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政风行风建设>奖杯专栏>详细内容

奖杯专栏

我校在“最美家书话家训”征文活动中获奖

来源: 作者:LAU 发布时间:2016-08-27 点击数: 【字体:

    我校学生处杨宇红主任撰写的《生日感怀-致儿子的一封信》在南通市妇女联合会组织的2016年“最美家书话家训”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家书”。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传统书信这一返璞归真的方式,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推动家庭成员共同挖掘家庭生活中的美德故事,共同探讨、明晰和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共同凝聚和弘扬家庭和美、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生日感怀

——致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49岁生日。按照我们家惯例,家人每次生日,就是我们全家欢聚之时,或郊游,或聚餐。今晚在中南城的“鱼情未了”,我们一大家子,虽没有豪华盛宴,但欢声笑语、快乐温暖,洋溢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温暖着我们的心房,伴随我度过了难忘的夜晚。

记得在你七八岁的时候,曾问我:妈妈,为什么我们家里人每次生日都要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呢?记得我对你说,孩子,每个人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纪念日。我们不能只想着给自己庆贺生日,该记住的是把你带到这个世界、给你生命、养你长大的亲人!

今天生日之际,我更多的是心存感激:感谢我的父母赋予我生命及养育之恩!感谢你爸爸和你走进我的生命,成为我一生最亲的人!

面对父母的老去和你的长大,感怀逝去的岁月,迈向知天命年龄段的我,变得日益理智与清醒:对外,明白了社会;对内,明白了自己;对己,明白了责任。我明白生命的新陈代谢是谁也违抗不了的自然规律,漫漫人生路虽然平平常常,只要我们执著地追求过,认真地生活过,辛勤地耕耘过,真诚地爱过,我都将坦然地迎接天边那一缕绚丽的晚霞,从而追求精神的不老。

今年是猴年,是你我和你外公外婆共同的本命年。我希望古稀之年的父母身体健康,同时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开心过好每一天。我希望已过弱冠迈向而立之年的你能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独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及早立身、立业、立家。在此我想送给你四句话,并作为我们的家训:

第一,“敬老贵在陪伴”。我常对你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所以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总会抽时间带你一起看望我们家的老人,包括我祖父辈,在他们日薄西山渐渐老去的岁月里,都有我们侍奉汤药及陪伴照顾。一年半前你87岁高龄的奶奶被查出肺癌晚期而保守治疗。我除了想方设法从北京自费购买中药为她治病调理,另买了轮椅放在汽车里或是带她近郊出游赏景散心;或陪她访旧友谈天地;或邀请旧邻来我家话家常;或是伴她去教堂听祷告;或是下载手机软件教她唱赞美诗。我们弃新房不住挤单位宿舍,只为上班照顾老人方便;白天上班时间请专人陪护,晚上放弃外出娱乐,只为陪伴在她的身旁……值得欣慰的是奶奶的身体虽日渐虚弱,但是心态却十分平静而安祥。史铁生说过“死亡是一个必将到来的节日”,唯愿我们的细心陪伴,化作爱的力量为奶奶的生命加油!

第二,“积德重在行善”。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每个双休周日当童老师志愿者的经历告诉我,帮助别人同时能成就自己,更能实现自身的价值。我希望你同样有一颗善心,从善待身边的每个人开始,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第三,“责己应成习惯”。我们每个人首先要做到对自己负责,才能做到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我希望你把严格要求自己当作习惯。

第四,“立志当存高远”。有人说,洒下过汗水和泪水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你的外公外婆年逾古稀,本可安享晚年,但是他们从没有停止过劳作,辛勤操劳,才有我们一年四季的新鲜蔬菜和绿色生活。他们不仅在为我们创造着物质财富,更为我们提供了精神榜样!

亲爱的儿子,我们家三代人,犹如处在人生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精彩。有人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希望我们一家人都能永远保持那份执着与善良,追求生命的质量,展现各自的风采!

祝春安!

 

                                                      你的母亲

                                                  2016年3月18日

 

家风家训:敬老贵在陪伴,积德重在行善,责己应成习惯,立志当存高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