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学生处>德育动态>详细内容

德育动态

思政教育系列活动:“春风行动”主题宣讲之校园安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字体:

安全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这对于加强学校的日常管理,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保障学生财物和身心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历来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结合市教育局有关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之“春风行动”的具体要求,我校团委和学生处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多样的活动。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下午的班会课,由学生处、团委和班主任精心组织,全校所有班级准时认真地收听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广播宣讲。高一1班的赵佳玉同学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此次疫情中,为保障全校师生安全所作出的诸多措施,强调了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她从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安全、设备设施安全、饮食安全、师生活动安全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详细实用的注意事项。

 

 

 

 

本次“春风行动”主题宣讲是我校思政教育系列活动中的其中一项,旨在通过多形式的安全主题教育,提高全体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共建和谐平安的校园。

    

附主题宣讲讲话稿

安全关系你我他,校园安全靠大家

 “春风行动”校园广播主题讲话2020年4月27日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一1班的赵佳玉,很荣幸能有机会在广播室进行这样一场特殊的国旗下讲话。

小海中学历来非常重视安全工作,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都有导护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在校园各处值勤,校园的走道上,楼梯的拐弯处,有许多有关安全事项等温馨的提示,学校请了专业的保安护校,学校专门安排老师和门卫检查学生卡,防止校外不法分子进校威胁同学们的安全。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问题是每一位师生不容忽视的关键。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蔓延,截至2020年4月26日,全球已有近三十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给世界各国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为了同学们的安全,每天晨午检检测体温、学生在校情况每日汇总、增设洗手池和洗手液、送餐进教室、多时段校舍消毒、导护人员和校医24小时在岗、设置隔离室、要求师生坚持佩戴口罩等一系列措施,就是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得以保障。

其实,校园安全问题涉及面非常广,如公共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安全、设备设施安全、饮食安全、师生活动安全等等,要维护校园安全,需要我们全校同学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今天的主题讲话,我就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有关校内外安全的注意事项。

一、校内安全

1.在校内不互相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要拥挤,要注意礼让靠右慢行。严禁在楼梯的扶手栏杆向下直滑或追逐奔跑。

2.严禁爬高或在阳台护栏上探取东西,大扫除时二层以上在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要探出身去擦外窗玻璃。在做卫生时,禁止打闹,以防滑倒跌伤。

3.学习用电常识,不要用硬的物品接触电源,也不要用人体某个部位接触电源,以防触电。不要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不要用湿布擦电器开关。

4.从小养成卫生习惯,饭、便前后都要洗手,不到无证摊贩购买不洁零食和其他来路不明的食物,以免食物中毒。

5.体育课要做好准备活动,以防拉伤身体。身体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学一定提前报告给班主任,防止在体育课或做其他剧烈运动时发生意外。

6.杜绝将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杜绝班级、年级、学校内出现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索要钱物等行为出现。杜绝在校园内外出现欺凌行为。杜绝随意通过网络恶意恐吓、谩骂、诽谤、凌辱他人行为出现。

二、交通安全

1.各年级、各班要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全体师生要自觉学习和遵守交通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

2. 过马路时,一慢二看,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

3. 不在车行道或人行道上追逐、玩耍。

4. 禁止学生驾驶摩托车,未满14周岁严禁骑电动车上路。骑自行车不上机动车道,不互相攀肩并排行走,不一手抓车把一手撑雨伞,不曲折竞驶。

5.自行车靠右走,行人要走人行道,做到文明走路,规范骑车,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闯红灯,不骑车带人,不逆向行驶,不超速行驶,转弯要打手势。

6.自行车进出校门自觉下车推行,不碰撞,不拥挤,守秩序。放学后不要在校门口因等人而堵塞交通,过马路要注意力集中,密切注视机动车的行驶情况,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7.遇到交通事故,保护现场,拨打122报警。

同学们,安全工作重如泰山,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安全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去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共建我们和谐美好的校园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