg

参与此次比赛的是近三年工作的青年教师,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比赛分文科组、语文组、英语组和数学组进行,并邀请了学校行政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担任评委。

6537126ea8d1422189e5c486f72a3415.jpg

比赛采取了现场命题抽签、现场准备的方式,各位参赛教师依次序进入准备室准备。每位参赛教师有40分钟准备时间,这种限时限资源的备课方式对青年教师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在忐忑中等待,在紧张中备战,只等一个信号,便要奔赴赛场。这时候考验的便是他们的心态是否稳定、专业知识是否扎实、表达技巧是否高超等等。比赛采取了现场命题抽签、现场准备的方式,各位参赛教师依次序进入准备室准备。每位参赛教师有40分钟准备时间,这种限时限资源的备课方式对青年教师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在忐忑中等待,在紧张中备战,只等一个信号,便要奔赴赛场。这时候考验的便是他们的心态是否稳定、专业知识是否扎实、表达技巧是否高超等等。

0674cb680c9d4cd09dbe270a257d0b47.jpg

在经过短时间专心准备之后,各参赛教师进入上课教室,开始限时12分钟的模拟上课。在这一刻,青年教师的风采展露无遗。根据新课程标准理念,青年教师用语言填充设计框架,用表演点缀这“无声”也“无生”的课堂,教师的素质尽显。情境设计是“圈套”,找到学生的兴趣点,引入课堂,步步生莲。顺势深入解读教材,精心的教学设计会带领学生走入知识的海洋。更不用说还有娓娓而来的语言、匠心独运的板书等等,参赛教师凭借自身强大的“势”,在方寸中游刃有余。他们有的睿智博学,旁征博引,用未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有的温柔端庄,如清风拂面,如细雨朦朦,在无声无息中渗透新知;有的明朗大方,抑扬顿挫,引导学生进行深一层的思考和探索。

     获奖名单     

     语文组

 一等奖  邢钰 秦玖唯  

    二等奖   周冰倩 冯雪飞 


     英语组

     一等奖  张琳童 魏钰洁  

     二等奖   袁宇婷  王焱燃


     数学组

       一等奖  顾甜怡 钱艳群 丁吉丽   

二等奖   成旬旬  邱吉  潘巡


     政史地组

 一等奖  雷忠意   顾晓庆  姚玲玉

              二等奖   杨倩倩   周训玉  张璐璐  韩启甫

终审:徐金鑫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