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主页>学生处>德育动态>详细内容

德育动态

思政教育系列活动:“珍爱生命,远离疾病”主题教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5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5月4日下午,校医葛芹通过广播,为全体学生作了《珍爱生命,远离疾病》的主题宣讲。各班同学在班主任的组织下,认真收听了本次广播宣讲。

葛校医首先详细地介绍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途径、主要症状和预防措施。然后她结合同学们的日常行为习惯,告诫大家春夏季节是食物中毒和肠胃道功能性紊乱的多发季节,提醒大家应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多进行锻炼运动,增强身体体抗力。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仅有一次,我们一定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强健我们的体魄,远离疾病的困扰。

附:讲话稿

珍爱生命,远离疾病

同学们大家好!

很高兴通过广播的形式和大家见面,我们利用这样一个班会课的时间和大家聊一聊关于珍爱生命远离疾病的话题。

此时正处春夏之交,最容易出现的疾病是呼吸道传染疾病和胃肠道的疾病。

(首先讲讲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这个大家一定不陌生了,新型冠状肺炎就是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的疾病。根据病原体侵犯的部位不同可以表现为鼻炎、咽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

二、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种类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新发呼吸道传染病。(水痘这两年在学生中的流行越来越广,尤其在秋冬季节,同学们一定要引起注意)

三、什么情况下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1、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由此而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2、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骤变的情况下也易发病。

3、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和我们同学相关的过度劳累、学业紧张、睡眠不足等导致抵抗力下降易患病)

四、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是怎样传播的?

1、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新冠肺炎的疫情让我们知道很多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没有症状但是体内带毒,具有传染性,危险性很大,同样在其它传染病中也存在隐性感染的情况)

2、传播途径: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3、人群易感性: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有的病后有一定免疫力或持久免疫力,或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五、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

1、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2、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3、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泡疹与痂皮。

4、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5、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6、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7、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六、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应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主要包括: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冬春季节尤其注意很多教室门窗紧闭,外面看上去都是雾气)

2、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5、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6、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7、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经过这样一个特殊的春季,我们会发现身边患呼吸道疾病的人变少了,而且少了很多,这不得不说是戴口罩的功劳,口罩有效地阻断了空气中飞沫的传播,病毒的播散,我们应该继续认真的佩戴好口罩)

8、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作为学生,一旦诊断为传染病,我们要及时把病情告知学校,以便学校采取防控措施,避免更多的人染病)

9、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

10、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春夏之交,胃肠道疾病进入高发期。主要包括食源性的胃肠炎,和自身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先来聊聊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特征

潜伏期短:一般食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发病。

胃肠道症状:腹泻、腹痛,有的伴随呕吐、发热。

自我救护意识

出现上述症状,应怀疑是否食物中毒,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中毒方法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

2、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标识,要有QS标识。

3、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尤其是生吃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用凉水浸泡,用流水清洗。

4、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四季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彻底煮熟会引起中毒。

5、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6、不吃霉变的粮食、甘蔗、花生米,其中的霉菌毒素会引起中毒。

7、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

8、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

9、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瓶装水要有QS认证。

10、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运动和吃饭时间要安排得当,饭后应稍事休息再作运动。饭后和运动后不要大量吃冷食,运动后体温升高,大量流汗,又热又渴,这时,无克制力的人往往为了一时痛快便大吃冷饮冷食,胃肠温度突然降低,结果肠胃因受到刺激而功能紊乱,引起腹泻、腹痛等病症。

11、进食不洁冷饮、冷食,是夏季食物中毒的一个重要原因。夏季炎热,有些人耐不住酷热,到路边、树下无证摊点上吃刨冰,喝冰水。这些摊点所用的冰大多是工业用冰,带有大量细菌和其他有毒物质。而且,售卖者一般都未经健康检查,食后极易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病症的发生。因此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冷食,也不要购买无证摊点经营的冷饮。

总之,我们应做到"六不吃":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零食。

 

胃肠道功能紊乱

进入夏季有很多人开始出现胃肠道的不适。如果做到我上面刚刚讲的这些,能够好好养护你的胃了!另外我还想聊聊关于按时吃饭的问题。

每天一日三餐要按时吃,早餐尤为重要,要做到品种多样,营养均衡,高质量的早餐可以保证我们上午的学习效率。经常看到有学生因为没有吃早饭出现胃部不适的症状,胃是一个消化器官,一旦没有食物进去,胃肠道内的消化液会进行自身消化,起初形成炎症,时间长了就会形成溃疡。按时吃饭非常的必要。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仅有一次,我们一定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通过积极的锻炼,规律的生活,均衡的饮食,来强健我们的体魄,远离疾病的困扰。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寻找你身边的人帮忙。父母,同学,老师都会乐意伸出援手帮助你的!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学习进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