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陈勇同志被评为“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0 点击数: 【字体: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公布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结果,我校陈勇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自2015年8月入藏以来,陈勇老师克服重重困难,融入到南通市援藏干部群体中,勇挑重任,成绩显著,获得媒体多次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陈勇同志援藏事迹材料

2015年8月陈勇同志克服家庭困难,毅然报名来到西藏拉萨援藏支教。他以一个援藏的普通教师的身份来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临行前家乡领导、学校领导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回想,他所代表的是南通教育人的形象、江苏的形象!南通市小海中学先后有两批教师连续赴藏支教,也谱写了南通教育史上的佳话。他在出发前就在心底里暗暗下了决心,“我一定不会辜负组织和领导的期望,一定要在雪域高原续写南通教育、江苏教育的辉煌。”

初来雪域高原的兴奋很快过去,随着夜晚的来临,高原露出了它凶狠的另外一面,毕竟是在平均海拔3680米的拉萨,高原反应开始袭击他,头晕、头痛、晚上睡不着,一次次醒来,走路轻飘飘的,身体直打晃。他暗问自己:“我这是怎么了?我平时身体一向很好呀。”老教师告诉他,这就是高原反应:缺氧!都是缺氧引起的不适症状。这样怎么能上课呢?他急了,多管齐下,吸氧、吃药,硬逼自己多吃饭菜,保持营养。三四天以后,症状明显减轻了。他听从老教师的叮嘱,少运动,慢动作,多休息。慢慢地克服了高原反应。去上课总是提前十分钟出发,从办公楼的四楼语文组办公室到高一教学楼的七班、八班的教室(在另一幢楼的三楼),他一般要歇二次。把气喘匀了再进教室上课。

他任教高一年级七班、八班两个藏族班的汉语文。一开学进行了一次摸底检测,试卷很简单,改完试卷他的心凉了大半截,这是高一的学生吗?学生基础很差,最低的拿了18分,最高的也不过80分,大部分学生五六十分,有的学生作文都不会写,写个题目,然后下面写了两行字交差。怎么办呢?夜里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最后决定认清形势,放低要求,还是从打基础入手,夯实基础以后再力求提高。他把学习目标定低点,精心设计导学案,强化预习,尽量让学生能当堂消化,适当的加以拓展。布置的作业有针对性,强化复习巩固。每堂新课前都注重生词默写,注重造句练习,注重语法规范。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掌握词语的正确运用、语句的流畅表达。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藏族学生注意力集中不能持久的的特点,他尽量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作用,图文并茂、声光电并举,把学生牢牢地吸引到课堂上来。又针对藏族学生好表现的特点,课堂上让他们多表现,及时给予鼓励与肯定,多表扬少批评。针对少数不自觉的学生进行善意的提醒。

为了拉近与藏族学生的距离,他还主动向学生学习藏语,请他们当他的老师,要他们每天在他去上课的间隙教他两三个日常用语,例如:“你好、同学们,上课、请打开书、下课、休息、再见”等。叫学生当他的老师他们很高兴,教得很认真。当他第一次用藏语向他们问好,宣布上课时,学生们兴奋地鼓起掌来。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师生的心理距离拉近了,学生们学得更带劲了。他感觉在工作上又过了一关。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从各方面真诚地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身体,家庭,他和学生的关系非常亲密融洽,有的学生干脆叫他“陈爸爸”。讲台上经常有学生为他准备的水以及饼干等零食;每当他下夜自习要回宿舍,学生恋恋不舍地把他送到教学楼下,叮嘱他骑车小心点,慢慢走。一股暖流在他的心里涌动,他觉得他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他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在语文组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虚心向同行学习;热心助人,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尊重藏族同事的宗教信仰,与同去的江苏籍援藏教师以及当地教师打成一片,营造了一派和谐和乐的氛围,努力用自身的行动去谱写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在远离故乡、远离亲人的日子里,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想家,想妻儿老小,这是人最孤独寂寞,最难受的时候。但想到自己是一个有着二十三年党龄的老党员,受党教育培养多年,想起自己离开家乡时的援藏誓言,想起家乡、学校领导的殷殷重托,他坚定了自己扎根边疆,奉献西藏的决心。积极发扬“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讲条件”的实干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树立江苏、南通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以一个普通教育人的身份奉献实干,以一名普通党员的标准忘他工作。

他深知作为丈夫,愧对独自一人在家里里外外操持的妻子;作为父亲,愧对正在紧要关头读高三的儿子;作为儿子,愧对白发苍苍、年事已高的父母、卧病在床成植物人的岳父。但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共产党员,为了藏区的繁荣稳定、民族团结、长治久安和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无怨无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