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普法专栏>详细内容

普法专栏

德育新亮点:学生模拟法庭开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5 点击数: 【字体:

    “本院认为,被告人王晓明、施小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了抢劫罪……”在审判长庄严的宣判声中,我校弘方楼二楼报告厅模拟法庭现场一片肃静。

    11月4日下午,由初二5班同学参演的南通市开发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模拟法庭在这里精彩开庭。在这场交织着情与理、爱与恨的未成年人涉嫌犯罪一案模拟诉讼中,公诉人陈辞慷慨,言语犀利,法律援引娴熟,被告人愧疚中回顾成长历程,悔意心切,辩护人又明辨是非,再三维护被告人权益,展现出法网的温情面。一时间,主犯与从犯的区别与认定,证据链的质疑与锁定,都逼真地再现了审判过程中唇枪舌剑的法庭论战场景。

    南通市开发区检察院周煜检察官与开发区人民法院陈敏辉庭长对本次模拟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点评认为,诉讼题材恰当,审理程序规范,角色扮演到位,很好地展现了依法审判的精髓。

    聆听了这场诉讼的家长和学生,也带着一份警醒,带着一份思考,从家庭、社会和个人角度,就法制教育、慎重交友等未成年人成长话题畅谈了感受和感想。

    成功之花源于师生心血浇灌。在开发区检察院、法院的指导下,学生处杨宇红主任精心撰写了法庭剧本,并在本次市直中学参赛剧本评比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一等奖。初二5班的同学们,在高敏华老师带领和组织下,投入大量课余时间和精力参加排练。为充分发挥学生模拟法庭的教育作用,学校将组织全校学生观看模拟法庭表演。本活动必将成为我校法制教育的新形式,在德育园地闪耀出夺目光彩。

    新闻链接:江苏文明网http://wm.jschina.com.cn/9658/201411/t1794972.shtml

      附:

        模拟法庭总筹划:李晓明
                编导:杨宇红
                导演:高敏华
        表演单位:南通市小海中学初二5班
        审判长: 张天民(化名)  表演者:季嘉豪

        审判员: 李丽英(化名)  表演者:李天爱       

        人民陪审员: 杨清风(化名)  表演者:茅帅伟
        书记员: 季芳(化名)   表演者:郭雅婷
        公诉人: 周萍检察员(化名)表演者:姜楠楠;黄晓助理
检察员(化名)表演者:陈 敏
        辩护人:李  楠(律师);陈晓雪(律师)
        法定代理人: 王国安(化名)  表演者:汪家乐;田碧蓉(化名) 表演者:许云娜
        被告人: 王晓明(男,16岁)(化名)表演者:钱伟康 
施小强(男,15岁(化名)表演者:鲁相印
        主持人: 杨小易 
        法警:陆天宇、李佳庆、胡洪军、赵  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