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文明礼仪专栏>详细内容

文明礼仪专栏

《讲究卫生,促进健康》国旗下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4 点击数: 【字体: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风和日丽。春季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季节,人们户外活动增多了,但是,随之而来也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机率。学校又是人群聚集的场所,讲究个人卫生,爱护校园卫生环境,形势严峻,刻不容缓。

   4月13日,我校在操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仪式由高一(3)班欧阳旭明主持,高一(3)班唐秋怡以《讲究卫生,促进健康》为话题作国旗下讲话。借此升旗仪式机会,给同学进行一次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基本常识教育。

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

上午好!我讲话的题目是《讲究卫生,促进健康》。

初春季节天气干燥,温度变化无常,呼吸道的抵抗力差,因而春天是一些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主要病症有:

一是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伤风”,“感冒”,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春季感冒多半是由病毒引起的,它和受凉引起的感冒有本质上的区别,因此,不能不吃药,任凭人体抗,要及时到校医室或医院去就诊,对症下药。

二是过敏性皮炎。大家都知道,春天风大,空气中浮尘很多,飞扬着柳絮、花粉等容易引起过敏的因子,很容易使皮肤过敏。如果同学们遇到皮肤 搔痒,出现红斑,不要紧张,及时去就诊,不要自作主张乱用药,因为处理不当极可能产生局部皮肤感染。

三是“流脑”。“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不但儿童易得此病,就是青少年得病人数也逐年上升。“流脑”也是一种经呼吸道感染和传播的疾病,它可使患者出现高热、头疼、随后身上就出现为数不等的斑点,有针尖大小的,也有绿豆、黄豆大小的,这些斑点融合成片状,形成出血点、出血斑、淤斑。随着皮疹的出现,患者的精神头越来越差。甚至出现喷射状呕吐、嗜睡、昏迷、抽风等症状,少数人还可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等危险情况。一旦发现自己在发烧的同时又出现皮疹,就应该及时就医,做到及早发现、对症治疗,不要自行处理,随意吃药。

为切实加强学校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作和流行,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1.同学们都要树立起预防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切断传染途径。饮食中不宜过食油腻,不食用不清洁的食物,坚决杜绝购买路边小吃,流动摊贩的食品,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2.春天气候冷暖不定,要注意增减衣服,当心着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从而降低抵抗力。

3.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洁和流通,教室和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尽量少到人群密集、通风效果差的场所去。

4.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休息睡眠,提高免疫力。

5.讲究个人卫生,常用清水洗脸洗手,勤剪指甲,勤换衣物,勤晒被褥。

6.坚持锻炼身体,多呼吸新鲜空气,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同时也要合理安排运动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同学们,以上是对春季传染病预防的几点简单的措施和建议,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