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办公室>综合治理>详细内容

综合治理

小海中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阶段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阶段总结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责任重于泰山。我校为做好学校稳定和安全工作,维护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建设平安校园,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对安全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学校积极加强基层保卫组织建设,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倡导依法治校管理模式,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自查、自改。现将我校的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自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重视,认识到位。     

    我校领导与教师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确立“学校教育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工作的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学校与各班班主任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状,明确责任与义务。在此基础上,学校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制订值班、值校制度,做到学生在,教师在;教师在,学校领导在。全力以赴打造“平安校园”。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想安全,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责任落实严把关口。

    我校重视安全工作,充分利用宣传窗、黑板报、校园广播、家校通等向广大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学校利用告家长书、家校平台等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提高家长对安全教育的认识,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安全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同时学校要求班主任主动家访,多与家长加强联系,提高家长监护意识,让家长切实负起学生安全教育与监护工作的职责,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的教育。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防止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另外要求各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集会、晨谈、班队课、各种活动课等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三、管理到位严格制度。

    为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隐患,我校从实际出发,加强安全日常工作的管理。  1、加强学校设施的安全管理,经常检查学校用房、用电、防火等安全,定期检查所有用电线路等安全隐患严重的场所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多年来未发生任何事故。2、加强学生集体活动的管理,在校园或学校组织的户外集体活动,都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坚决贯彻“就近、徒步、安全”原则,精心组织,确保安全,不发生伤害事故。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发生因违反交通规则而造成的伤亡事故。我们对未满十二周岁的孩子禁止他们骑自行车上学。 4、加强体育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在学校组织的校内、外体育活动中,坚决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由于措施到位,责任落实,体育活动从未发生任何伤害事故。  5、加强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要求广大教职工切实履行在学生安全教育方面的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6、严格规范各类规章制度的健全和落实。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采取严密的监控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有步骤地整改。同时定期做好安全工作的自查、总结工作。尽可能让安全工作变成“阳光工程”。     

    四、存在的问题:

    1、学校安全教育

学校南边是通启公路,车多,人杂,学生又多。放学后,仍然存在安全隐患。虽然安全教育常抓不懈,但仍然有部分学生安全意识不强,做危险动作等现象。

    2、电方面的安全检查

对学校教室、办公室,电教室以及校园内的一切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看电器设备,线路的安装使用是否规范,有无违章现象,及其它进行检查有无安全隐患问题。经过检查,发现线路老化,需要更新。

    3、学校内保安全

学校上课时间都是关闭大门,严格校外人员进入校内,这方面的工作学校安排了专人负责管理。

    4、应加强对学生的防雷知识教育

学校的防雷设施未及时检测。

    五、整改措施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重大,丝毫松懈不得,对此,我们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出如下整改。

    1.学校中心大道的浮雕墙因上面贴的大理石存在安全隐患,因维修工程款还未能及时到位,原来拦的安全防护网也自然损坏了,学校又重新拦了新的防护网,以确保师生安全。

    2.学校操场上的围栏因年久锈蚀已损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学校请示上级部门,已批准同意今年暑假重新换了新的围栏,同时,操场看台上的顶棚也修好了。

    3.看台存在渗漏等安全隐患,今年暑假已经维修好,同时也给看台喷涂了油漆,格外亮丽。

    4.消防方面更换了8条消防水袋和12只灭火器等设备。

    5.学校中心大道有一块道路损坏影响师生的出行,现已修补结束。

    6.学校东南角有一处围墙因栏杆损坏,已经发现有小偷晚上到学校来偷东西,检查发现后立即进行了修补,及时堵住了安全漏洞。

    7.对学校育才楼、求知楼、求新楼、求真楼、求实楼、弘方楼等的检查发现共有6处地方的插座盖板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学校突击进行了更换,排除了安全隐患。

    8.学校对学生宿舍楼及教室的9处存在安全隐患的门窗玻璃进行了加固和更换。对学生宿舍床铺和橱进行了修补,以确保学生能正常开学。

    9.学校给初一年级所有学生分发了安全教育读本,并要求各班班主任进行辅导和检查。同时班会课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 

    安全工作只有责任与义务,说不上成绩。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深切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不足与面临的巨大压力,面对困难与不足,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为师生的安全尽心尽力,从制度上、体制上、管理上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大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抓起,让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3年9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