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风采>师德典型>详细内容

师德典型

王秀花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1 点击数: 【字体:

因为爱  所以爱  收获爱

——南通市小海中学王秀花老师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从湖南来到南通这方教育的热土已经快十三个春秋了!在这十多年里,王秀花老师流过思乡泪,尝过寂寞苦,但更多的还是享受着那份在爱中穿行的快乐与幸福……

 

因为爱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歌声激荡着王秀花老师的年少岁月,那时的她就仰慕当教师的神气,希冀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

中学期间,几位老师对她这一不起眼女孩的关心与鼓励,点燃了她的学习激情,也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于是在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

大学期间,因为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做过校外辅导员,搞过家教,所以有机会接触了许多不同年龄、个性各异的孩子,王秀花老师苦恼着他们的苦恼,快乐着他们的快乐。他们的心声让她发誓:“我要做一个爱学生、理解学生的好老师!”

难忘1999年5月的那个下午,怀揣着对教育的满腔爱恋,她毅然选择了江苏南通这方教育的热土,因为“中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因为她希望自己热爱教育事业的种子能在这方沃土上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如今,她已在这三尺讲台站了快 13个春秋。在这四千多个言耕笔作的日子里,她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誓言——爱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因为惟有爱每一个学生,心才会盈满!

因为爱,所以她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和执著!

 

所以爱

工作十多年来,王秀花老师已经送了四届毕业班。在孩子们人生刚刚启程的道路上,她是妈妈,用爱和真诚引领他们成长;她是舵手,用理智和冷静教会他们生活的本领。正是因为有了爱,才使她在物欲横飞的年代,甘愿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爱写好“师德”。

在这十二年里王秀花老师始终以学校利益为重,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承担重任,竭尽所能为学校排忧解难。2001年因学校初中语文老师一时紧缺,虽有孕在身,但她依然毫无怨言地多接了一个班语文教学,且从不因身体原因而懈怠了教学工作,力求尽善尽美地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2003年,尽管工作才满四年,她却以出色的工作态度和教学成绩赢得了家长和校领导的一致认可。虽然当时同在小海中学工作的老公已是高二班主任,但为了学校工作安排需要,她又毫不犹豫地把刚满周岁的孩子交给了老人,担任初一(7)班班主任,带两个班语文教学,直到2006年学生毕业。

初一的学生,面临着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等多方面的变化。新生教育工作是否成功,关系着他们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能否健康成长。作为班主任,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正确的学习指导思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王秀花老师把学生思想工作摆在首位,平时注重“点滴教育”、“即兴教育”:A、根据学生周记反映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利用午休、晚自修的时间找学生谈心。B、每周一次的班会课都精心准备,结合近期学生的情况,选定主题,或师生共商解决“难题”的办法,或选读与主题相关的美文,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C、采用多种方式和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依靠家庭与学校的合作来促进学生的进步。2003级的黄博闻同学数学成绩本来还不错,谁知一段时间后陡然下滑。了解到原来是他对数学老师存有偏见后,王老师多次找他谈心,举实例,析利弊,又联系家长一起做思想工作,终于让他又重新拾起了对数学的兴趣,半学期后他的数学成绩又跻身班级前列。

“人无全才,人人有才”。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展示自我的舞台,在新起点找到自信的支点,王老师授权班委,开展了一系列的竞赛活动,如朗诵比赛、手抄报比赛、财富大考场、讲故事比赛、棋艺大赛等。为了使这些活动对学生产生的激励作用更大些,她还特意刻了一个大大的“奖”章,每次都会颁发一些足以点燃学生自信的印有鲜红“奖”字的练习本。班上的王静国是个文静、内向的男孩,平时只和周围的同学说笑,更谈不上课上积极回答问题了。但在班级绘画比赛﹑书法比赛﹑数学计算比赛﹑手抄报比赛中他都获奖了,同学们的掌声无疑鼓舞了他的斗志,一个个鲜红的“奖”字给了他自信。半学期后课上讨论他活跃了,成绩当然稳步前进。

对初一几乎所有的寄宿生来说,来自生活方面的难题也是很多的。作为班主任,王秀花老师会经常去学生宿舍嘘寒问暖,向生活指导老师了解学生的就寝、宿舍卫生等情况。有部分学生的家长在外做生意,对小孩关心不够,她就常找他们谈心,尽量解决他们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的问题。班上的陈豪杰同学来自通州市五甲镇,父母常年在外,一看他那不得体的穿着和乱糟糟的课桌,就知道是个缺少关爱的孩子。她心生怜爱,不仅利用休息时间给他辅导功课,还常教他怎样学会照顾自己。坐在旁边的俞晨晨同学多次目睹王老师教陈豪杰怎样整理课桌的情景后,忍不住在周记里写道:“……陈豪杰真幸福,王老师又在教他整理书籍了!你看她那动作、神情、语气,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真的很像一位母亲。她一边整理着,一边叮嘱着。我环顾四周,许多同学都在看,眼里盛满了羡慕……”

初二,是学生容易分化的阶段。为了不使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为了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竞争意识,王老师又采取了目标激励法: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导他们选定各自的赶超目标,半月一小评,每月一大评,以鲜红地“奖”品来鼓励实现赶超目标和进步较大的同学。幸福的成就感又可以激励他们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就这样,班上形成了一股你追我赶的浓郁学风。由于多了物理,部分同学出现了偏科的苗头,如班上的陆佳佳、袁潇等同学英语成绩顶呱呱,但数学、物理很不理想,王老师就鼓励她们在保持英语优势的基础上多做题,勤思考,多动脑,不懂就问,有时还和她们一起“攻克”难题,并与数学、物理老师商量好定期帮她们检查额外的作业。一学期下来她们终于有了很大进步。陆佳佳同学在最后一篇周记中满怀深情地写道:“……在这三年里,我犯了不少错误,也曾多次产生厌学的情绪,是您不厌其烦地找我谈话,给我鼓励,还多次帮我换同桌……真心地说一声:王老师,谢谢您!”

“真情育人,厚德载物”。教师是塑造灵魂的职业,要为每一位学生的人生大厦铺设基石。爱生,必须尊重学生的差异,既要关心“优等生”,也要关心“后进生”、“问题生”。“宁愿自己辛苦一阵子,要让学生幸福一辈子”。初三是关键的一年,王老师丝毫不放松,以身作则,垂身典范。结合平时学习情况,她一方面鼓励更多的“优等生”力争更优,冲刺高中的直升班,另一方面忙于帮“中等生”分析学情,制定个人学习方案,还要关注那些弱势学生。

孙啸天是王老师班上的班长,也是同年级中较有名气的佼佼者。可他玩心太重,学习上仅满足于班级前列。怎样才能让他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一直是王老师的一块心病。在最后一学期,她多次与孙啸天推心置腹地交谈,聊男儿志向,说“山外山,人上人”的道理。在她的谆谆教导下,孙啸天终于慢慢收拢玩心,刻苦学习,在2006年中考中取得628分的高分,被南通中学录取。

身为团支部书记的吴熠,比班上大部分同学小两岁。作为校领导的孩子,小小的他无疑成了全校老师关注的焦点,压力可想而知。初中三年里王老师不时地创造机会让他展示自己的才华,使他在一次次活动中渐渐树立了威信;当他陷入苦恼时,她会及时和他谈心。渐渐地他们就成了可以交心的朋友。记得初三最后一学期的一个晚上,吴熠妈妈很无助地告诉王老师,孩子闹情绪了,直嚷着:“你们都不理解我,只有王老师才懂我!”第二天,王老师就借找他帮忙的机会及时和他进行了交流。当天晚上王老师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吴熠妈妈满脸微笑地走了进来:“王老师,太谢谢你了!孩子今天好开心哦。”后来,吴熠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本校直升班。升入直升班后,强手如林的学习环境使要强的他一度陷入了迷茫,于是他选择了给王老师写信,向她倾诉。当王老师拾起那封从门缝中塞进来的书信时,先是诧异,瞬间便感动满怀,只因字里行间流淌的那份信任。了解吴熠同学是个极要强的男孩,考虑到有些话当面不太好说,也为了不影响他的正常学习,当天晚上王老师就给他写了一封长信,开导他,鼓励他,为他送上一剂“振奋剂”。2009年吴熠同学以全校最高分被天津大学录取。回首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他对家人说:“这十多年里,两位老师对我的影响最大,一位是小学的卞老师,还有一位就是初中的王老师。”

花季的少男少女在感情上易出现偏差,稍不留神成绩就会一落千丈。王老师班上有个叫陈佳倩的学生,三年来一直担任班委,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离中考仅有两个月左右时,王老师察觉到她学习状态不太理想,就及时找她及其要好的几个同学谈心。得知原因后,王老师并没严厉批评她,而是像知心姐姐一样和她聊自己的经历,说身边的感情故事,谈父母的辛劳及青少年的自强自立等。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思想斗争,陈佳倩同学终于走出了情感沼泽地,全身心地备战中考,并以优异成绩升入市重点高中。每逢节假日她都会打电话和王老师聊聊,一旦她和妈妈有“冲突”时,做母亲的也总是找王老师来做孩子的思想工作。现在陈佳倩已是南通大学的一名毕业生,来小海中学实习则是她近期的最大愿望,因为她想再次成为王老师课堂的一员。

朱路燕同学的父母常年在外,对孩子的学习也操心不到,平均两个星期都会给王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在王老师的耐心引导和认真督促下,朱路燕同学出人意料地考上了本校的统招生。2006年教师节时她父亲特的从外地打来电话表示他内心的感激和祝福。在圣诞贺卡上,朱路燕同学说:“我真的非常庆幸自己能做你的学生!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我想,如果没有你,我还不一定能考上高中。所以我非常感谢你,王老师!”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告诫一线教师:“当心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教师多给弱势生一份关爱,就等于塑造了一个成功的人。葛仁伟在班上是个不受欢迎的人,学习上对自己没啥要求,是典型的“糊日子”型,纪律上也令老师和班委头痛。每次周记反映葛仁伟种种不是的都有三分之一左右。慢慢的大家已把他列为不学、违纪的典型。但是王老师从没放弃过他,而是善于抓住每一个机会来引导他教育他。从周记中得知葛仁伟对个别班委有看法后,她就找他聊天,了解他对班级管理的一些看法并加以肯定,还委任他做纪律大班长。为了给他增添信心,王老师和他谈初一他掌管教室门钥匙时的突出表现,充分肯定他的责任心和管理能力;谈班级活动尤其是大扫除中他的积极主动,表扬他有集体荣誉感等。自从宣布葛仁伟为纪律大班长那一刻起,他再一次成为班上的焦点。他的表现确实不错,一周后的周记情况就证实了这一点。王老师又及时找他谈话,告诉他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并读了几篇周记给他听。面对老师和同学的赞扬和鼓励,他笑了!后来尽管他的学习成绩没有明显进步,但学习态度、纪律等方面有了很大改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这三年中,虽然书上的知识学到的不多,但我学到了很多做人处世的道理,也值!”

2006级的施磊同学是个很懂事、学习上很让人放心的孩子。他在班上几乎次次都是考第一。谁知到初三最后关头,他的成绩竟然出现了滑坡。关键时刻,怎能掉链子?拿着模拟考试的试卷,王老师和他对坐在办公桌旁。王老师问他中考准备得怎样了,问他怎样看待这关键时刻的失误。他实话实说:“很没底,觉得越到后面不懂的东西越多。”是啊,两年多的遥遥领先也许已让他渐渐忘记了失败的滋味,这突如其来的失败肯定让他一时慌了神,也对自己暂时失去了信心。“一次失败就说明你是弱者吗?换个角度想想,我们是否应该庆幸这次的失败呢?它恰好提醒了你,有些问题你还没完全弄懂。这也正是你下一阶段的学习重点。你说呢?”这种孩子是只需一点就通的。看着他含笑点了点头,王老师知道他已卸下那沉沉的包袱。在半个月后的中考中,施磊同学语文考了137分,以绝对优势升入本校直升班。进入高中后,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只要遇到烦心事他总喜欢找王老师聊聊,有次他开玩笑地说:“王老师,你就是我的心理导师。每次聊完后我总会一身轻松。”上次他去南京参加2012年有关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还特地抽时间给王老师买了好吃的。王老师老公还在一旁笑她:“真幸福!施磊简直就是我们王老师的贴心小棉袄。”

杨润莹是2009级的学生,现在正读初三。离中考只有一百多天了,老师、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自然抓得更严了。杨润莹是个活泼外向的学生,但是王老师发觉最近的两三次古诗词测试,她都出现了低级错误。课上她也不像往日那样积极发言了,课间除了上厕所、送作业就是写作业、背书。怎么回事呢?她是不是也出现了当年自己上初二时类似的困境?王老师考虑再三后,替她向班主任请了假,等同学们都去操场了才坐下来和她谈话。“能告诉我为什么近期会经常出现这种低级错误吗?说出来听听,说不定我还能为你支一招呢。”谁知王老师轻柔的话语好似一把开闸的钥匙,小姑娘还没开口说话竟放声哭了起来,一眨眼就成了一个泪人。接过纸巾擦干眼泪后,小姑娘一把抱住她:“王老师,他们都说我太浮躁了,说我总是笑嘻嘻的。其实我也想改,开学到现在我总是提醒自己要抓紧时间,尽量别疯疯癫癫的。可是我觉得好压抑,我不敢对爸爸妈妈说……”王老师只是用心倾听着,因为她知道小姑娘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发泄内心积压已久的烦闷,需要一个忠实的听众。待她渐渐平静下来,王老师给她讲了自己初二时那段精神恍惚、倍觉压抑的学习经历,她告诉杨润莹:“一、没有谁是常胜将军。情绪也好,成绩也好,有起有伏才正常。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喜欢说笑喜欢发言不代表浮躁。语文课堂上我就最喜欢你了,善于思考又敢于质疑。其实只要你踩准自己的学习节拍,就会学得开心又有效果。让有些话穿耳而过吧!”“王老师,我最喜欢你了,因为你能理解我们。”王老师当然相信她说的是真心话,因为同样的话语她已在小练笔中见过多次。为了不让同学们看到异常,王老师示意她赶快去厕所收拾一下。望着那欢快的背影,王老师悬着的心终于落回原处。

……

张张纯真的笑脸,双双热切的眼睛,个个欢快的身影……这一切都牵引着王老师的视线,拨动着她的心弦,也丰富着她的生活。爱,让她幸福并快乐着!

 

                        收获爱

王秀花老师曾满怀深情地说:“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是幸运的,因为在前方这条弥漫着书香的路径上,已有许许多多勤勤恳恳、无私忘我的教育先行者,他们用温婉、含蓄的方式,深刻地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行立教、以德立身 ’之精髓,引领我快乐前行;身为一位外省籍教师,我更是幸福的,因为在小海中学这个大家庭中、在半亩方塘里、在三尺讲台上,我收获了太多太多的爱!”

工作十多年来,王秀花老师能始终牢记一名人民教师的责职,牢记胡总书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的教诲,为教育事业尽心尽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她所带班级2004年获“南通市少先队红旗中队”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她也因工作出色,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04年被评为校“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在年终考评中两次获市教育局嘉奖;先后被评为学校“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南通市局直学校骨干教师”;先后开设各级各类观摩课、评优课十余次;共有十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

面对点滴荣誉,王秀花老师谦虚地说:“我的每一点成绩地取得都离不开大家的鼓励和支持!”回首来路,她历数个个感人的瞬间——

“忘不了2000年我们(我和老公都是湖南人)第一次在南通过年时,校领导特别的祝福和陈珏老师那香喷喷的熏鱼;忘不了我们刚结婚买房时领导、同事和工友的热情援助;忘不了工作上周平老师、葛平老师、曹红老师、朱建玉老师等人的热心指导;忘不了卫青副校长、杨宇红主任多次在不同场合高度评价我的班主任工作;忘不了几天前张锋老师在食堂说的‘王秀花这么有爱心的老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 ’;忘不了……

记得刚到小海中学的那年,作为副班主任的我把几乎所有时间都交给了孩子们。因为那样我才会过得更充实,我才不会有时间想家。当孩子们得知我老家远在湖南,周末不能回家,也没有亲戚朋友可走时,他们相约每周五放学后轮流陪我度过一小时。那份纯真,那份坚持着实驱散了我的孤寂,温暖了我的身心。

2006级的汤佳怡是个很特别的女孩,喜静,又特有自己的想法。她说不知为什么就是喜欢我,喜欢上语文课,恨不能一天到晚都是语文课,巴不得时时刻刻和我呆在一起。从初一到高二的几年里,只要是我值班的晚上,她总会准时在‘超越’雕塑前等我,并一路护送我回家(我家就在学校)。‘王老师,初中能碰上你是我最大的幸福!在我心中,你是最出色的老师!’她可知道,QQ留言版中那调皮的笑脸和温馨的话语也带给了我莫大的幸福。

还记得2010年因小海初级中学几个班的并入,我们初一年级曾在科技楼上课。教室的斜对面就是电脑房,而我的语文课恰巧与高一年级两个班的信息课同时。那一天,我正利用大课间在教室里做课前准备,无意间发现窗户外张张熟悉的面孔。‘王老师!’‘王老师!’他们还像一年前那样欢呼。于是走廊上,我们欢聚一堂。‘王老师,有几次我都听到你上课的声音了。好想再听你上课!’‘王老师,你上课还是那么有激情。’个头较高的陆天舒挤到我面前问:‘王老师,你知道那次见你陪儿子踢足球时我们在窗前喊什么吗?’那已是他们初一时的事了。我很诚实地摇了摇头。她故弄玄虚了一番说:‘我们都很羡慕小阳阳。我们都说要做你的孩子!’真的,那一刻我幸福满怀!”

记得在去年的那次“我心中的好老师”征文比赛,我们在初三(6)班交上来的参赛作文中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几位同学写的都是一位姓黄的初中语文老师,而作文的指导老师却都是王秀花老师。怎么回事呢?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王秀花老师发现很多学生都是写她的,她坚持要那几位写作水平较高的学生换写一位老师。谁知他们不乐意,施佳慧同学快言快语:“你本来就好,这是事实呀!”经过再三商量后,他们才答应将作文中的“王”改成“黄”。后来我们还在校园网上看到了王老师上届学生陆天舒同学写的《引路人》和施磊同学写的《“湘妹子”》。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句话,是在我人生失意时的慰藉,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当我在作业本上翻看到她那几个鲜红的大字时,谁都无法想象当时我的心情,谁都无法揣测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它将我从逆境中拉出,让我为自己奋斗,为自己活着……那几个字深深地刻进了我的心里。

叮铃铃,校园的铃声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我想,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不只在于文凭高、会教书,更重要的是她能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爱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育。做好老师,凭着的是一份责任,一种良心,而不是普通的一份工作或职业。而王老师,正是这样的一位好老师。”

逐字逐句地品读着这段文字,王老师的思绪飞到了2009年的那个下午。陆天舒是一名班干部,在离中考只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她的学习状态极不理想,甚至出现了厌学迹象。班主任也不知怎么办才好。多好的苗子啊!王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小练笔里她能猜出陆天舒同学近期肯定碰上伤心事了,而且不止一件。于是考虑再三后,王老师就在她作业本上写下了苏轼的那句词。没想到就是那句话成功将她拉出了逆境,并对她产生了持久的激励作用。

很多老师都说:“学生毕业后最记得的是班主任,尤其是高三的班主任。”作为一名初中教师,王秀花老师认为自己幸福的。因为到现在为止,她带过的每届学生都有和她保持联系的,要么打电话,要么发短信,要么来学校看她。有一次我们在学生网和贴吧里看到许多关于王秀花老师的帖子。现摘录部分留言如下:

619593085 楼主  王秀花老师真的很负责任,很不错的老师哈,人也不错!

∨a1、   听我现在同学说她老好的!对人影响很大呢~!顶!!

李小帅   她是我的恩师啊,教学很有一套……

傆嚸、等彳寺  教得超好!!  

微笑依旧  现在发现我语文不错,都是她的功劳吧,她上课我都不会开小差!

失憶  大好人的,教过我的。真的很好!人好,教的也好!

面对学生给予的高度评价,王老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孩子们给的评价太高了。我只是打心眼里喜欢他们,喜欢和他们在一起,喜欢和他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喜欢和他们聊聊心事,喜欢和他们开展各种活动而已。”

更让其他老师羡慕的是,王秀花老师还有一群特殊的“粉丝”——家长。

“一个好老师必有三大法宝:爱心、细心、耐心,而这些王老师都有。”这是曹亚峰爸爸来学校看孩子时常说的话。他儿子有点调皮,是那种“一抓就好,不抓就滑”的孩子。他们夫妻在外的时间较多,孩子只好寄宿在学校。在王老师的精心教育下,曹亚峰的成绩稳在班级前十,还是语文科代表呢。

王静国的爸爸也是个热心肠的人。每逢五一长假或国庆长假,他总会热情邀请王老师去他家玩。他说:“你亲人都不在南通,我们都是‘王’家人,若不嫌弃,就来走走亲戚。”

每到初三快结束时,吴熠妈妈总会问王老师下学期做不做班主任。每当有家长向她询问新初一班主任的情况时,她总会首推王秀花老师。她常对一些家长说:“我儿子是很幸运的,碰上了王老师。”

记得这学期开学不久,王老师老公班上一学生的奶奶急于要和班主任交流孩子情况。谁知当王老师打开家门的瞬间,老人家竟说了句:“王老师好!”王老师满脸惊讶,冒昧地问了一句:“你怎么认识我呀?”老人家欢喜地说:“你可是名师啊!我经常听孙啸天妈妈他们夸你呢。”原来她和王老师以前的学生家是邻居。

     ……

 

听说,曾有毕业后改行的同学拉她“下海”,王秀花老师毅然拒绝;也曾有亲朋劝她辞掉这里的工作,去离老家近一点的地方,王老师微笑摇头。她说:“因为我深爱着教育事业,深爱着南通这方教育的热土!因为我深爱着那三尺讲台,深爱着那群可爱的孩子!因为我已在这方热土收获了太多太多的爱,我得继续我爱的旅程!”
分享到:
【打印正文】